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喜歡「我的祖國」

作者:異域堂  於 2011-1-29 06: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7評論

        剛聽說朗朗在奧巴馬的國宴上演奏「我的祖國」,驚愕之後,我笑了。甚至有點酸楚。因為我喜歡那歌。
      看到網友涇渭分明的評述,確覺得不以為然。
      是的,那是五十多年前「反美」的歌曲。但是今天在美國的國宴上瀟瀟灑灑的演奏卻是中國人充滿自信和善良願望的表達,因為這裡只有熱愛祖國的感情沒有敵視美國的信息。有人說「這是對主人的不尊重」,其實真正的尊重就是平等待人不失自尊。白宮的發言人都沒覺得有什麼不好,別人還瞎操什麼心?
      我有個不說不快地想法就是:愛國,愛民族,不是共產黨的專利。六十多年以來,共產黨都把自己打扮成祖國的象徵,民族的代表。而且向幾代國人灌輸了這思想。我和好多好多國人都相信了,所以當今天我們懷疑那真實性時,卻不由自主地把「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當成了共產黨的專利。這其實是流毒未清的表現。不能因為共產黨號召「愛國」,我就因為不恥於它的獨裁和腐敗而選擇賣國。也不能因為共產黨利用民族主義來壯大自己的「聲威」,我就反對我的民族。同樣,我喜歡美國的法治環境,不等於我喜歡美國的寡頭政府。
      做個正直的中國人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很難。因為儒家的奴才思想荼毒了中國幾千年,使人們在思想上總覺得「非得有個主子」不可,所以當你不把共產黨當主子的時候,他們就判定你是洋人的奴才了。而好多決心和共產黨「斗到底」的精英,也經常把共產黨的自我美化當成了「真事」來批,結果反而失去了普通老百姓的民意。
      還有一個「誤區」就是共產黨造就的特殊利益集團和廣大群眾是根本對立的兩個階層。中國的繁榮和強大主要是老百姓勤勞奮鬥的結果,這裡自然有共產黨和政府的功勞,但是不可比擬的是「二八」分成,最少有80%貢獻的老百姓卻享受不到那20%的成果。居然還老有人提醒我們「要感謝黨」「感謝政府」。
      有人質疑朗朗是否「御用」或淪為御用了,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會給以鼓勵。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4

支持
3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7 個評論)

回復 BL_518 2011-1-29 06:35
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會給以鼓勵~~(ZT)
回復 酸柚子 2011-1-29 06:45
歌好聽,歌詞也對,即使迎接豺狼用獵槍也沒錯,但只是唱的好聽,和現實反差太大。56年唱出我的祖國后的二三十年,這個祖國的災難就沒有停止過,而且不是天災,卻是人禍,明媚的陽光,沒有照在中國人民的頭上過。
回復 東方客 2011-1-29 07:10
「有人質疑朗朗是否「御用」或淪為御用了,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會給以鼓勵」

說得好!再加一句,無論在何時何地演奏,我都會鼓勵。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29 07:31
真正的尊重就是平等待人不失自尊.
有人質疑朗朗是否「御用」或淪為御用了,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會給以鼓勵。

彭老春節快樂!
回復 郭凱敏 2011-1-29 07:44
A lot of good thoughts.  Thanks!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e song or our feeling towards motherlan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Communist party nor USA.
回復 我思我見 2011-1-29 10:28
質疑郎朗:你為什麼用英語說謊,用中文愛國?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29 11:17
well said! 支持!
回復 wo? 2011-1-29 12:48
說的內容非常得中肯。我不是說歌的內容,是指其它的觀點。
回復 瑞典林 2011-1-29 16:09
說的太到位了,支持!
回復 草民一 2011-1-29 16:13
支持!我喜歡的也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 我倒希望所有的人(包括美國人)都是朋友。
回復 草民一 2011-1-29 16:32
我思我見: 質疑郎朗:你為什麼用英語說謊,用中文愛國?
你可有什麼證據認定朗朗在說謊?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46
我思我見: 質疑郎朗:你為什麼用英語說謊,用中文愛國?
我對朗朗不了解,但是作為年紀比他母親還大的我來說,我理解他的「說謊」。
1.中國人在美化自己或日常不經意應對別人的時候,總是「撒謊」的,這已經是惡習成俗了。
2.假設你質疑朗朗「用英語說謊,用中文愛國」的事實存在;對中國人來說「蒙」老外不算犯罪,而對國人顯示自己愛國卻倍更受歡迎。何樂而不為之?況且郎朗也未必就是說謊。
3.即使是囚徒,當他滿懷深情地歌頌祖國的時候,我們也應該給他鼓掌。即使他只是作秀,但是我沒有理由說郎朗是作秀,因為我欣賞的是鋼琴曲給我的感動。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47
wo?: 說的內容非常得中肯。我不是說歌的內容,是指其它的觀點。
謝謝,我懂你的意思。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47
郭凱敏: A lot of good thoughts.  Thanks!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e song or our feeling towards motherlan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Communist party nor US ...
Thanks!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48
杏林一虹: 真正的尊重就是平等待人不失自尊.
有人質疑朗朗是否「御用」或淪為御用了,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 ...
謝謝,問候你家人,祝他們健康快樂!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48
東方客: 「有人質疑朗朗是否「御用」或淪為御用了,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我喜歡的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即使是江澤民來演奏,我也會給以鼓勵」

說得好!再加一句 ...
謝謝,知音。
回復 wo? 2011-1-29 19:50
異域堂: 謝謝,我懂你的意思。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58
酸柚子: 歌好聽,歌詞也對,即使迎接豺狼用獵槍也沒錯,但只是唱的好聽,和現實反差太大。56年唱出我的祖國后的二三十年,這個祖國的災難就沒有停止過,而且不是天災,卻 ...
俺們中國人有個大毛病,就是「愛屋及烏」和「禍亂九族」,好極端。結果就容易給壞人鑽空子。比如愛國這個事,共產黨里做壞事的人,先用共產黨的外衣把自己包上,再把「愛國主義」的標籤給自己貼上;於是反對他做壞事的人就成了反對共產黨,進而反對愛國主義的「漢奸」。這是個教訓,不能犯這個錯了。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59
草民一: 支持!我喜歡的也是「我的祖國」的旋律和詞義. 我倒希望所有的人(包括美國人)都是朋友。
謝謝支持。
回復 異域堂 2011-1-29 19:59
在美一方: well said! 支持!
謝謝。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9: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