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朝鮮戰爭之二三隨想

作者:walkalongg  於 2020-10-28 20: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9評論

朝鮮戰爭無疑是二戰後地球上最重要的戰爭之一,我想說,是二戰後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場戰爭,因為二戰結束只確定了歐洲的疆域和政治版圖,東亞的疆域和政治版圖則是朝鮮戰爭確定的。越南戰爭是在朝鮮戰爭后的中國巨大影響下的結果,可以視作是兩個陣營在朝鮮打平后,在越南又開了一盤,可中國是挾前一盤劣勢下打平的威勢來的。其他地區性的戰爭和衝突,比起朝鮮戰爭來,從規模上沒得比,從影響上也差得多。

也許有兄弟會拿中東啊印巴什麼的來爭,我以為那仍然是影響局部,不礙全球政治民族前途大局。不過不爭這個,朝鮮戰爭是中共建政后中國對外最重要的一場戰爭這個當無疑問,立國之戰是沒跑的。中印中越中蘇幾次衝突,加起來的重要性也比不了朝鮮戰爭。

美國不太愛說這場不尷不尬的戰爭,不爽到連痛都痛得不痛快。一戰二戰贏得痛快,越南戰爭難受,難受到出了身透汗,也算痛快,就是朝鮮戰爭,壓倒優勢的戰力,對上二戰打得渣一樣的中國,還是人憎鬼厭的共黨,居然就是拿不下,想起來就讓人懷疑人生,好象被牛虻叮在雞雞上一樣,癢得鑽心,一碰又痛得要命,難受得了無生趣。

一,朝戰的罪魁禍首

當然是斯大林。蘇聯的核心地區是歐洲,納粹被消滅后馬上就面臨西方的強大壓力,沒美國的軍援,蘇聯能不能從納粹手下逃得生天都是個巨大的問號。東邊的中共獲得了內戰的勝利,馬上就擺出民族主義的嘴臉要這要那,不如讓金日成發難,把中美的注意力都放到遠東去,爭取點時間休養生息。

證據有二,一是他一開始不支持金日成統一朝鮮,後來太祖來了要東北權益,馬上同意老金開戰。二是蘇聯代表居然缺席聯合國大會,拱手讓聯合國干涉成軍。

麥克阿瑟也有責任,但他實在是象小丑多過將軍,不太配負擔起這個重擔。

二,韓戰的結果

雙方在停戰協議上籤了字,不分勝負。爭論就是在這裡開始了。比傷亡的,比進退的,不一而足,說一句兩邊不討好的話,這都是中尉以下炮灰的視角。兵者求利,從利弊上看才是關鍵。

從結果看,中國一洗抗日的戰五渣歷史,樹立了新興巨人的形象,民族復興走上快車道。相關各國沒有一個的收益能與此相比。台灣得以苟延殘喘,日本獲得大量訂單,為日後經濟奇迹打下基礎,甚至後來韓國也發達了耶,這跟天朝的民族崛起都不可同日而語。

蘇聯短期看是詭計得售,成功地把美國和北約的力量引到東方,西歐的惡劣環境獲得緩解。貪心不足,還想著反正中美是結了仇,那就讓中國再強點,能跟美國打個兩敗俱傷才好,沒想到身邊這個民族主義的大蟲是有著幾千年智慧的,不幾年竟反手跟美國和解,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美國我真不知道得著什麼了。阻止了共產主義的蔓延,也算是成就么,54年麥卡錫就被公開申斥了,因為美國人也知道讓這個精蟲上腦的反共分子弄得五迷三道的,是有點二百五。在日韓站住了腳么?好象時到今日,日韓加起來也扳不動美國的一根腳指頭。

三,韓戰的勝負

奇怪的是朝戰的結果和勝負是一定要分開來說的,因為雖然中國一方一直宣稱是偉大勝利,美國一方不愛說話,中文網上卻有幫人舉著各种放大鏡試圖證明美國才是勝者。

美國戰力優勝嘛。

都知道現代戰爭的戰力是火力和兵力的結合。美國的陸海空火力遠強於中國,聯合國軍的兵力不算海軍空軍,就是陸軍也與志願軍差不太多,更因為雙方的摩托化程度不成比例,理論上講戰役戰術的兵力的投送才是兵力對比的決定因素。堅持美軍獲勝的一個角度就是,美軍戰力遠勝志願軍,所以所謂平手,是美國不願打下去了,否則把你打成渣!奇怪了,打了快三年,美軍戰略一直遠勝啊,成渣的話早就成渣了,沒打成渣是因為你沒有把優勢戰力轉變成勝利的本事。

志願軍是怎麼憑劣勢軍力打平對手的?一是士兵的堅韌英勇,二是基層軍官老於戰陣,能最佳發揮武器地形兵力時機,三是決策層一群老將有本事把各種戰爭資源運用到極致,尋找局部優勢,積小勝為大勝。

仁川登陸。

維基里把仁川登陸寫得花團錦簇。金日成手裡能打的兵,都在釜山那個絞肉機里呢,而且多半已經變成了肉餡。在二戰里各種登陸戰跳島戰練熟了的美軍,陸海空多少飛機軍艦,連步兵都是好幾萬,攻擊一千多守備部隊,還寫得運籌帷幄吭哧癟肚愁眉緊鎖舉棋不定,最後麥克阿瑟大智大勇力排眾議等等。至於的么。不說他們把5000在漢城的兵也算進來,讓實力對比稍好看點,好看也就是七萬多對六千多。更好笑的是wiki上還有個北朝鮮軍隊殘暴的橋段,屠殺了幾十個幫助美軍偵察小隊的平民。飛機偵察加上地面滲透,再加上民心如此,還得蓋世名將摔盔抬棺絞盡腦汁各種咬牙瞪眼作出艱難決策,說老麥是戲精不委屈他吧。哦,重要的是選點對不對,連拎著醬油瓶看新聞侃戰局的中國都反覆提醒金日成仁川危險了,沒辦法,老金就那麼幾個兵,拿不下釜山就統一不了,後防空虛也說不得,朝鮮狹長的形狀,拿哪個手指頭去找,除了仁川你還找得著別的地方么。

星期攻勢

李奇微確實是發現了志願軍補給上的軟肋,可說得他跟戰神似的,可這不是美軍高級將領的123么?作為高級將領,又有天上地下多種壓倒優勢的技術手段,不該知道志願軍就沒多少汽車,美軍掌握著制空權,不停地前方後方轟炸對方補給線么?這都先不提,更重要的是,磁性戰術的發明,也標明了美軍白憑著壓倒技術和戰力優勢,也來敵進我退敵退我追這一套。後勤絕對優勢的一方跟後勤絕對落後的一方玩太極雲手,當美軍將領就這麼容易么?

傷亡數字

這是我最不愛說的一個話題。

一來輕步兵對人家陸海空的強大陣容,本來交換比也太好看不了。二來誰都知道人命關天,再值錢的傢伙什兒也沒人命值錢,說志願軍傷亡大於美軍,不管技術條件怎麼著,總是讓人氣短的一條。何況反派辯友拿一堆對方的回憶錄軍史什麼的來證明人家的一家之言才是真言。當然,傷亡數字是事實,戰史歷史也不能一概免談,那也是跡近偽善或者東郭先生,然後,是帶著悲憫之心看待失去生命的人們,還是津津樂道,倒是改變不了什麼事實,只是顯示的說者的冷血。

杜甫有詩,苟能制侵凌,豈在多殺傷。估計你們都只記得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那兩句了,後邊這麼大愛無疆的詩眼都看不見。總之比殺人不算好漢。不管中方美方,甚至朝韓雙方,一邊說當兵要以身許國,另一邊,戰士的命也是人命,拿起來把殺人當個好事似的諞,兩邊都是,孔子教導半天仁者愛人,一點也沒學到。執著於此類冷血數字遊戲的人,生在和平時期真是委屈了,該生在亂世才對,亂世人命不如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20-10-28 21:35
當時是兩大陣營對壘,國與國的算計是現在的看法,當然美蘇兩家例外,人家是真有實力左右世界的。作為共產主義陣營,出力輸出革命,還真不是民族主義。
回復 wcat 2020-10-28 22:41
Korea war is a forgotten war, at least in US.
回復 qxw66 2020-10-29 02:58
麥是代罪羔羊
回復 Wuming123 2020-10-29 05:48
地緣政治上,統一的朝鮮半島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現在南北韓加起來上億人口.如果中國有亂,高麗棒子重演"清兵入關"也未可知!凡在棒子對東北是虎視眈眈.至於人員傷亡,對於每個人,家庭來說是痛苦的,但是在歷史上,政治家眼裡,也就是個數字而已.雖然結果是幫助了一個白眼狼,但是白眼狼也是自家的!

到了後期,蘇聯真正介入,有蘇聯空軍保護著補給線,又有源源不斷的蘇式裝備湧入.已經不是純粹的中美之間的戰爭了.所以,說中國戰勝了(戰平了)美國有點牽強.也是因為后邊的蘇聯,美國運到日本和臺灣的核武器,最終也沒用使用.當然20萬人的犧牲,也換回來蘇聯十幾年對中國工業化的鼎立資助.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29 06:11
sousuo: 當時是兩大陣營對壘,國與國的算計是現在的看法,當然美蘇兩家例外,人家是真有實力左右世界的。作為共產主義陣營,出力輸出革命,還真不是民族主義。
當時激勵民眾和士兵的的口號是保家衛國,不是共產主義。當然從結果看共黨一方的進攻被阻止了,而反共一方消滅共黨一方的努力也沒成功,雙方平手。

從現在看,中國是中美蘇三國里從朝戰獲利最大的一個。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29 06:16
wcat: Korea war is a forgotten war, at least in US.
Together with McCarthyism...happened almost exactly same period.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29 06:19
qxw66: 麥是代罪羔羊
麥克阿瑟是自己的毛病,軍閥干政,妄啟邊釁,擱在中國每個罪名都是死罪。回去想選總統連初選都沒成功,美國人民豈是瞎了眼的。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29 06:26
Wuming123: 地緣政治上,統一的朝鮮半島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現在南北韓加起來上億人口.如果中國有亂,高麗棒子重演"清兵入關"也未可知!凡在棒子對東北是虎視眈眈.至於人
」戰勝「牽強我同意,戰平也牽強。。。就太牽強了。志願軍本來技術裝備比美軍差一代多,蘇聯支援的武器,也只有米格戰機和美國戰機相當,數量還沒得比。海軍一點沒有,陸軍裝備無論從質從量都差得多。

總之雙方戰和是事實。
回復 sousuo 2020-10-29 20:40
walkalongg: 當時激勵民眾和士兵的的口號是保家衛國,不是共產主義。當然從結果看共黨一方的進攻被阻止了,而反共一方消滅共黨一方的努力也沒成功,雙方平手。

從現在看,中
其實是美蘇全都不再是當時的美蘇,只有中國又變回當時的中國。
回復 sousuo 2020-10-29 20:43
打仗不是打架,沒利可圖,再幾年也許打敗你,打敗你又怎樣?它當時沒拿你當對手的。
回復 正中 2020-10-29 23:01
朝鮮戰爭基本局限在東亞,而中東地區戰爭通常涉及亞歐非數個國家的利益。
回復 Wuming123 2020-10-29 23:11
walkalongg: 」戰勝「牽強我同意,戰平也牽強。。。就太牽強了。志願軍本來技術裝備比美軍差一代多,蘇聯支援的武器,也只有米格戰機和美國戰機相當,數量還沒得比。海軍一點
美援朝的開始階段是中國人以血肉之軀硬撼美國的鋼鐵機器.很慘烈,但是達到了戰略目的.但是這種慘烈是無法持久的.以中國自己的國力,也不可能維持長久.如果美國一動核彈,中國沒有任何招架之力.美國也不是不想用,核彈已經部署到了日本和台灣.所以說中國戰平美國很牽強.楊過和郭靖對了一掌,各退幾步,但是如果拔出屠龍刀,肉掌是無法對抗的.

後半段,蘇聯看到了可以和美國抗衡的希望,才鼎立相助,這個階段,中國的角色,其實和雇傭軍差不多.
回復 正中 2020-10-30 02:03
Wuming123: 美援朝的開始階段是中國人以血肉之軀硬撼美國的鋼鐵機器.很慘烈,但是達到了戰略目的.但是這種慘烈是無法持久的.以中國自己的國力,也不可能維持長久.如果美
照你這麼說,中國軍力極度低於美軍情況下,兩軍交戰三年,最後雙方坐下籤署停戰協議,就是弱勢方的勝利。這和下棋一樣,九段被五段逼和,就是五段的勝利。
「假如美國使用核彈。。。」,歷史沒有假如,下一次估計美國還是不敢動用核武。
回復 Wuming123 2020-10-30 04:19
"中國軍力極度低於美軍"的說法不正確,當時應該是"中國國力極度低於美國".沒有使用核彈並不是美軍不敢,也不是仁慈,而是中國後邊有前蘇聯.投鼠忌器而已.五段逼和了九段,是因為五段後邊有一個八段在暗助.中國自己是無法和美國抗衡的.其實現在仍然如此.就是核彈,美國就可以把地球翻上幾次,中國核武也沒有毀滅地球的能力.承認現實有時候很困難!

剛開始組裝手機,就覺得掌握了高科技,其實差遠了.一個國家的發展要沉積.沒有幾代人上百年的努力,是沒有根基的!老鄧來當美國看到了差距,提出來韜光養晦.習近平來過美國,不知道他看到了什麼,我不知道,反正這幾年的作為,顯然不如老鄧,也不如當年的山本五十六.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30 05:10
正中: 朝鮮戰爭基本局限在東亞,而中東地區戰爭通常涉及亞歐非數個國家的利益。
朝鮮戰爭作強了中國才是要點。

從以後的美蘇爭霸到后蘇聯時代的種種,直到現在,二戰後沒有一場戰爭對世界甚至人類歷史有如此深遠的影響。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30 05:13
sousuo: 其實是美蘇全都不再是當時的美蘇,只有中國又變回當時的中國。
蘇聯倒是完蛋了,美國雖然沒有以前那麼絕對強勢,當世第一無人撼動。

中國。。。怎麼會又變回當時的中國呢?朝戰之前的中國就是個老大窮弱的戰五渣國罷了。現在誰拿中國當渣看。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30 05:17
sousuo: 打仗不是打架,沒利可圖,再幾年也許打敗你,打敗你又怎樣?它當時沒拿你當對手的。
利不能看得多少土地人口,美國一戰二戰都沒奪地,誰敢說美國不是一二戰最大的得利者。無他,國勢才是最重要的。朝戰的結果,美國在東亞立住了腳,中國在世界紮下了根,蘇聯么,如果二戰後世界中心仍是歐洲的話。。。可惜斯大林打錯了算盤,美國兩戰得利后,世界的中心分為東西兩個,歐洲富歸富,不再是熱點了。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30 05:25
Wuming123: "中國軍力極度低於美軍"的說法不正確,當時應該是"中國國力極度低於美國".沒有使用核彈並不是美軍不敢,也不是仁慈,而是中國後邊有前蘇聯.投鼠忌
把地球翻幾次的結果是大家一起完蛋,美國為什麼要這麼干?所以毛式原子彈理論就是,你不用,它就是個大殺器,旦用了,也就是個大殺器罷了,不信美國忽然精蟲上腦想自殺。

戰爭結果只看戰爭結果,至於五段9段,平就是平。不要說蘇聯不是暗助,而是明助,武器支持還在其次,美國飛行員都多次報告看到敵機飛行員是白種人,那又怎麼樣,美國那邊不是一樣有15國精銳加盟么?能說明什麼?平之不武么?

戰後短中長期的後果,才是看輸贏的關鍵。

我同意甚至到現在中美仍有很大差距的觀點,但是說到山本五十六就呵呵了,一個賭輸了千年難得一回國運的賭徒,真不配提到檯面上來。
回復 walkalongg 2020-10-30 05:36
Wuming123: 美援朝的開始階段是中國人以血肉之軀硬撼美國的鋼鐵機器.很慘烈,但是達到了戰略目的.但是這種慘烈是無法持久的.以中國自己的國力,也不可能維持長久.如果美
從斯大林的角度,當然是借朝戰分美國之勢,他也是得逞了。從美國的角度,打這一場不過是回到原點,什麼也沒得到。

跟中國不肯在中印邊境跟印度死磕一樣,美國也不肯在朝鮮和人力無窮的中國打這場糊塗仗,眼見無利可圖,見好就收。這跟美國其實完全可以打敗中國這種結論是完全的不相干,以當時中國的國力,包括兄台所提蘇聯的援助,能在朝鮮打到美國以為無利可圖,就是成功。

歷史上小國打敗大國的戰例多了,難道大國窮全國之力不能滅了小國嗎?問題是窮全國之力滅了小國以後,那大國的日子還要不要過了呢?天下又不止此兩國,還是從長計議的好。你總不能說,嗯,大國仍然是勝了的,因為打完大國仍然是大國,仍有滅小國之力。
回復 sousuo 2020-10-30 06:25
walkalongg: 蘇聯倒是完蛋了,美國雖然沒有以前那麼絕對強勢,當世第一無人撼動。

中國。。。怎麼會又變回當時的中國呢?朝戰之前的中國就是個老大窮弱的戰五渣國罷了。現在
俺說的是意識形態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5: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