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余秀華 - 寫在人生的邊上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5-2-8 15: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51評論

關鍵詞:新浪博客, 衣食無憂, 普通人, 愛情, 如何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24
甜蓮子: 「人的身體束縛了靈魂」。一直是這樣的,直到成仙的那一天。這樣濃烈的情感,再好的身體也很快 consumed。一個俗人活著,只有妥協,處理好靈魂和身體的關係,至
肉體與靈魂感覺也是存在與意識的問題,余秀華是詩里就像梁文道說的那樣,有不少形而上的思考,這的確對於一個農村環境下生活的人不容易得。謝謝甜蓮子到訪。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27
秋夢闌珊: 余秀華寫出了她對生活的真實感受,從她獨特的角度和經歷。有其獨到處,很多都能觸動人心;也有其局限性,當然也應該能為人所理解。
說得是,她的有些詩還是比較一般。她談到那首《穿過。。。》時說是好玩,我覺得這樣說就很好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36
秋收冬藏: 如何塑造意境是詩的關鍵,有的時候,徹底的寫實手法並不能產生美感,還是老祖宗來得巧妙,賦比興,有餘韻嫣然。巧克力時代也得蒸幾鍋窩頭,營養均衡,我贊成。
文學要高於生活,詩又是文學的象牙塔,自然只有寫實就不夠了。想起她的詩倒覺得對中文字的運用技巧和講究,我感覺這也是她成功的地方。比如古文枯藤老樹昏鴉,這樣的文字會產生出一種意象,發現她的詩里就有這種運用,比如:風再大,不能吹腐朽與哀痛。。。再比如: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這個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我感覺像人在難得的陽光下曬太陽,把人放到陽光里,這種比喻非常生動,也道出人和這自然的形而上的思考。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2-9 06:47
問候千年君,這才是高水平的評論文。即帶人性的憐憫,又有人性的光輝。身體雖然殘缺,卻有一個綻放花朵的靈魂。就是健全的人的靈魂,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綻放出美里的花朵。我們要試著去感受她的心語。這裡問候千年君周日快樂!
回復 秋夢闌珊 2015-2-9 08:12
千年等一回: 說得是,她的有些詩還是比較一般。她談到那首《穿過。。。》時說是好玩,我覺得這樣說就很好了。
是的,其實沒有必要揪住那幾首不好的不放,就是名家也不是篇篇精彩。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2-9 08:28
千年等一回: 文學要高於生活,詩又是文學的象牙塔,自然只有寫實就不夠了。想起她的詩倒覺得對中文字的運用技巧和講究,我感覺這也是她成功的地方。比如古文枯藤老樹昏鴉,這
你的分析不錯。的確是很美妙的比喻,但是看著心痛,有作者在嘔心瀝血的感覺,其能久乎。詩人都太敏感,很難活得快樂。
回復 雪的煙花 2015-2-9 10:59
千年等一回: 這是她的另一首:叫《唯獨我,不是》
唯有這一種渺小能把我摧毀,唯有這樣的疼
不能叫喊

抱膝於午夜,聽窗外的凋零之聲:不僅僅是薔薇的
還有夜的本身,還有整
這一首也比較喜歡. 感覺她的詩詞超越了她的能力, 比如很多意象,一些人生哲理, 似乎都超出了她的生活空間,實在不可思議的事情.
回復 雪的煙花 2015-2-9 11:04
九月.豆: zt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弱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
謝謝九月的認同. 感覺你的評價比我更貼近他呢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08
秋收冬藏: 你的分析不錯。的確是很美妙的比喻,但是看著心痛,有作者在嘔心瀝血的感覺,其能久乎。詩人都太敏感,很難活得快樂。
還真是,不過像她這樣,我猜寫詩倒是她少有的精神寄託,沒有詩,她也許更艱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09
秋夢闌珊: 是的,其實沒有必要揪住那幾首不好的不放,就是名家也不是篇篇精彩。
94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10
sissycampbell: 問候千年君,這才是高水平的評論文。即帶人性的憐憫,又有人性的光輝。身體雖然殘缺,卻有一個綻放花朵的靈魂。就是健全的人的靈魂,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綻放出美里
多謝絲絲誇獎了。祝愉快。~~
回復 xqw63 2015-2-9 11:22
不懂詩,沒感覺到特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26
xqw63: 不懂詩,沒感覺到特別
看視頻採訪沒?
回復 xqw63 2015-2-9 11:39
千年等一回: 看視頻採訪沒?
沒,暫時沒時間,抱歉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2:20
xqw63: 沒,暫時沒時間,抱歉
有時間看看那個余秀華,感覺會不一樣。~~
回復 xqw63 2015-2-9 12:22
千年等一回: 有時間看看那個余秀華,感覺會不一樣。~~
好的,謝謝
回復 xqw63 2015-2-9 13:57
千年等一回: 有時間看看那個余秀華,感覺會不一樣。~~
看了這個視頻,一個殘疾農村人,達到這個高度,實在是不容易。
她能一夜成名,與其殘疾生活有關,是否達到某種高度,咱不了解,咱谷歌了一下她的作品,看到她的成名作,一下想到曾經看到的一篇文章,咱把鏈接copy在這裡,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30999/article-220389.html
她的經歷,會寫出很好的詩歌,尤其是來自底層和心底的詩歌,希望她會寫出更多的好詩
用心來寫詩,她會寫得更好,因為,她的體驗不同於他人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4:31
xqw63: 看了這個視頻,一個殘疾農村人,達到這個高度,實在是不容易。
她能一夜成名,與其殘疾生活有關,是否達到某種高度,咱不了解,咱谷歌了一下她的作品,看到她的
看了你的連接,也想起楊兄曾POST過的這篇。楊兄是犀利。63兄這樣解讀余秀華,感覺到你是厚道之人。一個這樣殘疾的人,在我看就像孩子。
回復 xqw63 2015-2-10 00:44
千年等一回: 看了你的連接,也想起楊兄曾POST過的這篇。楊兄是犀利。63兄這樣解讀余秀華,感覺到你是厚道之人。一個這樣殘疾的人,在我看就像孩子。
其實,詩歌寫的是意境和心情,沒有那份意境,寫出來的就是做作,這是咱的理解。
咱也寫了幾首「詩」,是當時的心情寫照,雖然沒有什麼造詣,但覺得反映了自己的心情, 尤其是紋川地震后寫的兩篇,忍耐不住寫下的。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06294/article-17919.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06294/article-21408.html
余秀華應該能寫出好詩,因為,她有其他人沒有的經歷和意境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10 03:05
xqw63: 其實,詩歌寫的是意境和心情,沒有那份意境,寫出來的就是做作,這是咱的理解。
咱也寫了幾首「詩」,是當時的心情寫照,雖然沒有什麼造詣,但覺得反映了自己的
想不到63兄如此有文采,非常贊同你說的意境和心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