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基因之爭他想

作者:賭博客  於 2014-1-28 12: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7評論

網友的轉基因文引起了激烈爭論,咱想文藝地討論一下,因為咱實在學術不起來。

200多年前的英國,一個有名望的學者,他相信生命的起源應該與大海有關。這種觀點在當時不知要比如今網友們討論的轉基因食品到底有沒有毒前衛和大膽多少倍。因為那是觸探宗教底線的一個猜想。當然,那個老學者是不太敢把這種猜想到處說的。可是,這種想法的基因不知道中間經沒經歷過MODIFIED,反正遺傳到他隔代那裡,一部挑戰千年宗教的巨著《物種起源》,由他的孫子,那個長得像哈利波特就讀的魔法學院的大鬍子院長的達爾文先生,完成了。

這種挑戰上帝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調調似乎還被上帝接納了。因為老達1859年發表《物種起源》,活到1882年善終。顯然,他沒有受到上帝的懲罰。

後來,無論是那些支持老達的,認為《物種起源》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擺脫了宗教的束縛,人們盡情歡呼人類可以對上帝說不了;還是那些反對老達的,認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社會達爾文主義讓道德淪喪,並成為納粹,種族主義的理論基礎;對此,上帝都保持了終極沉默,微笑著看人類折騰。

說這些,這跟GMO有關係嗎?還是有的,至少兩點相似:

其一,達爾文挑戰上帝;GMO挑戰自然。在很多人看來,挑戰自然與挑戰上帝基本是一個意思。

其二,都引起無休止的爭論。

在神秘的生命之網下,我們永遠是無知的,無論我們取得了如何的科學進步。這也是為什麼上帝不死的原因。雖然尼采說上帝死了,雖然海涅說康德去天堂殺死了上帝,但我們真實看到的是:尼采死了,康德死了,而已。其他的,我們並不知道。最多,只能是懷疑,而且只能是永遠的懷疑,而已。

當我們享受了科學技術帶給我們的種種好處時,我們也同時承擔了它可能帶給我們的災難。所以,轉基因是不可避免的,無論它是好是壞。就如同科學的來臨不可避免,商業社會的來臨不可避免一樣。

換種思維方式,如果進化論確實成立的話,轉基因對我們人類的影響,可能正是人類進化不可繞開的一環。也許我們的後代會進化成象轉基因農產品那樣的溜光水滑的高富帥;也許我們的後代會進化成不那麼順眼的綠巨人;我們都要欣然接受。因為無論是哪種情況,那都可能是大自然深謀遠慮的安排。如果我們把自己看作是自然的一部份,那麼,人類的種種作為,其實也是自然選擇的一部份。

就像爭論了一百多年,人類也沒發現自身怎樣進化了,但還有很多人相信進化論一樣;再過幾十年,人類即使發現了自身的一些變化,也仍然會有很多人認為那與吃轉基因食品無關。這不僅僅是由那時的人類仍然無法認知生命的終極秘密所局限的,也是由人性的固執不變所決定的。

所以,崔永元的觀點可能會改變,方舟子的觀點可能會改變,但崔永元與方舟子的爭吵不會改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28 12:27
「都引起無休止的爭論。」

現在進化論沒有什麼爭議。至少在科學界是這樣。我同意你的看法,人們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我倒希望能把人性中的惡GMO沒有了。
回復 arkone 2014-1-28 12:35
這爭論既是學術爭論,但是,也是實際的爭論,因為GMO食品是要給人類吃下,例如曝光的「黃金大米」事件等。
回復 賭博客 2014-1-28 12:40
白露為霜: 「都引起無休止的爭論。」

現在進化論沒有什麼爭議。至少在科學界是這樣。我同意你的看法,人們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我倒希望能把人性中的惡GMO沒有了。   ...
科學界是如何界定進化論的呢?肯定還是否定呢?好像今年來確有爭議啊。
回復 賭博客 2014-1-28 12:43
arkone: 這爭論既是學術爭論,但是,也是實際的爭論,因為GMO食品是要給人類吃下,例如曝光的「黃金大米」事件等。
嗯,我也認為這種爭論早超越了學術層面,所以,很難最終以科學的角度給出定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28 12:44
賭博客: 科學界是如何界定進化論的呢?肯定還是否定呢?好像今年來確有爭議啊。
WHAT? 當然是肯定進化論。宗教界有些人不同意。
回復 賭博客 2014-1-28 12:51
白露為霜: WHAT? 當然是肯定進化論。宗教界有些人不同意。
啊?應該只是一種學說,而不是科學理論吧。
回復 自由之靈 2014-1-28 12:57
轉基因不是自然的安排吧?自然界的物種進化和變異,是物種為了適應環境外界自行調整的最佳結果,留下的是最能適應環境的基因。但轉基因是人為的,轉基因產品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使自身的基因最大限度地延續下去。現在人的力量是不是能比得上大自然母親的力量?恐怕未必吧,呵呵。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1-28 13:01
賭博客: 啊?應該只是一種學說,而不是科學理論吧。
進化論是被證明的科學理論。當然不是說達爾文原先所說的進化論,1-2百年來別人不斷補充,反覆證明。
回復 天涯看客 2014-1-28 13:12
中國人啥都吃,還在乎GMO?
回復 嘻哈:) 2014-1-28 22:48
感覺進化是自然,轉基因不是自然。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1-28 23:56
激烈爭論我居然毫無所知,謝謝介紹。
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其實充滿了與原始自然相悖的因素,你說冥冥中自有天意,人類希冀改變自身的任何運作,本身可能也就依從了大道運轉的軌跡。有道理。
很高興知道你也關注哈利波特
回復 qyed 2014-1-29 00:27
天涯看客: 中國人啥都吃,還在乎GMO?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0:56
自由之靈: 轉基因不是自然的安排吧?自然界的物種進化和變異,是物種為了適應環境外界自行調整的最佳結果,留下的是最能適應環境的基因。但轉基因是人為的,轉基因產品的最 ...
同意你的觀點。
人定勝天不過是人稍微有點本事後的盲目自大而已。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0:58
白露為霜: 進化論是被證明的科學理論。當然不是說達爾文原先所說的進化論,1-2百年來別人不斷補充,反覆證明。
是嗎,那我孤陋寡聞啦。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轉基因還真是人類進化中不可或缺的環節了。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1:02
天涯看客: 中國人啥都吃,還在乎GMO?
     謝謝看客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1:05
嘻哈:): 感覺進化是自然,轉基因不是自然。
那是因為人類把自己與自然對立起來了。如果把自己當作自然的一部分,那人類的選擇也就是自然的選擇了。
事實也是如此,個體的理性經常導致集體的謬誤,這是人自身不能控制的,只能用自然的選擇來解釋了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1:21
秋收冬藏: 激烈爭論我居然毫無所知,謝謝介紹。
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其實充滿了與原始自然相悖的因素,你說冥冥中自有天意,人類希冀改變自身的任何運作,本身可能也就依 ...
因為哈利波特會魔法,所以用那個魔法學院的大鬍子比喻達爾文覺得比較恰當。挑戰上帝的總該和魔沾邊吧
如果跳出三界外,那我們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嘛,人類折騰出來的任何花樣,其實就是自然選擇。我們就別太誇大自身的能力,敬天愛人,可以啦!
回復 紐約知青 2014-1-29 03:09
一直以為老兄是一個歌唱家,原來你還是一個科學家!     
回復 秋天的雲 2014-1-29 04:34
天涯看客: 中國人啥都吃,還在乎GMO?
中國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回復 賭博客 2014-1-29 07:45
紐約知青: 一直以為老兄是一個歌唱家,原來你還是一個科學家!        
不會唱歌的科學家不是一個好知青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5: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