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天才兒子是我教育的結果---[德]卡爾·威特的教育

作者:laketree  於 2009-8-18 12: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6評論

關鍵詞:

天才兒子是我教育的結果

(原書說明)

[德]卡爾·威特的教育     劉恆新/譯


    這是一本關於兒童教育的書。誠然,兒童教育方面的書在歐洲是非常多的,盡有一些大教育家寫作出來。而我——老卡爾·威特,哈勒附近一個叫洛赫的小小村莊的 牧師,作為一名神職人員,充當上帝與凡人之間的信使才是我的天職——竟然寫作一本教育孩子的書,何況下面發生的一些議論可能會與教義格格不入,這無疑是不 得體的且是不合時宜的。

    但是我決定將我的教育思想和實踐在這裡誠實地寫出來,因為我對現時流行於世的教育思想不僅不表同情,而且站在與之完全相反的立場上。我以為這樣才能顯示我對上帝的忠誠。

    為了消除對我寫此書的資格的質疑,請允許我首先向諸位介紹我的兒子——小卡爾·威特的經歷。小卡爾出生於1980年7月,8、9歲時他已經能夠自由運用德 語、法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和希臘語六國語言,也通曉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和物理學,而他尤為擅長的是數學;9歲時他考入萊比錫大學;10歲進入哥 廷根大學,他於1812年冬天發表了關於螺旋線的論文,受到一些學者的好評;13歲他出版了《三角術》一書;1814年4月,他由於提供的數學論文卓而不 群而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

    小卡爾已經獲取了這樣非凡的成就,而我不得不說,他在今後還會獲取更為非凡的成就。雖然人應該以謙遜為美德,但是我對用自己的一套方法教育出來的孩子有堅定的信心。

    人們都說我兒子是天生的天才,不是我教育的結果。如果上帝真給了我一個天才的兒子,這是上帝對我的任慈,再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了。可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我和我的妻子一直盼望著得到自己的孩子但是在這方面我們非常不幸,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沒有幾天就夭折了。這件不幸使我們想再次擁有孩子的願望變得愈加強 烈。也許這個願望終於感動了上帝,在我52歲時,我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我給兒子取名為卡爾·威特,以表示我的喜悅之情。可是他並不是一個稱心的嬰兒。 兒子一生下來,就四肢抽搐,呼吸急促,雖然我不願意承認,但這孩子明顯先天不足。

    嬰兒時期的卡爾反應相當遲鈍,顯得極為痴獃。我無法掩飾作為父親的悲傷,曾經哀嘆:「這是遭的什麼樣的罪孽呀!上帝怎麼給了我這樣一個傻孩子呢?」我的鄰 居們常常勸我不要為此過份擔憂。他們是一些善良的人們,可是在心底里的確認為卡爾是個白痴,而且還在背地裡為孩子的未來和我們的處境犯愁。

    我對他們並無絲毫的抱怨之辭。當時就連卡爾的母親也不贊成我再去花功夫培養兒子了,她絕望地說:「這樣的傻孩子教育他也不會有什麼出息,只是白費力氣罷了。」

    我儘管很悲傷,可是沒有絕望。上帝怎樣去安排這孩子誰都無能為力,但我卻要盡到作父親的責任,盡我的能力給他最好的教育。我在給我的堂弟的信中寫道:「我 52歲才得到一個兒子,怎麼會不愛他呢?我要用我以為正確的方法去愛他。我已制定出周密而嚴格的教育方案。現在兒子看起來雖然毫無出色之處,但我必將他培 養成非凡的人。」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話,甚至我的許多親友都不相信。相信我的話的只有一個人,他就是生前在哈勒遠近聞名的格拉彼茨牧師。格拉彼茨牧師自幼就是我的好朋友,是最了解我的人。

    為了鼓勵我將自己的教育方法傳播於世,格拉彼茨牧師曾經對我說過:「正如你所說的,卡爾的非凡稟賦確實不是天生的。他之所以能成為天才,完全是你教育的結 果。人們只要了解了你的教育方法,他們對卡爾能成為這樣一個天才就不足為奇了。我堅信,卡爾今後一定會更加轟動世界的。我了解你的教育方法,所以我也深 信,你的教育方法最終一定會取得最大的成功。」

    另外,下面的事實將更會證實我的說法。

    在孩子生下來之前,瑪得布魯特市的幾個青年教育家和該市周圍的幾個青年牧師曾共同發起組織了一個探討教育問題的學會。格拉彼茨牧師也是該會的會員。本來為 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我的教育方法,格拉彼茨牧師就儘力為我創造各種機會讓我宣講。現在經他介紹,我也成了該會會員之一了。

    在一次聚會上,有一個叫希拉德的牧師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對於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天賦而不是教育。教育家無論怎樣拚命施教,其作用也是有限的。」

    由於我向來持有與這種觀點完全相反的意見,所以就立刻站起來反駁:「請恕我直言,我不贊成您的這種說法。我認為,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 天賦。孩子最終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不取決於天賦的大小,關鍵決定於他或她從生下來大五、六歲時的教育。誠然,孩子的天賦是有差異的,但這種差異畢竟有限。 在我看來,別說那些生下來就具備非凡稟賦的孩子即使僅具備一般稟賦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能成為非凡的人。正如愛爾維修所言:『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 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我堅信這一論斷。」

    我在會上發表的這番言論,使我成了眾矢之的,他們一起向我發起圍攻,這真是叫我無可奈何。最後我只得說:「你們有十三、四個人,而我只是一個人,我寡不敵 眾,是辯不過你們的。所以,與其與你年辯論,不如拿事實來說話。只要上帝賜給我一個孩子,而且你們認為他不是白痴,我就一定能把他培養成為一個非凡之人。 這是我由來已久的決心。」

    這些會員氣勢很盛,紛紛回答說:「行,我們等著瞧!」

    討論會結束以後,希拉德牧師仍言猶未盡,又邀請我去他家談談,我就與格拉彼茨牧師一起去了。在希拉德牧師家中,我們繼續討論會上爭論的問題,但是仍然毫無結果,我們只是不斷地重複著各自在會上已經說過的話。

    在討論會上一直沉默不語的格拉彼茨牧師現在卻旗幟鮮明地表示了對我的觀點的支持。

    他說:「我確信,威特先生的誓言一定會實現,他的教育方法一定能取得相當的成功。」

    可是希拉德牧師根本不相信這一點。他斷言,那是不可能的。

    其後不久,我有了兒子。格拉彼茨牧師立即把這個消息通知了希拉德牧師,希拉德牧師又立即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其他會員,並讓他們來驗明正身,確信小卡爾出生時,確實不是一個天賦非凡的孩子。

    於是自從卡爾出世后,他們就都注意著我的兒子。周圍的人們也因此而多了一樁事,那就是議論卡爾的成長,那意思似乎是說:「好,這回就看你的本事了!」當然我知道,那些議論很少有對我表同情的,大家更像在等待著一個註定失敗的實驗結果。

    每次見到我和格拉彼茨牧師他們就試探性的問:「怎麼樣,有希望嗎?」

    對此,我和格拉彼茨牧師總是堅定地回答:「是的,一定會給你們一個驚喜的。」

    儘管如此,他們依舊以一種懷疑的眼光注視著卡爾的成長過程。

    感謝上帝,我的心血沒有白費。沒有多久,當初的「傻」孩子就轟動了鄰里和方圓左右。當卡爾長到四、五歲時,他在各方面的能力已大大超過了同年齡的孩子。

    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終於快要結下碩果,也看到這場在自己兒子身上所做的「天才是天賦的還是後天培養的」試驗快要產生明顯的結果,我便找到一個機會,讓希拉德牧師首先來看看我的兒子。

    「哎呀,真是個好孩子!」希拉德牧師一見到卡爾就非常高興,他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卡爾。

    其後,希拉德牧師也看出我的兒子不是普通的孩子了。由於他是看著卡爾如此神速地進步的,他也就逐漸開始相信我的教育學說了。

    在前面拉拉雜雜說上這麼多,諸位一定覺得過於羅嗦。可是我的教育思想與時下流行的完全不同,在培養兒子的過程中,一直受到教育家們的懷疑,也許是因為我的教育觀念冒犯了這些權威們業已形成的信條吧。

    好在我每未動搖過自己的信念,我始終堅信,只要教育得法,大多數孩子都會成為非凡的人才。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連我的兒子這樣生下來毫不出色的孩子,在經過精心培養以後,也能獲得如此成功。

    可是人們似乎並不理解。在我的孩子成名以後,人們只是一味譴責其他教育家的無能,甚至責怪他們為什麼不能把孩子教育成像卡爾那樣的人。這樣其實毫無益處,只會讓那些教育家們對我更加敵視。

    我寫作此書的目的既是為了減少反對派對我的敵視,也是為了向人們闡明正確的天才觀。我要說的觀點只有一個:對於孩子來講,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就是由那些最優秀的教育家進行最認真的教育,也不會有好的效果。

    當然我將自己的教育方法公開也是為了答謝朋友們的關心。要知道,兒子的成名,使我在面對許多敵人的同時,也結識了很多朋友。

    朋友們對我的教育方法很關注,常常用談話或通信的方式來鼓勵我,他們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慷慨地給我支持和幫助。因此我常常被他們的好意所感動,有時甚至感動得流淚。

    應該說,我的成功大半在於他們的同情和支持。因此,我終生難以忘懷他們對我的一片好心。

    我的朋友們都希望我把我的教育方法編寫成書公之於眾。而我屢屢拒絕,但是到最後還是被他們說服了,他們的好意是無法抗拒的。我就是在他們的再三勸說下,才決定公開我的書的。

    不過,我不能斷言,運用我的教育方法的人就一定能像我一樣獲得成功。另外,也沒有必要讓旁人的孩子都像我兒子一樣接受那樣的教育。但是我相信,不管誰使用我的教育法,肯定都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現在我就開始介紹兒子小卡爾·威特成長的整個過程了。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雖然十分瑣碎,但我會儘力讓大家看得生動有趣,使諸位既獲教益又不嫌煩悶。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sujie_alex 2009-8-19 04:09
這是本好書!
回復 redbud 2009-8-20 18:12
對於孩子來講,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就是由那些最優秀的教育家進行最認真的教育,也不會有好的效果。
現代心理學都證明,家庭環境對於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

遺憾的是,很多家庭本身就不完整,父母那裡有問題。
回復 sousuo 2009-8-20 21:50
天才,就和教育無關,不然,就是"地才"。

當然,不好的教育可以扼殺天才,但再好的教育也不能產生天才。
回復 laketree 2009-8-21 02:46
redbud: 現代心理學都證明,家庭環境對於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

遺憾的是,很多家庭本身就不完整,父母那裡有問題。
很有道理。如何正本清源是關鍵。
回復 lfeich 2009-10-26 11:14
thanks
回復 laketree 2009-11-3 12:30
Pleasure.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