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最後的儒者和他們的思想(六)

作者:賭博客  於 2013-1-14 12: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13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13 個評論)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1:07
徐福男兒: 客兄為什麼要說「最後的儒者」呢?應該期待早安妹妹說的那種「新生的儒者」,而且以此自許。
最近讀民國的那些風流人物,我把他們定義為最後的儒者。新生的儒者還沒有出現吧。我雖心嚮往之,但還不沾邊呢   
謝謝徐福兄!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1:08
無為村姑: 儒者跟儒家不是一回事。
嗯,一個是指人,一個是指賓館連鎖店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1:15
曉臨: 曾在網上看到有人寫出胡適的六段婚外情,不知是真是假;但是,我相信儒者不是聖人,即使是聖人也有變壞的可能。贊成早安太陽的看法。 ...
儒者當然不是聖人,胡適也確有婚外情。儒者甚至狎妓。
但就如同保守的天主教徒重視婚姻,儒者也重視家庭和責任擔當。這是社會的穩定基石,無論是保守的過去還是開放的現在,這都是正面的倫理價值觀。基於這個意義,我提出:儒者不休妻。
希望曉臨兄有時間可以翻看一下我給早安的回復,謝兄留言。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1:17
fressack: 帥哥好久不出現, 一出來就出手不凡啊!
這段時間微信玩瘋啦,這個周末痛定思痛,不玩那個了。問蠻女美女好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1:17
人間的盒子:   
好久不見,問盒子好
回復 tsueict 2013-1-14 21:35
# 3 is most important among their 3 mentioned characteristics  (before reading 待續)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14 21:41
咦,我以為你易轍改弦專心微信,居然仍在孜孜以求關注儒學,高興又看到你寫文章了,去找更大的花來獻。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3-1-14 21:44
賭博客: 好久不見,問盒子好
問好問好,難得撞上你發文哈。
回復 light12 2013-1-14 21:53
早安太陽: 你道:儒者是不理財的~~~~我問:那他老了只能喝西北風吧!
你道:儒者是不休妻的~~~~我問:妻可以休儒者吧?
你道:儒者是兼容並包的~~~我說:這應是我們要繼續 ...
小mm挺有意思
回復 老君岩 2013-1-14 22:14
在中國古代,很多聰明人不理財,是因為在政府的權威和亂世的混亂下,所積累的財富可以被隨時沒收。那些錢財在落勢的時候都保不住,只是多給自己一個罪名。看看和珅就知道了。

所以最主要就是大權在握,政府的自然就是自己的。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2:15
tsueict: # 3 is most important among their 3 mentioned characteristics  (before reading 待續)
其實,儒者只是個不錯的選擇,沒有極力推崇的意思。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2:19
秋收冬藏: 咦,我以為你易轍改弦專心微信,居然仍在孜孜以求關注儒學,高興又看到你寫文章了,去找更大的花來獻。
微信很好,作為即時通訊工具。
微信很糟,容易壞了人的心智。
這段時間其實很糟,當人們只在微信中,哼哈這是的時候   
回復 老君岩 2013-1-14 22:20
早安太陽: 你道:儒者是不理財的~~~~我問:那他老了只能喝西北風吧!
你道:儒者是不休妻的~~~~我問:妻可以休儒者吧?
你道:儒者是兼容並包的~~~我說:這應是我們要繼續 ...
問的好!俺來試著回答一下:

你道:儒者是不理財的~~~~我問:那他老了只能喝西北風吧!
-只要大權在握,桃李滿堂,他們不用理財,財自己來理他們。

你道:儒者是不休妻的~~~~我問:妻可以休儒者吧?
-當然不行!三綱五常,這些都是傳統儒者基本的價值觀。當然,妻和儒者可以互相折磨對方。

你道:儒者是兼容並包的~~~我說:這應是我們要繼續繼承學習東西方文化優點的真諦
-傳統儒者是兼容並包,那是建立在你認同他的基本觀點只上的。如果你像墨子一樣和他們意見不同,他們自然會蘊量出浩然正氣來怒斥你為禽獸,然後動用國家機器來折磨你。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14 22:34
賭博客: 微信很好,作為即時通訊工具。
微信很糟,容易壞了人的心智。
這段時間其實很糟,當人們只在微信中,哼哈這是的時候       ...
為何說微信「哼哈這是「會"壞了人的心智"?流於淺薄浮躁么?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14 22:59
太陽妹妹的提問說得好。按賭博客兄的理解,儒家思想是不需要法制護航的,那我覺得雷鋒精神的利他主義思想比儒家思想調調還高,如果每個人都按雷鋒精神去做,那這個社會就太美好了。共產主義如果實現,我看天堂不過如此。但為什麼實踐卻證明那一套行不通?不但在中國,看看實施社會主義的所有國家。因為那違背了人性。思想離了體制如空中樓閣。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精神就是承認人性中利己主義本質,說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權力,前提是你不能損害別人。因此資本主義社會的重點就放在了防止每個人因為利己思想而對他人的損害上,而不是教育人們去放棄利己思想,灌輸君子仁義精神。在這樣法制環境的條件下,人性善的一面自然就張顯出它的美麗的一面,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為何仁義禮智信在西方普遍存在,而在中國卻寸步難行的原因。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3:07
老君岩: 在中國古代,很多聰明人不理財,是因為在政府的權威和亂世的混亂下,所積累的財富可以被隨時沒收。那些錢財在落勢的時候都保不住,只是多給自己一個罪名。看看和 ...
我們過去看歷史,看到的都是改朝換代和權力更迭。其實,兩千年的中國儒史是緩慢悠長的,在某個兩三百年的王朝中,有的人終其一生生活在太平中,而這中間,是儒者的天下。我們習慣了用我們自己當下的思維去揣度古人。我絕對相信儒者們不會像我們今天的人,整天想著那點錢財,相反,他們真的看不起銅臭,就如同我們今天真的瞧不起清高一樣!
和紳,這個異類,不能代表封建官員的百分之一,如今卻幾乎成了封建官僚的總象徵了,可見,我們被洗腦之重!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3:24
千年等一回: 太陽妹妹的提問說得好。按賭博客兄的理解,儒家思想是不需要法制護航的,那我覺得雷鋒精神的利他主義思想比儒家思想調調還高,如果每個人都按雷鋒精神去做,那這 ...
如果信仰需要法制來護航,那它就太脆弱和沒有生命力了。相反,即使在基督徒被反覆迫害的羅馬帝國,真正的信仰最終征服了迫害者,是基督教成為羅馬的國教。
儒家實現仁和義的手段是中庸。所以,儘管儒家思想推崇利他,然而那不是雷鋒式的利他。就如同上次千年兄提到的儒家的仁愛與墨家的兼愛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墨家的兼愛最終沒有能夠實現,因為他沒有儒家的更現實,更可操作。
持續了兩千年的思想,我們不能說是空中樓閣,暫時衰退百八十年歷史中也不是沒出現過。倒是在一個框框里,任由人性發展,以為很美好,其實非常可怕。清算一代王朝容易,清算那些條條框框很難,因為沒有人直接為制度負責。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3:32
秋收冬藏: 為何說微信「哼哈這是「會"壞了人的心智"?流於淺薄浮躁么?
交流下感情,敘敘舊是不錯的,然而,如果24小時輪流轉,有不同的時區的人值班,那就不是輕鬆的聊天了。比如,每天早上醒來,我那個微信群里已經累計了3,4百層樓了 ,要想不OUT,就的補課,那時間浪費的太多了,而裡面真的太多的「哼哈這是」。
本來以為熱一陣就冷了,不過,還不見冷。我只好跟群主請假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14 23:45
"儒者是不休妻的"

光這一條就沒人想當了。
回復 賭博客 2013-1-14 23:50
白露為霜: "儒者是不休妻的"

光這一條就沒人想當了。
那是因為沒說下一句:儒者是可以納妾的。光憑這一條,估計就都削尖腦袋當儒者了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