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學校,是培養奴才的教育(中)

作者:xqw63  於 2010-4-5 21: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554評論

關鍵詞:

中國的學校,是培養奴才的教育(中)

04/05/2010

 

本題目上篇在倍可親首次發表后,得到了海外華人極大的參與和討論,絕大多數的網友支持筆者文章中的觀點,還有朋友打電話和咱進行了探討,但也有網友質疑「奴才」的字眼太「嚇人」,更有網友認為咱已經成為「哈美」的奴才了。

能夠感受到咱們這些海外網友對中國教育的那份關心和期盼,因為,我們都是那個體制下培養出來的「奴才」(且允許咱暫時用此字眼),我們象一棵小草,不需要很多營養就可以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落地生根,並茁壯成長,這是中國文化的成功之處,是西方人權自由文化所不具備的適應於人類肉體生存法則的一個優勢。

需要澄清的是:咱這裡「奴才」的含義,不是那種馬克思所形容的資本家的「乏走狗」,不是過去大戶人家的「看門狗」,更不是李蓮英之流的「太監」,如果有網友連筆者前文中 「奴才」的含義都沒弄清楚,那就不是咱的問題了,您自己把自己當成真正的奴才,於筆者無關。

咱這裡談到的「奴才」,是一種無法超越自我認知、無法突破先人思維、無法具有一種「奇思異想」的思維禁錮,是每當作出決定或是行動的時候,都需要瞻前顧後、引經據典地尋找其決定和行動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唯權勢方(上級或權威)而行動的好員工、好下屬、好學生、好孩子的行為,是一種懼怕當出頭的椽子的「中庸」的表現。

任何教育制度,都不是盡善盡美的制度,比較中美教育制度,如果說,美國的自由放任的教育,培養了各個行業的精英,中國的教育制度,則培養了一大批在精英領導下的好的技術人才。

不過,深知美國教育詬病的華人可能要問:美國教育如此先進,為什麼生活中,有那麼多無知的美國人?

這個問題問的好,咱希望自己的一管之見能給您一點啟發,如果您能安上在海外可以自由思想的翅膀,您一定會找到更多答案。

大家都知道,美國社會,是一個精英社會,社會的各項法律準則和條條框框,無不是精英們制定出來的,作為精英政治,維持法則不折不扣地執行,是保證社會穩定和諧發展的一個基礎,美國社會,有世界上最豐富的文化,地球上任何一個民族,都可以在美國找到自己的同胞,在這一魚龍混雜的社會裡,保證社會穩定發展的一個最好的措施就是採取精英政治。

那麼,精英政治到底是一個什麼東東呢?

精英政治就是精英們培養一大群傻子,按照精英所指定的方向和目標,毫無怨言地走下去。

美國的教育資源和水準,完全可以使整個美國成人,達到80%以上的大學化教育,但這樣做的一個最大弊端,是培養了一大批質疑精英政治的次級精英們,在美國這樣一個多數人領導少數人的民主政治體制中,這樣的次級精英一多,社會就會向多極化發展,導致政局的不穩定性。美國的各個大學,培養的定式已經形成,即:常春藤等名校培養的是未來美國和世界級的領袖人物,一般二流學校,培養的是高級打工仔,三流等不入流的學校,培養的是基層技術人才,最後的一大群傻子,就只好當跟班苦力了。

所以,我們就看到這樣一個奇怪的現象:在美國,每次從上到下的各層面政客競選投票點參加投票的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投票人,在進入投票點前,對競選人的背景資料毫無所知,他們發揮了自己神聖的公民權力,去表達自己都搞不清的意願。不過,請放心,這樣的選擇,未必會使被選上的政客們「誤入歧途」,因為,反對精英團體的存在,會使這群傻冒向另外一個方向跑,把「誤入歧途」的政客們趕下台。

從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咱對這樣的教育體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就是一個野外放鴨子散養的過程,學校和社會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條件,比如圖書館、網路、興趣培養、社會實踐等等各種資源和機會,至於孩子是否成才,除了孩子自己的天賦以外,家長對孩子早期教育的介入,遠遠比中國重要。這是為什麼,美國白人和亞裔家庭的孩子,普遍比黑人和墨西哥人家庭孩子受教育程度要高。

大自然自由式放養的一個最大益處在於:有天賦的孩子,在早期就得到發現,不按照常規的培養方法,在得到充足資源的基礎上,使天賦上得到了極大的提攜,成為該領域的天才級人才。

舉幾個例子就可以看出,這樣的教育如何使真正的人才脫穎而出了。

鄰居的孩子吉姆有游泳天賦,從小學的時候,就一直是學校游泳隊的主力,於是,高中被特別學校破格錄取,所有的游泳訓練費用全免,孩子還可以利用節假日教游泳半工半讀,最後,許多大學還伸出了橄欖枝。

女兒從5歲時就開始學畫,高中的時候,有幸進入了美國幾個最大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之一的一個培養藝術人才的項目(Program),每年數千美金的培養費用全免,並且,當地各種各樣的博物館任何活動對該項目的學生全部免費開放,讓孩子能夠徜徉在藝術的海洋中,咱也不止一次沾了女兒的光,免費參觀了現代藝術博物館、美術博物館(Fine Art)、珠寶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等等。

大學的招生,正是基於這樣的體制,哈佛、耶魯等名校,對學生的選擇不是成績,而是學生的特質,即:該學生是世界上唯一的(Unique)。

曾經聽過一個大學招生培訓講座,講座者列出了學校評價一個孩子幾個重要因素,很有借鑒。

孩子的特質,包括社會接納度(社交能力)、義工時間、領袖特質、藝術體育特長、獲獎狀況等等,這是一個孩子一生的培養積累,所以,是各個名牌大學的首選;高中成績(GPA),是高中4年的一個階段培養結果,是反映孩子能否完成大學教育的一個指標,成為次選;而中國人最看重的高考(SAT),則成為最不重要的一個指標了,因為,一次高考的成績,不能作為反映一個孩子未來是否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之材的指標。在絕大多數美國人眼裡,他們會形容這些只會讀書的人是:書獃子(NerdBookworm)。

曾經碰到一個大公司人力資源部的人,她和筆者交談過程中,對那些只會讀書的人不無嘲笑,根據她的經驗,只會讀書的人,完成的業績,遠遠不如社交能力強,有獨創性思維敢想敢幹的人(這樣的人,在中國官場和國有企業里,會死得很慘)。

朋友的孩子,以1900分的高考成績,進入了平均高考成績2200多的康奈爾大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孩子目前在康奈爾大學成為社團活動的積極分子,積累了非常廣泛的未來發展社交網路,對自己未來的定位以及目前的工作重點,早就有了安排,入學前,就通過網路,認識了學長,了解到了入學注意事項和選課、教學日程等信息,在此基礎上,為幫助父母省錢,沒有離家前就預定了自己返回的機票,認識這個孩子的家長們,無不看好這個孩子的未來。這樣的孩子,如果只憑一次高考成績進入一個三流的學校,其智慧的發展程度,一定會被打上大大的折扣。

咱們不妨看看自己成長的經歷,就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現象,同學中,無論是中學的還是大學的同學,學習好的,大多是老師的好學生,聽話、守紀律,畢業后大多成為學校的老師,咱不是說老師不是成功人士,但相比較商海和政壇上叱詫風雲的人而言,在中國,老師的含義,就是一個聽話的知識分子而已。

奴才的一個最大的特徵是什麼呢?那就是聽話,不需要有思想,有創意,有獨特行動。

 

(本不想就這個題目展開去,但鑒於有網友希望咱就此話題多說一點自己思考的結果,於是,生拚硬湊,續寫中集)

在零度左右的北方初春,咱們穿著毛衣夾克還嫌冷,這位介紹康奈爾大學校園的學生,竟然赤腳穿涼鞋


紐約大學學生,在校外廣場上賣藝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54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0-4-5 21:18
正是這樣,澳洲某年高考最好成績的中國來的學生,自己報的好校志願都沒有被錄取,就因為是除了讀書好,考試成績好,其他什麼活動都基本沒有參加過~~
回復 oneweek 2010-4-5 21:27
you道理
回復 roaming 2010-4-5 22:02
oneweek: you道理
同意!
回復 roaming 2010-4-5 22:02
oneweek: you道理
同意!
回復 解濱 2010-4-5 22:03
說得痛快! 希望中國教育部的大員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
回復 xqw63 2010-4-5 22:03
yulinw: 正是這樣,澳洲某年高考最好成績的中國來的學生,自己報的好校志願都沒有被錄取,就因為是除了讀書好,考試成績好,其他什麼活動都基本沒有參加過~~
中國的學生很多隻注重了學習了
回復 xqw63 2010-4-5 22:04
oneweek: you道理
豬的話要聽
回復 xqw63 2010-4-5 22:05
解濱: 說得痛快! 希望中國教育部的大員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
沒用,咱後面會繼續說為什麼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4-5 22:10
寫得好~
回復 xqw63 2010-4-5 22:14
自由之靈: 寫得好~
多謝
回復 杏林一虹 2010-4-5 22:26
我們就是這種教育的產物,犧牲品。
回復 xqw63 2010-4-5 22:27
杏林一虹: 我們就是這種教育的產物,犧牲品。
是好孩子哦
回復 杏林一虹 2010-4-5 22:28
xqw63: 是好孩子哦
是奴才
回復 xqw63 2010-4-5 22:36
杏林一虹: 是奴才
要有人很生氣的,咱這樣說,已經有人生氣啦
回復 杏林一虹 2010-4-5 23:05
xqw63: 要有人很生氣的,咱這樣說,已經有人生氣啦
我是說自己呢,難道有人會替我生氣?
回復 xoyuanfen 2010-4-5 23:11
越是奴才就越不承認是奴才啊。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0-4-5 23:14
你錯了!是中國社會培養奴才!
學校出來的學生都清澈如水,何來奴才?
回復 早安太陽 2010-4-5 23:14
繼續頂----!好!分析的好!期待中中集,中下集,下中集,下下集ing
回復 xinsheng 2010-4-5 23:16
我不跟你抬杠,誰跟你莫嘴皮呢?
「如果有網友連筆者前文中 「奴才」的含義都沒弄清楚」當然怪你,因為你在(上)沒有交代,你的(上)也沒把觀點闡述清楚。
恭喜你,你的(中)有很大的提高,儘管有些觀點有待商議,你這篇文章值得我送花。
請教一下,你女兒學畫畫,進了什麼program?能否把詳情在悄悄話里告訴我。謝謝。
回復 方方頭 2010-4-5 23:19
xoyuanfen: 越是奴才就越不承認是奴才啊。
邏輯題:我就不承認。我是不是奴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