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佛徒是超人還是阿Q?

作者:kylelong  於 2012-3-21 19: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宗教信仰|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18評論

 

 

我說:佛徒既不是超人,也不是阿Q

 

超人是指在力量和智慧上都超越常人的人;阿Q是指自欺欺人、自輕、自賤、自嘲、自解、自甘屈辱、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的人。

 

有人說,修鍊高深的佛徒可以戰勝一切愚昧與邪惡,為什麼不是超人呢?也有人說,修鍊高深的佛徒可以藐視一切困難與不幸,不就是阿Q嗎?

 

其實,這就是對佛的誤解。

 

佛法不是一切,只是部分知識,甚至是帶著偏見的知識,不要試圖用佛教代替一切知識。因為修鍊高深的佛徒把握了出世與入世的雙重維度,關注的是人的內心世界,而不是破解事物複雜的表象;強大的是人的精神世界,而不是忽視世間無情的現實。

 

那麼,什麼是出世與入世呢?佛經講:真心為出世,妄心為入世;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出世是空,入世是有;出世是法身,入世是報身;出世是真,入世是妄。然而真妄不二,離開入世,也沒有出世。

 

佛教作為一種宗教文化,它所強調的是「從苦到樂」的修鍊過程,談不上「戰勝一切愚昧與邪惡」,也談不上「藐視一切困難與不幸」。但是,很多人只是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從表面上看到了「戰勝」與「藐視」,而沒有去深刻體會佛徒的內心世界。

 

所以說,當我們不加分辨地接納貼著某一種「知識」或「學問」標籤的一切,同時排斥其他的「知識」或「學問」,此時,我們已成為一個偏激的狂熱者或迷信者,或者叫做「極端宗教人士」。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2-3-21 21:05
不管是啥,都比基督徒強
回復 arkone 2012-3-22 01:12
人的知識結構不同,對佛法的理解也會不同?要提高佛法,先要提高知識(結構)?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3-22 03:57
「佛法不是一切,只是部分知識,甚至是帶著偏見的知識,不要試圖用佛教代替一切知識。」
錯。佛法不是知識。佛法是通往智慧的法門,佛法不是偏見,是正觀念,佛法因人而異,而行方便法門,但佛法無二,佛法是名佛法,實無佛法。不解佛法,而妄解佛法,是謗佛,不可取。佛曰:不可說
回復 kylelong 2012-3-22 06:36
arkone: 人的知識結構不同,對佛法的理解也會不同?要提高佛法,先要提高知識(結構)?
毫無疑問,理解佛法的過程,就是一個修鍊的過程。
回復 kylelong 2012-3-22 06:37
小城春秋: 「佛法不是一切,只是部分知識,甚至是帶著偏見的知識,不要試圖用佛教代替一切知識。」
錯。佛法不是知識。佛法是通往智慧的法門,佛法不是偏見,是正觀念,佛 ...
你是從佛教的角度來理解的。我是從哲學的角度來理解的。都沒有錯。
回復 whyuask 2012-3-22 06:55
佛既不是超人,也不是阿Q,而是超Q,你看佛祖滿頭包,多cute
回復 kylelong 2012-3-22 06:57
whyuask: 佛既不是超人,也不是阿Q,而是超Q,你看佛祖滿頭包,多cute
   超QQQQQQQ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3-22 10:21
kylelong: 你是從佛教的角度來理解的。我是從哲學的角度來理解的。都沒有錯。
從哲學的角度,就更不要以偏概全,早下結論 有感於方舟子學中醫沒學懂,就否定中醫,我的看法,對一門自己不甚解的學問,不妄加評論。這是客觀的態度。也許將來有一天,因緣際會,讓您對佛學有了深刻地理解,對今天的解釋會難過的。
回復 kylelong 2012-3-22 19:25
小城春秋: 從哲學的角度,就更不要以偏概全,早下結論 有感於方舟子學中醫沒學懂,就否定中醫,我的看法,對一門自己不甚解的學問,不妄加評論。這是客觀的態度。也許 ...
你從佛學的角度來看,佛學就是最完美的。但從哲學的角度來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物。所以說,佛法,不是一切,只是部分知識,只能解決部分問題。在轉世輪迴這一點上,可以說是偏見的知識,而自然科學在這方面,可以解釋另一個方面的問題。這個就是辯證法,而不是妄加評論。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3-23 05:54
kylelong: 你從佛學的角度來看,佛學就是最完美的。但從哲學的角度來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物。所以說,佛法,不是一切,只是部分知識,只能解決部分問題。在轉世輪 ...
  
回復 kylelong 2012-3-23 06:21
小城春秋:   
不過,佛法依舊很偉大。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3-23 07:27
kylelong: 不過,佛法依舊很偉大。
  
回復 越湖 2012-3-23 22:14
學佛與學佛教不是完全的一回事。
回復 kylelong 2012-3-24 05:24
越湖: 學佛與學佛教不是完全的一回事。
嗯,有差別。佛學、佛教、佛法,的確不一樣。
回復 青貝殼 2012-3-26 16:08
whyuask: 佛既不是超人,也不是阿Q,而是超Q,你看佛祖滿頭包,多cute
人家滿頭包是因為印度人的捲髮劉海!
回復 青貝殼 2012-3-26 16:09
小城春秋:   
人家與你河蟹了,你還看不懂?
回復 whyuask 2012-3-26 16:51
青貝殼: 人家滿頭包是因為印度人的捲髮劉海!
   可愛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3-27 08:37
青貝殼: 人家與你河蟹了,你還看不懂?
咋能不懂呢?俺是無語啊。其實俺倆是半斤八兩,俺也不能算佛教徒,只是學了一陣子,感到這裡面學問太深,不敢說,並不是為佛學辯護。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