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說中餐

作者:陽關  於 2011-7-16 13: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5評論

中餐越來越受歡迎。這是事實。 

整體中餐仍然徘徊在美國主流的高端餐館系列之外。這也是事實。 

中餐的定位是:便宜,好吃,量足,一盤Combo 可餵飽兩三個人。主要面向低中收入人群。當然也是我們老中們外出吃飯的首選。 

很多事情都是人為的。 中餐就是一個例子。這要從上上個世紀說起。最早來美的多半是修鐵路的勞工或是被賣來的「豬仔」。最早的中餐館也隨之出現加州的San Francisco. 根據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的記錄,這家餐館的名字是 「The Macao and Woosung」好像最受歡迎的菜名是  Chop Suey」. 中文的意思是」雜碎「(這是吃的雜碎。不是罵人的那個雜碎)。開餐館的是一個美籍華人。那一年是1849。他的初衷是服務當時做工的勞苦大眾。所以飯菜都做得實惠,不講究外型。再加上他們自身因地理,飲食而形成的衛生習慣。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常被外人所詬病。在當時的主流社會裡,流傳著不少有關中國人和中國食物的負面說法。很多都是事實。細節就不用我說了。也有一兩家做的很不錯。食客都是衣履光鮮的有錢人。我看到過一張1920年的照片。餐館窗明幾淨,吃客體面文雅。但總體上,中餐館還是一般普羅大眾的聚會消費場所。你是否注意到,一般老的中餐館的外觀看起來比較落寞,封閉,甚至是陰沉的。還有街邊的小餐館,門前的狼藉,不潔凈的角落等等。 

文化,社會,政治,以及當時的經濟因素都決定了中餐難登大雅之堂。然而,中餐本身具有的色香味和口味多變實在讓人難以抗拒。所以,在美國這個多民族多文化兼容共存的大熔爐里,中餐可以說是不亞群芳,一枝獨秀。有文章統計,在美的華人約佔 12%的美國人口總量。而中餐館卻佔了全美各類餐館的1/3還強。 

不少人愛拿 PF Chang』s China Bistro 舉例,說明中餐的地位提高。其實這家的老闆根本就是個金髮碧眼的老外。他餐館的店堂門面和外部裝飾也是一盤「燴什錦「。面前那匹高頭大馬,開放的廳堂是西方人的習慣,堂內的照明燈和座位總覺得像在日本。菜的味道嘛,,,自己去試了就知道了。 

據我有限的所知, 中餐館的確有好幾家的地位相當不低。Mr.Chow 算得上是一家。我沒去過,是在 linkedin 裡面認識的一位攝影家介紹的。他是專攝非色情女性景物照,作品據說常登在 Vogue 這類雜誌上。我不看那種雜誌。去他的Facebook看過。真不錯。我們有次聊到文化和食品時,他問我知不知道Mr.Chow Who?  Nay。後來一了解,才知道了一點這個在 Beverly Hill 很有名氣的中餐館。Mr. Chow 就是老闆的姓。在美國各大城市和歐洲都有分店。有意思的是, 這位老闆竟然是中國京劇界里著名演員人稱麒麟童周信芳的兒子。看過他的餐館網站, 很濃郁的歐美色調。也很典雅 賣的是中餐。 

美國人偏愛快餐。在這一畝三分地里也有一家中餐快餐連鎖店,Panda Express。味道一般般。老美很愛。值得一提的是店裡的管理程序和懲獎制度。學的西式,但已經超越了西式。據他們說, 只要在這家店子里做過經理, 去美國任何一家快餐店做經理,如同兒戲。如果大多數中餐館能像他們一樣的近乎苛求地講衛生和店堂管理。相信可以大幅提高形象。 

但凡是人為的事物, 一般都是可以改變的。但是,要的是天時地利與人和。近幾年中國的發展營造了很好的外部環境。網友期盼的進入主流高端應該不是神話。除了「1. 中國人整體上富起來了;2.中國人開始把自己看成是世界上的上等人了.「, 我覺得是否要加上:3,國會兩院里的華人或者亞裔人面孔多起來了;4,美國各州各級政府衙門裡能聽到更多的中國話了。 中餐就可以進主流了。 不是擠進去的,而是水漲船高,一不留神就抬進去了。相對於整個群體形象,餐館不過技之末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yuki-1217 2011-7-16 13:53
不是擠進去的,而是水漲船高,一不留神就抬進去了。
回復 陽關 2011-7-16 14:41
yuki-1217: 不是擠進去的,而是水漲船高,一不留神就抬進去了。
   。 我覺得 愛屋及烏是人性的共同點。
回復 yulinw 2011-7-16 14:54
   盡量少用味精就能長久些~·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6 20:08
yulinw:    盡量少用味精就能長久些~·
為什麼這麼反感味精呢??
回復 yulinw 2011-7-16 20:10
練精化氣AAA: 為什麼這麼反感味精呢??
   不喜歡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6 20:10
yulinw:    不喜歡
沒理由??
回復 yulinw 2011-7-16 20:12
練精化氣AAA: 沒理由??
   對~·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6 20:13
yulinw:    對~·
沒有無緣無故的什麼 , 也沒有無緣無故的什麼

哈哈
回復 白露為霜 2011-7-16 22:35
「整體中餐仍然徘徊在美國主流的高端餐館系列之外。這也是事實。」

同意。真正高端的中餐館幾乎沒有。
回復 陽關 2011-7-17 04:35
yulinw:    對~·
味精是化學合成的提味素。 有人過敏有人不過敏。歐美人大多有過敏反應。有的還會引起其他病症。 人稱「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 . 很多的中餐館做廣告時通常會打出 No MSG(味精). 醫生也告誡人們少吃味精
」中國胃「一般都能接受。也有不喜歡的。我吃飽吃好就了。家裡那口子不行。 每次外面吃了回家就灌水。嘴裡還數叨,又擱味精了。男女味覺似乎也不同。
回復 陽關 2011-7-17 09:09
白露為霜: 「整體中餐仍然徘徊在美國主流的高端餐館系列之外。這也是事實。」

同意。真正高端的中餐館幾乎沒有。
或許再過一代人,情況就會改變了。
回復 yulinw 2011-7-17 09:12
陽關: 味精是化學合成的提味素。 有人過敏有人不過敏。歐美人大多有過敏反應。有的還會引起其他病症。 人稱「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 . 很多的中餐館做廣 ...
   不得不接觸的化學物質已經夠多的了,少點好點吧
回復 陽關 2011-7-17 15:10
yulinw:    不得不接觸的化學物質已經夠多的了,少點好點吧
完全同意。 味精一類的添加劑能不用就不用。 反正俺們家裡有十幾年沒用了。我個人覺得,做菜離不開味精,那是對自己的廚藝沒信心的表現。
回復 yulinw 2011-7-17 15:21
陽關: 完全同意。 味精一類的添加劑能不用就不用。 反正俺們家裡有十幾年沒用了。我個人覺得,做菜離不開味精,那是對自己的廚藝沒信心的表現。
  
回復 陽關 2011-7-17 15:46
yulinw:   
  
回復 pengl 2011-7-19 15:11
沒錯,PF Chang』s China Bistro 的整個管理層都是老外(http://www.google.com/finance?q=pfcb),但它賣的就是美國人心目中的中餐(類似於Panda Express),所以它不菲的價格也代表美國人心目中的中餐價格。

美國很多有名的外名餐館(法國,義大利,希臘,馬來西亞,墨西哥等等),其實也是純老美開的,與原在國口味相去甚遠,完全美國化了,但在大部分美國人(包括華裔)心目中,也認為那就是那國菜。
回復 陽關 2011-7-21 13:08
pengl: 沒錯,PF Chang』s China Bistro 的整個管理層都是老外(http://www.google.com/finance?q=pfcb),但它賣的就是美國人心目中的中餐(類似於Panda Express),所 ...
說的有理
回復 牛妞妞 2011-12-8 11:55
Michael Chow的老婆Tina Chow80年代時尚達人啊,那時他們是一對璧人,hot couple。Tina後來艾滋病去逝了。他們的女兒China Chow現在在Bravo上host一個有關藝術家的欄目。
回復 陽關 2011-12-8 12:05
牛妞妞: Michael Chow的老婆Tina Chow80年代時尚達人啊,那時他們是一對璧人,hot couple。Tina後來艾滋病去逝了。他們的女兒China Chow現在在Bravo上host一個有關藝術家 ...
是吧。 妞妞牛啊!中西古今,無不通曉
回復 牛妞妞 2011-12-8 12:15
陽關: 是吧。 妞妞牛啊!中西古今,無不通曉
哎呦喂,您是達森呢。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陽關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