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現代西醫西藥真的是在保護人們的健康么??

作者:諧和。  於 2016-3-3 03: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健康與醫學|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10評論

關鍵詞:健康, 西醫西藥, 批判, 副作用

現代西醫西藥真的是在保護人們的健康么??

諧和。

2016.03.02.

對西醫西藥的思考和批判。


一提現代文明,總有一樣東西不能不被提及:現代醫藥的發展。而人們口中的「現代醫藥」當然主要是西醫西藥,尤其是以億萬銷售水平計算的現代大製藥公司(許多是跨國公司)製造和銷售的西醫處方藥品,簡稱西藥。


對於現代西方醫學,我一直認為,除了以物理化學作為基礎的外科技術,實驗室診斷和急救手段以外,只有抗菌素和疫苗是真正對人類健康有過貢獻的,其它的西醫處方藥物,每天由醫生給成千上萬的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開的藥物,對人類健康貢獻不大,可是代價卻不小,甚至可能是有害的。


作為一個多年的西醫,這個認識的過程是漫長的。多年的臨床和科研經驗,使我對最近看過的一篇文章有深深的認同感。它的題目就是:THE FAILURE OF PRESCRIPTION DRUGS.


結合這篇文章和我自己多年西醫經驗,對西藥的批判從這裡開始:


首先是,西藥的濫用。


西藥的研製是從實驗室里開始的,藥品的大規模製造依賴於物理化學手段,因為這是最簡單快捷的大規模生產方式,製藥廠要賺取經濟利益,必須採用這種手段。這個和中醫的神農先嘗百草,然後採集自然草本植物慢火煎煮是截然不同的。


大規模製造出來的藥片,由醫生處方給病人用。這些醫生都是從醫學院里一個模子里倒出來的學生,遵循西醫教科書里的條條杠杠,兜里揣一本製藥商的「藥物手冊」,按「早,中,晚」順序給病人開藥的好人。所謂「ONE SIZE FITS ALL」, 比裁製衣服還要統一。


可是,醫學院教科書忽略的一條是:地球上每個人的基因是不同的,性別,年齡,種族,體質,生活方式,生活習慣,家族歷史,氣候環境等等,都是不相同的!這樣一刀切的藥物使用,完全沒有將每一個人作為不同的個體來對待.。對醫生是簡單的,對藥廠是有利潤的,可是對病人卻不一定都有效。


第二,西醫處方葯的危險


誠然,西醫標榜的是「藥物上市前通過了實驗室和臨床試驗,有X%的有效率」,還有各種各樣的論證書,等等。不過,對於藥物的副作用,製藥商卻並不是非常強調,醫生也是選擇性地提醒。常常是在病人出現副作用時才予以注意和停用。


西藥基本上是化學製品,機體對化學製品的耐受力有多大,化學品對機體的損害有多大,被製藥者和處方者大大咧咧地忽略掉。


有研究表明,西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在整體服藥人群中的發生率是25%,而FDA卻說只有1%! 有些藥物副作用只有在長期服藥以後才顯現。比如,服用某種抗高血壓藥物,一旦用上,就不能停下來,停葯后的反彈現象,迫使醫生和病人要繼續服藥,有時甚至還要加量。在十年二十年期間,服用同一種化學藥物以後,疊加起來的副作用,如像腎功能,肝功能,血管功能的損害,慢慢可以對病人造成更嚴重的器官性疾病,如腎功能衰竭,肝功能異常。可是,為時已晚。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長期服用某種西藥以後,一種病還沒好,到老來又添另一種疾病,而且更嚴重。人們往往不把這種情況和長期服用某種慢性病藥物的副作用聯繫起來,而是怪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對,(缺乏鍛煉,要減肥啦,老了,血管硬化了,等等)。而且到這個階段,停用藥物已經無濟於事。正可謂:老病未愈,又添新病。


據報道,每年在美國和加拿大有十萬人死於西醫處方葯的副作用,另外還有八萬人死於錯誤用處方葯。迄今為止,因處方葯使用不當造成的死亡率已經上升到僅次於冠心病,癌症和中風以後的第四位!觸目驚心。


第三,處方藥物治標不治本


西醫西藥對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腎臟病,肝臟病,肺臟病等等的用藥,目標是治療疾病,而不是根治和預防。兩者是大不相同的。


西醫給病人開藥,只注重癥狀緩解,通過各種實驗室指標和儀器檢查后,告訴你哪項指標下去啦,過一會兒,哪項指標又上來啦,這樣來來回回地,你得長期地服他的西藥,長期地去抽血化驗,直到下一個毛病再現,再加藥。醫生不告訴你怎樣才能根治這個疾病,也不幫助你去根治(在醫學院教科書上沒有這一項,他們自己也許也不知道)。


所以有人很尖刻地說:他們(醫生)不是在治好病,僅僅是掩蓋癥狀。他們覺得只要量血壓時血壓計汞柱下降了,查血時血糖膽固醇尿肌酐指標下降了,就可以給病人一個交待:看看,你吃我給你開的葯,有效了吧!好了吧!哈哈哈。可是,下一次來,病人的「指標」又異常了,身體又不舒服了,怎麼辦?那就加新的藥片片,加大的劑量,吃吧,吃吧!


病人停藥行嗎?不行!停葯意味著反彈。那麼,病是治好了還是沒治好捏?這樣一個小瀋陽似的問題,醫生也答不上來。因為,他們只管開藥,看化驗單,看儀器結果。醫學院實習時就是這麼教的。那麼,以前的「治療」,可不是在「掩蓋癥狀」嗎?!


這樣說醫生,應當是有些冤枉,這不是他們的錯。因為,整個西醫系統對慢性病的運作就是這樣,治標不治本,跟在化驗單後面開藥。從不以每個病人的個體表現去從源頭上幫助他根治疾病,只有在問題發生時,一個一個地去開處方,去「掩蓋」。


這裡有一個降膽固醇藥物的例子:STATIN是一種常用的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在人群中用了十幾年,許許多多的病人都服用過它。可是,處方開了十多年以後,報告出來啦:這個葯對婦女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幾乎沒有用!可是許多人已經服用了好幾年,甚至十幾年啦。


最後的問題:為什麼西醫處方葯有這麼多問題,就沒有人去嚴加管理,嚴加制止呢?


答案是:積重難返。


巨大的商機和利益在驅動著這個系統里的每一個人。每天,成千上萬的醫藥代表,,從藥廠里釋放出來,穿梭於醫院,藥房,診所,說服和促進醫生們使用他們推薦的藥品。只說好的,不說壞的。


統計機構SCOTT-LEVIN估計,美國的製藥公司製造的處方葯,每年以平均17%的速度漲價,而每年用在說服醫院和醫生用藥的支出在0.6億美元。只有這樣的速度,才能保持製藥商的利潤。


所以,如果有人想挑戰這個巨大的利潤機器,比如效果更好的醫療系統,如中醫中藥,草藥系統;又比如能夠從細胞層面上更好地預防和根治疾病的營養保健品等等,都必定要遭到這個系統的竭力阻止和反抗,利用他們作為政治捐款大戶的關係,利用他們在政府層面里立法的影響力。


2016.03.02.



(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作者:諧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石頭山 2016-3-3 09:43
現代醫學至少一直在發展,現在引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IBM Watson就致力個性化治療。而中醫還在尊古人為聖。中醫醫師神神叨叨良莠不齊,效果雲里霧裡,大病急症面前又躲躲閃閃。古人說七十古稀,現在七八十的老頭老太滿大街都是。
回復 leahzhang 2016-3-3 10:49
不同意你的觀點。現代的西藥救人無數。沒有胰島素的發明,成千上萬的糖尿病人無藥可救,高血糖引起的致死合併症曾經奪去了無數年青的生命。
回復 qxw66 2016-3-3 11:28
西藥危害極大
回復 諧和。 2016-3-4 04:13
石頭山: 現代醫學至少一直在發展,現在引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IBM Watson就致力個性化治療。而中醫還在尊古人為聖。中醫醫師神神叨叨良莠不齊,效果雲里霧裡,大病急症面
這位石頭老鄉,好像對中醫有深仇大恨囁

其實,人的壽命決不限於七十,八十,現代醫學(包括各種醫學,養生,細胞營養修復等等)應當做到讓100,120歲滿大街跑

西醫不能作到這一點,所以要檢討。
回復 諧和。 2016-3-4 04:29
leahzhang: 不同意你的觀點。現代的西藥救人無數。沒有胰島素的發明,成千上萬的糖尿病人無藥可救,高血糖引起的致死合併症曾經奪去了無數年青的生命。
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葯確實能夠把血糖降下來,可是僅僅控制了血糖和癥狀,並沒有解決胰島細胞衰老和死亡的問題,並不能解決因此而造成的最終的併發症和死亡。而且,病人需要終身用降糖藥物,其長期副作用最終造成的器質性病變,並不是人們需要的QUALITY OF LIFE需要。

所以現代醫學發展,不應當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疲於奔命的狀態,不能停留在跟在製藥廠商後面不斷服用化學藥物的燒錢層面。應當從細胞層面去去除垃圾,重建健康細胞。對糖尿病,就是要重建新生的胰島細胞,讓機體自己恢復正常的胰島素分泌機制,不依賴外來藥品。

所以現代醫學要反思,西醫西藥要反思,要更加包容。

實際上,現在已經看見可喜的曙光:人類幹細胞技術,細胞營養修復技術,DNA可修復營養,端粒酶激活劑等等,已經在這方面開始進入細胞重塑的新領域。

我們拭目以待
回復 諧和。 2016-3-4 04:30
qxw66: 西藥危害極大
對,西藥的副作用危害極大。

濫用西藥和西醫的檢查方法(CT SCAN,MRI,X-RAY等)
危害也不小。
回復 growingfox 2016-3-4 05:26
補充一點:
西醫和西藥都用統計數據來說明自己的有效性。然而統計規律只有在樣本足夠多的時候才有意義。統計規律不能用於個體。舉個例子,如果某種葯對於某種疾病有效率是95%,這是大量病例的統計結果。但是針對任何一個病人,醫生並不知道這個病人是屬於95%還是5%。所以對於每個病人而言,有效率是50%(或者有效,或者無效)。如果醫生能夠區分病人屬於那一類,那麼這種葯的有效率就是100%了。
所以,西醫/西藥的研究過程是科學的,但是西醫/西藥的使用是不科學的。
回復 石頭山 2016-3-4 05:48
諧和。: 這位石頭老鄉,好像對中醫有深仇大恨囁

其實,人的壽命決不限於七十,八十,現代醫學(包括各種醫學,養生,細胞營養修復等等)應當做到讓100,120歲滿
我只是對不實事求是的看法有意見,也是對事不對人。中醫很多時候就像武俠小說里的高手,所謂的神醫可遇又不可求。我倒是遇到一位三甲中醫主任,到腫瘤科為病人開方。說的誠懇治不了癌,但可以減輕一些病人的痛苦,實實在在。所以,但凡拍胸脯包治百病的,故弄玄虛的基本都是騙人的傢伙。而行醫者所言不實,乃草菅人命。說實話,很多盲從中醫的人,連一些基本的醫學常識都沒有,道聽途說以訛傳訛。亂找「神醫「吃中藥搞得不可收拾的病人,也不是少數。
回復 白艷菁 2016-3-4 09:57
美國學習中醫哪裡去,(國>際>醫>葯>大>學)請您來。
回復 Reader001 2016-5-9 04:18
諧和。: 這位石頭老鄉,好像對中醫有深仇大恨囁

其實,人的壽命決不限於七十,八十,現代醫學(包括各種醫學,養生,細胞營養修復等等)應當做到讓100,120歲滿
事實上,現代中醫也一直在發展,例如,中國廣東中醫大學里有個信息學院,專搞醫學大數據和人工智慧; 美國「中」醫也在運用量子醫學,在納微米的線度里探測源自靈魂的波譜,來解釋中醫的定驚安神理論。的確有不少「中醫醫師神神叨叨良莠不齊」,但既非「效果雲里霧裡」,亦非「大病急症面前又躲躲閃閃」,相反地是,中醫療效屢屢立竿見影,且少副作用; 在美國的中醫大都在主戰疑難雜症,危病絕疾,因為一般輕緩病痛,老美會找噢吧嘛解決。至於「中醫醫師神神叨叨雲里霧裡的醫經而良莠不齊」的問題,噢吧嘛也沒閑心去管,讓你們自由競爭,自生自滅。於是,有仁術口碑的中醫,即使無廣告,病人憑口碑有求而來,一般先付五百美元諮詢費,再加治療費藥費,當個萬元戶不難; 但卻有一些「神神叨叨良莠不齊」之輩,單憑黃頁廣告鋪天蓋地,卻毫無口碑,只能在鬧市醫灘上做「一美元/一分鐘」薄利多銷的推拿按摩服務。
西醫更「尊古人為聖」,醫學院畢業生都要宣誓「希波格拉底誓言」。本人亦好西醫,因其出發點也是「救死扶傷實施人道主義」,何況「不管黑貓白貓抓住了老鼠就是好貓」。但很可惜,在近三十年來,歐美壟斷藥物公司利益秘密陰謀集團,業已循序漸進地將歐美醫療系統從醫生的手中劫持去了。儘管醫生的原衷是治病救人,但藥物集團的目標卻是推銷盈利,僅將醫生當作其推銷員而已,而不希望病人痊癒,甚至人為地製造更多疾病來傾銷其產品!在我們的這個星球上,任何一個醫療系統都是生命科技和民族文化的有機合成,衷心祝願現代西醫的唯利是圖文化不要傳染到中醫仁術里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19: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