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種族歧視和Affirmative Action

作者:酸柚子  於 2014-8-7 16: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7評論

      最近本村的著名壞人小阿燈在村頭大張旗鼓地反對種族歧視,聯繫到他本人簡直是苦大仇深了,什麼被上司問是不是中共間諜,法院官司被冤了,朋友買廠虧本了云云,讀了讓人為之心酸。但他發在村頭的微薄基本上是他的自言自語,應者寥寥,瓦爾? 

      以我在美國的經歷,種族歧視的事件偶爾會發生,但並不嚴重,我以前就寫過被人稱為chink的語言衝突經歷,在我歷言反擊甚至稍有肢體衝突的情況下,種族歧視者悻悻而退,因為他知道在美國種族歧視是沒有市場的,使用種族歧視語言者最終會吃虧的。所以我說,種族歧視我們是要反對的,但也不必事事都聯繫上種族歧視,有些人自卑心理作祟,稍有失敗就歸咎於種族歧視,也是要不得的。我喜歡牡丹石頭的留言:有些人整天活在別人的眼光里,沒有他人的肯定,就沒了自我,連這點自信都沒有的人, 還是先歧視下自己。 

      這倒不是我要和阿燈過不去,實在是我自己的真實想法,我在美國學習工作20多年,除了遇見幾次個體個人使用歧視語言外,還真沒有遭受過種族歧視,特別是制度上系統上的歧視。我自己的理解是,種族歧視是歧視者自認為其人種智力體力高於被歧視者而輕視並限制被歧視者從事某種活動或享受某件事件,比如成龍同志說的,中國人是要管的,就是赤裸裸的歧視,他的意思是說中國人沒有西方人的智力和能力來管理自己,需要個獨裁政府來管著。其它諸如否認普世價值否認中國人享有民主自由權利的中國特色及所謂的3個自信,我看都是參雜種族歧視的貨色。 

      當然阿燈搬來了wikipedia 的定義: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品質,給予不同的對待。這當然也不算錯,具體到美國有沒有wikipedia定義的歧視,他舉例說美國名牌大學入學有族裔配額。但族裔配額又是怎樣分配的,亞裔的比例是多少,他又語焉不詳了。從他提到了SCA5來看,他反對的其實壓根不是什麼種族歧視,而是反種族歧視的Affirmative Action條款。那什麼是Affirmative Action呢? 

      Affirmative Action是由肯尼迪總統簽署並由約翰遜總統1965年頒布的總統令,要求政府部門雇傭僱員時不得以種族,信仰,原所在國和性別而區別對待,以後又發展成為在政府部門就業和教育領域對指定的少數民族和婦女團體以適當的照顧和補償,以糾正長期不公正待遇造成的傷害,其中也包括大學入學加入族裔考慮因子,優惠傾向少數民族。我們亞裔長期也是這個Affirmative Action的受惠者。所以18年前,加州提出取消在大學入學的族裔考慮的Proposition 209,有61%的亞裔是強烈反對的,我想咱村的解大俠18年前如果參與,肯定會再寫篇《Propsition 209or我們死》的煽情文章,結果是Proposition 209沒死,通過並成了加州法律,我們亞裔不但也沒死,反而憑自身對教育重視的傳統和強大的智力在大學里更加壯大,所佔的比例也大大高於亞裔的人口比例。 

      時間轉到2014年,當一個墨裔議員提議在大學重新加入Affirmative Action的提案(即SCA5)以幫助少數民族入學時,卻遭到我們亞裔(特別是華人)的空前反對,因為鑒於亞裔在大學里的優秀表現,SCA5里的優惠族裔不再包括亞裔,老解的《SCA5不死我們死》的雄文也因此出爐。當然我們被阻擋在優惠蛋糕外勢必使亞裔的利益受損,因之反對也無可非議,但在吃到蛋糕時沾沾自喜,吃不到族裔優惠的蛋糕別人也休想吃到的行為,我總覺得不是十分的光彩,因自己占不到Affirmative Action的好處再把Affirmative Action說成是種族歧視,理由不是十分的充足吧。這好比以前窮的時候領慣了救濟麵包,發達后再開著寶馬去領免費麵包,不讓人測目才怪呢,如果被告知不能領麵包而惱羞成怒掀翻桌子破口大罵,能不讓人歧視嗎?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也就加州等3個州是在大學里禁止Affirmative Active,其它的州都有族裔考慮的機制,我看我們亞裔在這些州的大學里入學並沒有受到壓制。德州的Fischer vs Texas State的告案看趨勢德州會贏,保護少數族裔和弱視團體的利益,在美國我看還是主流。 

      網友jc0473說的好:「一個從四面八方這麼多國家,這麼多民族移民到一起的合眾國家,能夠保持相對穩定,和諧和自由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就是這個群體,個人相互之間既要包容,理解和大度又要規矩,依法和剋制。你能做得到嗎?」我總覺得我們從一個比較貧窮的國家出來,奮鬥圖強的能力是很足的,但對別人包容妥協的能力相對差點。其實在民主國家裡,民主的真諦是互相妥協才能達到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把好處全部占完而讓對方餓死。 

      讓我以約翰遜總統的講演結束,希望我們對弱勢團體族裔寄予更多的同情和幫助,即使我們自己曾經或現在還是他們的一員。 

           "You do not wipe away the scars of centuries by saying: 'now, you are free to go where you want, do as you desire, and choose the leaders you please.' You do not take a man who for years has been hobbled by chains, liberate him, bring him to the starting line of a race, saying, 'you are free to compete with all the others,' and still justly believe you have been completely fair . . . This is the next and more profound stage of the battle for civil rights. We seek not just freedom but opportunity—not just legal equity but human ability—not just equality as a right and a theory, but equality as a fact and as a resul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7 個評論)

回復 trunkzhao 2014-8-7 18:47
只有開頭酸溜溜的,其餘部分論證很好,看來學沒白上。
回復 Amarantha 2014-8-7 21:23
我個人認為,你和阿光在討論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時,是從個人經歷,你們各自的觀測,加上自己的理解,從而得出不同的結論。所以我說,你和他都有道理,至於你們兩人誰的觀點更加正確,我沒有資格評論。

以我對你的皮毛了解,你來美國留學然後找到白領工作,基本還算順利,所以你認為種族歧視的事件偶爾會發生,但並不嚴重,我也可以理解。但是阿光與你經歷不同,我也不了解他的具體情況,聽說他是搞租房生意的,看來基本是和美國低收入的租房客戶打交道。

種族歧視在美國的housing market歷來嚴重。如今明目張胆的歧視不像以前那樣比比皆是,但是根據美國聯邦政府HUD2013的報告,對少數民族包括亞裔的變相和隱形歧視仍然很普遍。

阿光談自己的經歷和看法,何錯之有?我本人也不同意他的很多觀點,但他在反對中共這一點上和我歷來一致,而且他人比較厚道,能接受朋友的善意嘲笑。你如果真把阿光作為朋友,對他的嘲笑諷刺只是朋友之間的打鬧,我認為他不會和你翻臉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8-7 21:36
前面那段不用寫了。辯論時對事不對人就好。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8-7 21:44
要補充的是:PROP 209並不是支持Affirmative Action,因為它禁止種族作為考慮的因素,當然也禁止給予「少數民族和婦女團體以適當的照顧和補償」。
回復 yulinw 2014-8-7 21:52
   不了解美國,但覺得柚子道理說的挺好,澳洲也一樣,有些歧視是骨子裡的,但是即便這樣,心裡的歧視在公開場合也不敢明確表達,說明整個社會是包容的~

有時候也是自己過於敏感,一朋友到澳洲不久時,一次開車出停車場,傍邊一輛車要倒出,朋友覺得自己直行應該先走,就索性停下不動了,結果誰都走不了了,還說那個人種族歧視,讓我下去說他!我說影響交通了,讓他倒出來我再去說,朋友就倒車讓人家出來,人家一個勁兒的揮手謝謝,朋友說,人家挺客氣的,不錯,你別去說了~~ 我當然沒打算去說啊,根本是朋友敏感瞎用詞啊~~要是倒車的是印度人一定不說被歧視了~
回復 Amarantha 2014-8-7 21:59
白露為霜: 前面那段不用寫了。辯論時對事不對人就好。
7,如果不是對人,他肯花功夫洋洋洒洒寫這麼一大堆?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09
trunkzhao: 只有開頭酸溜溜的,其餘部分論證很好,看來學沒白上。
得到大樹的表揚,受寵若驚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19
Amarantha: 我個人認為,你和阿光在討論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時,是從個人經歷,你們各自的觀測,加上自己的理解,從而得出不同的結論。所以我說,你和他都有道理,至於你們兩
我和阿登的事,不在冷嘲熱諷,他也絕不會在意那個拉皮條的稱呼,他是在我指出他倒打一把時,無法反駁,於是就抓住那個拉皮條要求我刪貼,我不理就威脅版主,要用3字經報復。然後他確實用3字經污染版面,讓我鄙視此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沒有底線。而且看人下菜,專在善待他的地方搗亂。所以我就想讓他知道,他那3字經原子彈不是屢試不爽的法寶。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20
白露為霜: 要補充的是:PROP 209並不是支持Affirmative Action,因為它禁止種族作為考慮的因素,當然也禁止給予「少數民族和婦女團體以適當的照顧和補償」。
我寫的意思就是Pro209是反對Aff Action的,也許是我沒表達好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21
yulinw:    不了解美國,但覺得柚子道理說的挺好,澳洲也一樣,有些歧視是骨子裡的,但是即便這樣,心裡的歧視在公開場合也不敢明確表達,說明整個社會是包容的~

謝謝紅顏總是支持me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23
Amarantha: 7,如果不是對人,他肯花功夫洋洋洒洒寫這麼一大堆?
早想寫篇affirmative action的文章,阿燈只是拿來開個頭,並沒有把他怎麼了吧。這裡不像微薄,我還是有所收斂的
回復 Amarantha 2014-8-7 22:38
酸柚子: 我和阿登的事,不在冷嘲熱諷,他也絕不會在意那個拉皮條的稱呼,他是在我指出他倒打一把時,無法反駁,於是就抓住那個拉皮條要求我刪貼,我不理就威脅版主,要用
在你和阿光的衝突中,你說我是個拉偏架的,大樹和白露可都是堂堂正正的中間派,人家話語行間都有規勸你收斂的意思。你和阿光的事,還不是你首先挑起的,你能說會道,把他逼得惱羞成怒口不擇言,有什麼意思?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2:42
Amarantha: 在你和阿光的衝突中,你說我是個拉偏架的,大樹和白露可都是堂堂正正的中間派,人家話語行間都有規勸你收斂的意思。你和阿光的事,還不是你首先挑起的,你能說會
說你拉偏架是我故意胡纏的,你更多的是迴避。大樹,還有那個達哥(白露沒表態),站在誰邊,我心知肚明
回復 light12 2014-8-7 23:01
有便宜不佔是王八蛋。美國是民主社會。啥叫民主?就是大家都去在法律許可範圍爭取自己的最大利益。猶太人佔據美國統治地位使勁繼續撈,黑人世代領救濟,人家種族有覺得不合適嗎?只有一部分中國人自己被歧視感覺不到,自覺受虐。從小受共產黨毛主席教育太多難免有誤會情有可原諒。 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品質,給予不同的對待。你講的自己對照一下就知道了,全篇都是為歧視辯護。
壞人沒人理。解濱 「支那鬼佬」的前世今生5208 次閱讀, SCA-5還沒死,抗爭要繼續!10600 次。求求大家看清楚點,大家不要放過他欺負壞人。嫌校園亞裔面孔多的趕快離開美國騰地方。非洲不錯亞裔面孔不多
回復 light12 2014-8-7 23:04
白露為霜: 前面那段不用寫了。辯論時對事不對人就好。
   他一天到晚欺負人,這回憋了小半年實在憋不下去了。跟俺講理從來就不靈。講不過就說俺是巴浦洛夫的狗
回復 酸柚子 2014-8-7 23:05
light12: 有便宜不佔是王八蛋。美國是民主社會。啥叫民主?就是大家都去在法律許可範圍爭取自己的最大利益。猶太人佔據美國統治地位使勁繼續撈,黑人世代領救濟,人家種族
阿燈說的也有道理。我只是提醒在吃蛋糕時要注意吃相
回復 light12 2014-8-7 23:16
酸柚子: 阿燈說的也有道理。我只是提醒在吃蛋糕時要注意吃相
面子是中國文化的要求,美國人要的是實質利益。而且是個體的利益,比如:我的孩子因為膚色考高分不能上理想學校,管他有多少我的族裔已經被錄取,你為啥把我歸類歧視我?Fischer vs Texas State實質就在於此。你中國人思維一天到晚想面子,面子多少錢一斤?
回復 light12 2014-8-7 23:24
白人給黑人Affirmative Action是因為拿人家當奴隸了。在美國中國人歷史上是被人家歧視的。現在繼續被人家在大學錄取歧視。支持歧視自己種族的中國人俺真不知道說你們什麼好
看看猶太人國會有多少議員,花街有多少投行,又有多少新聞媒體?猶太人讓美國為他們火中取栗。內招來911。外花錢在中東到處樹敵。人家從來不講吃相難看。你中國人吃還沒吃到就耽心吃相難看真賤!
回復 長河明月 2014-8-7 23:40
柚子寫文一直有水平,贊!不過,對於遭受種族歧視的同胞要有同情心和耐心~~
回復 看得開 2014-8-7 23:43
其實在民主國家裡,民主的真諦是互相妥協才能達到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把好處全部占完而讓對方餓死。
~~說得真好!我們這些已經溶入美國主流社會才能體會到這點,封建社會內生活的人活著的目標就是挖社會的牆腳。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