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歡樂頌亂彈琴---社會歷史的大寫照

作者:qxw66  於 2017-4-6 10: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4評論

關鍵詞:中國歷史, 歡樂頌, 亂彈琴, 小說家, 女性

去年歡樂頌開播以來引起轟動,但年終排名不過第十。偶在想,還是因為只有大城市白領感冒,其他階層未必。不像現在熱播的「人民的名義」,萬人空巷,實在因為反腐牽動了每一個人。但網路點擊歡樂頌排名遠不止第十,顯然因為大城市白領上網更普遍。歡樂頌2(第二季)要今年五月開播,比第一季多十集。偶基本沒怎麼看電視劇,現在讀到小說第三季一半。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偉大小說家,女性一個沒有。但偶在考慮歡樂頌作者阿耐有沒有可能成為開天闢地第一人。偶在連續評論歡樂頌不知道歡樂頌有三季。而這樣大的篇幅是成為歷史巨著必須的。像偶這麼高調評價歡樂頌的,網上一個沒有。還相反,大量的網友質疑歡樂頌的三觀不正。

事實上偶早已經質疑阿耐政治未必正確了。但是,其實政治正確也好,三觀也好,未必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小說的現實性,普遍性,和深刻性。如果達到了足夠的高度,再加上足夠的文學藝術美感,就可以前看紅樓夢,后看來者。當然,和紅樓夢是沒法比肩文學藝術美感的,但歡樂頌文筆還算精彩,儘管有時候多少不是最精練,但比其他一般小說強不少。而偶覺得,就現實性,普遍性,和深刻性言,歡樂頌大概可以傲視現在中國數以百計的作家,和數以上千的作品了?

電視劇的編劇認為,歡樂頌里都是小事,但偶們本來就都是小人物,哪能有什麼大事?宮廷戲里倒是無小事。但偶們老百姓,感同身受的,就是普通小人物偶!所以這其實才是歡樂頌的優勢所在。就歷史長河的眼光看,中國近代一百多年來社會出現了急劇的變化,這一百多年來,並沒有出現拿住歷史命脈的歷史巨著,當然,矛盾,巴金,老舍,曹禺。。。有些閃爍,但那個時代轉眼即逝了。而現在中國則進入相對穩定的階段,一百多年來的巨變已經完成,這個時候,一部大作對整個社會作一個快照有重要歷史意義。

一百多年來的巨變首先當然是生產力的發展對整個社會風貌和文化的衝擊,其中比較突出的,可能就是女性的解放。這個命題,歡樂頌強烈的表現出來了。作為5線並舉的鋪展,5美的代表性是強大的。雖然都是小事,對她們卻都是銘骨科刻心,甚至驚心動魄的大事。第一位是樊勝美,其心驚肉跳的故事貫穿三季,第二名安迪,個人身世及與包家的恩怨,第三邱瑩瑩,雖然只是個人情感,但於她還有什麼更要緊的事呢?曲筱綃第四,這廝處處得手,算小諸葛,大流氓。關雎爾最太平,幾乎就是薛寶釵再世了。但不要再驚心動魄了,好伐?偶神經快不行了。

偶不知道,歡樂頌的真實性如何?只有國內朋友,特別是國內白領,金領有發言權。歡樂頌除了5大主人公,接下來的重要人物,至少十個以上,全是男性,這個偶很吃驚,俄,原來是北斗5星偶!不過,女性現在還真是吃香的很,至少,北斗5星是遇人殺人,遇佛殺佛,男人們則是人仰馬翻了。偶看到,王柏川,為樊勝美作了那麼多事,整個家庭都鬧的雞犬不寧了,結果,因為婚房沒能及時寫上樊勝美名字,這個名字明明可以以後加上去,但樊勝美毅然和他一刀兩段,還吃飯割袍,居然沒有一個女士為王柏川說一句話,最後只能狼狽的說了「再見」,「保重」,就抱頭鼠串,不過還去為女士們買了單。偶簡直要下淚了。。。邱瑩瑩啊,你不在偶,否則,你會看不下去的!唉!男人啊,你的名字,叫難!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4-6 10:57
到底是「亂彈琴」,還是《紅樓夢》第二?66兄應該說說清楚。
回復 qxw66 2017-4-6 10:59
徐福男兒: 到底是「亂彈琴」,還是《紅樓夢》第二?66兄應該說說清楚。
哈,比其他小說厲害,這還不夠么
回復 mali50 2017-4-6 12:02
辛亥革命后,中國不乏市民作品。民國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張愛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時代性的獲獎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對比較多,也比較成功。「歡樂頌」充其量也就是其中的一部。因為粉飾現實而不具有代表性,只是充滿東方人喜歡的神話,能夠熱一陣而已。意義遠低於蘇聯時代的現實主義作品或理想主義作品。
回復 qxw66 2017-4-6 13:21
mali50: 辛亥革命后,中國不乏市民作品。民國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張愛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時代性的獲獎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對比較多,也比較成功。「歡樂頌」充其
我覺得,張愛玲這種小資價值很低。歡樂頌有沒有粉飾,我傾向沒有。她沒有必要涉及政治。至於革命作品,可能不朽,但文化深度通常不夠。
回復 mali50 2017-4-6 22:22
qxw66: 我覺得,張愛玲這種小資價值很低。歡樂頌有沒有粉飾,我傾向沒有。她沒有必要涉及政治。至於革命作品,可能不朽,但文化深度通常不夠。
「歡樂頌」承襲當代文學的慣例,描繪「偉大的時代,不幸的個人」,因此不會有真正的深度,但能迎合市民的審美趣味。對比「悲慘世界」就知道。也因如此,那些無厘頭的悲喜劇引發的新奇過去后,很快會帶來審美疲勞;人們關注的只剩下幾張漂亮的面孔(現在就已經是這樣)。作品也從此會被淹沒在無數類似的故事(而不是文學,引起的只是對個人命運的關注,而不是對時代的關注。這就是與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事件和人物的區別)中。
回復 mali50 2017-4-6 22:43
人性的深度,是資產階級文學家最愛玩弄的概念,是小布爾喬亞無病呻吟的不盡源泉。果然有那麼神奇嗎?一部「甄環傳」就可大致道盡過去的文學所創造的一切必然的人性特徵。離開了時代和背景的人性,再深刻,也不過是千古一貫的心術而已,加上偶然的命運捉弄。這難道不是「歡樂頌」的一切嗎?人的新的精神面貌只有在時代的照射下才能展現。作者投射在人物身上的背景色彩離開了真實的時代,就只是一層隨意塗抹的新裝套在古人身體上。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的革命文學會比當代市民文學更有生命力,儘管革命本身遭到否定。
回復 qxw66 2017-4-7 01:03
mali50: 辛亥革命后,中國不乏市民作品。民國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張愛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時代性的獲獎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對比較多,也比較成功。「歡樂頌」充其
我們不說『鋼鐵』了,你是指柯切托夫?他的書偶都看過,是不錯。但顯然,現在看,太理想就不可能很現實,所以其生命力的持久性成了問題。
回復 qxw66 2017-4-7 01:13
mali50: 人性的深度,是資產階級文學家最愛玩弄的概念,是小布爾喬亞無病呻吟的不盡源泉。果然有那麼神奇嗎?一部「甄環傳」就可大致道盡過去的文學所創造的一切必然的人
啊哈,你這個說法有啟發性,革命文學的價值可以討論,我們都是在這一熏陶下長大,當然不會傾向於否定,但這個題目太大,爭議太多,這裡無法展開。。。但人性的深度,不是只有資產階級文學家才能玩,紅樓夢,金瓶梅,都玩了,所以不一定是無病呻吟。「歡樂頌」表現的是切切實實的日常生活,而不是無病呻吟。國內電視劇不大看,包括「甄環傳」,宮廷權斗和老百姓有距離,反而沒有大的文化價值,和「歡樂頌」不可同日而語。
回復 qxw66 2017-4-7 01:21
mali50: 「歡樂頌」承襲當代文學的慣例,描繪「偉大的時代,不幸的個人」,因此不會有真正的深度,但能迎合市民的審美趣味。對比「悲慘世界」就知道。也因如此,那些無厘
偶不覺得應該把個人命運和時代劃分,倒是時代是通過個人命運來表現的。「歡樂頌」談不上時代偉大,個人不幸。讀者只覺得人物壓力山大,他們的命運平均說,絕對是社會中人以上。儘管心驚肉跳時候很多,總體是喜劇,畢竟,老百姓不喜歡看悲劇。

迎合市民的審美趣味--這個如何評說?漂亮的面孔?小邱,小關面孔一般,電視劇漫畫處理,小說不能負責。漂亮的面孔紅樓夢更多了。故事只要有典型性,引起讀者共鳴,就是文學的最好效果。
回復 mali50 2017-4-7 01:26
qxw66: 我們不說『鋼鐵』了,你是指柯切托夫?他的書偶都看過,是不錯。但顯然,現在看,太理想就不可能很現實,所以其生命力的持久性成了問題。
蘇聯戰後文學以理想主義作品為主。它們與當代中國烏托邦作品的不同之處在於以教育為目的。由於與當時的時代呼應,實際上是帶有現實主義的理想主義,而不是脫離現實的神話故事。而現實主義的作品也不少,主要是戰爭文學。後來也有如「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和「葉爾招夫兄弟」、「瓦格納醫生」等。那時的理想主義色彩已經很弱了,基本上沒有粉飾現實的意圖。
回復 qxw66 2017-4-7 01:31
mali50: 蘇聯戰後文學以理想主義作品為主。它們與當代中國烏托邦作品的不同之處在於以教育為目的。由於與當時的時代呼應,實際上是帶有現實主義的理想主義,而不是脫離現
比中國的革命文學更貼近生活一點,人性化一點。但就這樣,蘇聯仍然沒能堅持住。
回復 mali50 2017-4-7 01:36
qxw66: 啊哈,你這個說法有啟發性,革命文學的價值可以討論,我們都是在這一熏陶下長大,當然不會傾向於否定,但這個題目太大,爭議太多,這裡無法展開。。。但人性的深
你說的沒錯。所以說資產階級文藝有意鼓吹和誇大「人性的深度」,以人類的大師和啟蒙家自居,為「再發現」討要專利權,為世人帶來指路明燈,如「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等古人敘述過無數次的情節,宣揚脫離現實的普世人性。
回復 qxw66 2017-4-7 01:42
mali50: 你說的沒錯。所以說資產階級文藝有意鼓吹和誇大「人性的深度」,以人類的大師和啟蒙家自居,為「再發現」討要專利權,為世人帶來指路明燈,如「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回復 mali50 2017-4-7 01:44
qxw66: 偶不覺得應該把個人命運和時代劃分,倒是時代是通過個人命運來表現的。「歡樂頌」談不上時代偉大,個人不幸。讀者只覺得人物壓力山大,他們的命運平均說,絕對是
電視劇粉飾私有企業,而主人公都是私企人員,但她們的不幸都與私企無關,只是遇上「壞人」或不合適的人。作品沒有用形象語言揭示壞人成長的社會環境,而是簡單歸之於人性。私人企業反而是她們的避難所。這與現實不符。五女之間的友誼也與現實不符,帶有神話色彩,反映的只是作者的心愿。
回復 mali50 2017-4-7 01:48
qxw66: 比中國的革命文學更貼近生活一點,人性化一點。但就這樣,蘇聯仍然沒能堅持住。
自相殘殺的動物人不可能適應非強制的平等社會。而這,又恰是自詡人類學大師的西方文化所沒有發現的道理。它們只顧沉浸在意識形態的人性理論中。
回復 mali50 2017-4-7 01:53
換句話說,離開了理想主義的人類就只是畜生,不配享有社會主義文明,只能在資本主義的叢林中自殘自滅。
回復 qxw66 2017-4-7 02:03
mali50: 電視劇粉飾私有企業,而主人公都是私企人員,但她們的不幸都與私企無關,只是遇上「壞人」或不合適的人。作品沒有用形象語言揭示壞人成長的社會環境,而是簡單歸
五女之間的友誼與現實不符,偶深有同感,特別對海外時間長朋友,更覺得是天方夜譚。但這首先是中西文化差別,而未婚,女性,鄰居,這些都是關係密切的因素。當然都不算雷鋒,最終都是互惠的。但已經非常感人了,應該算一個亮點,而非缺陷吧。

至於粉飾私有企業,偶是不可能那麼敏累的。中國現在私企為主了,不幸何必怪私企,不行就跳槽么,作品里跳槽不少。揭示壞人成長的社會環境?這不是政治文章,何況也沒有什麼壞人。她們及其周邊人已經刻畫了一個比較客觀的世界。通過包兄打壓樊兄可能有點黑社會味道,但給讀者感覺是如獲重釋,這政治正確與否是個問題。但偶想到,就是紅樓夢,金瓶梅里的草根人物也未必是太善良完美的。
回復 qxw66 2017-4-7 02:16
mali50: 換句話說,離開了理想主義的人類就只是畜生,不配享有社會主義文明,只能在資本主義的叢林中自殘自滅。
沒錯。但「歡樂頌」作為現實主義作品,沒有表現出哪個理想人物,但總歸多數是比較『善良『的人物,足以給人以文化,和文明的思考。當然,為了好的生存,你爭我奪,但這生活中難免,這些也是古今中外名著中表現最多的,所以不能算歡樂頌的缺點。
回復 mali50 2017-4-7 02:27
qxw66: 五女之間的友誼與現實不符,偶深有同感,特別對海外時間長朋友,更覺得是天方夜譚。但這首先是中西文化差別,而未婚,女性,鄰居,這些都是關係密切的因素。當然
更真實的現實恐怕不是跳槽,而是失業。如果跳槽那麼容易,人人都會跳,沒人失業。作品當然可以只敘述從業人的命運,但不必粉飾私企。粉飾雖然不是目的,但使故事變得單薄而沒有更大的啟發價值,成為某種偶然性。偶然性又恰好迎合了中國市民的投機和賭博心態。所以中國作家喜歡蜻蜓點水做表面文章。
回復 mali50 2017-4-7 02:30
qxw66: 沒錯。但「歡樂頌」作為現實主義作品,沒有表現出哪個理想人物,但總歸多數是比較『善良『的人物,足以給人以文化,和文明的思考。當然,為了好的生存,你爭我奪
啟發人的最佳方式不是欺騙,而是揭露。烏托邦文學是前者。讓人上當不論用心多麼善良,都是犯罪。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