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簿熙來唱紅打黑 究竟是中國的希望還是悲哀?

作者:浪寬  於 2011-6-16 03: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2評論

唱紅打黑 究竟是中國的希望還是悲哀?

簿熙來在重慶搞唱紅打黑,得到了很多人的讚揚,也讓他出盡了風頭,眼下正逢我黨90歲生日,重慶的紅歌班子唱到了北京,讓人們精神為之一振。這使我想起那首著名的紅老歌,《讚歌》,「從草原來到天安門廣場,高舉金杯把讚歌唱……」

簿熙來這一招本不是什麼新招,更不是高招,為什麼會讓他走紅?全中國唱紅打黑在毛主席在世的時候,可謂發揮到了極致。那個時候,我們天天耳朵里聽到的、嘴裡哼的都是紅歌;那個時候,社會很乾凈,妓女、嫖客、黑社會幾乎絕跡。對照眼下的社會風氣敗壞,很多人,尤其是年長一點的人,當然無比懷戀那時的歲月,也就自然而然地對簿熙來唱紅打黑拍手稱快了,連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反應的。

可問題是這招到底能管多大用?簿熙來自己心裡有多少底?大家都知道,人沒有精神不行,一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不會是個健康的社會。可以說,中國現在的社會幾乎是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所以,需要有一大批人出來倡導精神文明。可難辦的是,在中國這個地方,你越倡導什麼精神,就越缺什麼精神。當初搞學雷鋒,越學越不願意做雷鋒。胡哥可能也很納悶:我N年前就提出了「八榮八恥」,而且還讓他們在全國張貼,比毛主席語錄還要流行,怎麼這麼多年下來,一點效果都沒有呢?難怪溫總有一次教訓「房地產商身上也應當流淌著道德的血液」,任志強回敬,「他自己缺什麼,就以為別人也缺」。可見,要讓人們講道德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我以為,過去六十多年的共產主義理想教育,讓中國人失去了信仰,失去了理想,這才是很多問題的根源。另一方面,我黨一面高舉馬列大旗,一面大搞資本主義,這種近乎精神分裂式的政治經濟舉措,也讓國民無所適從。以至於,現在的中國除了陞官發財是真,其它什麼都不能當真。以至於,現在的中國,一部分人想回到老毛時代,一不部分人想搞全盤西化;甚至有些人認為,要治中國的「病」,再搞一次文化大革命也許很有必要。老百姓們思想是混亂的,下級官員們內心是矛盾的,中央首腦們腦子是不清的。

毛主席信奉「共產黨的哲學就是鬥爭哲學」,他鬥了五六十年,斗出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斗出了自己到死都不交出的最高權力。鄧小平高唱「不管白貓黑貓,捉住老鼠就是好貓」,他唱了十幾年,就把中國唱富了。後來的人們接著唱了十幾年,把中國唱到了世界第二。江澤民講出「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捧出「八榮八恥」,都有年頭了,因為語言太過於中性,似乎還看不出對中國有什麼效應,無論是在精神層面還是對維持國家穩定,都看不到多大神奇的效果。中國的事往往是這樣,口號反應了性格,越簡單,越有力,越能見效。如果當初江澤民不講什麼「三個代表」,而是「共產黨就信奉有錢有才有愛心」,如果胡錦濤當初把「八榮八恥」換成「全黨全國發達光榮,一人一家發達可恥」,今天的情況也許會大不相同吧。

回到簿熙來宣揚的「唱紅打黑」,從氣勢上,他趕上了老毛和老鄧,立場鮮明沒得說:凡是紅的就要大聲地唱,凡是黑的就要狠命的打。唱紅作為社會正氣建築的一部分,本無可厚非,但要把它當萬能葯,就會誤入歧途,像重慶這個紅歌班子一直唱到中南海,還會讓人覺得噁心。唱幾首紅歌容易,可要在人們心裡建立起一種信仰並增強對腐壞習慣的免疫力,就不那麼容易了。毛主席的年代,人們周邊的環境那麼純凈,可腐敗也還是屢禁不止。君不見,當年多少年輕的女知青被書記糟蹋,哭訴無門?打黑除貪大快人心,最能扶平人們心中對社會的不滿情緒,對社會穩定很有幫助。然而,轟轟烈烈的運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永遠剷除不了滋生黑貪的土壤。再說,只以某個領導人或某屆領導人的意志為行動的指南,而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督和法律程序,既不能長久,也不能保證公平和公正。

所以,我雖然不反對「唱紅打黑」,但並不認為它會解決中國社會深層次的問題。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後,竟然有人要把以前已經證明無效的一套東西拿來當法寶,難道不讓人覺得有些悲哀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6-16 03:19
說的有理!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後,竟然有人要把以前已經證明無效的一套東西拿來當法寶,難道不讓人覺得有些悲哀嗎?」
回復 xqw63 2011-6-16 05:19
用法制管理,遠比唱紅打黑這種個人行為要有效
現代社會指望「包青天」是一種倒退,更何況目前的中國根本沒有包青天!
回復 大錢世界 2011-6-16 05:57
同意。

這簡直是文革復辟。

從前還覺得這孫子有點魄力。看到他到重慶的表現以後,很為中國捏了把冷汗:

想象一下這傢伙當了總理或者主席。。。。。

國無寧日啊!

折騰吧!
回復 whyuask 2011-6-16 06:31
在一不小心就有廣東暴亂的今天,在執政黨受信任度堪憂的今天,某些執政黨人確實還以為自己是革命黨,以為唱紅歌一定利於紅朝,卻不覺得紅歌本質是鼓勵革命啊,豬
回復 qxw66 2011-6-16 06:38
多少年輕的女知青被書記糟蹋,那是文革失敗的寫照
回復 zliang0057 2011-6-16 06:39
右派可以宣傳其觀念,左派也可以宣傳自己的信念。關鍵是不能用國家的資源來宣傳自己的信念。
回復 qxw66 2011-6-16 06:43
薄的力量,及毛之萬一!而毛,一敗塗地!

希望在於人民,人民的覺悟,人民的覺醒。
回復 xmmx 2011-6-16 07:32
寫得透徹!關於中國「一切向錢看」的現象,真不知有什麼好辦法,也許當人們富有了,道德自然而然會升華;不過歷史已經證明,靠搞運動去「拔高」人們的道德水平是行不通的。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08
解濱: 說的有理!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後,竟然有人要把以前已經證明無效的一套東西拿來當法寶,難道不讓人覺得有些悲哀嗎?」
謝謝大解來坐沙發。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08
xqw63: 用法制管理,遠比唱紅打黑這種個人行為要有效
現代社會指望「包青天」是一種倒退,更何況目前的中國根本沒有包青天!
很對。這也是我想講的。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0
大錢世界: 同意。

這簡直是文革復辟。

從前還覺得這孫子有點魄力。看到他到重慶的表現以後,很為中國捏了把冷汗:

想象一下這傢伙當了總理或者主席。。。。。

國無寧日 ...
確實,我們覺得有些可笑,但當事人感覺很好。唱唱無妨,聲勢搞太大就不必要了。
回復 xqw63 2011-6-16 08:10
浪寬: 很對。這也是我想講的。
   理解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1
whyuask: 在一不小心就有廣東暴亂的今天,在執政黨受信任度堪憂的今天,某些執政黨人確實還以為自己是革命黨,以為唱紅歌一定利於紅朝,卻不覺得紅歌本質是鼓勵革命啊,豬 ...
可能以後鼓勵革命的紅歌也不讓唱了,只能唱點祖國好,家鄉好,黨好的歌。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2
qxw66: 多少年輕的女知青被書記糟蹋,那是文革失敗的寫照
文革是失敗了,一個幹部的權利太大,能在一個地方一手遮天,就不會不出現腐敗。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2
zliang0057: 右派可以宣傳其觀念,左派也可以宣傳自己的信念。關鍵是不能用國家的資源來宣傳自己的信念。
對,對。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3
qxw66: 薄的力量,及毛之萬一!而毛,一敗塗地!

希望在於人民,人民的覺悟,人民的覺醒。
現在人民想不覺醒都難啊。
回復 浪寬 2011-6-16 08:14
xmmx: 寫得透徹!關於中國「一切向錢看」的現象,真不知有什麼好辦法,也許當人們富有了,道德自然而然會升華;不過歷史已經證明,靠搞運動去「拔高」人們的道德水平是 ...
從富有到道德高尚沒有必然的聯繫,要從小就有這個環境。
回復 綱舉目張 2011-6-16 08:37
薄唱紅打黑沒什麼錯.從政治體制改革上入手,來貫徹執行民主,法制固然好,但是在中國大陸改寫憲法前,想都別想.溫總級別比薄高,呼籲政該誰響應了?即使薄是黑社會,還是支持黑吃黑,至讓給老百姓出口惡氣.毛時代女知青青春獻給黨是被迫,胡時代女知青青春獻給黨是自願的.毛想找出一條共同富裕,失敗了.鄧變修以後,還是沒找到,也許他根本沒有想.社會資本主義造就了新的食利者階層--GCD領導們.
回復 衛靈 2011-6-16 09:25
whyuask: 在一不小心就有廣東暴亂的今天,在執政黨受信任度堪憂的今天,某些執政黨人確實還以為自己是革命黨,以為唱紅歌一定利於紅朝,卻不覺得紅歌本質是鼓勵革命啊,豬 ...
  
回復 dwqdaniel 2011-6-16 09:40
薄熙來搞「唱紅打黑」,就是為了在十八大入常而挾地方民意與輿論進行的一場政治賭博。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