倍可親

淺說教育在中國

作者:qihucha  於 2010-4-16 04: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觀感|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0評論

關鍵詞:

近日,在村裡看到了一位村友寫的關於「中國的教育是培養『奴才』的教育」的文章,引起了廣泛地辯論和評說;正巧,今天又看到了一篇文章,說中國目前還沒有一所世界的一流大學,這是中國北大原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許智宏教授說的。
許智宏教授認為,「世界一流大學主要有3個標準:一是有從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國際知名教授;二是有一大批影響人類文明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三是培養出一大批為人類文明作出很大貢獻的優秀學生。如果滿足這三個條件,才能稱之為世界一流大學。」許智宏認為:「大學最關鍵的,是應該培養更多優秀學者,培養更多優秀學生,一所大學何年何月成為世界一流並不重要。如果大學的土壤變得非常肥沃,總有一天諾貝爾獎會在中國出現。」(以上是引用的)
我不知道許教授的觀點到底對不對,也不知道世界上真正的一流大學是什麼樣,從我自身的角度出發,我只知道我所了解的中國教育體制是什麼樣。
我在中國出生、長大,並在那裡接受了的從小學、初中、高中直到大學,甚至是研究生的全部教育,所以說,有了這樣的親身經歷,我可以單單隻拿我自己的事來說說在中國的教育。我不是以點說全,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也不想評說中國的教育,畢竟這個文題太大,也不是我能說清楚的,況且俺還沒有這個資格去評說中國的和國外的教育孰是孰非、孰優孰劣,還是說說我自己的一點初淺意見和所接觸到的吧。小學、中學、大學,我們都習慣了那種填鴨式的教育模式,並且以此為基礎,經歷了大大小小無數次的考試,參加了中考、高考。可最終能決定我命運的就是這幾個看是不起眼的分數,有時就連這分數的高低也要掌控在別人的手中(老師判卷評分的態度所決定,尤其是文科類的試卷),差一分也別想實現自己的夢想,殘酷吧!多少人為了能走上這通往更高學府的獨木橋而前仆後繼。更有甚者,有時還會因為沒有可使用的人際關係而被擠出有錄取資格的名單,我就有過這樣的一次痛苦的經歷,非常氣憤,但確實非常無奈。  我們上課時,都是老師通篇講,我們在下面通篇聽,做作業,就這樣周而復始。我們大都是為了考試而學習,為了升學而學習,為了讀書而學習,甚至到了大學讀研究生畢業時,也是為了畢業而寫論文,不管論文有沒有真正的應用價值。可能我不是個有發展的學生,但我是個在老師眼裡的好學生。我不知這是我的悲哀,還是我該喜幸的事。我們失去了有效思維的機會或者說是「權利」,我們沒能學會主動地考慮分析問題而是被動地去接受答案,雖說有時答案還不是固定的和唯一的,但也無法讓我們展開思想的翅膀了。
話又說回來,這種教育有它不足之處,但這種教育也有它好的一面,最起碼我們的理論基礎,尤其是數理化方面,學得是相當的紮實,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國人都認同的。 我還打算讓女兒在國內學完小學和初中,再回到這邊讀高中和大學,女兒打下堅實的中華文化和數理化基礎,對她將來都是有益的,無論以後讀什麼專業。
有人說,中國多少年多少年就出諾貝爾獎得主,可為什麼就是多少年後呢,而不是現在,不是以前呢。中國的人口十幾億,中國有那麼多的人才、精英、學者、教授,怎麼就不能出幾個諾貝爾獎呢,這裡可能有人為的因素,但這難道不和教育體制有極大的關聯嗎?說到底是「中國缺乏個性自由發展的教育環境(和空間)」(這是溫家寶總理的話)。寫了這麼多,也不能得出個結果或解決辦法,再說這也不是我能辦到的,唉,只能宣洩一番發發牢騷罷了!

圖片與文章內容 無關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newsound 2010-4-16 06:28
現在美國也要學中國"分數掛帥"了,學校拿項目基金,老師續合同,長工資,都要和統考分數掛鉤了
回復 xqw63 2010-4-16 07:29
也是受害者哦
回復 qihucha 2010-4-16 07:36
xqw63: 也是受害者哦
回復 qihucha 2010-4-16 07:38
newsound: 現在美國也要學中國"分數掛帥"了,學校拿項目基金,老師續合同,長工資,都要和統考分數掛鉤了
這麼做 不知是對是錯
回復 任飛飛 2010-4-16 07:57
ding~~
回復 遙祝 2010-4-16 08:47
newsound: 現在美國也要學中國"分數掛帥"了,學校拿項目基金,老師續合同,長工資,都要和統考分數掛鉤了
回復 樂子 2010-4-16 10:01
高等教育模式,其實目前中國和海外,差別不大了。中小學差別大。
回復 qihucha 2010-4-16 10:12
任飛飛: ding~~
回復 qihucha 2010-4-16 10:18
樂子: 高等教育模式,其實目前中國和海外,差別不大了。中小學差別大。
感覺上課時 討論的勁頭及程度 不如國外
回復 樂子 2010-4-16 10:49
qihucha: 感覺上課時 討論的勁頭及程度 不如國外
看什麼學校了。
回復 wazhh 2010-4-16 10:56
人家也是一腔熱血哈
回復 yulinw 2010-4-16 11:02
不敢看本質了,就看現象:烏洋烏洋的送出來上學,是為了和平演變么?
回復 qihucha 2010-4-16 12:06
yulinw: 不敢看本質了,就看現象:烏洋烏洋的送出來上學,是為了和平演變么?
說不準呀?!
回復 yulinw 2010-4-16 12:10
qihucha: 說不準呀?!
不然就是為了解放全人類~~·
回復 qihucha 2010-4-16 12:12
yulinw: 不然就是為了解放全人類~~·
這也說不定呀!? 到哪解放不是解呀!
回復 yulinw 2010-4-16 12:18
qihucha: 這也說不定呀!?到哪解放不是解呀!
喜歡這樣:變無信仰回歸到有信仰~~~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4-16 12:19
樂子: 高等教育模式,其實目前中國和海外,差別不大了。中小學差別大。
同意,我只知道美國,他們比較多培養孩子的多種能力。
回復 xqw63 2010-4-16 12:53
您也是受害者啊!
回復 qihucha 2010-4-16 20:58
xqw63: 您也是受害者啊!
理解萬歲呀!
回復 qihucha 2010-4-16 20:59
yulinw: 喜歡這樣:變無信仰回歸到有信仰~~~
沒錯,有點信仰 終歸是好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