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孔之見侃美國(3)---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

作者:xinsheng  於 2012-3-10 23: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文雜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6評論


種族歧視是一個極度敏感又經常會碰到的話題,我也湊湊熱鬧,侃一下我所認知的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

美國職場競爭激烈,任何因素都是較量的支點。

年齡因素就是其一。老年人精力體力不如年輕人,卻因年資享用高薪。公司自然不樂意雇傭老年人,但也不會以年齡為由不聘或解聘老年人,只好通過其他途徑 和借口達到同樣的目的。這種事時有發生,但人們容易認同這年齡因素造成的工作能力缺欠的事實,而容易接受相關的際遇,並不把它當成年齡歧視,或者對此 視而不見。

對於種族因素則相反,人們往往非常敏感。很容易把跟膚色相關但未必屬於歧視的種種情況都歸因於種族歧視。比如說,如果亞裔臉孔給人一種刻板而缺乏親和力的 印象,那麼公司恐怕不願意請亞裔做公關或前台。這算是種族歧視嗎?說不是也不是,惹禍的並不是膚色,刻板而缺乏親和力才是真正的根源;說是,也真的是,就 是這張亞裔臉孔惹得禍呀,要徹底撇清種族因素倒是有點難度。

這類的事情多了去了,人們自然就以為種族歧視無處不在。再加上華人精英一再碰到的玻璃天花板」,   種族歧視的普遍性和嚴重性就得到了廣泛的認可。

其實呢,美國是個資本主義國家,資本家的本質就是唯利是圖。職場上的基本規則就是利益最大化。在這樣的框架之下,資本家看重的是員工的利用價值還是膚色?答案顯而易見!即便不能完全否認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恐怕也遠不如我們以為的那麼普遍和嚴重。

我們就從玻璃天花板的分析入手吧。

無可否認,對於外族人員而言,玻璃天花板無處不在。但這玻璃天花板的基石是種族歧視嗎?我個人並不完全認同。我們要承認,作為外來者,我們這些所謂精英的利用價值,在某些領域某些層次上不如當地人;也不得不承認,在某種意義上,我們的綜合能力不如人家。

綜合能力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綜合體。專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感染力號召力、社交能力、個人性格和魅力、社會關係網、文化底蘊……方方面面,組成一個人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我們也許在專業能力方面勝人一籌。所以不少華人,在IT界、醫療及科研領域、工程方面、精算、會計、律師等等專業性比較強的行業中的基層乃至中層裡面, 如魚得水,大放異彩。但在商場、官場、乃至各行各業的管理高層,語言表達能力、感染力、號召力、社交能力、社會關係網、文化底蘊等等方面的 能力遠重要於專業能力,華人碰觸天花板也就勢在必然了。

也許有人說,我們這些第一代的移民,這或許有點道理。但是,為什麼第2代第3代移民還是在玻璃天花板下面掙扎呢?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一句話:三代出貴族,甚至三代也出不了貴族

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美國職場綜合能力的培養。語言表達能力、感染力號召力、社交能力、個人性格和魅力的培養,是需要父母或家庭潛移默化的熏陶和培植的;我們 自身在這些方面的不足,或多或少也影響到我們的後代,導致了他們輸在起跑線上。社會關係網和文化底蘊的累積,更是一個漫長而遙遠的過程,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才能真正深得其道,運用自如。

綜合上述所敘,我個人認為,人們經常碰到或議論的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其實跟種族關係不大,很多時候是綜合能力的競爭和較量。

每一份名和利都來之不易,沒那麼大的頭就戴不了那麼大的帽。面對歧視,我們要學著客觀分析,分清是非,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更重要的是,取長補短,從各方面提高自己,把那個玻璃天花板推高!

 

備註:我不否認美國社會上存在著廣泛的也許還相當嚴重的各種各樣的種族歧視,但職場之外的各種場合下的種族歧視都不在我的討論之列。我表述的只是偏重於勞資關係的職場升遷上的種族歧視。純屬一孔之見,僅供參考,歡迎不同意見,但謝絕任何針對個人的議論或攻擊。謝謝。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9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6 個評論)

回復 丹奇 2012-3-10 23:54
sf
回復 丹奇 2012-3-10 23:55
佔了沙發給別人,咱坐板凳上認真品讀!
回復 丹奇 2012-3-10 23:57
好深刻的分析。職場歧視,我本人在職場的時候倒是沒有體會。反而贊同你說的。每個人都因為自己的性格特點,在職場給自己定位。我感受到的是受大家的喜愛。不知道其他朋友的個人感受如何。
回復 xinsheng 2012-3-10 23:57
丹奇: sf
good morning。
早茶敬客!
回復 xinsheng 2012-3-10 23:58
丹奇: 佔了沙發給別人,咱坐板凳上認真品讀!
這是我的一點認知和思考,不知道能否得到大家的認同。
回復 丹奇 2012-3-11 00:00
xinsheng: good morning。
早茶敬客!
有排骨,鳳爪嗎?
回復 丹奇 2012-3-11 00:00
xinsheng: 這是我的一點認知和思考,不知道能否得到大家的認同。
個人所見,不求認同,但求理解。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06
丹奇: 好深刻的分析。職場歧視,我本人在職場的時候倒是沒有體會。反而贊同你說的。每個人都因為自己的性格特點,在職場給自己定位。我感受到的是受大家的喜愛。不知道 ...
我自己也沒感受過職場上的種族歧視,剛工作的時候倒是經歷過語言歧視。

跟我先生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在美國的時間比我長,也同樣沒感受到職場上的歧視。就他個人的經歷而已,他當年曾是單位里唯一的亞裔,其他是清一色的白人,但他是所在group里升遷最快的一個,還被選撥到帶薪全日制讀研的program。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08
丹奇: 個人所見,不求認同,但求理解。
對,至少可以各說各話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15
丹奇: 有排骨,鳳爪嗎?
你倒是深知廣東早茶的韻致呀。
鳳爪來了
回復 丹奇 2012-3-11 00:20
xinsheng: 你倒是深知廣東早茶的韻致呀。
鳳爪來了
哈哈哈,俺是廣州人啊。在那兒讀書工作了十幾年呢。
回復 shaitthis 2012-3-11 00:21
有理。呵呵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30
shaitthis: 有理。呵呵
謝謝支持!
周末快樂!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31
丹奇: 哈哈哈,俺是廣州人啊。在那兒讀書工作了十幾年呢。
咱們是同道中人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3-11 00:37
印度人在公司里混的比較好。有些是因為他們相互幫的,能說會道,善於交際也是重要原因。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41
白露為霜: 印度人在公司里混的比較好。有些是因為他們相互幫的,能說會道,善於交際也是重要原因。
語言和交際能力在職場的作用有時甚至超越專業能力本身,中國人在這方面有待提高。
印度人也是有他們自身優勢的,他們專業能力強,語言能力也好,似乎比較團結,值得我們學習。
回復 rongrongrong 2012-3-11 00:44
有理, 有理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0:47
rongrongrong: 有理, 有理
謝謝認同和支持。
祝融融周末快樂。
回復 小溪流 2012-3-11 01:11
歧視不奇怪。文化的差異,造成認知的不同。口味的不一樣,才使得社會的多彩多姿。只是不要自欺欺人就好。——個人管見。
回復 xinsheng 2012-3-11 01:19
小溪流: 歧視不奇怪。文化的差異,造成認知的不同。口味的不一樣,才使得社會的多彩多姿。只是不要自欺欺人就好。——個人管見。
在社會生活中,歧視不奇怪;但在職場上,種族歧視也許不如人們以為的那麼普遍/嚴重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