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10-8 11: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77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4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7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10 10:21
千年等一回: 甲午戰爭中方賠款兩億三千萬兩白銀。您這割地賠款只一張秋海棠圖,看著酸甜還吃不到.要想知道秋天的樹林里有什麼可以吃的,問松鼠和知更鳥。 ...
虛擬的食物可比真實的要好,不必顧慮營養過度。說實話,虛擬的一切都比現實的好看好聽好吃。
答曰:「橡實」,「蟲子」。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0 10:57
秋收冬藏: 虛擬的食物可比真實的要好,不必顧慮營養過度。說實話,虛擬的一切都比現實的好看好聽好吃。
答曰:「橡實」,「蟲子」。 ...
原來畫餅也可充饑,以後您到商店買東西,讓收錢的看一下你IPAD上的百元鈔票圖像就成了。我基本同意您說的:虛擬的一切都比現實的好看好聽,但好吃嘛。。。不一定吧。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親口嘗一嘗。橡實?蟲子?不好看,也不好吃。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10 20:55
千年等一回: 原來畫餅也可充饑,以後您到商店買東西,讓收錢的看一下你IPAD上的百元鈔票圖像就成了。我基本同意您說的:虛擬的一切都比現實的好看好聽,但好吃嘛。。。不 ...
很不好意思,把你家樓從文明的高樓大廈搭到了地下的蟲子上,對不起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0 22:10
秋收冬藏: 很不好意思,把你家樓從文明的高樓大廈搭到了地下的蟲子上,對不起了。
沒關係,古代燦爛的文明常常掩埋在深深的地下,與地下的蟲子為鄰。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10 22:50
千年等一回: 沒關係,古代燦爛的文明常常掩埋在深深的地下,與地下的蟲子為鄰。
   thanks for being so neighborly.
回復 liuguang 2013-10-11 21:43
千年君寫得真好,有個問題向你請教。一直搞不懂形而上學是什麼,千年老師能否給掃掃盲?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03:22
秋收冬藏:    thanks for being so neighborly.
不客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04:05
liuguang: 千年君寫得真好,有個問題向你請教。一直搞不懂形而上學是什麼,千年老師能否給掃掃盲?
流光太客氣了,這哪裡是問,明明是在考,問什麼是形而上學,我覺得就像在問人為什麼活著一樣。這個問題大了點。千年在這個問題上不敢稱老師。這裡有個鏈接不妨您先瞄一眼:http://baike.baidu.com/view/7583.htm 你就可以理會這個問題有多複雜。不過我還是想從我自己理解的角度來說明一下。(我敢保證不會說的比人家鏈接上說得好)。

簡單說,我理解的形而上學就是哲學。哲學這個詞是日本人翻譯,中國人近代引進的。哲學有愛思考的意思,所以中國人把現在哲學系學習的內容都叫做哲學,但確切地說,漢語中的哲學,應該叫形而上學。形而上學是一個更加準確的辭彙來代表現在漢語中我們所說的哲學。

形而上學這個詞到處都用,因此它的意思在不同場合有了不同意義,比如黑格爾,馬克斯主義中的形而上學和古希臘的形而上學就不是一個意思。我們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是接受了馬克斯主義中的形而上學的概念的,因此它成了一個負面的詞。但真正意義的形而上學應該指關於這個世界內在本質的根本規律的研究學問,從中文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來看。形而上學與道來對應。因此可以看出它的含義。

形而上學(或者說哲學)是關於一切學問的學問。它不回答任何具體的問題,它沒有任何實際的用途,但它卻是所有問題的基礎,比如沒有形而上學,就沒有數學。這樣看,它又是最有用途的學問。

不知道我的理解對否?見笑了。
回復 liuguang 2013-10-12 10:06
千年等一回: 流光太客氣了,這哪裡是問,明明是在考,問什麼是形而上學,我覺得就像在問人為什麼活著一樣。這個問題大的點。千年在這個問題上不敢稱老師。這裡有個鏈接不妨您 ...
千年說得很好,我是真不明白才發問的。如果從「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來說的話,形而上學不就是道嗎?但很多地方說形而上學都是哲學那一類西方抽象的東西,跟我對道的理解很不一樣,所以搞不清楚,越看越糊塗。看了你的鏈接,英文叫metaphysics,這還好懂一點,關於學問的學問,多少明白一點了。多謝!高手出馬就是不一樣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10:50
liuguang: 千年說得很好,我是真不明白才發問的。如果從「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來說的話,形而上學不就是道嗎?但很多地方說形而上學都是哲學那一類西方抽象的 ...
流光你怎麼想起這個問題了?我覺得你說:形而上學都是哲學那一類西方抽象的東西。就是這個意思。形而上就是沒有形的,抽象的,它是指有形的背後那些本質的。「道」不正是世界之本源,這個世界的根本的規律嗎。所以形而上[學]就是指研究這個世界本質的那些抽象東西的學問。
回復 liuguang 2013-10-12 10:52
千年等一回: 流光你怎麼想起這個問題了?我覺得你說:形而上學都是哲學那一類西方抽象的東西。就是這個意思。形而上就是沒有形的,抽象的,它是指有形的背後那些本質的。「道 ...
因為一直沒弄明白過,看你這篇文,想起千年好像對這些高深的抽象的東西比較精通,就請教一下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11:02
liuguang: 因為一直沒弄明白過,看你這篇文,想起千年好像對這些高深的抽象的東西比較精通,就請教一下了。
我是純理科出身,你問我量子力學啥的沒問題,哪裡精通這些文科里的道道。就是胡猜或者現學現賣,讓真正學哲學的人看了一定覺得好笑。
回復 liuguang 2013-10-13 00:39
千年等一回: 我是純理科出身,你問我量子力學啥的沒問題,哪裡精通這些文科里的道道。就是胡猜或者現學現賣,讓真正學哲學的人看了一定覺得好笑。 ...
俺是理工科出身,但不懂量子力學,也不懂形而上學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14 00:26
liuguang: 俺是理工科出身,但不懂量子力學,也不懂形而上學
你說你是理工科出身,那我還敢說兩句了。反正都是非專業,算是按自己理解吧。我曾經看過一個叫王東嶽的自由學者談什麼是形而上學。他認為我們現在使用的哲學這個詞不是很準確,應該用形而上學。現在國內有人提出哲學救國的概念。在傳統文化中,能夠稱得上形而上學的,基本上是老子的道家學說。孔子的儒家以及佛教都算不上形而上學。因為形而上學是追問人類和世界存在的根本原因。只有道家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回復 liuguang 2013-10-21 22:16
千年等一回: 你說你是理工科出身,那我還敢說兩句了。反正都是非專業,算是按自己理解吧。我曾經看過一個叫王東嶽的自由學者談什麼是形而上學。他認為我們現在使用的哲學這個 ...
老莊的道啊,我喜歡!雖然不大懂……
如果老莊的道家學說也算形而上學的話,我也算看過「形而上學」的「學術著作」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22 03:14
liuguang: 老莊的道啊,我喜歡!雖然不大懂……
如果老莊的道家學說也算形而上學的話,我也算看過「形而上學」的「學術著作」了   ...
那哪天聽聽流光給我們講講老莊如何?
回復 liuguang 2013-10-23 22:51
千年等一回: 那哪天聽聽流光給我們講講老莊如何?
講講倒沒什麼,只怕我一不小心講出唐詩的意境來
兩隻黃鸝鳴翠柳——不知所云;
一行白鷺上青天——越扯越遠
1 ...234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