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最後的儒者和他們的思想(七)

作者:賭博客  於 2013-2-7 01: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4評論

儒學盛行的年代,一切都緩慢無比。儒者們悠閑地享受著慢的樂趣。悠哉游哉地漫遊於鄉間小道,沏一壺香茶,手捧線裝古書與先賢對話;滿一壺濁酒,庄詩艷詞像野花一樣撒得遍地都是。。。可是,就如大儒王陽明所指出的那樣:儒者患不知兵,此通儒之所羞也。歷史上,每遇突變,儒的那一套就顯得束手無策,那些所謂的鴻儒們也鮮有能力可以力挽狂瀾於即倒。過去的王莽們不能,方孝孺們不能,五四運動前後的那最後一批鴻儒們也不能。

梁啟超就是那個動蕩年代的一位悲情儒者。

二十世紀的前半個世紀,對中國影響最深刻的人物,如果說梁啟超排第二的話,那就沒有人敢排第一。為什麼?

為什麼不是孫中山,不是蔣中正,不是胡適之,不是毛澤東?。。。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這些人都是梁啟超的超級粉絲!

梁啟超的一攬子革命,從白話文革命,小說,詩歌革命,到思想解放,婦女解放,以及反狹隘的民族主義,提出中華民族的概念等等,真正地啟蒙了一大批革命先驅者們。他的文章融匯中西,出經入史,攜雷生電,恣肆汪洋。慈禧讀後,憤而痛哭;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讀後,擊節稱絕!

胡適說:若無梁氏之筆,雖有百十孫中山,黃克強,豈能成功如此之速耶?

然而,五四運動后,梁啟超的文字影響日漸式微。年輕一輩不再重視他的文章。任公自己也承認,他的文字就如同他的政治活動一樣,失敗了。隨著他的一些軍界的學生,如蔡鍔將軍等的先後死去,梁啟超在政界的資本幾乎殆盡。同多數儒者一樣,梁啟超選擇了棄政從文,躲進象牙塔中傳道授業,皓首窮經。

無論是梁啟超的文字式微,還是其隱退政壇,根本原因來自梁的思想演變:從保守轉激進,再由激進轉保守。任公反對革命與共和,主張改良和立憲。孫中山逝世后,梁對北京《晨報》說:孫中山為目的而不擇手段,因而無從判斷他的真正價值。從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對民國的態度。

梁啟超訪美會晤羅斯福時,以為民主共和不如君主立憲。美國的三權分立「唯美國人能應用之,而他國人絕不能應用。我國若貿然效之,非惟不能致治,而必致亂!」

歐洲之行,梁以為:科學發展破壞了支撐人們精神世界的宗教和哲學的威力,使人們過分追求物質生活而精神空虛,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無情的爭鬥。

 

時人常批評梁啟超反覆多變,梁也自認為流質易變。

「蓋天下有反覆之小人,亦有反覆之君子。小人之反覆也,因風氣勢利之所歸,以為變動;君子之反覆也,因學識之層累疊進,以為變動。顧其反覆同,其所以反覆不同。」

顯然,梁啟超之反覆乃君子之反覆。在那個多變的年代,在那個思想劇烈碰撞的年代,有誰能不被那巨大的震波而左右不定?任公的偉大之處,最足以表明其光明磊落的人格之處,恰恰是他的「善變」和他的「屢變」。因為他是勇於「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的人。

梁啟超的大義。

梁啟超因病入住協和醫院治療。醫生斷其為腎病,需切除一腎。術后,病仍不愈,並有惡化。原來,摘除掉的是好腎。於是,群情激憤。而梁啟超擔心此事影響西醫學在中國的發展,於病榻上寫文為協和醫院,為西醫辯護。這裡,充分地體現出了一個原儒者之大義!捨生取義!功利的現代人是不能理解,無法想象的。

梁啟超的義,不光體現在為他推崇的西醫辯護,也體現在他為孔子的辯護。

亞里斯多德說:我愛老師,我更愛真理。梁啟超也模仿著說:吾愛孔子,吾尤愛真理。

然而,孔子的一句話卻是讓梁啟超大費了一番腦筋。

孔子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這可怎麼辦呀?徹頭徹尾的愚民啊!在那個民智初啟,打倒孔家店的年代,就憑這句話,誰也救不了這位兩千多歲的老先生啊!

愛真理的梁啟超,也愛孔子。於是,經梁的妙手剪裁,孔子的原話變成如下:

其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其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真是用心良苦啊!通過重新斷句,貌似不愚民了。但這種刻意的掩飾,不過是對聖人的又一次曲解。老人家若地下有知,估計得拿尺棍兒打梁啟超的手心。

其實,不用斷句,智者如老子,聖者如孔子,都有這樣的論斷,一定是有其簡單明了的道理的(待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4 個評論)

回復 病枕軛 2013-2-7 01:17
說的好!~梁任公確實是近代一大悲情人物~他的思想可影響了不少人!
回復 總裁判 2013-2-7 01:24
與其說是繼承,不如說是顛覆,一代宗師梁啟超。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1:53
病枕軛: 說的好!~梁任公確實是近代一大悲情人物~他的思想可影響了不少人!
老病好!
嗯,不過你知道,我不過是打著大人物的旗號,販賣點私貨而已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2:00
總裁判: 與其說是繼承,不如說是顛覆,一代宗師梁啟超。
梁啟超可能算是那個時代最早的顛覆者了吧,不過,他又不斷地自我否定。也許這正是他的悲情所在,也許這正是他的偉大所在。
回復 Rafting 2013-2-7 02:10
待見下文道其理
新春吉祥!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2-7 02:54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話聽上去彆扭,但細思蘊意無窮,或許是對的,可以省了許多口舌紛爭政治糾葛甚至戰亂。只是得有個好的領袖或政府。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2-7 03:46
孔子的原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不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裡有個連接對這句話的斷句研究:http://www.studa.net/guoxue/060118/10365692.html,可以看出這個斷句的不同,對孔子的原意理解就不同。我沒研究過,本能的感覺是孔子不會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回復 fanlaifuqu 2013-2-7 03:56
今日儒不成了!
回復 病枕軛 2013-2-7 04:27
賭博客: 老病好!
嗯,不過你知道,我不過是打著大人物的旗號,販賣點私貨而已
    好啊~拭目以待!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2-7 05:24
先獻花回來再仔細看啊。
回復 宜修 2013-2-7 06:20
賭博客: 老病好!
嗯,不過你知道,我不過是打著大人物的旗號,販賣點私貨而已
如此「私貨」,歡迎多販!
回復 宜修 2013-2-7 06:20
Rafting: 待見下文道其理
新春吉祥!
加入。願聞其詳。
回復 宜修 2013-2-7 06:23
秋收冬藏: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話聽上去彆扭,但細思蘊意無窮,或許是對的,可以省了許多口舌紛爭政治糾葛甚至戰亂。只是得有個好的領袖或政府。 ...
豈止「省了口舌政爭乃至亂象」,更是省了多少民脂民膏。俺這人比較俗地說。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47
Rafting: 待見下文道其理
新春吉祥!
好久沒見,問候新春!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49
秋收冬藏: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話聽上去彆扭,但細思蘊意無窮,或許是對的,可以省了許多口舌紛爭政治糾葛甚至戰亂。只是得有個好的領袖或政府。 ...
下一集著重論述下哈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56
千年等一回: 孔子的原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不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裡有個連接對這句話的斷句研究:http://www.studa.net/guoxue/060118/10365692.html,可 ...
鑒於孔子和老子處於同一時期,「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更像是原本的斷句。也是兩位智者的不謀而合。不管怎樣,就根據這種讀法去剖析,也不見得得出所謂的愚民的思想。下回分解吧。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57
fanlaifuqu: 今日儒不成了!
翻老名詞動用得不錯!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58
心隨風舞: 先獻花回來再仔細看啊。
知道美女對這都沒興趣,沒關係,鮮花就是王道
回復 賭博客 2013-2-7 06:59
宜修: 豈止「省了口舌政爭乃至亂象」,更是省了多少民脂民膏。俺這人比較俗地說。
問好一休!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2-7 07:05
宜修: 豈止「省了口舌政爭乃至亂象」,更是省了多少民脂民膏。俺這人比較俗地說。
是啊,能省了一大堆事兒。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