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談談中國對外的國格缺陷

作者:Cannaa  於 2012-11-20 22: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0評論

關鍵詞:國格缺陷

近期一中國籍工廠女高管,因在柬埔寨撕毀此前去世的柬太皇西哈努克畫像,引發千名柬人騷亂,柬當局逼迫該女當衆下跪認錯,並訴諸法院。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前天稱:「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

外交部這種擺高姿態,坐視本國公民利益受損而毫無作為的態度,實際上是中國從政府到個人,長期以來一如既往的國格缺陷:只要華人出事,只要這個人有部分責任,那就無論結局如何,都不值得同情。

這種國格缺陷的內在原因還是國人的媚外懼外心理。我必須完美,不完美就不敢理直氣壯,就不配據理力爭。

政府態度如此,個人和團體呢?

記得吳京華槍擊案發生后,我的一同學馬上說「我不同情他,誰叫他冒險投資買房200萬」,言外之意是一旦被裁,又碰上房價下跌當然個人破產。至於吳京華低薪加班加點工作,一心指望股份上市得報酬的和約,一旦被裁股票作廢,這種不平等的勞資關係把吳京華逼上絕路,則沒人考慮。

王立山醫生奮鬥十幾年,眼看還有六個月就成為正式醫生之際,被醫院突然開除,一家人生活陷入絕境,憤而殺人。亞特蘭大華人社區一面幫助照顧王家妻小,一面高調譴責王醫生「害人害己」,甚至公開為那個因作惡而被殺的圖爾醫生募捐。

更不用說當年賀梅案賀家父母一次次被美國法庭剝奪父母權,華人社區一片歡呼雀躍,理由是賀邵強惹上性侵案,不配養孩子。至於這性侵案和父母權有和關係則不予考慮,華人完全忘了就事論事的原則。

現在國人開始反省了,有網民設質問:「國家任由漁民在韓國被判刑,如今又任由華人因撕幅畫在國外受辱?」

國格缺陷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還沒有騰出精力維護中國公民尊嚴,或者說政府還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沒經驗沒關係,學學別的國家:

  1993年,15歲的美國學生邁克菲在新加坡塗鴉,被法官判處鞭刑6鞭。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出面求情,新加坡的總理才說:「看在美國總統的面子,減去2鞭,但必須執行鞭刑。」

  巴基斯坦裔英國公民阿克毛2007年9月12日在烏魯木齊機場被查獲攜帶約4千克海洛因,中國法院對其判處死刑,英國政府在6個月內與中國交涉10次,為其求情免死。阿克毛被處決后,英國政府24小時之內兩次傳召時任中國駐英大使,提出抗議。布朗發表聲明,表示「震驚和失望」。

  2009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問朝鮮,以解救因非法入境被判處12年徒刑的兩名美國女記者。次日,柯林頓就帶著笑容與兩位亞裔美國人同機返回美國。一年之後,美國前總統卡特同樣前往朝鮮解救美國公民戈梅斯。此前,戈梅斯因非法入境被朝鮮判處8年徒刑。

  菲律賓人販毒在中國被抓,菲總統阿基諾也曾親自請求胡錦濤為菲律賓毒販減刑。菲政府向其提供了所有可能的幫助,並「對中國各級政府進行了持續徹底的說明」。

  2005年,越南裔澳大利亞人阮祥文因販毒罪被新加坡法院判處絞刑。維多利亞州總檢察長曾親赴獅城會見新加坡律政部兼內政部高級政府部長,要求對方考慮澳洲民意,並帶來了維多利亞州州長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求情信。時任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5次向新加坡提出赦免請求。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3

難過

拍磚
9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0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2-11-20 23:17
利益等級:最低是國民的利益,次低是別國的利益,第三是國家的利益,第二是洋人的利益,首要是黨的利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21 00:44
中國對海外華人的利益關心的少,為他們撐腰更少。可能是以前一直強調不干涉內政後果。這幾年有所改進(幾處海外撤僑),但遠遠不夠。
回復 fishingperch 2012-11-21 00:51
慢慢改進吧,受欺負一百多年了,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11-21 01:17
中國人在國外受欺負的時候,中國政府多半都是站在外國人的一邊,最明顯的就是當年紅色高棉迫害在柬華人的時候。
回復 黃笑吾 2012-11-21 01:19
  
回復 11nn93n9 2012-11-21 01:26
犧牲個人,成全群體,大家吃人血饅頭。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11-21 01:45
都是一些天朝棄民,不值得皇家為他們做什麼.
回復 sousuo 2012-11-21 01:49
公民和百姓的區別而已。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5
總裁判: 利益等級:最低是國民的利益,次低是別國的利益,第三是國家的利益,第二是洋人的利益,首要是黨的利益。
就算「首要是黨的利益」,黨也有面子,對吧?黨國黨國,國家也有面子,對吧?一般小事管不過來,挑出一兩件做作樣子,高調維護本國公民權力有何不可?手裡多張牌,聯合國人權報導上也好討價還價。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5
白露為霜: 中國對海外華人的利益關心的少,為他們撐腰更少。可能是以前一直強調不干涉內政後果。這幾年有所改進(幾處海外撤僑),但遠遠不夠。 ...
您說的對,以前沒有注意到,也沒有能力辦這些。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5
fishingperch: 慢慢改進吧,受欺負一百多年了,
您說的對,以前沒有注意到,也沒有能力辦這些。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6
門外照斜陽: 中國人在國外受欺負的時候,中國政府多半都是站在外國人的一邊,最明顯的就是當年紅色高棉迫害在柬華人的時候。 ...
黨也有面子,對吧?黨國黨國,國家也有面子,對吧?一般小事管不過來,挑出一兩件做作樣子,高調維護本國公民權力有何不可?手裡多張牌,聯合國人權報導上也好討價還價。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7
sousuo: 公民和百姓的區別而已。
她可是中國公民。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8
人權是非: 都是一些天朝棄民,不值得皇家為他們做什麼.
皇家也有面子,對吧?一般小事管不過來,挑出一兩件做作樣子,高調維護本國公民權力有何不可?手裡多張牌,聯合國人權報導上也好討價還價。
回復 Cannaa 2012-11-21 02:59
11nn93n9: 犧牲個人,成全群體,大家吃人血饅頭。
還成全誰呀?給鼻子上臉,國際社會弱肉強食,越禮讓越被人瞧不起。
回復 總裁判 2012-11-21 03:00
Cannaa: 就算「首要是黨的利益」,黨也有面子,對吧?黨國黨國,國家也有面子,對吧?一般小事管不過來,挑出一兩件做作樣子,高調維護本國公民權力有何不可?手裡多張牌 ...
現在比過去關心的多了,但有的小事關係到大事,就老樣子了,關心本來是為了顯示大國形象,做做樣子的。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11-21 03:53
Cannaa: 皇家也有面子,對吧?一般小事管不過來,挑出一兩件做作樣子,高調維護本國公民權力有何不可?手裡多張牌,聯合國人權報導上也好討價還價。 ...
請原諒他們.他們很忙,沒時間.
回復 shanren 2012-11-21 04:13
總裁判: 利益等級:最低是國民的利益,次低是別國的利益,第三是國家的利益,第二是洋人的利益,首要是黨的利益。
嚴格地說,最最重要的是貪贓枉法的「黨官」及其子孫的利益。
回復 總裁判 2012-11-21 05:10
shanren: 嚴格地說,最最重要的是貪贓枉法的「黨官」及其子孫的利益。
這個黨基本上就是腐敗的黨。
如果限定在貪贓枉法的「黨官」這個說法,那麼絕大多數還是好的和比較好的黨官就神氣了。你有本事就抓呀,抓到是你們凶,抓不到是我們黨凶。就是這種流氓腔,警察是流氓養的,不耍流氓就浪了費了。
回復 shanren 2012-11-21 05:20
「比較好的黨官」? 太樂觀了吧?從墓穴里找幾個活人出來比從GCD里找幾個好官出來可容易多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