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舉國體育體制何時休?

作者:人權是非  於 2012-8-2 10: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體育隨筆|已有60評論

關鍵詞:, 體育運動, 中國, 奧運精神

            先問讀者一個問題,假設你有一個孩子,他學習不錯的,對某一體育運動也看似很有天賦的.這時候,有個機會讓你孩子去從事體育生涯,你是鼓勵他去還是阻止他去?實際上從孩子的切身利益出發,在不同環境下有不同的答案.舉個例子說明這答案.在文革中,對大多數人來說,有這樣一個機會是求之不得的,當然鼓勵孩子去了.但高考恢復時,第一屆大學生中有許多人是從少體校考出來的,因為那時候人們認為當一般的大學生比當一般的運動員好.也就是說當運動員未必是每個人的最好選擇.

            每到有重大體育賽事,西方國家的媒體總是對中國的舉國體育制度強烈抨擊.一些中國人也配合默契.其實這是,西方人強烈的酸葡萄心理.因為他們沒法做到中國的舉國制度,

            我這裡要說的是,1.舉國體育制度不但沒違反奧運會規則,更是奧運會所鼓勵的. 2. 西方國家即使採用舉國制度,也是沒有效果的.

            許多人羨慕西方的運動員是業餘,不要像中國運動員從小鍛煉培養.實際上中西運動員的不同主要是由於生活水平不同造成的.西方國家人生活水平高,可以吃飽撐的干各種體育愛好.長期以來中國人連飯都吃不飽,哪裡還有心思去做體育鍛煉呢?因此要是中國沒有舉國體制,就會像印度,孟加拉一樣,每次參加國際盛會,多是抱著鴨蛋回來.體育運動將成為一個奢侈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有了舉國體制,窮人們參加盛會也可抱回幾塊金牌,大家高興高興,也因此激勵更多的人去理解體育,參與體育.讓體育更普及,這就是奧運精神.因此窮國的舉國體制更適合奧運精神.

            其實最符合奧運精神的是計劃經濟下的舉國體育制度.在這種制度下,運動員衣食無憂,一心一意撲在體育事業上.這就是前蘇聯和東德體育常勝不衰的原因.

            如在富裕的市場經濟國家實行舉國制度,看不出會使體育水平提高,因為社會上的機會太多了,人們沒有必要一根筋埋在體育運動里.

中國以前是一窮計劃經濟國家,人們當上運動員后,即使退役,國家也會分配他/她一個好單位,一輩子不愁吃穿,因此有很多人為運動員的位置打破頭.現在是不富的市場經濟國家,還是帶有計劃經濟的影子.因此還有不少人願意以體育運動為生.但是,現在舉國體制的代價越來越大了,出現了舉重冠軍退役后找不到好些的工作而去搓背等現象.但由於國家富了,錢多了,而平民百姓的選擇餘地還不大,因此現在舉國體制正在起最好的作用.可以估計,隨著民眾的生活水平提高,計劃經濟色彩的進一步退化,舉國體制將失去作用.

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的消失將說明了一個好事: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了,人民有了更多的生存選擇.我們要盼著這一天的早日自然到來.

2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0 個評論)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8-2 10:13
兩點都不同意。

「1.舉國體育制度不但沒違反奧運會規則,更是奧運會所鼓勵的.」
不對。真正的奧運精神是業餘體育精神。現在奧運會之所以改為可以讓職業運動員參加,就是因為冷戰期間,前蘇聯和東歐國家都是舉國體制,西方為了可以和他們抗衡,才修改了規則,允許西方職業運動員參賽。舉國體制下,運動員除了體育,或者自己練的那一項「體育」,從幼小的年齡開始就只為比賽而活著,不知身外世界為何物,人格不能得到全面發展,有違奧運初衷。


「2. 西方國家即使採用舉國制度,也是沒有效果的.」
為什麼?你的論證不充足。事實是,西方國家在奧運之前,由國家召集整合集訓一段時間,就已經有如此成績!
回復 tangremax 2012-8-2 10:15
應當重視群眾體育
回復 玉面狐 2012-8-2 10:21
有道理。
回復 病枕軛 2012-8-2 10:36
似乎現在很多人抱著跟lz一樣的觀點:生活好了,人們選擇體育錦標主義是一個機制轉變過程中的邊緣現象!您怎麼看?
回復 torpedo1 2012-8-2 10:38
中國的體育制度正是中國國情和道路的最佳體現.
回復 三Y老豆 2012-8-2 10:50
問題是中國贏得了最多的金牌, 卻沒有贏得更多國家的尊重, 為何?
回復 kylelong 2012-8-2 11:08
群眾體育與職業體育,可以分開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8-2 11:34
舉國體育體制對不富裕國家起到體育促進作用,同時對貧窮家庭子弟有相對公平機會,及對一些不普及體育項目也有開展宣傳作用。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8-2 11:41
當成社會分工就是了,和當兵不是一樣道理嗎?
回復 海外憤青 2012-8-2 11:46
三Y老豆: 問題是中國贏得了最多的金牌, 卻沒有贏得更多國家的尊重, 為何?
可笑, 您的自尊是建立在他人認可的基礎之上的么?況且你故意割裂體育與政治的關聯。

中國和美國形成競爭關係,人種、文化又和歐美差異大,高傲的歐美人自然不會口服心服。而當年需要中國人抗衡蘇聯時,中國人打個乒乓球都全世界希奇。當年落山雞奧運會,蘇聯集團抵制,中國參加被當做寶,那時怎麼不指責中國的舉國體制了?!
回復 海外憤青 2012-8-2 11:53
torpedo1: 中國的體育制度正是中國國情和道路的最佳體現.
很多國家都在學習呢, 對一個國家, 體育那點投入不算什麼, 而其國家廣告效果卻很好。在國內我也反對舉國體制, 出來后親眼見西方人的體育政治熱情, 才知道自己大錯了,歐美攻擊中國的地方, 他們自己都一字不漏地執行著:譬如,歐美奧運會金牌得主, 很少有不把自己的國家掛在嘴邊的。

只有中國的帶路黨, 混淆是非地宣揚什麼個人體育精神, 挖苦把體育成績和國家的培養掛鉤。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為什麼抗戰時期,國共雙方都不約而同地把鋤奸放在第一位!
回復 三Y老豆 2012-8-2 12:00
海外憤青: 可笑, 您的自尊是建立在他人認可的基礎之上的么?況且你故意割裂體育與政治的關聯。

中國和美國形成競爭關係,人種、文化又和歐美差異大,高傲的歐美人自然不會 ...
可憐的你被新華社給拋棄了

新華社:
  世界羽聯剛剛宣布:涉嫌消極比賽的8名羽毛球女雙選手被取消繼續參加倫敦奧運(專題)會比賽資格,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於洋和王曉理。

  中國羽毛球隊為了算計最後的金牌,不顧現場球迷的不滿,冒著十年前中國女排被批評和處罰的類似風險,置奧林匹克精神和公平競爭的體育道德於不顧,一意孤行,最終自釀苦酒、自食苦果,讓人痛惜不已。

  中國羽毛球隊未及決賽,已輸掉了倫敦戰役——以後的金牌已無關勝負。

  中國女排在2002年世錦賽上為選擇對手而故意輸球,遭到了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的嚴厲批評,代表團團長和主教練也發出「致歉公開信」。但是不服的人相信也不在少數。中國體育界長期存在著一種「金牌至上」、「合理利用規則無可非議」的思潮,也得到了一些人的附和。

  「合理利用規則」,從字面上並沒有錯,像舉重選手稱體重前減體重、稱體重后適當進食,就屬於「合理利用規則」。但其前提是遵守奧林匹克精神、體育道德和人們的認知底線。雖然奧運(專題)會從邁入市場化、職業化以後,就有一種「奧林匹克已死!」的哀嘆,但越這樣我們就應該越加倍呵護奧林匹克精神,自覺捍衛最起碼的體育精神和體育道德。如果認為規則沒有明文限制而時時處處鑽規則的空子,大家都成為勢利小人,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什麼信仰可言!還有什麼道義可講!還有什麼希望可盼!

  在賣門票、尤其是門票賣得還不便宜的奧運(專題)會上,「爭輸」比賽可以說是一種商業欺詐。沒有消費者願意買含毒食品,沒有影迷願意進影院看「垃圾」電影,同樣球迷們買票看球,希望看到的是貨真價實的高水平對抗,而絕對不是鬆鬆垮垮的假球、默契球和爭輸球。球迷的花費與他們得到的「商品價值」嚴重不符,他們是「被騙」看賽,這不是商業欺詐又是什麼?從這個層面上說,中國、韓國、印尼選手的行為已經不是「合理利用規則」,而是公然違背了各國普遍實行的市場法則。

  在這種錯誤理念的引領下,結果決定一切,過程則無關緊要,為了金牌可以不計成本、不擇手段、不管影響。金牌就是話語權,金牌就是遮羞布,自以為拿了金牌,就可以讓天下人閉嘴!這種思維和行為模式在國內頗有市場。

  而在部分西方媒體處心積慮挑刺的當口,在奧運會這個全球關注的大舞台上,中國羽毛球隊卻自己撞上槍口,既是一種無知,更是一種昏聵!

  倫敦奧運會羽毛球比賽規則飽受質疑,被認為是誘發此次消極比賽的起因,世界羽聯必須反思和整改。但這不能成為我們自我開脫的理由。在奧運聖火映照下,中國體育人應該堅守信仰,應該分清是非,應該恪守底線。

  金牌背後,一個民族的尊嚴和品格更加重要!
回復 海外憤青 2012-8-2 12:06
三Y老豆: 可憐的你被新華社給拋棄了

新華社:
  世界羽聯剛剛宣布:涉嫌消極比賽的8名羽毛球女雙選手被取消繼續參加倫敦奧運(專題)會比賽資格,其中包括世界排 ...
國內人沒見過世面愚蠢歸他們愚蠢, 但見過世面的, 還故意是事而非, 就是良心的問題了.
回復 三Y老豆 2012-8-2 12:12
海外憤青: 國內人沒見過世面愚蠢歸他們愚蠢, 但見過世面的, 還故意是事而非, 就是良心的問題了.
請舉幾個身家在千萬元以下的省長來再談良心不遲
這就叫被人賣了, 還在替人數錢, 何苦呢
回復 HappyUSANA 2012-8-2 13:14
同意~!
回復 瑋哥 2012-8-2 13:58
中國不愁吃穿已經很多年了,可體制一時半載還改不了,誰敢開這個頭啊
回復 瑋哥 2012-8-2 14:02
三Y老豆: 請舉幾個身家在千萬元以下的省長來再談良心不遲
這就叫被人賣了, 還在替人數錢, 何苦呢
這話說得實在,我想這人就在嘩眾取寵而已,真以為自己在為黨國卧底呢
回復 隔岸觀火 2012-8-2 19:48
西方運動員也不是業餘的,也是職業選手。西方連政客都是職業的,哪來的業餘之說。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8-2 21:21
自由之靈: 兩點都不同意。

「1.舉國體育制度不但沒違反奧運會規則,更是奧運會所鼓勵的.」
不對。真正的奧運精神是業餘體育精神。現在奧運會之所以改為可以讓職業運動員參 ...
1.奧運精神就是要使體育普及.舉國體制使體育成績更好,也就更激勵平民百姓參與體育了.
2.我的論據不足,同樣你的論據也不足,因為西方國家根本就沒有實行過舉國體制.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8-2 21:22
tangremax: 應當重視群眾體育
有了一些榜樣,窮困平民百姓才會有興趣在肚子沒吃飽的情況下參加體育運動.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5: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