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獎牌和體育精神有時根本就是南轅北轍

作者:Pachy  於 2012-8-2 05: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獎牌, 體育

這兩天有兩則消息很醒目:一是女子擊劍個人半決賽中,韓國的申雅嵐在三局比賽結束后,與德國選手海德曼5比5戰平。半決賽中海德曼通過加時賽最後時刻擊敗韓國選手申 雅蘭。申雅蘭坐在原地大哭,韓國教練組開始瘋狂申訴,9名裁判一遍一遍看錄像回放。德國《圖片報》調侃稱,他們大概看了84次錄像。而申雅嵐在擊劍比賽台 上失聲痛哭了一個小時。最後國際劍聯當天駁回了韓國代表團正式提出的抗議。但是為了安撫韓國人,倫敦奧組委竟然決定為其頒發特別獎。二是羽毛球女子雙打小組賽最後一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組合於洋/王曉理,以14-21和11-21爆冷不敵韓國組合鄭景銀/金荷娜。賽后國際羽聯召開聽證會,做出決定,取消了包括中國選手在內的4對女子雙打選手的比賽資格。得知這個消息,並且還知道中國奧運代表團竟然不上訴之後,於洋憤然宣布退役。

別說什麼體育精神了!這種論調只是安慰那些無緣奪得獎牌的運動員。一個運動員從少年時代即投入殘酷的訓練,才最終有機會站在世界最高的領獎台上,這一切都是為了體育精神嗎?沒聽說誰奪得金牌之後把它扔進垃圾箱的。為爭奪獎牌拼搏,有什麼錯呢?如果沒有得到獎牌,那些流過的汗,那些殘酷的訓練,甚至因此留下的傷病,又有誰知道,有誰來安慰呢?

從體育運動的精神上說,韓國人的抗議方式與中國人的消極方式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而已。既然拼盡了全力,那最後一秒的被絕殺又有什麼丟人的呢?難道不停地上訴,在賽場上靜坐痛哭,干擾下面將要進行的比賽就是符合體育運動精神嗎?這不是明擺著她就是需要的不是體育精神,而是那枚金牌嗎?所以金牌與體育精神根本就是兩碼事。

反觀中國女雙運動員,利用規則而已,雖然有悖公平競爭的體育精神,但是這是規則的漏洞,不能完全怪運動員。況且我們大家都知道,即使是消極比賽,那也是教練組的安排,基本上不會是運動員自己的選擇。而中國代表團此時高調地宣布尊重國際羽聯的決定,是赤裸裸的逃跑行為。完全是讓運動員自己背黑鍋,讓人鄙視!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完全公平,也沒有純粹的體育運動精神。事實是誰擁有話語權,誰就佔據著道德的高地。關於體育運動精神的說辭,不過是國際奧委會拿來忽悠人的把戲。如果真的只是運動而已,為什麼會找出那麼多的贊助商,電視轉播權也賣大價錢?我們這些關心中國奧運的人,在奧運期間無法從網路上看國內的奧運視頻,不都是錢惹的禍嗎?奧運電視轉播權,正是國際奧委會口裡聲稱的體育運動精神的完美詮釋!明白了這點,我們也就明白了為什麼那些現場觀眾的噓聲,才是國際羽聯痛下殺手的根本原因。

為於洋和王曉理悲傷,正在運動的巔峰時期,卻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不是他們的錯,錯在他們生活在這個時代,生活在舉國體制的金牌時代,生活在奧委會滿嘴忽悠著體育精神,手裡卻大把撈錢的黑暗時代!!!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8-2 06:13
神棄的國度!
回復 心如水 2012-8-2 06:18
中國隊應該上訴,為運動員爭取機會。不應該放棄任何機會。什麼人決定的不上訴?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8-2 06:33
心如水: 中國隊應該上訴,為運動員爭取機會。不應該放棄任何機會。什麼人決定的不上訴?
呵呵,上訴就要展開調查,詢問運動員。你以為運動員敢私自讓球嗎?有權力上訴的教練員跟自己有仇嗎?奧運會上玩自殺?
回復 torpedo1 2012-8-2 10:25
說得沒錯!今年國際羽球聯改變規則,在這之前就有很多專家提出過異議,這樣的規則就會產生這次的輸球現象,但國際羽聯聽不進去.事情發生了又來高唱奧運精神.這個說法就是挺假的.誰都知道,當今的奧運獎牌已經為很多利益,金錢扯不清關係了.運動員得了奧運獎牌,地位,金錢,前途都是天翻地覆的改變.中國是這樣,世界各國都是這樣.國家,和各利益集團更不消說,政治利益,經濟利益,誘惑大大的.單純的奧運精神早就不復存在,只是誰掌握了話語權,誰就可以給別人揮大棒而已.
回復 gpan1975 2012-8-2 10:45
少來談什麼體育精神。競技運動就是要追求名次。不然你設金、銀、銅牌幹啥?只要合理運用規則,一切可以提高名次的手段策略都是無可厚非的。
回復 獨上江樓 2012-8-2 12:02
此次事件,不止是組織安排吧,運動員個人也願意的,一是為後邊比賽保留體力,二是避免和同門實力強的隊員相遇。運動員沒有輸的權利嗎?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8-2 12:12
對,領導不敢上訴,運動員是受害者
回復 Pachy 2012-8-2 12:12
剛看到一個帖子說:對於倫敦奧運會!我們是:贏!不行!你肯定用興奮劑了!;平!也不行!!!國旗給你放下面!!;輸!還是不行!!!你消極比賽,對不起體育精神!!! 那是要怎樣?!
回復 Zephyrus 2012-8-2 12:16
我在另一文章有如下的留言,和博主看法接近,但是我覺得再上訴不太有必要,因為人生沒有絕對的公平,不必斤斤計較。
===

我認為這個羽球取消資格沒有對錯的問題,因為取消和不取消資格都說的通。
但是羽球協會選擇了取消資格,卻犯了饞媚民粹的錯誤,羽球協會的選擇是為了平息觀眾的不滿和怕羽球被逐出奧會,而做出的選擇。
我不認為消極比賽屬於體育道德問題,因為從來也沒這個說法,也不見任何規定禁止消極比賽。
今天另外一則新聞是日本女足教練承認消極比賽,但是卻得到了足協認可,說沒有違規。
我的建議是本來奧會是主持單位,既然被取消了資格就認栽,但是要監督奧會明確的定出如何是「消極比賽「的標準,將來大家一體適用,包括足球。
回復 Pachy 2012-8-2 12:29
Zephyrus: 我在另一文章有如下的留言,和博主看法接近,但是我覺得再上訴不太有必要,因為人生沒有絕對的公平,不必斤斤計較。
===

我認為這個羽球取消資格沒有對錯的問題 ...
我個人覺得上訴只是一個姿態而已。錢鍾書老先生在《圍城》中寫到:方老先生因為拒絕了本縣漢奸的引誘,有家難歸,而政府並沒給他什麼名義,覺得他愛國而國不愛他,大有青年守節的孀婦不見寵於翁姑的怨抑……
回復 Zephyrus 2012-8-2 12:43
Pachy: 我個人覺得上訴只是一個姿態而已。錢鍾書老先生在《圍城》中寫到:方老先生因為拒絕了本縣漢奸的引誘,有家難歸,而政府並沒給他什麼名義,覺得他愛國而國不愛他 ...
我完全同意大陸該上訴替球員發聲,同樣不能以民粹而責怪球員,因為這件是本來就不是對錯的事。
但是我也覺得這種牽扯「道德高點」的事,抗議太過會落入泥沼,所以要拿捏得當。
回復 祝君平安 2012-8-2 13:16
很有道理。希望英文好的村友盡量用英語寫這樣的文章放到英國的媒體上去,讓更多的人明白這些道理。
回復 心如水 2012-8-3 00:19
奧運有規矩不可以不儘力嗎?不儘力雖然不合理,但合法。懲處要依法進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Pachy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