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海外華人左右派悖論:自相矛盾

作者:roaming  於 2012-5-20 08: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生活|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82評論

首先聲明,本文所涉及的華人圈子的對象主要是來自大陸的,對於來自台灣香港和其他地方的華人,由於不了解他們的歷史,不知道過去是如何劃分左右派的,因此不在此討論之列。

出生在大陸的海外華人對左右派的叫法並不陌生,一生下來,從幼兒園起,就會聽到左右派的討論。至於誰是左派,誰是右派,大都也是涇渭分明的。在毛時代,左派是當權派,是革命的代表,是國家的主人,那時候的主要代表人物就是工農商學兵。站在其對立面的,地富反壞右等都是壞人,都是右派,都是反政府的,都是被專政的對象。

打到「四人幫」之後,老鄧搞的是形左實右,名義上還是工農掌權,是國家的主人,實際上呢,知識分子「臭老九」開始接班,胡耀邦給過去的老右派全部平反。後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確立資本家也可以加入共產黨,至此,中國政府完全由右派控制,過去左派一個個都下課了。毛澤東左派在中國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當今在朝的是當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聯盟。國內的領導階層不再把自己標榜成右派,自然也不提左派,倒是民間把那些忠於毛澤東的左派們,稱為「毛左」,這些人已不是國家的主流,當權者也沒有對他們太多的限制,至少他們不會對政權構成大威脅。

海外華人(大陸的)沿用了國內的左右派的定義,把反對中國政府的群體稱之為「右派」,而把擁護中國政府的群體稱之為「左派」。這就很滑稽了,給人感覺是,海外的右派反對國內的大右派(當權派),而國外左派擁護國內的大右派(當權派)。照理說,這左右之分源於國內,這個體系不矛盾,為何到了海外,左右之分亂了套,大水沖了龍王廟,小右派跟大右派過不去,還要大肆在海外貶低國內的當權者,實實在在的大右派呢?實在搞不懂!

仔細分析一下就可發現,這是海外華人自己把定義搞錯了,現在哪裡有真正的左派?哪裡又有真正的右派?在國內只有當權派(統治階層)和無權派(被統治階層)。除此之外,也跟美國一樣有保守派和自由派,中國也有保守派和自由派之分。追溯歷史不難發現,左右之分是共產國際用來搞統一戰線的一個重要手段,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里強調是全世界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無產階級即為左派,資產階級即為右派。人們只能在左右之間選擇,非左即右,利用階級矛盾來搞階級鬥爭。採用這種方法來排除異己是很有成效的,老毛就很善於使用這個工具。

今天的海外華人在海外大部分是處在被領導階層,拿著當年的搞階級鬥爭的理論來對付自己的同胞,實屬荒唐,不少人還以右派自居,標新立異。諸不知右派是相對左派而存在的,如果海外的左派都是一個若隱若現的模糊概念,右派又何從談起?如果想把自己歸納到國內的大右派的陣營,結論將是更加地荒唐。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0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2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2-5-20 08:57
跟著共產黨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們自己幾時分清過?左右是跟據需要,王張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國統治者歷來是用搞亂的方式,讓概念不清的草民跟著倒霉。五七年的右派,哪一個承認自己是右派?都是說自己是冤枉的,是被打成的,這等於是幫共黨說話,意思是右派是不好的,可恥的。整個中國的政治術語,就是黑社會的切口,誰跟著使用,誰離倒霉的日子就不遠了。
回復 light12 2012-5-20 08:58
這個事講不太清楚,都有些道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5-20 08:58
  
回復 mayimayi 2012-5-20 09:01
人以群分,歷來如此。

就是米國 共和黨內部, 還有不同派系。

言無禁忌, 尊重對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樂。
此時, 你饒我一命
彼時, 我饒你一命
太陽天天照常升起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5-20 09:17
mayimayi: 人以群分,歷來如此。

就是米國 共和黨內部, 還有不同派系。

言無禁忌, 尊重對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樂。
此時, 你饒我一命
彼時, 我饒你一命
太陽 ...
人在美國,連美國的左右都糊塗呢,他們自己都在變的。
回復 mayimayi 2012-5-20 09:21
總裁判: 跟著共產黨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們自己幾時分清過?左右是跟據需要,王張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國統治者歷來是用搞亂的方式,讓概念不清的草民跟著倒霉。五七年 ...
裁判 英明

江青, 張春橋 左到極端
還 稱 右派
太滑稽
回復 ahsungzee 2012-5-20 09:39
同意LZ的看法。海外華人分左右派純粹是無知當有知,吃飽了撐的!   
回復 xqw63 2012-5-20 10:35
「毛澤東左派在中國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當今在朝的是當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聯盟」
似乎不那麼簡單,有一個不成文的現象:右派要坐牢的,比如劉曉波和艾未未之流,左派至少衣食無憂,比如司馬南和孔三媽之流
回復 曉臨 2012-5-20 13:49
同感。

即使強分左右,也應該互相尊重,沒必要斗個你死我活。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2
總裁判: 跟著共產黨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們自己幾時分清過?左右是跟據需要,王張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國統治者歷來是用搞亂的方式,讓概念不清的草民跟著倒霉。五七年 ...
好像不太好分,王張江姚也成了右派?這個還真不清楚。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3
light12: 這個事講不太清楚,都有些道理
9494,我也是瞎侃侃而已。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3
人間的盒子:   
   村長吉祥!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4
mayimayi: 人以群分,歷來如此。

就是米國 共和黨內部, 還有不同派系。

言無禁忌, 尊重對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樂。
此時, 你饒我一命
彼時, 我饒你一命
太陽 ...
說得對,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5
ahsungzee: 同意LZ的看法。海外華人分左右派純粹是無知當有知,吃飽了撐的!    
謝謝認同。是有點吃飽了!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7
xqw63: 「毛澤東左派在中國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當今在朝的是當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聯盟」
似乎不那麼簡單,有一個不成文的現象:右派要坐牢的,比如劉曉波和艾未未 ...
倒也不完全是,XX功什麼也不是,一樣要坐牢?
坐不坐牢不是以左右派來分,而是以你有沒有危脅政權,反對政府的合法性等。
回復 roaming 2012-5-20 15:07
曉臨: 同感。

即使強分左右,也應該互相尊重,沒必要斗個你死我活。
同意,即使強分左右,也應該互相尊重,沒必要斗個你死我活。
回復 丹奇 2012-5-20 16:39
好文! 對某些喜歡拉幫結派的人是清醒劑!

海外華人相對於所在國而言,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有力量。不被邊緣化。自己內部還分派鬥爭,就是大錯了 。

所以,我在早期的一篇文章里呼籲過,華裔只有一個派,就是華裔派,在美國要融入主流社會,主流社會就是美國派,我們不能分左右派!
回復 丹奇 2012-5-20 16:44
感謝大俠條理清晰的追根尋源。理清了頭緒。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5-20 18:17
丹奇: 好文! 對某些喜歡拉幫結派的人是清醒劑!

海外華人相對於所在國而言,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有力量。不被邊緣化。自己內部還分派鬥爭,就是大錯了 。

所以,我在 ...
贊同!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5-20 18:20
我個人認為, 就是瞎起鬨. 對於我來講, 心中只有祖國! 沒有左右之分, 都是利益圈的人, 烏合之眾.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