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印度「阿三」(上)

作者:xqw63  於 2014-11-18 10: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職場內外|已有134評論

印度「阿三」(上)
11/17/2014

這個題目,並不是筆者想表達的本意,因為,當我們抗議他人稱呼中國人是「支那人」、「Chink」的時候,咱們也在重蹈他人的覆轍,去演繹歧視其他民族的輪迴。

說實話,印度是來自東方的一個大國,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和精神文明,當中國人帶著蔑視的眼光去稱呼他們為「阿三」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去反省一下:印度這個國家,真的可以讓中國所忽視嗎?

如果問在美國職場打拚的中國人,哪個國家的人碰到的最多且最繞不開,筆者相信,絕大部分中國人會告知你:不是美國人,而是印度「阿三」!

一般而言,美國人大多按規則出牌,而同樣來自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的印度「阿三」,則是既具有東方人的狡譎、智慧,又具有西方人的思維、語言,這讓他們有能力游刃於美國職場,同時,加上印度人遠比中國人抱團,這就造成了一個奇特的現象:美國絕大部分職場中,印度人達到的高度遠遠超過中國人。微軟總裁納德拉就是一例,這位在印度接受了本科教育的純印度人能達到如此高度,是所有有相同教育背景的中國人所無法企及的。

有學者斷言,美國職場的競爭,尤其是高科技領域的競爭,未來是中國人和印度人的競爭!這兩個國家具有相似的人才培養條件:眾多的人口和紮實的基礎教育,這就導致了中印兩個族裔不可避免地成為美國高科技移民的最大人群,但由於文化和語言的相似性,相比較於中國人而言,印度人具有得天獨厚的競爭條件。假如因為職場無法逾越印度人而用「阿三」這樣的辭彙來貶低他人,是自欺欺人的一種解脫,不可否認,在很多中國人眼裡,印度人是一群獨特的、會玩弄職場政治的一個族裔,中國醫生王立山一怒之下,槍殺其印度裔上級醫生,在很多中國人眼裡,此舉是「正義」的復仇行動,但他們忘記了,這裡是法制相對健全的美國,是需要按照美國的法律出牌的地方。

筆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看到有網友寫文章「控訴」印度「阿三」的種種劣行,平心而論,任何族裔,都有精華,也有糟粕,筆者在美國生活的10多年裡,真正傷害筆者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中國人!難道因為中國人傷害自己最深,咱就斷言中國人是渣滓垃圾嗎?別說自己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就是其他族裔人這樣評論中國人,筆者也會和他們爭得死去活來,甚至不惜訴之法律,因為,個別人的行為,不能代表所有族裔!更何況,筆者接觸到的有限印度人中,真的不乏一些精英人才,無論是人品,還是學識。

當然,筆者也接觸到一些「嗤之以鼻」的印度人,在這個系列文章里,我想把自己和朋友遭遇的一些和印度人打交道的事例與大家分享,假如您是深受印度「阿三」迫害、仇視印度人的讀者,請您忽略筆者的體驗,或者給出您自己的看法。筆者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您的所有觀點,是值得筆者借鑒並提升認識的寶玉。

當您歧視他人的時候,衷心希望您不要被他人歧視!

最後說一句,希望中國人不要成為他人眼裡的「阿三」!

(待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16

支持
3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4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4-11-18 10:16
忘記了為什麼。我們小時候叫他們紅頭阿三,大概那時警察多為印度人,而頭上包著紅色的頭巾吧!
其實他們只是印度人口只一小部分,但屬於「高檔」的階層。
回復 小皮狗 2014-11-18 10:33
贊!一個不知道尊重其他種族,與人平等相處的人,也是一個不懂得什麼叫真正自尊自信的人。實際上這與種族無關,任何種族都有相同比例的人群。
回復 light12 2014-11-18 10:34
就是傷害壞人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休斯頓的中國人!     
回復 xqw63 2014-11-18 10:40
fanlaifuqu: 忘記了為什麼。我們小時候叫他們紅頭阿三,大概那時警察多為印度人,而頭上包著紅色的頭巾吧!
其實他們只是印度人口只一小部分,但屬於「高檔」的階層。
中國人和印度人在美國的職場競爭,將會愈演愈烈,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克服自己的缺點,才有出路,在華人社區自欺欺人,根本沒用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1-18 10:40
佩服和支持63兄的胸襟和見地。
回復 xqw63 2014-11-18 10:41
小皮狗: 贊!一個不知道尊重其他種族,與人平等相處的人,也是一個不懂得什麼叫真正自尊自信的人。實際上這與種族無關,任何種族都有相同比例的人群。
任何種族都有好壞的人群,雖然比例會有所不同
回復 xqw63 2014-11-18 10:41
light12: 就是傷害壞人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休斯頓的中國人!        
你喜歡對號啊
回復 xqw63 2014-11-18 10:43
徐福男兒: 佩服和支持63兄的胸襟和見地。
您老高抬了,咱只是提醒國人,在中國人社區開罵,不解決問題
回復 嘻哈:) 2014-11-18 10:49
目前俺的部門好幾「阿三」,相處甚歡
回復 xqw63 2014-11-18 10:51
嘻哈:): 目前俺的部門好幾「阿三」,相處甚歡
您很會處理國際關係啊
回復 sousuo 2014-11-18 11:03
職場就兩件事:幹活和把所乾的活吹出去。

所有的矛盾都體現在我們特別能幹,但基本特別不能吹,於是對能吹的恨之入骨。

要知道,能吹是長處,要學習而不是仇視才是。
回復 嘻哈:) 2014-11-18 11:09
xqw63: 您很會處理國際關係啊
國際關係俺的不懂 ,但俺懂盡量尊敬ta人,平易相待。俺兒子倒有好幾「阿三」好朋友,高中時代的,一路爭鬥過來的。你要跟他說「阿三」的不好,他跟你沒完 。。。
回復 trunkzhao 2014-11-18 11:11
fanlaifuqu: 忘記了為什麼。我們小時候叫他們紅頭阿三,大概那時警察多為印度人,而頭上包著紅色的頭巾吧!
其實他們只是印度人口只一小部分,但屬於「高檔」的階層。
阿三乃阿Sir。那時英租界警官多為印度人。
回復 xqw63 2014-11-18 11:12
嘻哈:): 國際關係俺的不懂 ,但俺懂盡量尊敬ta人,平易相待。俺兒子倒有好幾「阿三」好朋友,高中時代的,一路爭鬥過來的。你要跟他說「阿三」的不好,他跟你沒完
咱認為,假如只看到阿三的不好,而看不到人家的優點,是以偏概全的一種狹隘心懷
回復 xqw63 2014-11-18 11:13
sousuo: 職場就兩件事:幹活和把所乾的活吹出去。

所有的矛盾都體現在我們特別能幹,但基本特別不能吹,於是對能吹的恨之入骨。

要知道,能吹是長處,要學習而不是仇視
完全同意,要會吹
回復 嘻哈:) 2014-11-18 11:21
xqw63: 咱認為,假如只看到阿三的不好,而看不到人家的優點,是以偏概全的一種狹隘心懷
我還真沒親眼見過「阿三」的不好
回復 xqw63 2014-11-18 11:33
嘻哈:): 我還真沒親眼見過「阿三」的不好
您還是很幸運滴
回復 總裁判 2014-11-18 11:35
筆者您在美國生活的10多年裡,真正傷害筆者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中國人!
讀者我在任何地方生活的幾十多年裡,真正傷害讀者我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或其他族裔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中國人!
回復 xqw63 2014-11-18 11:38
總裁判: 筆者您在美國生活的10多年裡,真正傷害筆者最多、最深、最毒的並不是印度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族裔--中國人!
讀者我在任何地方生活的幾十多年裡,真正傷害讀者我
咱生活閱歷沒您豐富,慚愧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4-11-18 11:39
"大陸人","台灣人","香港人"-----同是中國人,卻彼此歧視.----無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