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和中國警察打交道

作者:老地雷  於 2012-6-11 12: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我的故事|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20評論

關鍵詞:中國交警, 交通肇事, 母親

和中國警察打交道

6/9/2012

(作者:老地雷)

這二天看到二篇有關警察的博文,想起了二年半前我和中國交警打交道的一些事情,每次想到這件事情,心裡非常難過,但再仔細想想也許我的經歷寫出來對其他網友有益,所以決定還是花點兒時間回憶一下,整理成文如下。

 

先交待一下背景資料:

我的母親於200911月在從銀行回家的路上過交通路口的人行道時,被第一輛違規超車的車輛當場撞倒昏迷,這司機在撞倒我母親后,在那車流量高峰的繁忙路口,沒有採取任何現場保護,第二輛車的司機在5-6分鐘後進行U TURN時沒看見昏迷倒在地上的母親,那第二輛車從我母親身上碾壓過去,那個路口到醫院步行只需15分鐘的路程,但事故發生一個小時后我的母親才被送進醫院,經過十數小時的搶救無效而身亡。

搶救室的主任正好是比我高一屆的校友,在美國我和她通上電話,當時我算了一下我得過30個小時才能回到家,讓她想方設法無論如何維持我母親的生命,直到我能和她見上一面,她說「這不可能了,能再維持十多個小時就算幸運的了!」。因此,二天二夜沒合眼的我,回去只能在太平間見到我那可憐的母親,儘管她的樣子已經不像樣,我還是忍不住親了她的臉,她的雙手。她那年68周歲還不到。

事故調查報告總結:二位肇事司機負全部責任,我母親沒有任何責任,這是顯而易見的了。 交警每天要處理很多很多的交通事故,他們確實非常繁忙,我親眼所見。在交警的安排下,幾方坐下來談經濟賠償事宜,未達成協議。對於受害者家屬來說,肇事者要不承擔經濟損失要不承擔法律責任,這是天經地義的要求吧!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受過教育的人讀這樣一個交通肇事罪的定義不難理解吧?作為一個執法人員,按照法律章程辦事也該順利陳章啊。可是你千萬沒想到這樣一個立案竟然一拖再拖。因為我在國內的期限有限,家裡沒其他人盯著,對方在找關係不足為奇了。

最後在律師的指導下,我寫了一封請求書。我還記得那天當我把請求書交到負責這起事故的交警手上,他說:「我們這裡是按法辦事,不是說你說立案就立案的。交通肇事罪不是你說了算」我說:「你說得太好了,太對了,這明明是交通肇事罪,那你告訴我一下為什麼不立案?」他說:「這,這,你要和我們中隊長談談!」。我說:「好,你去和你們中隊長說,我要請教他」。

這中隊長實際上在數日前,我也通過關係找到他,認識他了,和他在辦公室說過幾句話。我在交警的辦公室等了一會兒,交警讓我去中隊長的辦公室,當時辦公室還有其他二位交警在。 

我對中隊長直截了當地說,「既然肇事者不能滿足我們受害家屬的經濟賠償要求,我覺得你們應該立案,因為這是交通肇事罪!讓他們接受刑事處罰。」 交通肇事罪必須是公安機關立案,受害方是沒有資格的。

中隊長態度不錯,說「這個問題我們考慮過了,很難定。」

我說「什麼?很難定? 白紙黑字的法律條文在這裡,你說很難定?為什麼?」。

他說「你看啊,如果今天只有一輛車在這個事故里,不用你催,我們馬上立案,毫無異議。可現在是二輛車啊,這第一輛車把你母親撞倒了,那關鍵我們現在是缺乏證據你母親是在被第一輛車撞倒致死的呢,還是被第二輛車碾壓致死的,這個直接證據我們沒有啊!」

我當時情緒失控了,拍了下桌子(請原諒),大聲地吼道「中隊長啊,這樣的直接證據現在怎麼可能會有呢?難道最好撞完以後要個檢驗報告?看看有否致死?現在只有一個鐵的證據擺在我們面前,這個證據就是我的母親是死了,是因為司機開車違規不保護現場疏於觀察致死的,不管是因為第一輛車的撞擊還是第二輛車的碾壓,她確確實實是死了,你們的屍體檢查報告也鐵證如山啊。難道你們到現在分不清是第一輛車還是第二輛車的主要責任,那這兩個司機就可以逃脫相應的法律責任嗎?中隊長啊,我今天倒想看看,我的家人也要看看,還有我在美國的同事也要看看,你們究竟是怎麼秉公執法的呀?這國家的法律擺在面前,人死了鐵的證據擺在面前,你卻說找不到直接的證據,這不是讓人家笑話嗎?啊?!」我記得當時我的聲音說到最後高了八度,還有點兒歇斯底里(請原諒,你很難理解我的心情)。我說完了,中隊長和其他二名交警直盯盯地看著我,沉默少許后,中隊長吩咐一名交警去喊我的那個CASE的管理交警過來,他來了,中隊長吩咐他「去吧,去立案,馬上,今天要報到局裡!」。

那天,你覺得我打勝仗了嗎?我該得意了嗎?我終於說服中隊長了?我沒有。記得那天在交警大隊幾乎耗了大半天的我回到家裡打電話到美國給老公(他因為處理完喪事提前回美國了),拿起電話,我一句話沒有,忍不住失聲痛哭,那是悲傷的淚,悲痛的淚,悲哀的淚,悲憤的淚,交集在一起,讓我失去了控制……我想如果今天這個受害人的家屬不是我,不是像我那樣去據理力爭,我也不是美國公民(他們需要查證件),那該有多少人多少家屬就被這麼糊弄了啊?他們交警內部實際上早就討論過這個案子了,也許我們家屬只要不深追究,他們是否就矇混過去了?不然我這麼一吼,他們怎麼就立即去立案了呢?這個立案是這麼一個嚴肅的問題,這就說明立案早就內定了的,只不過看我們好說話一拖再拖罷了。

 

因為二年半前的這個事故,我走進了貝殼村,當時我還記得有些網友說我會鬧,對肇事者不夠寬容。我在想,也許就是不會「鬧」的人太多了,也許不會據理力爭的人太多了,也許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的人太多了,才導致對交通肇事的懲罰不夠力度,才會有今天的交通事故泛濫成災!難道不是嗎?寬容,寬容,這些身價千萬的所謂富人高級精英白領階層,在違規超車后,把人撞傷碾壓致死,最後卻不想掏出自己腰包的一分錢,也想方設法逃脫法律的懲罰,最好是當沒有一場這樣的事故發生以外,對這種人,請別對我提寬容二字,因為他們實在不配,我怕玷污了這寬容二個字呀。

 

這次官司我贏了,是的,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我贏了!因為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這些肇事者得到應有的懲罰!


為中國交警也說句公道話:我從來沒見過哪個國家單位這麼忙,交警大隊里實在可以用繁忙繁雜來形容,他們的工作確實不容易!

 (美國倍可親首發,請勿轉載!)




高興

感動
5

同情

搞笑
34

難過
1

拍磚
5

支持
1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0 個評論)

回復 真愛華 2012-6-11 12:45
SF!
該鬧就得鬧,你鬧得有理有良心!贊!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2:46
真愛華: SF!
該鬧就得鬧,你鬧得有理有良心!贊!
無理取鬧我痛恨,爭取權益我贊成!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6-11 12:48
說得好,贏得的不只是官司,還有人的尊嚴和良知!!!如果都不去拼全力贏,法制就永遠是一紙空文~~~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2:50
活水湧泉: 說得好,贏得的不只是官司,還有人的尊嚴和良知!!!如果都不去拼全力贏,法制就永遠是一紙空文~~~
謝謝支持!是本著這個目的去打這場官司的,不信這個邪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6-11 12:52
老地雷: 謝謝支持!是本著這個目的去打這場官司的,不信這個邪
是的,我也是這樣的性格,為了自己的母親,就是死也要爭個明白~~~
回復 真愛華 2012-6-11 12:53
老地雷: 無理取鬧我痛恨,爭取權益我贊成!
對。
回復 方興未艾 2012-6-11 12:57
把圖刪了或是換一張吧,看了真不舒服。
據理力爭沒有錯。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01
方興未艾: 把圖刪了或是換一張吧,看了真不舒服。
據理力爭沒有錯。
對不起啊,刪了!但那個小圖片不知道怎麼刪除,博文中的刪了。
回復 方興未艾 2012-6-11 13:03
老地雷: 對不起啊,刪了!但那個小圖片不知道怎麼刪除,博文中的刪了。
地雷真是好樣的。送花!
回復 light12 2012-6-11 13:06
像是碰到黑社會
回復 ahsungzee 2012-6-11 13:08
LZ的文章非常真實地反映了國內執法部門的弊病:所有的法不是真的依法執法,而是依照人情世故等人治思維來執行的。這次如果不是因為你是國外回去的,不是因為你能據理力爭,你媽的案子就決不會解決得這麼快、這麼「合法」!為你媽媽的不幸唏噓!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6-11 13:14
分段~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2-6-11 13:21
替老地雷難過,也為好女兒老地雷欣慰。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22
light12: 像是碰到黑社會
倒也沒那樣,可能案子一多,他們能拖就拖,咱們沒有過硬的關係,就搬來國家的法律!自己沒有關係,那就多雇傭二個律師,還好,不是在美國雇傭律師,咱們薪水階層還能承受得起。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24
ahsungzee: LZ的文章非常真實地反映了國內執法部門的弊病:所有的法不是真的依法執法,而是依照人情世故等人治思維來執行的。這次如果不是因為你是國外回去的,不是因為你能 ...
那最後的結果會讓你氣得吐血
回復 light12 2012-6-11 13:25
老地雷: 倒也沒那樣,可能案子一多,他們能拖就拖,咱們沒有過硬的關係,就搬來國家的法律!自己沒有關係,那就多雇傭二個律師,還好,不是在美國雇傭律師,咱們薪水階層 ...
這回清楚了,還以為被買通了
回復 whyuask 2012-6-11 13:26
活在中國有種身處荒漠的感覺,如果你在家鄉、有朋友還能走門路,不然整個社會不提供公平和援助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29
無為村姑: 分段~
分了,聽話!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30
meistersinger: 替老地雷難過,也為好女兒老地雷欣慰。
謝謝。真正最困難的時期渡過了,最困難的時候我自己主動找心理醫生,去了三次。
回復 老地雷 2012-6-11 13:32
whyuask: 活在中國有種身處荒漠的感覺,如果你在家鄉、有朋友還能走門路,不然整個社會不提供公平和援助
我覺得現在老百姓能運用手中的工具,執法部門不至於那麼猖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