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中小學教育優勢何在?

作者:hysonchen  於 2013-10-14 10: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教育|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37評論

美國中小學教育優勢何在?


美國的大學教育有較明顯優勢,大師雲集、資金雄厚、實驗設備先進。那麼美國的中小學教育有優勢嗎?

 

教育是強國的根本

 

筆者女兒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在美國上學,所以就從我經歷過的事情說起。首先感覺是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教科書,常常老師就是複印幾張資料當教材,從沒聽說要背書這種事。上課內容也很隨意性,老師可做隨機調整。由於班上只有女兒一個華人,一年級的那個春節,老師請我給小朋友講中國人過年的事,於是我們就包了餃子和春卷,帶上筷子去學校,整個上午就像在教室搞 Party,在正常上課時間和小朋友們歡度中國春節。

 

平時作業很少,周末放假更沒作業,大概認為有作業還叫什麼放假。小孩每日回家十幾二十分鐘就把作業做完,我心裡總不踏實,也對美國老師是否敬業心存懷疑。想多弄點習題給小孩做,她就堅決抗拒,根本不吃這一套。小學二年級時,一次家長會,我就問老師為什麼不多給一點作業?老師說學校是按規定留作業,不能給太多作業。

 

小孩是國家的未來,教育是強國的根本,我認為美國的整個下一代已經輸在起跑線上。當時日本經濟正處巔峰時期,我杞人憂天地擔心美國離衰亡大概不遠了。那會兒又沒有「虎媽」這樣的榜樣,無奈之下,只好入境隨俗,讓女兒隨光陰度過童年。

 

六年級的一天,我回家時,整個屋子瀰漫著濃濃爆米花的氣味,一問才知道幾個小朋友用超市買的各種品牌玉米粒,說是在做科學探究課題。她們把玉米粒放在微波爐加熱,並記錄著加熱時間等數據,當然這些爆米花都進了她們的肚子,最後經過討論選出加熱時間又短又好吃的爆米花。見她們興高采烈,我心想這也叫科學研究?

 

讀高中前,真不覺得她學到什麼東西,只是閱讀量感覺還不小,尤其讀小說之類。我一向小氣,說美國的書太貴,反對她買小說,去圖書館借看就行了。她每次回中國前就買幾本美國剛出版的流行暢銷小說,如《哈利波特》,理直氣壯地說是送人的禮物,她在飛機上讀完,到中國就送親戚去了。再從中國買回廉價的莎士比亞、狄更斯的英文名著。

 

上了高中才感覺她忙了起來,課業開始有些深度,或許也是來自升學的壓力。對於想上好大學的美國高中生並不輕鬆,要保持高中的各科成績GPA高分,還要選修有挑戰性的APIB課程,課題研究、課外活動、服務社會都不能放鬆,有時晚上也忙到深夜。我偶爾翻翻她寫的研究報告,還真像有模有樣的論文。

 

精英學生日後成就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認識也有些改變。美國這個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靠什麼維持其經濟、軍事、科技和學術的霸主地位?難道那些「傻帽」學生進了大學就能成為傑出人才?

美國教育的傳統本身還充滿著「農耕意識」,舉例說暑假的由來是農耕時代,學生要到地里幫忙,但工業社會,已失去原有的需求,可是暑假並不縮短。美國學校的暑假還特別長,這與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教育觀念有關,像土地不宜連續耕種一樣,早年一些美國學者總是非常擔心學生過於用功,認為心靈過度刺激有害健康。他們認為要勤奮,也要休息,兩者不可失衡。這種觀念和中國人頭懸樑、錐刺骨孜孜不倦地刻苦用功有天壤之別。一些美國人認為:放鬆有助於思考,所有的人,不管是學童還是成人,都必須養成思考和反省的習慣,形成自己的結論。這樣一來,才能培養獨立精神,不會被老師或權威牽著鼻子走。

 

美國教育成功的閃光點在於創新。每年英特爾科學獎,我總為這些高中生的研究成果感到十分驚訝,尤其見到越來越多的華人子弟大放異彩,都特別羨慕,我總以為這是美國精英教育所在。

 

英特爾科學獎的前身是1942年開始的西屋科學獎,到現在為止的獲獎者中,已有7位日後獲得諾貝爾獎,2位獲菲爾茲(Fields)的數學大獎,30人被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5人被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

 

觀察每年衝擊英特爾科學獎的高中生,多數來自美國磁力高中(Magnet Schools)的明星學校,入學要經過考試、推薦等選拔過程。如我所居住的馬里蘭州布萊爾高中(Blair High School)是獲獎大戶之一;常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周刊》評比中名列前矛的維吉尼亞州湯姆斯·傑佛遜科技高中(TJHSST),學校有新能源到大腦神經系統的13個科學實驗窒;更牛的是紐約市布朗士科學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1938年建校以來已有7位畢業生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一位諾貝爾化學獎。

 

我女兒上的是美國二流高中,她也沒參加過什麼奧數和英特爾科學獎競賽,她的學校連一個象樣的物理老師都找不到。不過也沒影響她高中畢業上美國名校。她想當醫生,上了哈佛大學主修科學,同學中很多都來自美國明星高中。我曾好奇地問她那些獲英特爾獎的學生是否都特別牛?她說也不會啊,上哈佛的學生幾乎人人都獲過什麼獎,誰還會去在乎曾經的輝煌。

在哈佛最牛的學生或許算是微軟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臉書的查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這兩個輟學生。哈佛前校長桑莫斯(Larry Summers )在評論虎媽時說道:「過去25年對全世界改變最大的兩個哈佛學生,可以說是蓋茲和查克伯格,可是他們都沒有念完大學。」

前幾年楊振寧先生說清華學生的基礎知識比美國哈佛學生更紮實的言論在網際網路上爭議一片,楊先生所說不可能都沒有道理,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尤其用考試分數來評價。美國高中四年中基本上只要求學生學一年物理、一年化學,所掌握科學知識的熟練成度,與中國理科生N遍預習、複習,又在頻繁考試中千錘百鍊打下的堅實基礎不在一個水平上。可美國精英學生為何日後在科學上卻有更傑出的成就?

 

相信科學方法是關鍵

 

我以為美國教育的特點是重閱讀,輕習題。有些批評觀點認為是「寬一里,深一寸」這造成美國學生基礎薄弱。廣泛閱讀的好處是思維比較寬闊,學習深度就只有靠所謂探究性學習讓學生做些課題深入專研去培養學習能力。我過去也常見女兒做些什麼研究課題,我總以為黃毛丫頭能折騰出什麼東西?有時間現存的知識多學一點不是更好嗎?但後來這種觀念被顛覆了,現在我相信,研究的課題有多深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掌握科學的方法,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或許這就是美國教育的優勢所在。好老師不僅僅在傳道、授業、解惑,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更重要的是點燃學生心中的火種,讓創造力的火焰熊熊燃燒,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學生不僅要學到知識,還要掌握科學方法,要追求真理,勇於創新。

 

胡適先生說:「科學方法只是『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十個字。」兵荒馬亂期間的民國教育,中國出了不少世界級大師。相比之下,中國大陸恢復高考後的這三十多年,培養了很多的大學生、博士生,又走出比楊振寧先生那年代不知多了多少倍的留學生,但至今在學術成就上似乎還不如民國時期的中國留學生,也就談不上有楊振寧、李政道出國十幾年就能獲諾貝爾獎的風光。

 

雖說中國這些年科學上不見大師,但江湖上卻是「大師」輩出。呼風喚雨,透心通靈,攻克癌症,無所不能。如果「北京發功,大興安嶺滅火」之類神奇功力只是一些名人或媒體炒作忽悠百姓;那麼日本福島地震后核泄漏,中國舉國上下搶鹽潮就顯得有點可怕。我總以為是我們教育中科學方法的殘缺,想象豐富,卻無心求證,更缺乏獨立思考。

 

這些年中國學生缺乏創造力的陰影一直籠罩著中國教育,越來越多中國人願意付昂貴的學費讓小孩離鄉背井、不遠萬里來美國讀中小學。前兩年有百年歷史的北京四中前校長來美國介紹這所中國的明星學校,他們的學生也在做課題研究與國際接軌。筆者回國也了解到各地也都在搞中學生科技創新獎,不過似乎又被一些人扭曲了。造假成風、家長代勞,還是輪為拼爹。培養的不是學生的科學興趣、對未知領域的探究能力和創造力,圖的是保送上名牌大學。

 

今年中國大陸媒體上說是「史上大學生最難就業年」,台灣的大學生也淪為最高失業群體。大學生多了,卻無法提供適合大學生就業的崗位。「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爭水喝。」僧多粥少,難免更多的人對「拼爹」的不公平社會現象深表不滿。但人們對為什麼創造不出大學生的就業崗位似乎關注不多,家長們一如繼往地堅信「拼分數」才是最公平的。雖然政府也在號召大學生創業,但卻複製不了基礎受質疑的美國學生創業成功的模式。

 

我常想微軟的比爾蓋茨和臉書的查克伯格這兩個特別的案例,為何他們年紀輕輕時就能創業成功成為億萬富翁?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在中學起就是狂熱的電腦愛好者,在哈佛都只學習一、兩年就輟學自己創業去了。哈佛大學的頭兩年也多以基礎課為主,所以他們的電腦功底基本上還來自中學時期。如果說比爾蓋茨時代,中國學生接觸電腦還不太容易,不可能產生這類天才;那麼到查克伯格的網際網路時代,中國學生和美國學生基本是在同一起跑線上。

重要的是美國學校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投入自己興趣愛好的領域,學校也鼓勵他們用科學的方法去做深入地探索研究,並朝著科學前沿和市場需求的方向發展。所以比爾蓋茨、查克伯格一但有了創新的想法,就可以用嚴謹的科學方法去把握機遇,創業有較大成功的機率。而中國的教育,學生多隻在課本里琢磨,習題里練兵,研究能力不足,更缺乏實踐經驗和市場洞察力。讓大學生一畢業就自己創業,就如在岸上學了很多游泳理論和游泳姿勢,下水就往深水區里跳,自己不被淹死已是萬幸,很難指望他們能像微軟和臉書那樣在科技領域大展鴻圖,還能給其他大學生提供就業機會。

 

筆者以為,美國的中小學教育不但沒有什麼神奇的魔力,而且是很不完美的教育體系。課程的富有彈性,有利因材施教,也導致良莠不齊,即出精英,也出垃圾,整體優勢不明顯,所以總是備受爭議。

/陳旭   美國世界日報周刊No.1543  October 13, 2013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14 11:27
「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

平均水平也許是這樣,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國學生或華裔並不佔優勢。哈佛最好的數學學生不是華裔。看一下每年PUTNAM比賽的結果就知道。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14 11:41
「我常想微軟的比爾‧蓋茨和臉書的查克‧伯格這兩個特別的案例,為何他們年紀輕輕時就能創業成功成為億萬富翁?」

他們創業成功不全是教育的功勞。更多的美國高科技創投環境好,矽谷尤其是這樣。這也是查克伯格為什麼要把公司搬到矽谷而不是留在波士頓。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12:01
白露為霜: 「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

平均水平也許是這樣,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國學生或華裔並不佔優勢。哈佛最好的數學學生不是華 ...
這是兩個評價體系,中國高考評價的是大綱範圍內的作題熟練程度,這是很多中國人認為的基礎紮實。而美國人更看重的是研究能力。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14 12:06
hysonchen: 這是兩個評價體系,中國高考評價的是大綱範圍內的作題熟練程度,這是很多中國人認為的基礎紮實。而美國人更看重的是研究能力。 ...
你說得有道理。做題熟練也有些用處,但對成為頂尖的數學家沒有幫助。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12:14
白露為霜: 「我常想微軟的比爾‧蓋茨和臉書的查克‧伯格這兩個特別的案例,為何他們年紀輕輕時就能創業成功成為億萬富翁?」

他們創業成功不全是教育的功勞。更多的美國高 ...
那也不是隨便兩個「傻帽」創業就都能成功。波士頓這邊好象只有學術氛圍,缺乏商業氛圍。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12:23
白露為霜: 你說得有道理。做題熟練也有些用處,但對成為頂尖的數學家沒有幫助。
對啊,所以華裔很多在研究部門和華爾街做數據分析也做得很好。it業大量工程師也都是亞裔。這些都得益於解題本領。
回復 nierdaye 2013-10-14 14:09
great article!!!
回復 yulinw 2013-10-14 16:51
   還是藤校出英雄啊~·
回復 真言 2013-10-14 19:57
「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
這掌握知識分兩部分:一是對概念的理解,二是對細節的記憶。前者美國一定強於中國。所以新的概念創意大多處於美國。記憶細節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至於為什麼那樣中國學生很少關心。好比工廠的工藝工程師和工人的關係。工程師理解並編排生產流程。工人做具體的操作。工程師如果上線生產產品反而不如工人的效率高。
回復 nierdaye 2013-10-14 20:00
說的香當好。遺憾的是,中國的教育驅動是通過利益驅動完成的,而利益驅動是通過升學率,比如一本,或者北大清華入學比率來衡量的。而中國的老師的工資獎金住房學校內的地位都是和這樣的指標來實現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20:21
nierdaye: great article!!!
thanks.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20:25
yulinw:    還是藤校出英雄啊~·
雖說最後能有大成就者都是少數,但美國藤校的選撥方式還是比只靠分數來得有優勢些。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20:29
真言: 「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
這掌握知識分兩部分:一是對概念的理解,二是對細節的記憶。前者美國一定強於中國。所以新的概念創 ...
說得在理,題做多了成熟練技工,也可能有些小革新,但難有大創新。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20:33
nierdaye: 說的香當好。遺憾的是,中國的教育驅動是通過利益驅動完成的,而利益驅動是通過升學率,比如一本,或者北大清華入學比率來衡量的。而中國的老師的工資獎金住房學 ...
急功近利,升學率才是硬道理主導下,改革也難。
回復 嘻哈:) 2013-10-14 21:56
白露為霜: 「我絕對相信美國高中生掌握數理化的知識不如中國學生紮實」

平均水平也許是這樣,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國學生或華裔並不佔優勢。哈佛最好的數學學生不是華 ...
是的,同感。就說修課吧,不知如今,十幾年前大多數研究生院成績最好的學生大都是老美,那些國內來的、台灣來的再怎麼「考古」也是難趕過的。

另外,兒子去參加過全美電腦軟體比賽,憂秀獎的照上顯示十來位學生除兩亞裔、一黑人。。。
回復 嘻哈:) 2013-10-14 22:00
hysonchen: 對啊,所以華裔很多在研究部門和華爾街做數據分析也做得很好。it業大量工程師也都是亞裔。這些都得益於解題本領。 ...
您的例應該與解題沒啥關係,去問您女兒,看她咋說。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0-14 22:03
嘻哈:): 是的,同感。就說修課吧,不知如今,十幾年前大多數研究生院成績最好的學生大都是老美,那些國內來的、台灣來的再怎麼「考古」也是難趕過的。

另外,兒子去參加 ...
美國孩子學理工的不多,可主修這些專業的都是真喜歡的。雖然編程這活並不需要太多智商   ,可那些頂級的還是要有些天份的。
回復 嘻哈:) 2013-10-14 22:16
白露為霜: 美國孩子學理工的不多,可主修這些專業的都是真喜歡的。雖然編程這活並不需要太多智商    ,可那些頂級的還是要有些天份的。 ...
在美國學理工生是很受欣賞的,醫學院、商學研究院甚至法學院大都喜歡工科生的。

做得好的it,天份和興趣很重要,上沒上大學反倒不要緊。
回復 hysonchen 2013-10-14 22:50
嘻哈:): 您的例應該與解題沒啥關係,去問您女兒,看她咋說。
我不清楚解題有多大用處,只是看到從中國來的留學生蠻多都從事數據相關工作。想必多做題也沒壞處,只是感覺美好青春都去解這些題海有點浪費。我女兒沒參加過什麼數學競賽,雖然高中數學及ap微積分都是a或5分,但到哈佛數學顯然就落後了。
回復 亦云 2013-10-14 22:55
西方教育 最大優勢 是 給予學校和教師最大的自主裁量權
當然教師的選拔是非常嚴格 也是真心喜歡教書育人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