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余秀華 - 寫在人生的邊上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5-2-8 15: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51評論

關鍵詞:新浪博客, 衣食無憂, 普通人, 愛情, 如何

突然想說說余秀華,是因為最近在《鏘鏘三人行》節目里看到她讀自己詩時候的那種神情,嗚咽的聲音帶著滴血的痛感,不由得讓人酸楚。前些時大家對她多有爭論,那些爭論讓我疑惑,不知道評論者讀了多少她的詩,是否真的用心去體會了她的心。

說實話,開始讀她的詩,並不讓我如何驚訝和新奇,感覺有我們年輕時熟悉的朦朧詩的痕迹,但當她那真實殘缺的生命在眼前出現時,那種對普通人來說也許隨手可得的幸福,而對身體殘缺的她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那種無奈,那種在貧窮困苦下依然頑強地匍匐地活著的自尊自愛,她的詩於是就像一株寒風中開放的花,花雖殘敗,根卻頑強地捲曲在土壤下伸展著,讀她詩中的那些帶有血污般沉重的呼吸,那些被絕望撕咬的痛,與她那依然健全的靈魂對生命和美好愛情的渴望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不能不讓一個衣食無憂的人產生悲憫之心。於是也無法再忍心去批評這先天開敗的花。

我注意到《鏘鏘三人行》對話中她自己描述自己的時候,說到自己的性格不太好,說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不會替他考慮很多,就想把他抓在手裡,但是往往這種強烈的感覺會對他產生困擾,反過來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這些都是自己不夠好,不能怪別人。。。讀這樣的話的確是一個有自我反省的人才能意識到的,很讓人同情。另外她說人的身體束縛了人的靈魂,這對正常的人來說也如此。 她對自己孩子的見解也非常有意思,她說孩子是她一生最大的成功,但她覺得孩子一來到這個世上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自己不過是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一個橋樑和渠道。因為孩子的獨立性,我們不能再把孩子當做私產,父母應該有自己獨立的生活。她不贊成父母把所有精力都傾注到孩子身上的行為。

這裡是《鏘鏘三人行》視頻:

這裡節選她在新浪博客里的兩首詩。
  《可是我愛你》 
 
  只為這無數黑夜馱出的一個黎明

為這海水裡的燃燒,為你無所知

為從灰燼里倒行的火與光

 

風再大,不能吹腐朽與哀痛

陽光再好,不能種桃花

 

可是我愛與你相遇時候綠油油的時光

愛黃昏里恰恰打開的紅掌

我愛,從你的後腦勺看過去

幾根白髮里的光芒

 

可是我愛深夜裡行駛的火車

愛那些人來自你的故鄉

因此我愛這破損,傷痕纍纍的人間

愛被辜負的每一個春天

 

我愛這因為愛才有的疼

愛這文字里找不到的語言

愛在廢墟里重建故鄉的啞巴

 

我愛我

不能言說滾落的淚
 
 
   



             《我愛你》 
 

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著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彷彿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里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弔膽的
春天

 
  


高興
2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心隨風舞 2015-2-8 16:54
對余秀華敬佩……同情……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2-8 17:29
千年兄說得好,光挑出一兩句詩來渲染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5-2-8 21:07
謝謝將我帶進這不算熟悉的領域,心靈的觸動不是家常便飯。
回復 總裁判 2015-2-8 21:51
徐福男兒: 千年兄說得好,光挑出一兩句詩來渲染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恰恰挑出過的那些一兩句的余詩,特別感人,特別有當年讀舒婷詩的感覺。
回復 亦云 2015-2-8 22:28
余女士的詩歌的意境是很獨到的,鏗鏘三人行的節目里的言語組織的滴水不露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29
心隨風舞: 對余秀華敬佩……同情……
風舞好,有時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太好了,如果還有不滿,看一看這樣頑強生活的人,就慚愧起來。周末快樂!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31
徐福男兒: 千年兄說得好,光挑出一兩句詩來渲染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新浪網上有她的博客,有很多她的詩,我的感覺是當然不是都好,但很多都很不錯。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33
fanlaifuqu: 謝謝將我帶進這不算熟悉的領域,心靈的觸動不是家常便飯。
翻老這後面一句:心靈的觸動不是家常便飯,很有餘秀華詩的味道。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40
亦云: 余女士的詩歌的意境是很獨到的,鏗鏘三人行的節目里的言語組織的滴水不露
亦云說得好,我感覺竇文濤開始還是想把那些爭議的東西用調侃的語言說出來的,但後來發現對這樣一個殘疾的人,是不能用調侃的話來說的,不過漸漸的,兩位主持人都被她感動了,能感覺到他們小心呵護的心情,我個人覺得這也是兩位主持人收穫最多的一次節目。
回復 小皮狗 2015-2-8 23:55
余秀華終於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千年君的好文終究挖出了人性的光輝~~        
回復 雪的煙花 2015-2-9 00:05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軟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對於余秀華,我最觸動的是她說她的靈魂不配她的身體. 確實如此, 這是現實的殘酷. 但她能堅持寫詩頑強生活令人感動. 開始知道她我以為她就是詩詞語言有天分, 現在看了視頻,感覺她是一個既樸實又高貴的人.
對於你節選的詩詞,我更喜歡第二首:巴巴的活著, ,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弔膽的 春天.  這樣的句子讀起來,讓人心疼.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2-9 00:20
原先有網友也貼了一首與余詩對應的詩,我忍不住說了個粗鄙不堪。如果單就那幾首詩而言,不管有多少名家誇讚,咱還是維持原判。你今天導讀的兩首截然不同,看來同一詩田裡既長稗子也長嘉禾,不能管窺。詩是心之聲,這兩首詩里的心聲超越了羸弱醜陋的軀殼,給人健康清新靈動的感覺,好。
村裡這麼多人都會寫詩,咱怎麼就寫不成器了呢,看來粗鄙不堪的原來是我。撓牆ing。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0:45
小皮狗: 余秀華終於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千年君的好文終究挖出了人性的光輝~~           
感覺到她的詩還是能夠觸動很多與貧困的她境遇完全不同的人的心的。這也是她的詩的生命力。皮狗周末愉快!
回復 九月.豆 2015-2-9 00:47
雪的煙花: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弱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對於余秀華,我最觸動的是她說她的靈魂不配她的身體. 確實如此, 這是現實的殘酷. 但她能堅持
zt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弱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y and empathy toward the world, you put in a very nice way! :))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0:53
雪的煙花: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弱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對於余秀華,我最觸動的是她說她的靈魂不配她的身體. 確實如此, 這是現實的殘酷. 但她能堅持
這是她的另一首:叫《唯獨我,不是》
唯有這一種渺小能把我摧毀,唯有這樣的疼
不能叫喊

抱膝於午夜,聽窗外的凋零之聲:不僅僅是薔薇的
還有夜的本身,還有整個銀河系
一個宇宙
——我不知道向誰呼救

感謝煙花也有如此同情心,你說的她的高貴,說得好啊。人到底有何區別呢,看她的談話里流露出那種活得很卑微又頑強的那種感覺,對自己渴望的東西也沒有掩飾,不能不讓人肅然起敬。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1:07
秋收冬藏: 原先有網友也貼了一首與余詩對應的詩,我忍不住說了個粗鄙不堪。如果單就那幾首詩而言,不管有多少名家誇讚,咱還是維持原判。你今天導讀的兩首截然不同,看來同
誰說秋藏寫不成器了?哈哈。我覺得寫詩很難說會與不會,如果從王國維《人間詞話》欣賞詩詞的幾個要素來說,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意境的重要性,詩的意境和主題要能引起讀者的心靈共鳴,但看村裡的詩,常覺得功夫似乎都花在了遣詞造句上,詞句固然是烘托主題的基礎,但如果主題僅僅是花好月圓,潺潺流水,就有些像人坐在沙發上吃巧克力,這在一個營養過剩的時代似乎總讓人覺得不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1:23
九月.豆: zt "很喜歡欣賞千年的悲憫,  能感覺到你柔弱的內心和對弱者的關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
謝謝九月這麼高的評價,人生本質上都如在黑暗中孤獨的旅行,這不是悲觀,如果女人恰好是一朵嬌艷美麗的花,這種持久幸福感的由來,也許是對那些天生殘缺的花的同情和悲憫而來。
回復 甜蓮子 2015-2-9 01:46
「人的身體束縛了靈魂」。一直是這樣的,直到成仙的那一天。這樣濃烈的情感,再好的身體也很快 consumed。一個俗人活著,只有妥協,處理好靈魂和身體的關係,至少不讓它們彼此打擾。她的詩顯示了靈魂擺脫身體的束縛無拘無束的綻放,束縛得越緊,綻放得越烈。
回復 秋夢闌珊 2015-2-9 02:53
余秀華寫出了她對生活的真實感受,從她獨特的角度和經歷。有其獨到處,很多都能觸動人心;也有其局限性,當然也應該能為人所理解。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2-9 02:59
千年等一回: 誰說秋藏寫不成器了?哈哈。我覺得寫詩很難說會與不會,如果從王國維《人間詞話》欣賞詩詞的幾個要素來說,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意境的重要性,詩的意境和主題要能引
如何塑造意境是詩的關鍵,有的時候,徹底的寫實手法並不能產生美感,還是老祖宗來得巧妙,賦比興,有餘韻嫣然。巧克力時代也得蒸幾鍋窩頭,營養均衡,我贊成。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9: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