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雖然船長放回,中國還輸兩球

作者:k7k6w8  於 2010-9-26 09: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5日答記者問時表示,日方的行徑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和中國公民的人身權利,中方當然有權要求日方作出道歉和賠償。同日,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說,「中方的要求毫無根據,完全不能接受」。

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如此要求是有其道理的,因為儘管船長放回來,球場上的比分還是沒有扳回來。把中國的船長抓到日本,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日本人以前只抓台灣人,用抓台灣人來間接宣示主權,如今發展到直接抓中國人來宣示主權,大大地跨出了一步。本來想得寸進尺,趁熱打鐵,把中國船長送上日本的法院,假如一紙判決書下來,日本人又得一分,前後共贏兩球。在一個沒有裁判的足球場上,日本人原本想乘著中國人一時反應不及,用手拿起地上的足球從中場偷跑到中國的球門前踢進一球,還來不及踢第二球,中國總理溫家寶守到了球門前,這一次沒有引用任何古詩,兩手叉在了腰上,怒目而視,嚇退了日本人。船長放回來,不過是少失了一分,要日本人道歉和賠償就是為了想扳回前面的一球。這又是一廂情願,假如日本人能傻傻地道歉和賠償,日本人就不是日本人了。

從日本人的角度來看,拒絕是必然的,因為一旦向中國道歉和賠償了,等於自己白忙活了一陣,不僅是偷雞不著,還蝕了把米。做錯了,才需要道歉和賠償,而且一旦認錯,等於是認罪,到別國的土地上抓人,還不是小罪。一旦道歉和賠償,別說把原來好不容易進的一分抹掉了,而且會全盤皆輸。

思維已經和動畫片里的人物在外太空遊歷了幾十年的日本人絕對不會鑽進這樣的圈套的。有一部日本的著名動畫電影《幽靈公主》,它宣揚的精神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們可以從日本動畫片里讀懂他們的民族意識:明知不能為而為之。這次釣魚島事件的發生不是偶然的,是中日兩個民族的意識和利益必然碰撞的結果,所不同的是中國人想能拖則拖,日本人是時不我待。資源貧乏的島國的憂患意識畢竟不一樣,先下手為強,沒想到這次中國人在意識到被人耍了之後,橫下一條心,即便兩敗俱傷,也要拚死一搏,掙回面子,在最後一刻,即便是「幽靈公主」,也只能退卻。

中國外交部明知日本人不可能道歉和賠償,但必須這樣說,必須把日本人拉進加時賽,因為中國畢竟至今還輸了一分。日本人至今沒有承認人抓錯了,船扣錯了,把人船都放回來不過是為了顧及到兩國的關係而寬大處理。雖然人船已經回來,但根本問題沒有解決,釣魚島的危機仍舊存在,而且隨時可能會再次爆發,中日兩國依然會斗下去。

但有一點已經是毫無疑問了,讓下一代去解決屬於中國的一廂情願,如今已經破局,日本人玩了一出「捉放曹」,重重打了中國一個耳光。如果加入這個因素,此役,中國至今一共失了兩球,難怪中國要痛打落水狗,硬是要日本道歉和賠償。既然撕破了臉,就管不了那麼多了,能扳回一球是一球。。。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昨夜星宸 2010-9-26 09:21
sf
回復 馬大哈ann 2010-9-26 09:35
說的好 不然以後更不好辦了
回復 越湖 2010-9-26 10:05
輸了就是輸了,沒有挽回的。
回復 snortbsd 2010-9-26 10:34
well, your logic doesn't makes that much of sense.

as far as i can see it, japan didn't gain too much out of this saga. in fact, from now on, china would send more fishing boats for fishing and yunzhen ships patrolling in that area openly, for the reason of the illegal detaining of chinese citizens. china should thank japan for this nice opportunity....

the total resolution of the 釣魚島主權 has to tie up with the issue of taiwan together.
回復 老阿姨 2010-9-26 12:00
snortbsd: well, your logic doesn't makes that much of sense.

as far as i can see it, japan didn't gain too much out of this saga. in fact, from now on, china
回復 Giada 2010-9-27 11:55
不過我到現在也不懂,既然中國漁船經常在那裡打漁,為什麼日本這次非要起訴船長?就算是撞上去的,也不會是故意的吧?撞壞了漁船對中國人有什麼益處嗎?日本是不是有點兒無理取鬧呀?
回復 Ao太太 2010-9-27 17:16
無條件無罪釋放船長的結果已經證明了釣魚島的領土的歸屬問題,即使日本不道歉不賠償也已經改變不了這事實結果,只是導致面臨中日雙方關係會不友好,但最終到底對誰不利呢?哪怕日本現在強佔著釣魚島,但日本敢開採開發釣魚島嗎?所以我說,僵持只有對日方不利。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9-28 10:13
Giada: 不過我到現在也不懂,既然中國漁船經常在那裡打漁,為什麼日本這次非要起訴船長?就算是撞上去的,也不會是故意的吧?撞壞了漁船對中國人有什麼益處嗎?日本是不
小日本的一貫伎倆,想想七七事變就明白了
回復 Giada 2010-9-29 09:54
四合院的閑人: 小日本的一貫伎倆,想想七七事變就明白了
現在他們收斂了點,這次是打錯了算盤。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9-29 22:36
Giada: 現在他們收斂了點,這次是打錯了算盤。
說得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