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那些人為什麼懷念「前30年」? - ZT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3-7-4 05: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0評論

習上台不久就說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樣的混賬話。沒經歷過「前三十年」的年輕人對共產黨在那個年代做的惡沒有切身體驗當然好騙,但的確有不少經歷過前後三十年的人也會去懷念「前三十年」,這就不禁讓人納悶。這篇文章給出一些不錯的解釋。
-------------------------------------------------------------------------------
那些人為什麼懷念「前30年」?

    老漢雖然開始糊塗,但依稀記得「前30年」的一些事,想說給大家特別是70后的年輕人聽聽,為你們判斷是非做個參考。

    怎麼評價前30年?我看應該以林彪元帥的1971年事件為界限。

    共和國成立以後到1971年,以潤之先生為首領導者主要做了幾件事:

    其 一,完全倒向「前蘇聯」。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從建黨到「武裝保衛蘇聯」再到第三國際的領導。49年後,中國可以說是全盤「蘇化」,從理論到經濟模式 無異於蘇聯的翻版。高度集中的體制可以在特殊時期舉全國之力完成某些全局性的工作,但計劃經濟的痼疾使經濟發展不可能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短缺經濟」成 為經濟發展最突出的特徵;

    其二,以虛妄的「保家衛國」參與朝鮮的「侵略戰爭」,與聯合國對抗,導致政治上、經濟上、外交上的全面 孤立。為了凝聚國內人心,潤之先生為首領導者以資本主義國家為對立面,要「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被壓迫人民;為抵抗根本不存在的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侵 略,搞勞民傷財的「大三線」建設;60年代以後,又舉起國際共產主義領導者的大旗,反修正主義,「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搞「小三線」建設;無視國力 支援世界革命;

    其三,確立了「以工人階級為領導,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治架構,以階級鬥爭為綱、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造成社會的斷裂,社會各階層的差異被引導成對抗性矛盾。在階級鬥爭為主線的方針指引下,錯過了科技革命帶來的發展經濟的機遇;

    其四,進行了「三大改造」,農業合作化背離了農村生產力發展水平,且為實行「剪刀差」剝削農業提供了體制前提;「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和隨之實行的全面「公有制」,扼殺了經濟發展的活力。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給社會發展帶來災難性影響;

    其五,意識形態及文化領域實行的專制,使這些領域出現了「萬馬齊喑究可哀」的局面,使民族失去了創造力和思想。同時,社會信息的不對稱,使公民成為「愚民」,就如同今天的朝鮮;

    其 六,建立了高度中央集權的體制。國家宏觀、中觀、微觀的決策權、執行權都集中在黨和政府,國家機構龐雜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政治掛帥成為管理國家和選拔幹部 的最高準則。戶籍制度及政治審查制度(包括結婚)使公民失去了應有的自由,公民沒有納稅人的概念,他們認為所有一切都是黨和政府的恩賜。等等。

    林 彪元帥事件標誌著「理想」的破滅,71年到79年,潤之先生及繼承人的影響力減弱,以小平先生為代表的改良派在與潤之先生及繼承人的博弈中進進退退,直到 78年才初步確立了改革的目標。縱觀前30年的歷程,老漢不禁要問:馬列主義、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我們真懂嗎?以西歐19世紀為背景創造的馬列主義真的 適合中國的亞細亞生產方式?

    那麼,為什麼許多人懷念「前30年」?依老漢看,大致有這樣幾個因素:

    其 一,中國思想傳統的經濟基礎是小生產,他們愛幻想,不穩定。經過多年的戰亂,人們渴望穩定、富裕、有尊嚴的生活。他們並不了解馬克思的學說,但如果把馬克 思的學說解釋成「人人有工做,人人有飯吃,人人有衣穿,人人平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可以「跑步實現共產主義」,他們是擁護的;如果把阻礙實現上述主 張的說成是資本主義、帝國主義、資產階級,他們是仇恨的。老漢這把年紀的人「怕」「復辟資本主義」,實際上,資本主義是人類文明的產物,中國根本沒有資格 復辟,華夏文明根本沒發展到那個地步。所以,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麼覺悟,而是愚昧。記得有一次大家討論文革,有人懷念「前17年」,我說,沒有17年 (49-66年)的愚昧,就沒有文革的悲劇。

    其二,盲目崇拜。中國人愛造神。因為是小生產者,他們無力維護自己的權益,因此,總 是寄希望於神和奇迹。偉大領袖仙逝,可以立刻樹立一個「英明領袖」,「東方紅」變成了「交城的華政委」。中國人自己造神,然後拜神,在神的身上寄託著期 望,神的破滅也是一代人期望的失落。所以,懷念前30年,是懷念一代人的理想、青春、信仰,一代人的一切都在神的光環里;

    其三, 人的本性。俗話說,人之初性本善;又說,人之初,性本惡。依老漢看,既不是善,也不是惡,而是性本懶,即惰性。我常對人們說,要是沒有冰川期,咱們不會從 樹上下來,屁股後面都有尾巴。前30年,什麼事情用您操心嗎?國家的事,說是需要人民關心,但哪件事是百姓能夠左右的,不過就是跟著哄罷了;企業、單位的 事也一樣,哪件是您參與決定的?個人的事,吃什麼,吃多少是政府定的;幹什麼,是黨安排的;結婚是組織同意的;住房是單位分配的;買個自行車也是組織分配 的。除了干好工作,沒有什麼是需要您操心的,在社會問題面前我們惰性十足。90年代初,我去一個軍工企業聽到一件事,一位勞模自殺了,原因是企業效益不 好,讓職工「自謀生路」,廠里只發生活費。這位勞模不善交際,什麼也「謀不了」,母親住醫院,孩子要學費,無路可走了。改革開發以來,什麼都要自己謀划, 真是困難。30年,我們謀生的「功能」退化了,如果能夠重來過,我相信我們許多人的智商和能力不會在你們70后以下。

    其四、社會 斷裂的結果。無庸諱言,懷念30年的,大多是國企職工、事業單位職工和一般幹部中出身較好的人。在前30年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態勢下,國企職工、事業單位的 職工和一般幹部中出身較好的人有很高的「政治地位」,他們是潤之先生為首領導者確定的革命的主力軍。地、富、反、壞、右是階級敵人,專政對象;知識分子是 改造對象;手工業者、自由職業者是小資產階級,也屬於改造對象。在那30年中,「革命的主力軍」看著那些原來在經濟、社會地位優於自己的階層的「遭遇」, 心裡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愜意」。尤其是文革中,糞土當年萬戶侯,領導幹部威風掃地,雖然是政權內部鬥爭的結果,但「革命的主力軍」也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愜 意」。改革以後,那種「愜意」蕩然無存了,怎能不感慨。老漢再多說一句,由於中國沒有經歷真正的資本主義階段,所以,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無產階級」,那些 自稱是無產階級(包括先鋒隊)的人的臀部,大都有小農社會的紋章。

    其五,不可否認,前30年人們的政治熱情高漲,雖然有極大「烏 托邦」成分,又因為物質極度缺乏,所以,平均主義是社會主流。老漢常說,中國教育最失敗的有兩個問題:一是英雄主義教育,從沒有教育學生怎麼做普通人;二 是集體主義教育,從沒有教育學生怎麼做一個獨立的合格的公民。所以,儘管前30年社會風氣較好,但基礎存在很大的問題。一旦社會環境變了,經濟條件變了, 就出現了「三信」危機:即信仰缺失;信心缺失;信用缺失。

    老漢覺得,應客觀對待歷史,要以史為鑒,不加分析的懷念是不明智的。我覺得,要堅持改革,中國才有出路。

轉自 貓眼看人 彤芯.囈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3-7-4 06:10
平衡輿論平衡六十年。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07:41
總裁判: 平衡輿論平衡六十年。
對這樣的大是大非採取和稀泥的態度那就只能說不是庸才就是蠢才了。如果鄧也像他這麼搞平衡怕就沒有什麼改革開放了。
回復 dld 2013-7-4 07:46
習毛不能否定前30年,真是奇談怪論?

習的東西 都是遮遮掩掩 不說明白。

習要的其實就是想當毛,實實在在不識相,

    可能嗎,豬頭習!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08:57
dld: 習毛不能否定前30年,真是奇談怪論?

習的東西 都是遮遮掩掩 不說明白。

習要的其實就是想當毛,實實在在不識相,

    可能嗎,豬頭習! ...
有時領導人也很好東施效顰。小布希想當里根第二。習豬頭的確給人感覺在擺毛譜,弱智得很。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7-4 09:43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麼覺悟,而是愚昧」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10:46
無為村姑: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麼覺悟,而是愚昧」
共產黨明知前三十年純粹是毛在禍國殃民,可為了保持統治還得繼續維護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7-4 12:39
chineseman: 共產黨明知前三十年純粹是毛在禍國殃民,可為了保持統治還得繼續維護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回復 dld 2013-7-4 14:00
chineseman: 有時領導人也很好東施效顰。小布希想當里根第二。習豬頭的確給人感覺在擺毛譜,弱智得很。
他腦子進了水,發了毛,就想當毛髮號施令,

就是天天跪在臘肉前請安,也是白日夢!

好樣的,香港人,讓習去做自己的噩夢去吧!

股市大跌,民心全無,中國經濟政改,毫無指望,........
回復 卉櫻果 2013-7-4 14:44
無為村姑: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麼覺悟,而是愚昧」
同感
回復 yulinw 2013-7-4 16:11
chineseman: 共產黨明知前三十年純粹是毛在禍國殃民,可為了保持統治還得繼續維護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19:34
卉櫻果: 同感
謝謝來訪。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19:35
yulinw:   
謝謝來訪
回復 三二一 2013-7-4 21:55
帥哥,我明白你的態度。寫這篇文章的老漢其實也是很可憐的,往事不堪回首卻又無可奈何。那麼,說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話到底是個什麼用心呢?我覺得是用心良苦。

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找幾部義大利拍攝的電影看看,講的是當年年輕的共黨分子是如何慢慢地適應了今天的資本主義平和的生活。編導以寬容的態度對當年那些共黨分子甚至是激進分子進行了中肯的剖析,主要是說他們當年的理想主義行為是可以理解的。當年戰亂不堪動蕩不安,生活極其困苦。人心思變,選擇了極富鼓動性的共產主義學說,這對於那些年輕人來說不是什麼意外的事。當激情過後,一切都歸於平靜。人們的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慢慢地一步步變好,有妻有房有兒有女的共黨分子也慢慢地現實起來。如今,步入中老年的共黨分子回頭看看自己當年的激情歲月,能夠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一場也不失一段有意義的人生。影片透露出來的這種包容寬厚的情感不禁令人感動落淚。

我們中國的老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前30年」那段歲月永遠地過去了。後人給前輩送上一句寬厚的話語,也算是對逝者的安慰。應該說,沒有「前30年」的瞎折騰,今天的後人也不可能體會到「后30年」的了不起。況且,「前30年」留給後人的也不僅僅是歷史教訓,還有歷史遺產。在政治、經濟、科技、軍事、外交等等各個領域,「前30年」還是給「后30年」留下一些寶貴財富的。這些的確是不可以被否定的。換句話說,「前30年」犯了很多錯誤,但也給後人打下了一些基礎。在國家領導人新老交替更新換代的儀式上,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說幾句寬厚安慰的話語,讓社會所有的人都有成就感,這是用心良苦、體貼恰當的作法。

就拿我們的祖輩父輩來說吧,他們都是「前30年」的人,都在大躍進、大練鋼鐵、四清、反右、文革中干過荒唐的事,甚至是罪惡的事。可他們畢竟辛辛苦苦地養活了我們,他們沒想到他們當時乾的事情是錯誤的。等經濟崩潰、領袖駕崩以後,人們這才意識到昨天的那些激情其實都是胡鬧。這在人類歷史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人們總是在自己的失敗中找到了正確的做法。「前30年」是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作了人類前所未有的社會試驗,給人類示範了最狂熱最荒唐的生活方式。「前30年」就是人類一部活生生血淋淋的歷史教科書。

不要對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話作過多的解讀,那就是一個場面上的話。我們對「前30年」的錯誤並沒有進行全面深刻的反思,我們也同樣沒有對「前30年」的成績進行全面深刻的總結。我們對歷史的態度是很不認真的。我們沒有每年在那一天對發動「文革」搞一個反省活動,牢記中國幾千年歷史上最荒唐的一幕。我們也沒有每年在那一天為「前30年」的建設付出辛勞作出貢獻前輩們舉行一個祭奠儀式,緬懷他們的開創事業。要知道,「后30年」不是一下子從石頭裡蹦出來的 ,是在「前30年」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當時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嘛,說,人還是那些人,地還是那些地,東西還是那些東西,一個好政策,就一下子搞活了。可見,「前30年」還是有些技術的,還是有些設備的。雖然很落後,但不是一無所有。這個歷史事實是不能否認的。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與「中國夢」一樣,都是些典禮上的演講詞語。就是一句安慰鼓勵的套話,千萬不可過分解讀。現在有些人寫了一些肉麻的文章,要把「中國夢」上升到理論高度,這完全是胡鬧。同樣,對於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話,在「前30年」有痛苦經歷的人也不要太悲憤。好好想一想,你們在「前30年」與邪惡政策奮力抗爭,努力從事科研與生產,這也是「前30年」的成績。否定「前30年」其實也等於是否定了你們的功績。

「前30年」做了很多事,但不是所有的事都是錯的。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話說得其實一點也沒錯。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7217&do=blog&id=182961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7-4 22:23
習近平本人已經講得很清楚,他要把兩個三十年聯繫起來,他感嘆蘇聯沒有男兒,他賦予劉雲山以重權,等等,他的表態很清楚,他是立志做一個紅色江山的中興之主,而不是復興中華民族的改革者。問題在於解讀他的人們不知為什麼老是不願意相信他本人的話,老是去解讀他的畫外音。他沒有畫外音,就是一個紅色接班人。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23:04
三二一: 帥哥,我明白你的態度。寫這篇文章的老漢其實也是很可憐的,往事不堪回首卻又無可奈何。那麼,說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話到底是個什麼用心呢?我 ...
只能說你太憨厚了。
政治語言都是「刻意」的。文革也是參與者眾,可鄧就不會說「文化大革命也要一分為二」沒原則的話。
要說希特勒也做過不少好事呢,套用您的思維,我們是不是也該不能用民主德國的歷史去否定德國獨裁專制的歷史啊 -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二戰那段歲月永遠地過去了。後人給前輩送上一句寬厚的話語,也算是對逝者的安慰。」?
毛澤東的統治獨裁專制禍國殃民,經濟崩潰,而希特勒的統治,經濟大發展,德國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如果連毛都不能否定,那希特勒就更不該否定了。
回復 chineseman 2013-7-4 23:06
徐福男兒: 習近平本人已經講得很清楚,他要把兩個三十年聯繫起來,他感嘆蘇聯沒有男兒,他賦予劉雲山以重權,等等,他的表態很清楚,他是立志做一個紅色江山的中興之主,而 ...
說得太對了。他就是個一心做個「紅色接班人」的蠢豬。
回復 三二一 2013-7-4 23:21
chineseman: 只能說你太憨厚了。
政治語言都是「刻意」的。文革也是參與者眾,可鄧就不會說「文化大革命也要一分為二」沒原則的話。
要說希特勒也做過不少好事呢,套用您的思 ...
帥哥,你這就有點偏激了。

「文革」當然要全盤否定,但文革不能代表全部的「前30年」。「前30年」包括「文革」,但不僅僅是有「文革」。「前30年」做了很多事,很多事功垂史冊。

「前30年」不是毛澤東一個人的歷史,是中國幾億人的奮鬥史、苦難史。就說毛澤東一個人,他在「前30年」也不都是幹了些禍國殃民的壞事,他也干過很多造福於民的好事。總之,功過都有,不能因為毛澤東有過就否定他的功。

二戰後,聯軍就充分吸取了希特勒的歷史教訓,沒有再對德國像一戰後那樣強征戰爭賠款。希特勒是犯了反人類罪,但歷史學家並不是僅僅研究他的罪行,也同時研究他全部的人生歷程。全面地看待一個歷史人物,有利於後人總結前人的罪過。
回復 foxxfam 2013-7-5 01:09
前三十年,走向封關鎖國,造成全國愚昧無知,迷信崇拜;后三十年,全面吞噬國有資產為己有,湧現出不以不正當獲取為恥,反以此為榮的所謂「富二三代」。都不是啥好東西。。。
回復 chineseman 2013-7-5 02:14
三二一: 帥哥,你這就有點偏激了。

「文革」當然要全盤否定,但文革不能代表全部的「前30年」。「前30年」包括「文革」,但不僅僅是有「文革」。「前30年」做了很多事, ...
您還是太憨厚了。

--難道希特勒就只有二戰,二戰前在希特勒領導下德國人民做的事是不是也該功垂史冊?

-- 同樣,套用你的話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希特勒的幾十年也不是希特勒一個人的歷史,是德國人民的奮鬥史、苦難史。就說希特勒一個人,他也不都是幹了些禍國殃民的壞事,他也干過很多造福於民的好事。總之,功過都有,不能因為希特勒有過就否定他的功?
崇拜希特勒的德國人和崇拜毛澤東的中國人都是一樣的虔誠,他們內心絕不認可全世界人對「領袖」的「誹謗」。他們覺得「領袖」即使有錯也是好心辦壞了事。
回復 chineseman 2013-7-5 02:20
foxxfam: 前三十年,走向封關鎖國,造成全國愚昧無知,迷信崇拜;后三十年,全面吞噬國有資產為己有,湧現出不以不正當獲取為恥,反以此為榮的所謂「富二三代」。都不是啥 ...
區別還是有滴,前三十年是在十八層地獄:既缺吃少穿,又人人都生活在政治風暴的恐慌里,后三十年(全面否定了前三十年的路線)起碼大部分人能吃飽穿暖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