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Sorry Light!

作者:fanlaifuqu  於 2011-5-19 21: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轉載|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2評論

轉載蘆笛似乎是Light-12專利。今天看到朋友轉來的一篇,沒與他商量,自作主張轉了。很有感觸,唱高調與現實常有一段不可踰越的鴻溝。

遊盪中國大陸的台灣人看中國--蘆笛

在大陸只要我跟大陸的朋友說我來自台灣,絕大部分都想了解我對台獨的想法,同時也想了解我對中國大陸發展的想法,當然大部分的人希望聽到正面的答案,可是我如何能代表台灣人跟他們解釋所有台灣人對這樣的局勢的看法呢?

我只能在這裡就我自己的觀察的看法跟大陸朋友說明,這需要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的教育程度不高,只有大學,但是高中大學念的都是第一學府,也蠻喜歡看書和看政論節目的。當然,我交往的朋友也跟我比較屬同一類型,不是某一個科目的專精者,但具有一定程度的知識份子的判斷能力;另外我喜歡旅遊,旅遊過歐洲、日本和許多中國的城市。在旅遊的過程我不是跟旅遊團,我自己坐公交車坐火車,跟當地人談話,聽聽他們對生活的想法,也看看他們的生活、尤其是大陸人,因為言語容易溝通,在大陸我去過深圳、廣州、桂林、成都、重慶、廈門、福州、上海、杭州、蘇州、現在在北京,我只能代表某一小撮的台灣人說說看法。

先說明一下自己現在的立場,我不贊同台聯和李登輝的做法,也不喜歡陳水扁,但我同時也不想和大陸統一,如果可以選擇,我選擇台灣獨立,不贊同台獨人士的理由是他們急於在現在解決,並無法真正幫助台灣獨立的腳步,反而加深對岸的敵視與仇恨,使得台灣獨立的正當性更因對岸的打擊更薄弱與不可能,與巨人為敵要用智慧,並要有過人的忍耐力和持續戰鬥的意志,忍辱負重很苦但他是唯一的方法,我認為他們都不是真正為台灣的未來打算的人。

但這同時,我又很喜歡並樂於學習中國的文化與傳統,一部分是國民黨的教育,但我現在可以獨立判斷,我欣然的接受這樣的教育,因為那使我及我的後代有根的感覺與文化的傳承,那種感情不是政治性的,而是基於民族或家族情感性的,使我有悠久文化的依靠。

或許台灣人和大陸人會覺得這種說法很矛盾,但是我覺得其實有很多台灣人有相同的想法,只是不自覺罷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感情糾結與矛盾,在兩岸交流日益頻繁,許多台灣人越了解現今中國的發展狀況,反而更助長了台獨的思想。

怎麽會這樣呢?因為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從小受中國文化的教育,但是自稱中國的偉大的民族,卻早就拋棄了中國的思想基礎與文化,認馬克思社會主義衍生的共產黨為母親,這套思想由一些自以為是的書生衍生一些奇怪的治國哲學,在中國搞了幾十年,將傳統文化都給廢了。自稱中國人,可是教育出來的大眾連中國古文都看不懂了,博物館里遇到自個兒的中國字還要翻成簡體字給大家看,這樣的國家還自稱中國人,煞是好笑。你拿毛筆寫這些簡體字,能看嗎?廢掉繁體字的理由是讓更多人懂得認字?笑話,現今用繁體字的香港和台灣(兩個被殖民過的地方)文盲率小於5%,大陸呢?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以上的人連祭拜用的香都沒拿過,更不知道中國人要拜祖先宗祠的。

我們從小被教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要孝順父母、要講信修睦、要懂禮義廉恥、被強調教育家庭倫理的重要,要我們背論語孟子,要了解儒家的仁本思想,要吟誦唐詩和宋詞,還要寫毛筆字臨摹顏真卿和柳公權的字帖?大陸呢?幾十年來只會階級鬥爭,拆散家庭搞人民公社,背頌毛語錄,勤讀馬克思,思想以唯物主義為主,上了研究所了還要上共產黨的政治教育,哪一點是中國人的教育?可能連柳公權都沒聽說過吧?你說那些舊時代的思想是帝王統治的工具,笑話,香港都比你們民主更何況是台灣!

各位看官這一切不是說明了其實是中國人先去中國化的,是不是比較貼切?現在的台灣人急於去中國話應該跟大陸人學學,搞個「牛」克斯主義來台灣教育大家。大陸的網友別火大,我們很多台灣人是因為這一點很氣中國的,氣你們毀壞了那麽多的中國文物,氣你們將老祖宗的東西當作旅遊商品,卻不是存在你們的心中,氣你們毀壞了那麽多的中國古建築蓋高樓還洋洋得意,認為那是進步新時代的象徵,你們的國徽與天安門民主英雄紀念碑的設計者:梁思成,還因此報憾終生抑鬱而死呢!你知不知道!!可惜這樣的悲劇仍不停的在全國各地上演著,最近尤以北京上海為劇。

外地人在中國的生活處處是艱難的,絕少遇到有人情味的人,生活細節上充滿了陷阱與不愉快(相信大陸人也一樣常遇到這些小騙子,尤其是旅行和購物),而且經濟越發展,情況越嚴重,這樣的情況是和台灣截然不同的,台灣因為教育普及創造了高度經濟發展,並加上有儒家文化及普遍有神佛的宗教思想約束,使得人民的禮貌與公德心因此就快速提高,當然仍有幫派與流氓的問題(一般大陸當然認為中國沒有,因為媒體無法報導,新聞被管控),但整體來說,雖然現在台灣雖仍趕不上歐美的尊重個人的公德思想,但許多外地人對台灣社會的人情味仍讚譽有加。

可是這些年大陸經濟發展後,我卻常遇到無理與無禮的人,為了錢干一些小惡小騙多如年毛,為什麽呢?我經歷過台灣的經濟起飛,但那是美好的經驗,可在這裡卻是驚心膽跳的,為什麽呢?我覺得是共產黨的教育與經濟快速資本化的矛盾造成的,這裡的經濟起飛很大的因素是全球的資本彙集,而中國政府在教育與文化的投資卻興趣缺缺。這與台灣的經驗不太相同。說民主不適合中國,還不如說馬克思與中國水土不合,請他搬家比較快(這個觀察的細節我以後再說明)。

台灣人越了解大陸,就越想脫離中國。這個心情就像哥哥被弟弟趕出來 (大陸網友別計較,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年齡與取得政權的時間出生得早),哥哥家產全被霸佔了心有不甘,帶著一些現金和勉強搶來的祖先牌位的分位,在外面獨立維生。早晚都免不了三柱香,初一十五還吃個齋,好不容易闖出點名號。相反的弟弟請來了惡鄰居(蘇俄,或者說是笨鄰居)砸壞了許多老家的東西,連祖宗牌位都砸掉了,差點連家都賣了,甚至瀕臨餓死,干到連惡鄰也無力維生時,弟弟才省悟了一些,才收斂了一些,最近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維生的能力,卻向早已小康的哥哥伸出手來,要他回來大團圓。如果你是哥哥,你回去嗎?不要說有仇的問題,現在這個家都已經不是哥哥本身當家了,是之前在哥哥家的長工和家奴以及哥哥後代一起做主的。而合不攏主要是兩家的小孩都沒一起長大,受的是截然不同的教育,勉強住一個屋檐下不是很痛苦嗎?放哥哥這一邊一馬不是很好嗎?不是錢的問題?是這家人已經不認同弟弟的行為了,只要好大喜功的弟弟不要常常過來打擾,雙方日子其實很好過的。何苦打架後分家的兄弟一定要合攏?各自過不是很好嗎?弟弟放棄那些祖訓我們無法制止,但為何一定要大家登記在同一個戶口呢?大家庭容易出紛爭的。可惜弟弟不這麽想,一定要哥哥回來,否則就是不孝順,就是忘祖。哥哥大笑,誰還有祖宗牌位呢?哥哥沒有?那只是分位,但偶而上上香。弟弟的呢?拜託,55年前就被砸掉了,弄個新的假的,卻忘了如何上香了。

於是每天爭吵不斷。所以台灣人越了解大陸,就越發覺雙方政府和人民的想法與文化差異甚大,根本兜不攏,就越發不想回去了。可能再有天倫團聚的時候嗎?或許有吧,只要弟弟放棄惡鄰教的做事方式和教育方法,兩家第三代的人想法相近了,要合要分再隨他們去吧。不過那要弟弟這邊的長工和家奴及後代們覺悟,惡鄰教你們的持家方法根本行不通,趁早放棄吧,將共產黨拋棄或許台灣人還會考慮統一的可能性。到時或許可以真正告慰老祖宗,為什麽?不是因為統一,而是中國重新找到自己的根。


本人並不完全贊同此處所言,但這是人家的心聲,聽聽有益無害。
村裡有些香港博主也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hu18 2011-5-19 22:26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以上的人連祭拜用的香都沒拿過,更不知道中國人要拜祖先宗祠的。」
這位自以為了解大陸的台灣人,四十年前去的大陸吧,如今,大陸人除了不信共產主義,什麼都信。
回復 fanlaifuqu 2011-5-19 22:45
hu18: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 ...
說的倒是。
回復 hu18 2011-5-19 22:55
fanlaifuqu: 說的倒是。
您老聖明。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5-20 04:08
hu18: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 ...
還是要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哈!大陸的紅歌現在是天天唱的,紅旗還是在飄揚!
回復 酸柚子 2011-5-20 05:49
這不是盧笛寫的吧,文風不對。
回復 fanlaifuqu 2011-5-20 06:04
酸柚子: 這不是盧笛寫的吧,文風不對。
也有這感覺。
回復 xoyuanfen 2011-5-20 07:42
hu18: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 ...
大陸只信錢。
回復 xoyuanfen 2011-5-20 07:43
趕明兒找個台灣人問問。
回復 老阿姨 2011-5-20 09:56
   這好像是大陸的人寫的。
回復 joyjoyjoy 2011-5-20 09:57
按我理解, 無論共產黨做了多少壞事, 中華民國已在49年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改朝換代了). 台灣自稱中華民國, 可笑, 只是一個流亡政府而已.
回復 yulinw 2011-5-20 14:54
hu18: 「而在台灣許多民眾信奉媽祖,拜觀世音、關聖帝君、土地公,家裡有祖宗的牌位,大陸卻連宗教自由的權力也沒有,共產黨一言以蔽之,那些都是迷信都要剷除,因此80 ...
   信不好。瞎信~~
回復 yulinw 2011-5-20 14:55
   多聽聽不同聲音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