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族問題

作者:婆娑男  於 2009-4-4 06: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民族問題|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3評論

看到網友趙文文君書寫的有關中國民族間的異同與融合,頗有感觸。其人雖為朝鮮族,但對整個中華都抱有愛戀之態。在此致意。
 
想當初去南方採風,均可遇見形形色色的各民族男女老少。大部分人都可以說漢語和寫漢字,只是在保護性的民族政策下,大家更加願意顯露其民族身份。這裡面也有現實的考量。在少數民族自治地區,少數民族真正當家作主,為官當政,那是貨真價實的。就像美國現在很多人,在世風轉向偏袒弱勢族群以後,明明自己長得是人高馬大,金髮碧眼,仍然不忘說自己有幾分之幾的印第安血統。有時候聽多了看多了,晚上橫豎睡不著。 醒來拚命在網上搜尋,最後終於在字縫裡看出字來,原來他們的血統的源流之上漂浮過多少對印第安人的屠戮與劫掠的船舶,而獵獵旗杆上飄揚著兩個字那就是「吃人」。其它東西隨風而逝,只有姦淫之舟得以沉沒,並沉澱在血里流傳下來。通過這些雜種生成的「惡之花」們的悠悠之口,好似冤魂們對過往進行著委婉的評說。以往的說法,「一個好印第安人,就是死了的印第安人」,現在好像成了,「一個十六分之一的印第安人,就是一個被賦予了正義的白人。」在這裡,可以說各種語言,但只要有一個語言作為大前提。
 
同樣,中國歷史上民族融合過程中,也不免存在類似的暴行與屈辱。但中國沒有沙俄江東24屯的伯力屠城,也沒有美國迫遷印第安人的血淚之徑。頂多就是流官土管這樣的改來改去,恩威並施,寬嚴相濟,竟致於鞭長莫及,天高皇帝遠。從王朝天下過渡到民族國家,中國也不免為了邊境安全,在同樣的民族政策的執行上,對邊境上的少數民族地區,較之內陸的少數民族地區要相對寬鬆些。有意無意間造成的印象是,一套政策規範,兩種執行標準。誠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也。 但誠心誠意地在少數民族地區只推行少數民族語文,沒有一個統一語言作為大前提,那麼,離開裂土分疆,亡國滅種的距離已經不遠了。和飲鴆止渴,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區別。(待續)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stanleyzhshen 2009-4-4 07:11
朝鮮與漢人同文,與滿人同語。這種說法並不科學,但也說明中朝關係之密切。我在美國認識幾個韓國老人,唐詩宋詞提筆就來,字寫得特漂亮。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4-4 09:03
stanleyzhshen: 朝鮮與漢人同文,與滿人同語。這種說法並不科學,但也說明中朝關係之密切。我在美國認識幾個韓國老人,唐詩宋詞提筆就來,字寫得特漂亮。
年長的韓國人懂漢文不奇怪,我認識一位韓國老人,與他溝通純用中國漢語。
日本投降的時候,有韓國人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懸掛門外,他們雖然亡國35年,但仍視中國是他們的國家。不過,當時仍然認同中國的韓國人並不多,畢竟還有。
回復 知家鴿 2009-4-4 09:37
在少數民族地區只推行少數民族語文,沒有一個統一語言作為大前提,那麼,離開裂土分疆,亡國滅種的距離已經不遠了。 that is why "English only" in USA
回復 海螃蟹 2009-4-4 14:06
其人雖為朝鮮族,但對整個中華都抱有愛戀之態。在此致意。

此句有語病.整個中華是56個民族的母體,自然包括朝鮮民族.哪有兒女不愛母親的?嘿嘿,見諒.
回復 海螃蟹 2009-4-4 14:11
民族與國家的概念一定不能混淆,中國的俄羅斯族愛的定會是中國,中國的朝鮮族愛的自然是中國.
民族問題很沉重,大家還是不亂談的好.
回復 zhaowenwen1 2009-4-4 16:22
承蒙厚愛,愧不敢當。
村裡藏龍卧虎,我的那幾筆,也不過是我的粗鄙見解,讓廣大村民笑話了,呵呵
其實我提到了中共的民族政策還是正確的,現時的矛盾主要是出於經濟上的落差導致的。只要繼續提高少數民族的經濟水平和文化水平,沒人會鬧事的。
另外你提到重少數民族文字,輕漢字的政策,我有點我的想法:
首先既然少數民族文化水平低,那麼就應該採取循序漸進的策略,如果一開始就強推漢文教育,一是容易造成抵制情緒,二是也提高了學習難度。
所以首先推行民族教育,先使得民族的文化水平變高,這時再進行漢語教育,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中國的事情還是要慢慢來啊,任重而道遠
回復 婆娑男 2009-4-5 02:20
zhaowenwen1: 承蒙厚愛,愧不敢當。
村裡藏龍卧虎,我的那幾筆,也不過是我的粗鄙見解,讓廣大村民笑話了,呵呵
其實我提到了中共的民族政策還是正確的,現時的矛盾主要是出於
只要有學漢語,那就不管你同時也學其它種語文,多多益善嘛。但哪有在自己家裡,還讓家人來遷就自己一個人的喃喃自語,而不去用通用語文對應的?不知這個比喻恰當不?能否說明問題?謝謝了。
回復 zhaowenwen1 2009-4-5 04:41
婆娑男: 只要有學漢語,那就不管你同時也學其它種語文,多多益善嘛。但哪有在自己家裡,還讓家人來遷就自己一個人的喃喃自語,而不去用通用語文對應的?不知這個比喻恰當
可能不恰當吧,呵呵
我不是反對漢語的普及,而是覺得不應該操之過急,不能試圖一蹴而就。
還是那個觀點,首先利用民族語言普及基礎教育,然後在用漢語進行更高層次的教育。
回復 婆娑男 2009-4-5 11:03
不同意。基礎教育是深入骨髓的,年齡大了,教育就是外來的壓力。我寧願雙管齊下。不然就是為分裂埋下不經意的種子。
回復 婆娑男 2009-4-5 11:09
zhaowenwen1: 可能不恰當吧,呵呵
我不是反對漢語的普及,而是覺得不應該操之過急,不能試圖一蹴而就。
還是那個觀點,首先利用民族語言普及基礎教育,然後在用漢語進行更高層
民族語言可以在家裡當作第一使用語言,通用語言則必須在社會上作為第一語言。不然從小就設立語言的鴻溝,一生都無法真正填平。
回復 zhaowenwen1 2009-4-5 13:12
婆娑男: 民族語言可以在家裡當作第一使用語言,通用語言則必須在社會上作為第一語言。不然從小就設立語言的鴻溝,一生都無法真正填平。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是一代兩代的問題,而是要過幾代人,才會有效果。
回復 婆娑男 2009-4-6 02:46
zhaowenwen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是一代兩代的問題,而是要過幾代人,才會有效果。
所以更需要從早做起,而且從小做起。可就是等不起,對不?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5-1 02:50
海螃蟹: 民族與國家的概念一定不能混淆,中國的俄羅斯族愛的定會是中國,中國的朝鮮族愛的自然是中國.
民族問題很沉重,大家還是不亂談的好.
也不見得,我認識(不太深)的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朝鮮族人,他不認同中國,只認同韓國,與韓裔社區密切,與華人社區疏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