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作者:解濱  於 2022-7-17 03: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多管閑事|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48評論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解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日本舉國悲痛,更引發了世界範圍的哀悼,多個國家舉行了不同形式的悼念,這些國家中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參加哀悼的既有各國政要也有大批的普通百姓。 可以說,在近代人類社會的歷史中,對於一個政治人物的哀悼所具有如此的規模是並不多見的。

為什麼安倍去世會引起這麼多國家和人民傷心呢? 這裡和安培首相的個人魅力有關: 親民,平易近人,生活樸素,政治敏感,善於折衷各派的看法,團結黨內外,重視友邦,等等。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日本多年來奉行的外交政策深得多數國家的信任和讚許,尤其是日本對不發達國家的各種援助,深得人心。 人家懷著對日本國的感恩之心悼念這位日本前首相。 人家可不做白眼狼,更不會恩將仇報。

當今這個世界,如果讓世界人民來評判誰是最文明的國家,日本國一定名列前茅。 那麼哪一個國家的國民的素質最好呢? 百度有一條答案是日本人。  日本人民的素質是沒啥爭議的。 有誰見過日本人在大街上大聲喧嘩、隨地吐痰丟贓物嗎? 日本大街上發生過老人倒地沒人扶的怪事嗎? 早年間日本人也曾經迷信過他們的天皇,當年為了天皇的一句話切腹自殺是十分平常的事情。 後來在1946年天皇發布《人間宣言》,否定了天皇做為「現代人世間的神」的地位,宣告天皇也是僅具有人性的普通人,這就打消了長久以來存在於日本國民心中的忠君思想。 日本人不再一味迷信君王,成為正常的民族,這是事實。

這樣一個國家,這樣一個國家的國民,是不是應該和全世界其他國家那樣享有正常國家的一切機能或功能呢? 是不是應該和別的國家一樣可以在所有的國際問題上可以享有發言權呢? 是不是可以參與維持區域的和平的努力呢? 現在這都不可以! 這是因為日本國在70多年前曾經侵略過別的國家,給若干亞洲國家帶去了許多痛苦,更是干過無數的壞事: 殺人、強姦、搶劫, 等等等等,罪惡滔天!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戰敗后美國佔領軍替日本寫了一部憲法,該憲法捆住了日本的手腳,不許日本亂說亂動,那部憲法一直使用至今,俗稱《和平憲法》。 一直到今天,美國軍隊仍然佔領著日本,既是為了維護亞洲和平,也擔負著保護日本的職責,因為日本不具有軍隊,只有功能十分有限的自衛隊。 換句話說,日本從二戰結束以來就一直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保衛自己國家的能力,美國是其保護傘。

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中國曾深受日本軍國主義的傷害,這是鐵板釘釘的事實!  但從歷史上看,侵佔過中國的國家遠不止日本,有的侵略者甚至把中國給滅了。 例如蒙古軍隊的鐵蹄把大宋江山給毀了,鐵木真把那塊土地變成了他們的一個殖民地。 到了大明晚期,幾十萬滿人就把大明江山給拆了,建立了大清王朝。 這還都不是最壞的侵略者,最壞的侵略者要算俄羅斯了,他們佔領了最多的中國領土,殺了無數中國人。 當年的蒙古人夠壞的: 每個村子里小夥子一娶媳婦,村裡的蒙古人村長享有初夜權! 去百度上搜搜「揚州十日」和「嘉定三日」,看看人家殺中國人狠不狠!  不管人家怎樣壞,人家還不至於殺光中國人。 但你去看看海參威那個地方,如今還剩下一個中國人嗎? 被俄羅斯侵佔的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還有中國人嗎? 說說看,那裡的中國人都哪去了? 到底誰最壞? 搜搜「海蘭泡大屠殺」、「江東六十四屯慘案」就知道俄國人有多兇狠野蠻。 那我就奇怪了,那為什麼如今居然沒幾個中國人就跟恨日本人那樣去恨蒙古人、滿族人呢?《還珠格格》當年在電視台上映的時候,那火爆的程度至今還印象深刻。 說起如今俄羅斯在中國人民中的火熱程度,那就更神奇了,居然還有大姑娘為普京激動地排卵了! 然而就在一個多月前,俄羅斯還在普天同慶 《璦琿條約》簽訂164周年呢 , 我怎麼沒聽說任何一個中國人民去抗議? 趙立堅說啥了沒有? 毫無疑問,多數中國人在敬仰、崇拜俄羅斯,熱愛那個掠奪了中國四分之一的領土,殺害過無數中國人,今天仍然在為其罪惡深感自豪的俄羅斯!

相比之下,今天的日本國,毫無疑問是一個和平國家,是一個對國際社會作出巨大貢獻的國家。 可日本憑什麼就不可以享受其他所有國家的「正常國家」身份? 俄羅斯在歷史上就侵略成性,今天還在侵略佔領烏克蘭,俄羅斯居然仍然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這是不是荒唐至極!? 

所以,我就看不出任何不讓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的理由。 我聽說趙立堅對日本修憲很有意見。 我好奇他有何資格對日本修憲評頭論足。 當初日本和平憲法的出籠過程跟中共有一毛錢的關係嗎? 美國大兵在撰寫和平憲法的日子裡,共產黨的軍隊正在把中國政府軍到處打得抱頭鼠竄,那時國府哪有功夫來管日本的閑事? 就算中國政府對於日本修憲有意見,那也是中華民國政府的事,跟中共當局有個屁的關係! 對於日本修憲最有發言權的當然就是美國! 幾天前美國一家媒體對日本修憲有一個民意調查,結果如下:


看到沒有?多數美國人對日本修憲沒意見!

我知道一旦日本修憲開始,中國網上一定會哭天喊地訴說日本鬼子的罪惡,控告日本人又一次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我就搞不清楚,那俄羅斯普天同慶《璦琿條約》的簽訂,怎麼居然不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那些一天到晚痛恨日本鬼子屠殺中國人的愛國主義者,可曾痛恨過那些在土改中殺了那麼多地主,在「鎮反」中殺了那麼多反革命,在反右鬥爭中折磨死了那麼多右派,在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中餓死幾千萬農民,在文革中整死了上千萬「黑九類」甚至包括張志新、劉少奇那樣的共產黨幹部的罪犯? 這些慘遭殺害、折磨、迫害、整肅的難道不是中國人? 發生在夾邊溝的事情難道不夠慘烈? 文革中被活埋的那些地主富農的子女難道很享受被那樣殘暴地弄死?那都是日本人犯下的罪行嗎?為什麼不去反思自己民族的那些罪惡卻永遠變著法子怪別人?

今天的日本大街上不再跟90年前那樣到處是腰佩戰刀的武士耀武揚威,日本人民不再信奉武士道精神。 不再崇拜天皇。 相比起來,中國網上「殺光日本人」的言論倒是比比皆是,例如這個發到推特上的:

當日本人不再迷信自己的君王后,倒是中國人民前赴後繼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造神運動。 從「大救星」、「偉大領袖」、「紅太陽」到今天的「英明領袖」,不厭其煩地憑空打造神明。 一個學歷只是小學生水平的紅二代,就連讀人家寫好的發言稿居然都讀不好,讀錯的字一大堆,就這樣的白字大王也給弄得跟神仙一樣,在新一波造神宣傳中被宣傳成為「領袖人物」、「主心骨」、 「頂樑柱」、 「指南針」,等等等等。 誰要說這樣一個國家是「正常國家」,鬼才信!

要說今天的中國,那可是越來越像90年前的日本了,整天揚言要打這個打那個,而且乾的事情夠缺德! 在公海上找塊礁石,弄些土給填高,然後就聲稱那是自己祖祖輩輩留下的島嶼。 對於這一類的遊戲,國民的普遍反應卻是「看到祖國這麼流氓,我就放心了」,這和90年前的日本浪人、武士相比,有過之無不及。 90年前日本到處發動侵略戰爭,當時的亞洲沒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制衡日本的侵略野心。 這就是為什麼當年美國大老遠跑過來跟日本打一仗。 今天亞洲有哪個國家可以制衡俄爹俄孫在亞洲的橫行霸道? 沒有! 還不是和90年前那樣需要老美大老遠跑過來管事? 所以,日本修憲,順理合人心。 人家修憲是需要國會反覆討論和爭辯,並且最後需要全體國民投票批准的,反反覆復若干年,就那還沒準會不會通過。 中國修憲取消任期制,恢復終身制,恢復帝制,只須小學生一個眼色,下面就搞定了,橡皮圖章大印一蓋就完事了,既不需要反覆討論也更沒國民啥事。 這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發生的事嗎?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但這歸根結底還是日本人民自己的事,還需要多年的反覆和努力,最後到底能否成功還是個大問號。 作為一個局外人,為了世界和平,我贊成他們修憲。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3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7-17 04:26
大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那個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隊伍趕赴四川,本人還記得那篇報道,剛查到日本捐款900萬美元。

2011年日本發生核電站海嘯事件,中國第一時間捐贈近500萬美元,而且還運送了2萬噸燃油,派支援隊,提供工具和技術方面的幫助。

那時候不像是發泄舊仇的態度,起碼政府都是盡量在努力搞好關係?也沒聽到老百姓表達不滿,反對政府捐贈,發出恨日本的過去所以現在不要去幫他們,讓日本人遭難這種情緒?而是比較一致的態度。

現在發現大陸部分民眾和政府對外的態度錯位大一些了?都認為各自的表達是為民族和國家利益著想?
回復 ryu 2022-7-17 06:23
浮平: 大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那個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隊伍趕赴四川,本人還記得那篇報道,剛查到日本捐款900萬美元。

2011年日
你搜索一下「 2011年日本發生核電站海嘯事件,中國第一時間捐贈近500萬美元...」再碼字吧
回復 ryu 2022-7-17 06:25
浮平: 大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那個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隊伍趕赴四川,本人還記得那篇報道,剛查到日本捐款900萬美元。

2011年日
這段話是不是太離奇了—-「 那時候不像是發泄舊仇的態度,起碼政府都是盡量在努力搞好關係?也沒聽到老百姓表達不滿,反對政府捐贈,發出恨日本的過去所以現在不要去幫他們,讓日本人遭難這種情緒?」
回復 ryu 2022-7-17 06:28
「 這是因為日本國在70多年前曾經侵略過別的國家,給若干亞洲國家帶去了許多痛苦...」

好像應該是90年前
回復 ryu 2022-7-17 06:37
修憲法在那個國家肯定會曠日持久,因為老百姓的前幾代先人為侵略戰爭付出的教訓不可能讓家族的後人不感動害怕和恐懼、反對,只是因為有「鄰居」現在存在的種種表現,心理因素視乎考慮是不是可以接受增強防禦能力而已,畢竟要打,又是百姓打頭陣的分!
回復 ryu 2022-7-17 06:47
安倍其實在其政治上的明銳之外,真實的個人的他 不免給億萬人在日本國會的實況直播中看見了一個實實在在的「阿混」!
所以,這次國際社會對其高度的評價和哀悼,讓日本國民莫衷一是,不那麼自由度很高的日本主體媒體開始輿論百姓了,這種態勢下,真正的民間輿論一時難以表達,這是國民性的所以然,不過,一段時間后,民間媒體和民間議論一定會活躍起來,因為,那個安倍本來就是一個備受爭議的政治人物。
回復 ryu 2022-7-17 06:55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日本就是不修憲法成為正常國家,早在上世紀的90年代以後已經是為國際社會所目視而成為合情合理的一種認識了。
回復 ryu 2022-7-17 06:59
鄰居的反常行為 無意中促使國際社會看到、肯定並且印證了這個90年前的惡魔國家脫胎換骨成為正常國家的基本事實。
回復 浮平 2022-7-17 07:36
ryu: 你搜索一下「 2011年日本發生核電站海嘯事件,中國第一時間捐贈近500萬美元...」再碼字吧
是查過了才碼的字。下面信息不對嗎?

【2011 Tōho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The proximate cause of the nuclear disaster was the 2011 Tōho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natural disaster that occurred on 11 March 2011 and was the most powerful earthquake ever recorded in Japan. The earthquake triggered a powerful tsunami, with 13–14 meter high waves causing damage to the nuclear power plant. 】

【 China, sent US$167,000 in aid along with a 15-member rescue team which left Beijing on March 13, 2011,[24] with an additional pledge of RMB 30 million Chinese yuan (US$4.57 million) of humanitarian supplies announced by China's Ministry of Commerce the following day.[25]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ecided to donate 20,000 tons of fuel consisting of 10,000 tons of gasoline and 10,000 tons of diesel.。。。】
回復 浮平 2022-7-17 07:40
ryu: 這段話是不是太離奇了—-「 那時候不像是發泄舊仇的態度,起碼政府都是盡量在努力搞好關係?也沒聽到老百姓表達不滿,反對政府捐贈,發出恨日本的過去所以現在不
你也感覺離奇?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17 12:14
羅賓漢博的好文。大多數五毛粉紅沒有見解,只唯上而已。少數毛共是個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維,這種固化早已經過心理自洽,很難改變。好在是極少數,任其自生自滅吧。近期的民調,日本民眾的大多數依然不同意修憲鬆綁軍隊正常化。還需要中共新老五毛加政府發言人,還有軍方多多的行動,天天在釣魚島舉行奪島演習。讓日本民眾感覺到實在的威脅。五毛戰狼們,加油啊。憑著日本雄厚的科技工業能力,他們軍隊正常化,才能成為亞洲捍衛和平的中堅力量。
回復 8288 2022-7-17 13:55
ryu: 鄰居的反常行為 無意中促使國際社會看到、肯定並且印證了這個90年前的惡魔國家脫胎換骨成為正常國家的基本事實。
這個說的很對
回復 jchip 2022-7-17 15:42
七把叉Archie: 羅賓漢博的好文。大多數五毛粉紅沒有見解,只唯上而已。少數毛共是個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維,這種固化早已經過心理自洽,很難改變。好在是極少數,任其自生自滅吧
嘴裡夾著屎的灣灣東瀛雜輪逼的讚美可想而知。
回復 jchip 2022-7-17 15:52
日本作為一個戰爭的國家,在得到亞洲人民的寬恕之前,怎麼可能是正常國家呢? 由於資源的限制並沒有得到改善,很難保證他不會二次加害其他國家。日本人及其殘忍的天性沒有改觀,迷信天皇,武士切腹,自卑變態,崇尚戰爭。再加上不負責任的反人類行為持續發生,比如殘忍捕鯨,公海傾倒核廢水,所以交由核國家管理是必須的,美國不管,中國管,這是對人類的負責,是共識,是普世價值。
回復 浮平 2022-7-18 00:03
jchip: 日本作為一個戰爭的國家,在得到亞洲人民的寬恕之前,怎麼可能是正常國家呢? 由於資源的限制並沒有得到改善,很難保證他不會二次加害其他國家。日本人及其殘忍的
【日本作為一個戰爭的國家,在得到亞洲人民的寬恕之前,怎麼可能是正常國家呢? 由於資源的限制並沒有得到改善,很難保證他不會二次加害其他國家。日本人及其殘忍的天性沒有改觀,迷信天皇,武士切腹,自卑變態,崇尚戰爭。再加上不負責任的反人類行為持續發生,比如殘忍捕鯨,公海傾倒核廢水,所以交由核國家管理是必須的,美國不管,中國管,這是對人類的負責,是共識,是普世價值。】

你這段話的邏輯跳躍比較大,想進一步理解你的意思。

第一,如果是共識就說明沒矛盾了。就是因為這類動物權利和各國各團體和個人不同意見的理由之間沒有完全共識才會引起爭議;

第二,如果存在各國仍有爭議的事宜,如何管是方法問題,這個底線分界在二戰後是有共識的,與核不核國家有那麼大關係嗎?

第三,假設你說有核國家想管的事別人就聽,那麼現在中國有核,日本沒核,你試試看,能否用核威力來限制日本不捕鯨?

第四,雖說芬瑞提出加入北約(不屬於修憲,但效果不亞於修憲),擁核大俄威脅無核小國,他們還不是照樣加入北約?

第五,日本修憲是否在道理上得到其它國家共識,是否在法律和阻止權方面與其它國家相關恐怕都與是否擁核無關。主要是與其它國家的態度和今後的關係相關,最終還是由日本本國民眾和立法決策機構來決定?如同中國修憲,哪怕世界其它國家有不同意的聲音,也由中國的立法機構決定?與中國是否擁核,其它國家是否擁核都無關。所以其它國家是否「寬恕」也與是否修憲成功無絕對關聯,但均可以表達意見,且會有影響,但是不寬恕的態度是否推進修憲還是阻礙修憲值得仔細思考。

第六,普世價值一詞來自於 ---- universal value ?

裡面哪一條提到不能捕鯨,不能殺狗,不能打獵,不能取熊膽,不能殺驢取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al_value

屬於沒有共識的範圍吧?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7-18 00:47
浮平: 【日本作為一個戰爭的國家,在得到亞洲人民的寬恕之前,怎麼可能是正常國家呢? 由於資源的限制並沒有得到改善,很難保證他不會二次加害其他國家。日本人及其殘忍
我誰都不服,就服仁兄你~你有和魔鬼講道理的真誠,給腦殘開智慧的耐心,佩服!
回復 浮平 2022-7-18 02:33
ohmygoodness: 我誰都不服,就服仁兄你~你有和魔鬼講道理的真誠,給腦殘開智慧的耐心,佩服!
謝謝你高看了

耐心方面主要還是來自於開自己的腦洞,有這類思想性強的文章啟發就會自然有興趣查查信息,看到事實的多面性,也可以多了解一些不同的想法。
回復 jchip 2022-7-18 03:37
浮平: 【日本作為一個戰爭的國家,在得到亞洲人民的寬恕之前,怎麼可能是正常國家呢? 由於資源的限制並沒有得到改善,很難保證他不會二次加害其他國家。日本人及其殘忍
跟我一堆,只讀到了捕鯨,還說沒有共識,你這種無理辯3分的驢打滾還是不要跟人的帖子,沒啥意思。
回復 浮平 2022-7-18 03:57
jchip: 跟我一堆,只讀到了捕鯨,還說沒有共識,你這種無理辯3分的驢打滾還是不要跟人的帖子,沒啥意思。
國際法庭已經判決的糾紛你共識了嗎?

譴責新疆人權你共識了嗎?

聯合國以及全世界多數國家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行為你共識了嗎?

你仗勢有核武器就叫做講理,共識?共識不是靠你有肌肉說了算。何況那個肌肉又不長在你 jchip 的身上,你在那個說真話都下破膽的社會只會仗勢賭狠,那不是在愛國,是在害國。有本事去按核紐比你碼字不是方便多了?

不跟你的貼子你到哪裡去學點用來講道理的邏輯知識呢?你的老師教過你了?跟你的貼就是讓你有機會針對自己的言論去思考一下哪些話是經不起推敲的。你依然可以繼續反駁,不一定需要同意,再針對別人的言論進一步說出道理,講不出理時說明需要反思學習,別忙於發牢騷,扯歪,攻擊。

你在公眾場合發言有權力叫別人不回復,不反問,不批評嗎?引用你的觀點時就會帶上你的符號在哪裡回復或者發文都可以。博主有權力不讓人在他的博客發言,但你沒有這個權力。
回復 浮平 2022-7-18 04:33
七把叉Archie: 羅賓漢博的好文。大多數五毛粉紅沒有見解,只唯上而已。少數毛共是個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維,這種固化早已經過心理自洽,很難改變。好在是極少數,任其自生自滅吧
有些可能以為這樣就表示愛國,但理不清為什麼在國際環境下個人的公開言行常常會以愛國的動機造成害國害民互害的後果。

雖然日本和中國文化里都偏向於集體主義,而西方文化里偏個體主義。

但學者作了大量的日本與西方文化對比,比如,

其中提到日本人的個人言行在對待集體的成績時反倒更謙虛,禮貌,不自誇(humility);對批評或者錯誤之處更容易由個人承擔或澄清事實,不推諉反嗆。以這種方式來顧及整體的面子。效果就是面子裡子都顧上了。不是靠強勢賭狠,亂吵亂罵來贏得尊重。

但學者並沒有以此下褒貶結論,由讀者去領悟和選擇。沒有看到對比中國與西方文化的研究論文。只看過華人自己批評自身文化的文章和書籍。

所以無論是什麼主義,集體主義也好,個體主義也好,文明教育最重要,邏輯理性的表達程度直接影響目的和效果。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