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10-8 11: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77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77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3-10-8 21:43
千年等一回: 那倒是。
所以佩服啦
回復 病枕軛 2013-10-8 22:18
寫的真好!大題目~大氣魄~大鼎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8 22:36
我實在是喜歡中國字,覺得沒有任何一種文字能夠有如許優美的表達能力,再回頭看看祖先的文章,覺得中華文明真是一條流光璀璨的長河,能夠用中文讀寫都是一種享受,若因泥沙俱下里的糟粕而自卑自棄,太可惜。聽說任何事物都有生命的局限,人類也罷,地球也罷,各種文明是不是也會轉化為歷史頁冊上的點點斑斕?而在這漫長的消亡過程中,會有新的生命,新的文明產生,這些新的文明,不應該是再從岩洞里的壁畫發芽,而是在舊有文明的塵埃中汲取營養,生長壯大。千年後的子孫們,無論他們是地球人還是宇宙人,如果他們還能欣賞到中國的文字和文章,幸甚。這只是我的心愿。
你這幅拼圖挺好的。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8 22:38
xqw63: 不是這意思,是寫這個東西既費神,又不討好
啥能又不費神又討好?我寫的大南瓜。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8 23:04
xqw63: 所以佩服啦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8 23:04
病枕軛: 寫的真好!大題目~大氣魄~大鼎        
多謝病兄鼓勵。
回復 豬扒戒 2013-10-8 23:15
千年等一回: 多謝扒戒兄,你的考試不知道如何了?好像也不常來村子。
passed it. you speak out something from my inside.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8 23:28
秋收冬藏: 我實在是喜歡中國字,覺得沒有任何一種文字能夠有如許優美的表達能力,再回頭看看祖先的文章,覺得中華文明真是一條流光璀璨的長河,能夠用中文讀寫都是一種享受 ...
很高興看到秋藏這麼嚴肅的評論,感覺您除了調侃好像很難能這樣心平氣和地評論這種文章。沒有褒貶之意哈。  從文明的定義:語言和城市來看,如果說文明的死亡應該是指語言的消失,城市的毀滅。語言文字承載歷史和文化傳統,所以像漢語這樣龐大優美的文字系統很難再消失。但是它倒可能變遷和再生,比如甲骨文到隸書,文言文到白話文。不斷在變化。西方文字進化到了符號文字,完全沒有了象形和表意的功能,這有利於翻譯和計算機處理,但從審美角度就不如漢字了。不過我們現在在電腦上漢字輸入輸出也非常容易了。這是漢語得以生存的重要條件。所以搞計算機漢字工作的人功不可沒。拼音是偶然想到的,但它改變著漢文化的命運。讓我們現在還能欣賞著用方塊字表達的美妙情感。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10-8 23:33
千年兄好文,要想一想才敢評論。100%同意你的觀點。可惜現在願意沉靜下來,深入分析中西文明的各自優劣之處的人實在寥寥。論及文化,非黑即白。過去一掃帚把中國文化全部掃地出門,現在據說習主席又在提倡傳統文化,又要一窩蜂起鬨,其實是為共產黨維持統治撈根稻草。中國文化中糟粕之處應該繼續批判,但是未見有什麼動作,因為當政者喜歡這些垃圾。精華之處應該堅持發揚,也未見動作,因為當政者不願意那一套。儒家文明與伊斯蘭文化不一樣,不會與現代民主自由的價值相對抗,相反可以相輔相成,亨廷頓的說法是錯的。但是中國文化中的糟粕,卻絕對是民主自由之敵,必須徹底掃除的。很期待千年兄能有系列性的好文進村。
回復 xqw63 2013-10-8 23:57
秋收冬藏:    啥能又不費神又討好?我寫的大南瓜。
那是那是,您最會討好人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9 00:05
豬扒戒: passed it. you speak out something from my inside.
共鳴。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9 03:50
徐福男兒: 千年兄好文,要想一想才敢評論。100%同意你的觀點。可惜現在願意沉靜下來,深入分析中西文明的各自優劣之處的人實在寥寥。論及文化,非黑即白。過去一掃帚把中國 ...
徐福兄是研究中國古籍的專家,很希望多看到你們專業人士對中西方文化和心理的比較。我也覺得亨廷頓的說法很偏頗,我覺得他過分強調了文明間衝突的一面,沒有看到相互融合的一面。佛教融入漢文化就是一個例子。他的這種觀點對美國的文化擴張提供了依據,從而給美國軍事擴張也找到了理由,但如果從東方文化中自然和諧的理念就不會這樣。東西方相距畢竟比較遠些,而歐洲與西亞很近,西方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在歷史上一直衝突不斷,這其實毀掉了很多人類共同建立的文化遺產。我覺得東方文明中有很多是和西方文明互補的元素,比如西方人的科學理性法律精神也導致了機械的唯物主義傾向,而東方唯美主義的情感思維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就是對西方思想的補充。見笑了。
回復 wxy789 2013-10-9 04:32
千年等一回: 在網上找這篇文章,沒找到呀。寫的不錯。我覺得文明的意義就是規範人類的行為,為人類整體生存提供一個文化心理和制度上的保障。對於世界性的問題,這是人類後期 ...
當然找不到。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9 04:39
wxy789: 當然找不到。
好文章留著自己看?嘿嘿。
回復 wxy789 2013-10-9 04:50
千年等一回: 好文章留著自己看?嘿嘿。
我給你,如你感興趣。嘻嘻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9 08:14
千年等一回: 很高興看到秋藏這麼嚴肅的評論,感覺您除了調侃好像很難能這樣心平氣和地評論這種文章。沒有褒貶之意哈。  從文明的定義:語言和城市來看,如果說文明的 ...
由衷感謝IT漢語文字工作者。
不是說板著臉說話多了會白頭髮長皺紋么,而且思想非我所長,我這是很用功地苦思冥想謅話出來為您捧場。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9 08:15
xqw63: 那是那是,您最會討好人了
這個好字應為雙疊音 。這是我成為壇民以來聽到的最好讚譽,證明我非常入世,沒有那些文人的臭清高毛病。以後一定處心積慮變本加厲,向老壇民們虛心學習。
回復 xqw63 2013-10-9 08:23
秋收冬藏: 這個好字應為雙疊音 。這是我成為壇民以來聽到的最好讚譽,證明我非常入世,沒有那些文人的臭清高毛病。以後一定處心積慮變本加厲,向老壇民們虛心學習。[ ...
向您學習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0-9 08:25
xqw63: 向您學習
彼此彼此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0-9 08:58
秋收冬藏: 由衷感謝IT漢語文字工作者。
不是說板著臉說話多了會白頭髮長皺紋么,而且思想非我所長,我這是很用功地苦思冥想謅話出來為您捧場。   ...
使勁揪著頭髮寫的吧?哈哈  多謝捧場,但揪掉的頭髮可不管賠呀。 不知道你注意這個音樂沒有,其實是因為這個音樂好聽,我是因為這個音樂寫得這個文章。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