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什麼叫活得有尊嚴?

作者:roaming  於 2011-1-5 03: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談|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64評論

看了村裡攝影師,yzfoto,的博文《曼哈頓的二胡老人》后,一個名詞「尊嚴」在腦子裡轉游。

看著照片的老人的神態,看上去一副很惆悵的樣子。我見過很多這種在公共場所表演樂器的人,大部分是為了賺點零花錢,年輕人,我一般不給錢,因為他們一般都是為了好玩,有些是為了體驗生活,錢對他們來講也許是第二位的。但對老年人,只要他/她擺了收錢的容器,即便他/她表演的再差,我留下一些錢。他身前那個鐵罐子,讓人看了心酸、心痛!如果他在鬧市裡拉二胡,前面不放一個小鐵罐收錢,而是盡情地發揮,旁若無人地在演奏,我會感覺到他特別開心,我也會為他高興。

一個七十二歲的高齡還需要在鬧市裡賣藝為生,讓我想起自己認識的一位國內著名大學的老教授6.4期間來探親,正巧獲得64卡,就沒再回大陸。後來,自己的兒子混得不好,老夫妻倆不得不在中國城附近自己租房子住,自己養活自己,靠什麼來養活自己呢?不得而知,因為他們悄悄地搬家后,再沒跟我們來聯繫。六、七年前,正好碰上跟這對老夫妻住鄰居的一對老人,馬上就要進養老院了,從他們那裡得知,本人認識的那一對老教授夫婦,這十幾年來,也是七十幾歲的老人了,全靠妻子在外面給別人當保姆,而自己則在華人超市裡打雜獲得微薄的收入生存下來。他們完全沒有利用自己的長處,大學里教書的技術活,不是用腦力勞動來養活自己,而是取短補長,跟普通工人一樣在出賣體力勞動來養活自己。

這就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什麼叫做活得有尊嚴?這兩個例子的主人公活得有尊嚴嗎?什麼叫做活得有尊嚴呢?設想一下,這兩位教授要是在國內的話,他們會有這個膽量走出來,在鬧市賣藝或者在超市裡買力嗎?如果沒有,誰應該對此負責呢?










高興
1

感動
11

同情
2

搞笑
2

難過
1

拍磚

支持
2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4 個評論)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1-5 03:40
到底說什麼呢 看著覺得亂
回復 xqw63 2011-1-5 03:41
文化不同,美國這裡並沒有太多的人鄙視體力勞動
回復 roaming 2011-1-5 03:43
練精化氣AAA: 到底說什麼呢 看著覺得亂
活得有尊嚴嗎?
回復 roaming 2011-1-5 03:45
xqw63: 文化不同,美國這裡並沒有太多的人鄙視體力勞動
不是鄙視體力勞動,一個七十多歲的教授去鬧市賣藝/賣力,他會覺得很有尊嚴嗎?
回復 xqw63 2011-1-5 03:48
roaming: 不是鄙視體力勞動,一個七十多歲的教授去鬧市賣藝/賣力,他會覺得很有尊嚴嗎?
不知道,這裡很多藝人都這樣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1-5 03:48
roaming: 活得有尊嚴嗎?
誰 拉二胡這廝??  那肯定沒有

啥叫尊嚴哈 北京話 裝爺   
沒尊嚴就是裝不了爺 那就只好 裝孫子

有沒有尊嚴 就是看你 是 人五人六的 裝爺呢 還是 一天點頭哈腰 裝孫子
哈哈哈哈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5 03:52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長處就是活得沒有尊嚴?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freedom and quality of life.
回復 roaming 2011-1-5 03:53
xqw63: 不知道,這裡很多藝人都這樣
不是七十歲還幹這種事吧?
年輕人在地鐵口,在鬧市裡干很正常!
回復 BL_518 2011-1-5 03:56
當一個人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時候,為生存苦苦掙扎是其本能~~什麼尊嚴、面子,能當飯吃嗎~~顧不得那麼多了~~
回復 roaming 2011-1-5 03:58
在美一方: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長處就是活得沒有尊嚴?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 ...
設想你這大科學家到了70歲還願意去大街上掃馬路養活自己?
還覺得挺尊嚴?
回復 roaming 2011-1-5 04:00
練精化氣AAA: 誰 拉二胡這廝??  那肯定沒有

啥叫尊嚴哈 北京話 裝爺   
沒尊嚴就是裝不了爺 那就只好 裝孫子

有沒有尊嚴 就是看你 是 人五人六的 裝爺呢 還是 一天點頭哈 ...
這跟裝爺裝孫子是兩碼事。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5 04:00
roaming: 設想你這大科學家到了70歲還願意去大街上掃馬路養活自己?
還覺得挺尊嚴?
if that's only what I can do or what I have to do or what I enjoy to do at that time, no problem with the so-called dignity.
回復 roaming 2011-1-5 04:03
BL_518: 當一個人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時候,為生存苦苦掙扎是其本能~~
十分同意!
回復 喬雨風 2011-1-5 04:04
在美一方: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長處就是活得沒有尊嚴?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 ...
This is a good question posted by the author. I think the sense of 'self-respec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you do to make a living. But then again, most people (especially we Chinese) are a little insecure about this.
回復 xinsheng 2011-1-5 04:04
知道有些華人白領的父母在NY撿瓶子賣錢嗎?
回復 roaming 2011-1-5 04:06
在美一方: if that's only what I can do or what I have to do or what I enjoy to do at that time, no problem with the so-called dignity.
Enjoy to do is another story. 我指的為了生計,不想干,但又不得已而為之的事。
回復 roaming 2011-1-5 04:08
xinsheng: 知道有些華人白領的父母在NY撿瓶子賣錢嗎?
如果是賺的零花錢,又不辛苦,倒也無妨,以此為生,就不一樣了!
回復 xinsheng 2011-1-5 04:09
roaming: 如果是賺的零花錢,又不辛苦,倒也無妨,以此為生,就不一樣了!
不辛苦?
回復 seamandh 2011-1-5 04:10
"一個名詞「尊嚴」在腦子裡轉游"。
轉得好啊!這些年「尊嚴」一詞已被似乎成了標籤。
有否尊嚴?俺以為應與文化、宗教、教育等因素相關,難有普世標準!
回復 roaming 2011-1-5 04:10
xinsheng: 不辛苦?
我說的是假如不辛苦,要是辛苦,就別幹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