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利益和實力是決定戰爭的關鍵——與解濱談中美敢與不敢打仗

作者:異域堂  於 2012-1-15 17: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既然人類的基因是自私和性慾,所以其活動莫不是圍繞這兩個需求的滿足。不管是哪個民族或是哪種社會的哪個發展階段都概莫能外。
       現在決定中國政府行為的是一群既相互爭奪權利又不得不相互勾結的既得利益集團的組合,靠共產黨這面大旗,他們在國內的收刮已經基本滿足了自身的需求,所以滿足之後的關鍵是保住即得利益以肥子孫,所以他們把後代和財產都不斷地轉移到國外;從這個角度看,他們不願意打仗,尤其是不願意和利益已經轉到美國的美國打仗。
       但是,國家經濟利益的逼迫可能使現政府不得不考慮打仗,如南海利益的紛爭。因為毫無節制地開發已經使中國變成了資源匱乏的國家,而大量原材料的需求使海運航道成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主動脈。所以武裝海軍發展航母,外空科技等,就是為了因應戰爭的需要。這些常識性的知識連我們這些外行都知道,何況那些精英領袖們呢?
       當國內的貧富差別越來越大執政者已經無法控制民眾的民主與民生需求時,當中國的軍力可以延伸到海外幾千公里時,中國是一定會出兵打仗的,起碼會先收拾那些小國家中的不馴服者。至於是不是和美國打仗卻不一定了,因為美國從自身利益講也未必敢冒和中國打核戰爭的風險,究竟穿草鞋的和穿皮鞋的都有各自的顧忌。雖然統治者都不在乎死多少貧民百姓,但是美國的選票政治卻是決定政客前途的關鍵,而中國統治者也害怕「陳橋兵變」的續演,因為他們也知道自己充其量都是「非法政權」的後裔。
       所以,中美兩國都不存在「敢與不敢」打仗的問題,而是怎麼做對自己更有利。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典故是世人皆知的。
       美國「喜歡」打仗的是軍火商和資源掠奪者的財團以及他們的政客,所謂價值觀的取向只是欺騙美國老百姓的借口。中國「不喜歡」打仗也不是統治者顧及老百姓的意願,而是對自身利益和前途的考量,究竟打贏和打輸都可能導致被政敵致死的後果。
       在戰爭中受損失最大的還是老百姓,他們付出一切代價卻什麼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勝利」一把,然後是更痛苦的付出。沒辦法,這是自然界優勝劣汰規律所決定的。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1-15 19:35
說一千、道一萬,就是不敢。。。實力不是關鍵因素,利益才是關鍵。。。為利益,親兄弟都能幹仗。。。問題是,中國當權者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不是一回事。。。所以,只有民選總統才會替選民負責。。。所以,解大俠說的沒錯。。。
回復 解濱 2012-1-15 22:17
域老說的很有道理! 利益決定一切。 但我只是覺得,中共在走回那一條幾千年來的封建老路。 當官的自己是無論如何可以撈錢的,是不會考慮百姓的利益的。 當國內的所有資源徹底枯竭后,他們未必會走上向外掠奪那條帝國主義的路,而是想方設法在國內和國外滿足自己的利益,絕對不會去為國家利益和百姓的利益冒險的。你看中國最近幾年的發展,不是越來越開放了,而是越來越收緊了。 中國之所以還在對外開放,只是因為國際貿易和擋不住的網際網路。 這個是很微妙的勢態。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15 22:36
英雄所見略同, 同意
回復 海外憤青 2012-1-16 01:28
本文觀點正點。支持。
回復 xqw63 2012-1-16 02:15
同意,國內矛盾到了無法解決的時候,必然會轉嫁成民族間的戰爭
回復 bluedreamhd 2012-1-16 02:16
伊拉克戰爭使美國背上沉重的財政負擔,打仗是靠拼經濟實力,美國所謂戰略中心轉向東南亞其實是虛晃,以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也能對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麼說,中美都不願真打,只是虛張聲勢,嚇唬對方。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1-16 02:52
就是這麼回事。
回復 胡阿威 2012-1-16 03:08
bluedreamhd: 伊拉克戰爭使美國背上沉重的財政負擔,打仗是靠拼經濟實力,美國所謂戰略中心轉向東南亞其實是虛晃,以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也能對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麼說,中 ...
Share the same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16 05:24
在戰爭中受損失最大的還是老百姓,他們付出一切代價卻什麼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勝利」一把,然後是更痛苦的付出。
------
難過~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1-16 05:38
寫的好!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5:57
天涯看客: 說一千、道一萬,就是不敢。。。實力不是關鍵因素,利益才是關鍵。。。為利益,親兄弟都能幹仗。。。問題是,中國當權者的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不是一回事。。。 ...
利益是關鍵,實力也不容小看,民選總統也未必對選民負責,因為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總是一對矛盾。當然民選總統會比武裝政變上來的要更多地考慮民意。但是究竟他還是統治階級(集團)的代言人。我和解濱沒有根本分歧,只是從不同角度看「打仗」。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16
解濱: 域老說的很有道理! 利益決定一切。 但我只是覺得,中共在走回那一條幾千年來的封建老路。 當官的自己是無論如何可以撈錢的,是不會考慮百姓的利益的。 當國內的 ...
我贊同你對中國統治集團的分析。「當國內的所有資源徹底枯竭后,他們未必會走上向外掠奪那條帝國主義的路,而是想方設法在國內和國外滿足自己的利益,絕對不會去為國家利益和百姓的利益冒險的。」但是他們會為了自己的統治地位,而去打仗。如珍寶島,和「對越反擊戰」。對外開戰的統治者其實所謂「維護國家利益」都是借口,轉移矛盾或塑造自己的形象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才是真的,因為除了抵禦外寇入侵任何對外開戰對老百姓都沒有什麼好處。
對本國老百姓的嚴加控制和對外表現「強硬」是強權政治的雙黃表演,目的都是維護自己的利益。
我總覺得中國在做「打仗」的準備,因為這樣有利於共產黨的統治。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16
早安太陽: 英雄所見略同, 同意
謝謝。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16
海外憤青: 本文觀點正點。支持。
謝謝光臨。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17
xqw63: 同意,國內矛盾到了無法解決的時候,必然會轉嫁成民族間的戰爭
就是。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20
bluedreamhd: 伊拉克戰爭使美國背上沉重的財政負擔,打仗是靠拼經濟實力,美國所謂戰略中心轉向東南亞其實是虛晃,以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也能對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麼說,中 ...
虛虛實實這是手段,中美大打沒有可能。小摩擦或借第三者顯示自己的威風是肯定的。因為都要樹立自己在本國人民面前的形象。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21
活水湧泉: 就是這麼回事。
祝好,謝謝跟帖。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25
無為村姑: 在戰爭中受損失最大的還是老百姓,他們付出一切代價卻什麼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勝利」一把,然後是更痛苦的付出。
------
難過~
老百姓就是這個「命」。看見螞蟻和蜜蜂里的「工蟻」和「工蜂」了嗎。特像人類社會的普通百姓。不同的是,老百姓逼急了,會造反。因為他們和統治者沒有生理和心智的不同。
回復 異域堂 2012-1-16 06:25
秋天的雲: 寫的好!
謝謝光臨。
回復 看得開 2012-1-16 06:36
說得好!-中國「不喜歡」打仗也不是統治者顧及老百姓的意願,而是對自身利益和前途的考量,
基本上說,中共「不喜歡」打仗所為只有一個目的:維護延續獨裁政權,保護中共集團利益。為了這個核心目的,國土可以出賣、國民可以屠殺。其一切的外交、國內政策的制定都是圍繞這一核心而制定。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0: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