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看貝殼村最近的爭吵:網路辯論,也要有潛規則

作者:自由之靈  於 2012-3-27 22: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2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212 個評論)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2:53
oneweek: 樓上解濱的觀點不錯。 【把這句去掉「LZ看似公允,面面俱到,其實還是有明顯的偏袒的」 就基本上是俺想說的】
好的。那我把他的建議也加上去。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2:53
解濱: LZ看似公允,面面俱到,其實還是有明顯的偏袒的。 依敝人之見,要防止爭論演化成惡鬥,最起碼的一個底線就是不要開始指名道姓地攻擊村民。 大家有不同的觀點,自 ...
那麼我謝謝你的建議。把不能對網友指名道姓一條加進去。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00
活水湧泉: 看看,自己沒感覺嘛。其實每個人激動起來都這樣,所以大家才會吵嘛,我也在所難免。大家都一樣嘛。
哈哈,我覺得自己不是愛吵架的人呀。以後再不激動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2-3-27 23:02
LZ的話句句在理,冀望一個祥和的世界。我無膽反對,但喜歡熱鬧。村裡本來就是個「閑得慌」的人聚集的地方,來者背景性格迥異,從未期望來此和諧一番。有人喜歡不冷不熱,溫吞水般,更有不辣得你眼淚鼻涕嘩嘩不甘心。找你喜歡的環境待著,進廚房就不怕出汗。當然看到有人受不了走了,咋啦?來去自由。連調侃都受不起,出來闖啥?我是個打醬油,看熱鬧的,越火越樂!
回復 xinsheng 2012-3-27 23:04
"普通人對生活道路的選擇,和對某國政府,某種體制的看法完全是兩回事";
"我們應該承認, 對方的生活選擇和政治觀點是兩回事, 我們討論的僅僅應該是觀點。"
----有一定的道理

指名道姓未嘗不可,甚至比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好得多,但必須僅僅局限於觀點或言論而不是針對個人的諷刺挖苦或人身攻擊
回復 解濱 2012-3-27 23:05
自由之靈: 我沒有貌似公允,我說過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乎的一些朋友。大家都有情緒化的時候,你說的有道理的部分,相信對方也可以接受的。你說指名道姓比較傷害人,這個我也 ...
。 村裡引發大戰或者為大戰埋下導火線的,往往正是那些打擊一大片的論調。 例如罵某個群體「腦殘」,說某個群體「想讓中國XX」(不好意思,昨天才看到那句話,要不是有人評論那句話我根本就不會留意)。 這些說法,打擊一大片,其危害性並不亞於你這裡所指出的拿對方的私生活說是的那些帖子。 對於這些言論,怎麼辦? 根本就無法禁止。 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 我覺得說那種話的網友,自有他們的道理,誰都不能堵住人家的嘴。

所以我認為要減少惡鬥,還是多搞些正面的有益的活動,例如詩詞競賽呀,唱「紅/黃」歌大賽呀,中秋節網上聚會呀,佳肴大賽,等等等等。 例如,城裡在搞一個「青蔥歲月」活動,那很火熱,大家都拚命曬自己年輕時候的倩影,這比鬥來鬥去要好吧。 村裡也可以搞個什麼活動,把那邊的MM們吸引過來。 這麼一天到晚吵架,早晚要把人給吵跑的。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06
fanlaifuqu: LZ的話句句在理,冀望一個祥和的世界。我無膽反對,但喜歡熱鬧。村裡本來就是個「閑得慌」的人聚集的地方,來者背景性格迥異,從未期望來此和諧一番。有人喜歡不 ...
如果太辣,會把人都嗆走的呀。而且你說的話,就不見得再有人要聽了!長期下去,村裡就冷落了。還熱鬧個啥子呦?
回復 fanlaifuqu 2012-3-27 23:08
自由之靈: 如果太辣,會把人都嗆走的呀。而且你說的話,就不見得再有人要聽了!長期下去,村裡就冷落了。還熱鬧個啥子呦?
謝謝容我!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12
xinsheng: "普通人對生活道路的選擇,和對某國政府,某種體制的看法完全是兩回事";
"我們應該承認, 對方的生活選擇和政治觀點是兩回事, 我們討論的僅 ...
謝謝xinsheng的來訪和評論~
回復 xinsheng 2012-3-27 23:13
解濱: LZ看似公允,面面俱到,其實還是有明顯的偏袒的。 依敝人之見,要防止爭論演化成惡鬥,最起碼的一個底線就是不要開始指名道姓地攻擊村民。 大家有不同的觀點,自 ...
指名道姓未嘗不可,甚至比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好得多,但必須僅僅局限於觀點或言論本身,而不是針對個人的諷刺挖苦或人身攻擊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15
解濱: 。 村裡引發大戰或者為大戰埋下導火線的,往往正是那些打擊一大片的論調。 例如罵某個群體「腦殘」,說某個群體「想讓中國XX」(不好意思,昨天才看到那句話,要 ...
作為政治思想方面的辯論,我認為還是應該有一定的規則,否則下次還會這樣。貝殼村裡畢竟還有很多人對時政有興趣。
回復 病枕軛 2012-3-27 23:19
說得對!爭論歸爭論!激烈的辯論也不是人身攻擊!那樣於事無補,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劣根性!
回復 芸湛 2012-3-27 23:24
xinsheng: 指名道姓未嘗不可,甚至比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好得多,但必須僅僅局限於觀點或言論本身,而不是針對個人的諷刺挖苦或人身攻擊
都是屁股決定立場,這次某一方說什麼拿隱私說事兒是卑鄙下流下三濫,可是正是他們一方的人本身就有泄露網友個人隱私的愛好!你去問問他們捨得不捨得批評自己的人?玩雙重標準的還理直氣壯了?
回復 解濱 2012-3-27 23:26
xinsheng: 指名道姓未嘗不可,甚至比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好得多,但必須僅僅局限於觀點或言論本身,而不是針對個人的諷刺挖苦或人身攻擊
你說的這個規則很難執行。 諷刺挖苦/指桑罵槐的界限是什麼? 那很難制定。 人家不直接諷刺,寫一首古詩或故事來隱喻,你怎麼辦?  人家罵自己該可以吧,你怎麼去管?  老A總不能一天到晚刪貼吧。 我說的這個規則,很容易執行,黑白分明。

所以我認為最好的辦法還是搞些正面的有益的活動,沖淡村民們對那些爭論的關注。 正氣發揚起來,歪風就自然減弱了。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26
病枕軛: 說得對!爭論歸爭論!激烈的辯論也不是人身攻擊!那樣於事無補,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劣根性!
就事論事比較好!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28
芸湛: 都是屁股決定立場,這次某一方說什麼拿隱私說事兒是卑鄙下流下三濫,可是正是他們一方的人本身就有泄露網友個人隱私的愛好!你去問問他們捨得不捨得批評自己的人 ...
哈哈,這不是想制定一個大家都認可的規則嘛?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29
xinsheng: 指名道姓未嘗不可,甚至比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好得多,但必須僅僅局限於觀點或言論本身,而不是針對個人的諷刺挖苦或人身攻擊
你說的非常好,我也把這條加進去。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3-27 23:30
碰上孔慶東這樣的可咋整?? 孔要不是自己承認收錢發帖, 大家還不知道孔不是"五毛"是"百萬"呢. 所以說, 說人家五毛的確是冤屈了人家.
回復 解濱 2012-3-27 23:30
自由之靈: 作為政治思想方面的辯論,我認為還是應該有一定的規則,否則下次還會這樣。貝殼村裡畢竟還有很多人對此有興趣。
我不是說規則不好,而是認為你說的這些規則有片面性。 你自己也參與了一些爭論,你的這些規則是從你的角度上去看問題的。 我並不認為你有偏見,但至少不夠全面。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27 23:33
fanlaifuqu: 謝謝容我!
翻老說的哪裡話?還請您指點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