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抄襲?有沒有搞錯~~~~~~

作者:芸湛  於 2013-5-18 19: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48評論

你的文章沒全部讀過因為你太能寫了咱看不過來,有幸看過幾個覺得不僅僅是文字功夫非常人所比思想層次和藝術層次更非常人所及!就這個所謂的抄襲篇來說,我仔細看過了,您是因為出於對文字的喜好才引用了他人的東西,這期中肯定您和被引用的作者對於某一事物觀點以及情感都有著深深的共鳴!而當看到有人在說什麼表達情感的東西不能引用的時候我自己一個人禁不住偷偷的大笑特笑了!!!

因為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那就是當我們對藝術家的一些作品無論詩詞歌唱演藝或字畫等非常欣賞的時候卻往往會出現由於語言的限制有一種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無奈,所以當我們看到有人以一種我們內心高度認同的文字手法表達出來的時候就會情不自禁的點頭點頭又點頭。。。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限的,所以當我們要對某事物表達一個觀點的時候而恰恰當時時間和興緻都不夠high的情況下適當的引用他人的東西來彌補是非常可行的一種寫作手法。我想象當您引用那些奇妙文字的時候您是非常謙卑的,謙虛使人進步,我想,正因為您非常謙虛的個人品質才會使您的伯克文章在貝殼村裡高高的拔人一籌!也因為您本身就擁有非凡的文字表達水平您才能在引用后達到你他不分渾然天成的藝術效果,怎麼說來著?天衣無縫,無縫天衣,絕了,妙啊!試想,平時一個文字拙劣的人,,如果也去引用高手的文字到自己的文章里,會不會是那種硬生生牽強附會雜亂無章破綻百出的大雜燴感覺呢? 所以引用也是一種非常高級的藝術啊,你以為是人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引用啊?弄巧成拙了怎辦?

說到最後我想用一個自己的例子來對小金人的支持畫個大大的句號,我曾經把國內幾個描寫歌手金池的文欄位落複製下來並集中在一起成一文,我想,當我在對歌唱這個藝術領域還不具有那種遊刃有餘的表達手法的時候我當然可以引用這些文字到我的文章里來表達我自己對歌手金池的澎湃激蕩的感情了!誰說感情的東西不能複製呢??

(另外補充一點,至於知識性內容的引用那就更不要說了,我們看到大部頭的有關涉及非常專業知識性的綜合論文的時候幾乎沒有一個人是不引用的!看結尾那長長的引用附註列單......其實寫作過程里知識性引用的手法正表明了作者極為嚴謹厚實認真的寫作態度,至於有人非要時時出來鄙夷一下我想可能是雞蛋裡挑骨頭或吃了幾顆酸葡萄噎的?)

引用範例:
1,金池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鮮活的人在時光流轉中的真實處境,灰暗枯守也好,煢煢孑立也好,是褪去了面具的真實。真實本身已然豐饒幽曲,哪怕只是抄寫已足以讓人淚流滿面,怎樣的技巧也不能為這真實再添彩一分反而會是一種折煞了吧。在這個意義上說,金池已聞得且抵達了歌之道。
2,別樣的嗓音來自於別樣的靈魂。只聽過金池的夜夜夜夜和PK魏老闆那首(不記得名字),卻以足聞觸聽到她曾經心血枯焦卻壯闊澄明的靈魂,有時感覺金池是一個行者,散淡而執著、蘊藉而狂放地在前行,她的世界如此壯闊,恐怕沒有塞不進去的技巧和情感。什麼樣的機緣和遭遇,她都結結實實地吞下去消解,然後在她的眸子里反照,在她的嗓音里添味,直到歌人一體的香醇。這是她的大幸。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32702&do=blog&id=179740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8 個評論)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5-18 19:55
說得好,不喜歡沒事找茬的主!
回復 fanlaifuqu 2013-5-18 20:00
爽!
回復 yulinw 2013-5-18 20:03
   好文,是這麼回事~·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34
小金肯定是極為喜歡那幾句用來表達黑膠唱片和老式電唱機什麼東東的文字才有心留下來用作未來寫作的文章里,,,看看這些-----「唱片紅影燈下,哥幾個看著圖像慢慢的出現在顯像液里,那種歡欣與失落至今無法忘懷啊..." 以及----- 」在什麼都被數碼化的現在,何人又記得王維的詩句:莫以今時寵,能忘舊日恩...." ------這些極為令人感動並讓人念念不忘的詞句連我都想即刻就背誦下來以後也用於我的什麼『作品』里去呢~~~~
回復 總裁判 2013-5-18 20:46
學者之言。
回復 fressack 2013-5-18 20:49
不錯!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51
活水湧泉: 說得好,不喜歡沒事找茬的主!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51
fanlaifuqu: 爽!
   翻老這次國內帶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回來呀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52
yulinw:    好文,是這麼回事~·
謝謝!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57
總裁判: 學者之言。
咱自己就有過這個衝動,看見好文字就想存下來,,以後用得著的時候用用呢,所以特別理解小金!
回復 芸湛 2013-5-18 20:59
fressack: 不錯!
老毛咱親愛的毛主席的詩歌還讓人給挖出來說成是抄襲呢,你記得不記得?下回你再唱歌我就把讚美金池的文字內容「引用一下」送給你~~引用就是引用----和抄襲性質絕然不同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5-18 21:50
如果是成段地引用別人的東西應該放在引號「」之內。並且給出出處。引號就是為這個發明的。如果不願意用引號,那就自己重寫。
如果整篇都是別人的,就應該明確標明「摘帖」,「轉」。
美國出版界發生過好幾起「抄襲」事件。不是作者沒有重寫的本事,一時偷懶,把別人的東西成段地放進自己的作品中。搞得身敗名裂。作為一個網路寫手是不是要嚴格遵循這樣一個比較高的標準,我想是見仁見智。
回復 oneweek 2013-5-18 22:15
金人文學天才那不是蓋的
回復 酸柚子 2013-5-18 22:19
頂,什麼人,吹毛求疵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3-5-18 22:34
芸湛:    翻老這次國內帶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回來呀
有一種黑糖話梅糖,味道不錯。但他們說那早 OUT 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3-5-18 22:42
您的網名最開胃:)
回復 小皮狗 2013-5-18 22:44
白露為霜: 如果是成段地引用別人的東西應該放在引號「」之內。並且給出出處。引號就是為這個發明的。如果不願意用引號,那就自己重寫。
如果整篇都是別人的,就應該明確標 ...
同感。例如,村友中的蜻蜓姐姐,有大量的轉貼和摘錄文章,但我們一看就明白哪些是她自己的作品,哪些是她覺得很有價值,轉過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有時她還加上很好的按語。她發的博文,轉貼也好,引用也好,都是一目了然。但是,她又不失觀點鮮明,所以她才這樣受人尊敬。這是寫作時的最起碼的規矩。網路寫作已經不可阻擋的成為另外一種形式的媒體。博客也是自己耕耘的園地,如果大家都不遵守這樣的遊戲規則,如果哪一天起來,有人把你自己第一天發表的博文,不加說明就加上他自己的名字,再重新發布,或大段引用,連一個出處也不加說明,大家想一下這將會成為什麼樣的局面?你自己是否也要為了自己的版權而戰?!
回復 珍惜眼前 2013-5-18 23:01
有沒有搞錯?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5-18 23:04
我覺得即便是網路文章如果大段轉抄維基,百度等,也應該加引號註明出處。轉別人整個貼子絕對要註明。拷貝粘貼一兩句話,無傷大雅。但如果確是很精彩的片段,不論自己多麼喜愛,也最好換個方式表達。

當事人已經及時當眾道歉,挺好!對於指出的網友,不必追究動機。人家說的對,改了就是。
回復 芸湛 2013-5-18 23:27
小皮狗: 同感。例如,村友中的蜻蜓姐姐,有大量的轉貼和摘錄文章,但我們一看就明白哪些是她自己的作品,哪些是她覺得很有價值,轉過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有時她還加上很好 ...
皮妹妹好!很高興看到你啊,好久我也懶得去看大家寫的文章,太多了,,,網路文章隨意性比較大,而且我猜小金可能是那種大大咧咧的人,而且非常有自信!正因為自信所以他才不覺得引用一小段精彩的內容算什麼,因為他自己也非常精彩嘛~~還有,網路的『隨意性』讓人們的心理也有了惰性,鬆懈...又不是什麼要正式出版的東西
小金大段引用的部分是知識性的部分這個本來無可厚非的但是既然大家都有所提出那麼以後就看他自己了,可以繼續一如既往不引用,我行我素,也可以照顧大家,引用引用~~要是我,我這樣的一個大懶人,我就我行我素我才懶的去引用什麼標點符號加以說明呢
最後就是評價一個人要看他全部的表現而不是偶爾一次兩次,有心的人如果嚴重懷疑他的道德操守,就應該去把他全部的博克文章都細細的檢查一番!如果檢查不出來什麼,,,那道德的問題就擱一邊兒去吧....
我看,大家如此七嘴八舌一番反倒幫助我們旁觀者看清小金是一個『個性太自由太隨意太灑脫太自信』的等等等等如此這般這般的一個尤物。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