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談中央政府處理國內外暴力衝突事件的不同策略

作者:kylelong  於 2011-6-17 05: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愛國愛鄉|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評論

 

 

 

首先要說明的是:筆者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也不會參與任何形式的暴力。但是,面對暴力,不可迴避,這是下策;積極面對,解決矛盾,這是中策;而在暴力發生之前化解暴力,才是上策!

 

在毛時代,中央政府處理國際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就是,包括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珍寶島事件、對印反擊戰等等。同樣,中央政府處理國內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也是,比如西南剿匪、反右鬥爭、文革等等。一句話,「以暴制暴」,甚至「以暴制非暴」。

 

在新時代,中央政府處理國際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就是化解周旋,比如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機事件、中美艦艇摩擦事件、釣魚島漁船事件(2010年夏)以及當前的越南在南海的石油勘探事件等等。部分原因是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的準備不足,但主要原因還是國際關係比較複雜,穩定的國際環境對中國經濟發展更加有利。不要怕眼前吃一點小虧,今後的長遠利益才是重要的。

 

2010年夏的釣魚島漁船事件來說,中央政府並不急於收復釣魚島,甚至開採石油也是在以日本人提出的中間線以西。但是中央政府在處理中國船員被扣的事件時,用間諜案回敬釣魚島漁船事件,下套給日本人鑽。有中國法律界人士稱,外國人在中國軍事禁區拍照,或已構成程度不一的間諜罪。一旦罪成,疑犯將被判處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嚴重者甚至會被判死刑。這就是鬥爭的藝術。那些主張對日本、對越南立即進行戰爭的人士,有沒有考慮過國家利益,以及生活、學習或工作在日本、越南的中國同胞呢?即使真的打起來,美國會幫日本或越南嗎?中央政府在對美的策略上,拿得很穩,所以,美國不敢動真格的。中美還是處於博弈之中。

 

再來看看當今中央政府處理國內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

 

現階段國內暴力衝突事件的起因,有的是分裂或獨立事件、有的是個人的極端報復行為、有的是執法不公導致的、有的是與富人或利益階層的利益衝突導致的、有的是官僚貪污腐敗導致的等等。除了新疆、西藏、內蒙的分裂或獨立事件,以及個別人的報復行為,其它的群體事件(或暴力衝突事件),基本上都是屬於普通民眾對官僚、上層、極權、富人或者利益階層的被動反抗。最近南方的幾個群體事件就是如此。

 

從表面上看,中央政府處理國內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都是根據國家有關法律來進行的,簡單講,就是「平暴」,類似於「8964事件」。因為國家要維護穩定與和平,必須按照國家相關法律辦事,沒有人願意看到社會總是那麼亂糟糟的。軍人也好,警察也好,都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這是他們的指責。法律本身就是沒有人性、不公平、約束他人的東西。問題是中央政府的處理方式並不能得到一些人的認可,因為「平暴」,就是「以暴制暴」。

 

有人說:「中國需要的是一支槍口對外的××軍,而非一支槍口對內的××軍」。持有這種觀點的人大有所在,暫且不論美國政府是如何「以暴制暴」對待平民百姓暴力事件的。因為這是美式思維方式和行動準則,很多人認為這就是「普世價值觀」。從國家管理的角度來看,的確是不錯,可以獲得國內各派的支持並獲取更大的利益,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很值得效仿;但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仍舊不能擺脫人類的愚昧,並在國際上失去很多。在這種「美式思維方式和行動準則」所獲得的結果背後,美國平民百姓是否可以獲得永久的和平與安定呢?顯然,回答是否定的,因為暴力不能解決「永久」這個問題。就連美國自己也承認,「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類似地,中國的國內暴力衝突問題也是如此。認為自己的國民要比外國的國民偉大或優秀,或者外國的國民要比自己的國民偉大或優秀,這兩種觀點都是狹隘的。

 

如果按照中央政府處理國際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化解周旋來進行,顯然也是不可能的。化解周旋的藝術,不是平民百姓可以做到的,而且平民百姓對於這種通過化解周旋所能夠得到的長遠利益,根本不在乎,他們在乎的就是眼前的利益。中央政府在乎長遠利益,因為中央政府可能可以持續執政很多年;而平民百姓不在乎長遠利益,因為平民百姓也就能夠生活幾十年,他們等不起!他們需要一個明確的答覆。然而,他們很失望,所以採取暴力形式。

 

中央政府在表面上維護的是廣大人民的利益,但實際上也不會輕易放棄「利益階層」的利益,也就是官僚、上層、極權、富人或者其它利益階層的利益。在這時,「三個代表」為什麼又不起作用了呢?很簡單,中央政府的最高利益與「利益階層」的利益是有矛盾的,是不一致的。說白了,就是文字上與行動上是分離的。中央政府在平衡各個階層利益方面的一切努力,不僅受到高層的影響和制約,也受到地方勢力、富人階層和其它利益階層的重重阻繞。最終受難的只能是平民百姓。人生本如此,即使在天堂。

 

由此可見,中央政府處理國內外暴力衝突事件的差異,可以說是政府的「能力有限」,「力不從心」;尤其是對待國內暴力衝突事件的方式,很多情況下採取的都是被迫的措施,並不是上上策;但在當時的條件下,也只能如此,因為中央政府並不想失去這一部分「利益階層」;平衡利益之後,犧牲掉平民百姓的利益而已。在暴力發生之前化解暴力,中央政府並非缺少智慧,而是這種智慧被利益階層的阻力所困擾;中央政府缺少的不是管理制度和法律規章,而是政府的執行力、監督力、威信力和公信力。換一個政府?也未必可以做得更好,中國的國情如此,當今中國就是一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

 

對於平民百姓來講,發泄一下、暴力一下,也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有錢的出國,沒錢的鬧事,這不是長治久安的局面;生活還得繼續、吃飯還得一口一口來。中國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改變社會,你就得改變自我。如果你兩樣都不能,建議你學佛,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用愛心和智慧來面對生活中一切,方可化解自己的愚昧和困苦,才能讓人性自然展現。

 

相關閱讀:

暴力行為與人的動物本性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0846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海外憤青 2011-6-17 05:36
龍哥分析得真全面。支持!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6-17 05:42
龍老師 怎麼來說這個政治話題了哈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07:25
海外憤青: 龍哥分析得真全面。支持!
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07:25
練精化氣AAA: 龍老師 怎麼來說這個政治話題了哈
一直有的。
回復 三Y老豆 2011-6-17 07:55
四平八穩是難以持久的,就像端不平一碗水一樣,調和化解也好,以暴易暴也罷,水
是四周都可溢出的,該出手時就要出手
回復 美國魯漢 2011-6-17 08:47
說的全面也很深刻,是這麼一回事。
回復 hr8888hr 2011-6-17 10:03
龍老師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6-17 10:38
龍博士的原話:「當今中國就是一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
您的話形容30年前的中國還可以!
今天的中國是神馬國家?
2011年的中國是幾十大家族官僚壟斷的資本主義的中國!比蔣家王朝還要腐敗的大紅王朝!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6-17 11:09
請問龍博士:金正日的北韓(大名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什麼國家?是典型的共產專政的國家對嗎?是240萬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包括我的父親也在朝鮮戰場流過血)用生命和鮮血保衛的國家。
今天的胡錦濤是鄧皇帝隔代指定的皇帝,中華人民共和國到處都是人民的標語和口號,大家都清楚今天的中國是幾十個大家族掌控的官僚資本主義極端化的封建帝國!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12:18
三Y老豆: 四平八穩是難以持久的,就像端不平一碗水一樣,調和化解也好,以暴易暴也罷,水
是四周都可溢出的,該出手時就要出手
時機是否成熟,很重要。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12:18
美國魯漢: 說的全面也很深刻,是這麼一回事。
   謝謝點評。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12:18
hr8888hr: 龍老師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果醬
回復 kylelong 2011-6-17 12:36
寧靜千年: 請問龍博士:金正日的北韓(大名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什麼國家?是典型的共產專政的國家對嗎?是240萬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包括我的父親也在朝鮮戰場流過 ...
千年兄比較激動,但說得也對。如果有空,可以閱讀下面的文章:



中西方國家最高利益決定了不同的自由民主模式(上)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03/user-250647-message-106905-page-1.html



中西方國家最高利益決定了不同的自由民主模式(下)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03/user-250647-message-106907-page-1.html


罵「政府」還是罵「政黨」?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7/user-250647-message-78474-page-1.html

如何發現心靈深處得以寧靜的尺度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12/user-250647-message-50006-page-1.html
回復 johnshujun 2011-6-17 13:49
老五毛
回復 三Y老豆 2011-6-17 15:11
kylelong: 時機是否成熟,很重要。
yes
回復 seamandh 2011-6-18 02:49
支持!同感!
回復 kylelong 2011-6-18 02:51
seamandh: 支持!同感!
周末魚塊
回復 nnzzll 2011-6-20 11:51
中肯。其實國外也是一樣的,都要保護『利益階層』。但是,國內有些人不了解這些(未入非主流之說吧),或者說不了解政治,盲目崇拜西方。
回復 kylelong 2011-6-20 19:54
nnzzll: 中肯。其實國外也是一樣的,都要保護『利益階層』。但是,國內有些人不了解這些(未入非主流之說吧),或者說不了解政治,盲目崇拜西方。
所言極是!祝你開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