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對毛澤東的崇拜和非議

作者:異域堂  於 2010-7-25 15: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90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0 個評論)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04:20
sinnertown: 盼望毛澤東,如果很多人盼望再一個包青天一樣,還是走不出人治的框框。認為有聖君明臣就可以治理好國家。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需要制度,這樣即使沒有聖君明臣,
真正的民主是必須有法治作基礎的,因為沒有法制,所以才期盼什麼「明主」和「清官」,我一點都不相信聖君明臣的的作用。即使像溫家寶這樣的親民總理,如果不確立憲法的最高地位,其下場也將是黯淡的。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04:24
人間的盒子: 老毛的很有名的話是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對聖經佛經要如此,對老毛的思想也要如此。
拉下神壇,還其本來面目,反而會真正發揮其群眾領袖的作用。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04:25
BL_518: 他們這樣評價毛澤東:

「這是一位蓋世英才。他一定會改變這個世界。」  ——加拿大醫生白求恩
 
「儘管曾經存在著所有這些失敗和挫折,但是毛澤東時代是中國現
最真實的評價還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今天共產黨就靠借了他的光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7-26 04:27
異域堂: 拉下神壇,還其本來面目,反而會真正發揮其群眾領袖的作用。
就是就是。
回復 BL_518 2010-7-26 06:15
異域堂: 最真實的評價還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今天共產黨就靠借了他的光了。
是的,老百姓是實事求是的群體,他們就象一句廣告詞講的那樣:「不看廣告看療效」!他們是從親身體驗中認識毛澤東,隨著時間的推移,正反實踐的對比,對毛澤東的認識就更深刻。多數的人民群眾肯定了毛主席才是代表他們利益的,才是正確的引路人。毛澤東在民眾中紮根是如此之深,以致民間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自發的懷念毛主席。您怎樣看這個現象呢?我只能說:這正好說明毛澤東的偉大功勞。毛澤東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改變了舊中國被人欺負、落後的地位,毛澤東建立了新中國,所以「非毛」30年了,老百姓還是懷念他。要知道在任何社會制度里,都沒有完美無缺的聖人,社會主義的中國會有矛盾,資本主義的美國也會有內部的分歧。今日崛起的中國讓我們感到驕傲,但是現實中存在的問題依然不少,權利的失控、官員的腐敗、暴力的執法、強制的拆遷……無論是毛左也好,右派也罷,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熱愛自己祖國的人,就應該多關注一下我們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問題,而不是天天專註於窩裡斗、瞎折騰。對待毛澤東的評價無論功大於過也好,過大於功也罷,其實對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們只需客觀的承認毛澤東的功績和錯誤,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訓,懂得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避免盲目的個人崇拜就好。

對不起了,儘管您不欣賞外國人對毛的評價,但我還是要在這裡轉貼哈佛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托尼·賽奇2009年對毛澤東的評價:

「無論我們承認與否,在我們西方的自由世界中,任何一個不帶有色眼鏡的人都尤其尊重你們中國的『毛』,他是一個值得所有對手尊敬的偉人,他將他和他所有親人都獻給了這個民族的勞苦大眾。無論是過去、現在或者將來,他的精神和思想不光值得我們西方世界研究、學習和尊重,更應該值得你們中國人了解、尊重和學習,因為他是你們中國人屹立於世界民族前列的財富和基石。我很遺憾在我們西方世界將毛先生的精神和思想上升到一種戰略的高度來進行研究和學習的時候,在你們國內卻出現了大量忽略、詆毀甚至是造謠中傷毛先生的事情。在我們的世界里覺得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世界上還有誰見過將自己那麼多的親人的生命都獻給了這個國家和民族的解放事業的領導人?難道這樣的人不應該值得所有的人珍重嗎?如果還有誰也為這個國家做出了這麼多的犧牲,才有資格來批評這個偉人……如果一味地否認或者清除毛在中國思想界的影響,只會給中國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甚至可能造成分裂……天下誰還沒有一兩個敵人,特別是政治家,尤其是你們中國的政治家……不過你們這些青年人面對這些謠言的時候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要成為歷史和世界的笑話!」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06:49
BL_518: 是的,老百姓是實事求是的群體,他們就象一句廣告詞講的那樣:「不看廣告看療效」!他們是從親身體驗中認識毛澤東,隨著時間的推移,正反實踐的對比,對毛澤東的
我說了,一方面我崇拜他,因為他的哲學思想一直是我觀察社會的工具;他的胸懷和磅礴大氣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對問題的真知灼見也是我學習的榜樣。但是另一方面我又瞧不起他,他極度的虛榮,把自己當成帝王了。形而上學猖獗。只想踐踏所有人的尊嚴以編製自己的光環。所以,他後繼乏人。走進了沒有人能解脫的無歸路。今天老百姓中仇官,仇富的心理嚴重,在無可奈何中紀念他是「借古諷今」的表現,不會有什麼出路的。至於好多官員去「朝拜」他,不過是把自己打扮成「繼承者」的做秀,給自己在權利爭奪戰中撈點本錢。我不看重外國政客對毛的「評價」,因為他們沒有我們身臨其境的體會。謝謝。
回復 BL_518 2010-7-26 08:16
異域堂: 我說了,一方面我崇拜他,因為他的哲學思想一直是我觀察社會的工具;他的胸懷和磅礴大氣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他對問題的真知灼見也是我學習的榜樣。但是另一方面</span></div>

你讓我怎麼說你呢,朋友!歷史是我們走過來的,不能顛倒,不能改變。對毛澤東一生的功過評價,雖然一直有爭論,但「建黨他有份,建國他有功」,你不能否認吧!......這就是他的偉大所在,是人民擁護愛戴他的根本所在,是你我所都不能及的。可你竟然隻字不敢提及。毛是偉人,不是完人,你是不是偉人,我不知道,這要讓歷史來評說。你既然還沒達到偉人的級別,還是不要說「另一方面我又瞧不起他」這樣的話,你和他不在一個層次,這種話讓人們聽起來彆扭、怪怪的、不舒服,也有點大言不慚的感覺!上述敝人的言論,您聽起來可能不順耳,對不起了,話說出去是收不回來的,那就請您多包含了。順便說一句,對您的該博,我的看法到此為止,不願再浪費時間在此,恕本人到此打住。最後也來一句:謝謝,朋友!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7-26 09:48
穿鞋的蜻蜓: 似乎很多人現在正在盼望另一個毛澤東。。。
知道就好!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7-26 09:53
海外憤青: 知道就好!
你是只知權柄利害,不知民間疾苦的混混兒!
回復 xqw63 2010-7-26 11:19
造神運動,會把人的腦子搞壞滴,毛主席去世那年,咱以為天要塌下來了
回復 sinnertown 2010-7-26 12:42
異域堂: 真正的民主是必須有法治作基礎的,因為沒有法制,所以才期盼什麼「明主」和「清官」,我一點都不相信聖君明臣的的作用。即使像溫家寶這樣的親民總理,如果不確立
握手。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18:28
BL_518: 你讓我怎麼說你呢,朋友!歷史是我們走過來的,不能顛倒,不能改變。對毛澤東一生的功過評價,雖然一直有爭論,但「建黨他有份,建國他有功」,你不能否認吧!.
謝謝,別發火。我和您都是談個人看法,不是爭論問題。在知識面上我從來沒敢把自己和他擺在同一個層次上,但是,在做人上,我從來也不把誰捧過頭頂,我是看您瞧得起我,才說心裡話的,沒和您爭論什麼。我瞧不起他,您覺得彆扭,是因為我們有不同的際遇,我沒有也不可能有藉此抬高我自己的意識。因為是覺得朋友之間的聊天,所以我沒有重複你對他的評論,就因為他是偉人,所以我才崇拜他。這上,沒分歧。您誤會了。我說謝謝這兩個字時,是真心的感謝,因為你寫了那麼多東西,說明您重視和我交流。您生氣了,可能是把我的真誠當傲慢了吧,沒關係,我還是當你為平等的朋友。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19:02
sinnertown: 握手。
謝謝。
回復 異域堂 2010-7-26 19:10
xqw63: 造神運動,會把人的腦子搞壞滴,毛主席去世那年,咱以為天要塌下來了
當時普遍有把周當作「媽」,毛當作「爹」的思潮。所以十里長街哭總理,舉國上下弔唁毛。
多說一句題外話:看了你對幾個毛小的回帖,贊你一句「頂」。
回復 xqw63 2010-7-26 22:18
異域堂: 當時普遍有把周當作「媽」,毛當作「爹」的思潮。所以十里長街哭總理,舉國上下弔唁毛。
多說一句題外話:看了你對幾個毛小的回帖,贊你一句「頂」。
哈哈哈,咱對那些人,採取水來土擋,火來油潑,燒死他娘的
回復 BL_518 2010-7-27 02:06
異域堂: 謝謝,別發火。我和您都是談個人看法,不是爭論問題。在知識面上我從來沒敢把自己和他擺在同一個層次上,但是,在做人上,我從來也不把誰捧過頭頂,我是看您瞧得
您說錯了,朋友。我並沒有生氣,我不是個小肚雞腸的人,我的心胸還比較寬大。我只是覺得一個人說話、做事要擺事實、講道理。老毛是人,會犯錯,有些可能是大錯、是犯罪。但是,功是功,過是過。你可以只講他的過,但是你起碼也應該承認他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你連這個歷史事實都不敢承認,那你就是一個片面的人,一個不尊重和歪曲歷史的人。

到目前為止,以老毛的眼光和胸懷,是所有其它主義者都無法比擬的。老毛所看到的東西,是其它主義者拒絕承認的力量和平等對待的大多數。老毛比所有的批評者都要高明。和那些膚淺的道德愛好者和倫理批判家相比,老毛比他們深刻。和那些自己滿腔熱望、卻同時對別人吃飽飯有意見的主義者相比,老毛具有更深厚的道義基礎。和那些職業批判家和文人(和學者不同,文人是以文為生的人)相比,老毛不僅善於打碎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這就是他的偉大所在。我敬佩老毛。對不起,我食言了,說過上一個回覆為止,偏偏又心血來潮地亂講一通,自己管不住自己。
回復 異域堂 2010-7-27 02:26
BL_518: 您說錯了,朋友。我並沒有生氣,我不是個小肚雞腸的人,我的心胸還比較寬大。我只是覺得一個人說話、做事要擺事實、講道理。老毛是人,會犯錯,有些可能是大錯、
我尊重您的看法,也沒否認過毛的功績。但不贊成是他「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結論。因為毛教導過我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他還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
回復 BL_518 2010-7-27 03:05
異域堂: 我尊重您的看法,也沒否認過毛的功績。但不贊成是他「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結論。因為毛教導過我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他還說:世界
沒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這是一個真理,也只有老毛才配使用這種偉大的動力。歷史經驗表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創造歷史也需要有傑出領袖人物的激發和組織,否則難以發動和收取大的成效。人民呼喚毛澤東。毛澤東的思想和歷史活動功績作為一種歷史坐標始終在激勵與啟示人民如何把握與創造歷史。從這個意義上,毛澤東是人民的遺產。今天的人們懷念與學習、研究毛澤東,其主要動力和意旨也正在於此。
回復 異域堂 2010-7-27 04:25
BL_518: 沒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這是一個真理,也只有老毛才配使用這種偉大的動力。歷史經驗表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創造歷史也需
同意。
回復 BL_518 2010-7-27 04:52
異域堂: 同意。
謝謝,朋友。敬佩您的一絲不苟,勇於探討,和對真理的認可。我敬佩您的這種精神!握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