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六四之後的幾個普通人的命運

作者:nierdaye  於 2011-6-4 18: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52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2 個評論)

回復 何襪皮 2011-6-5 12:11
老君岩: 不理解最後一段。憑什麼不讓人家活?難道非要當時所有的民運領袖都被一網打盡?要求他們都像劉曉波一樣被踩在腳下,在軟禁和監獄中渡過大半生?伍而開希選擇加入 ...
我同意個體是有選擇自由的,柴玲可以保命,吾爾開希可以叛國,但是他們作為當年頑抗直接的煽動者,如果根本沒有意願(退一步說,沒有完全的決心)承擔最嚴厲的後果,他們憑什麼去煽動別人承擔後果?那些在他們煽動下熱血沖頭,死掉的無名之輩,甚至歷史中連個影子都不會留下,而他們如何安心地活著?他們不是直接的開槍者,但他們卻是悲劇極大的推動者。
回復 何襪皮 2011-6-5 12:11
老君岩: 不理解最後一段。憑什麼不讓人家活?難道非要當時所有的民運領袖都被一網打盡?要求他們都像劉曉波一樣被踩在腳下,在軟禁和監獄中渡過大半生?伍而開希選擇加入 ...
我同意個體是有選擇自由的,柴玲可以保命,吾爾開希可以叛國,但是他們作為當年頑抗直接的煽動者,如果根本沒有意願(退一步說,沒有完全的決心)承擔最嚴厲的後果,他們憑什麼去煽動別人承擔後果?那些在他們煽動下熱血沖頭,死掉的無名之輩,甚至歷史中連個影子都不會留下,而他們如何安心地活著?他們不是直接的開槍者,但他們卻是悲劇極大的推動者。
回復 城市達人 2011-6-5 15:09
頂一下,是這個理兒!
回復 ryu 2011-6-5 15:11
謝謝大哥真實的記憶。
回復 武振榮 2011-6-5 17:14
讀了文章,知道你是我的老鄉,很高興。你是不帶觀點的說事情,話都是很平實,但是,在全國,六四卻是一個非常的事件啊。
回復 幸運貓 2011-6-5 17:20
bjca11: 「爭自由的人」 忘記了他們面對的是誰。看看「口無遮攔的夫妻」的遭遇,多像當年蓋世太保控制下的德國。
真是白色恐怖
回復 幸運貓 2011-6-5 17:28
專治蛋疼2: 記得當時好像李朋鳥說過不秋後算賬的,你信么?
共產黨什麼時候能講真話啊
回復 幸運貓 2011-6-5 17:30
老君岩: 不理解最後一段。憑什麼不讓人家活?難道非要當時所有的民運領袖都被一網打盡?要求他們都像劉曉波一樣被踩在腳下,在軟禁和監獄中渡過大半生?伍而開希選擇加入 ...
佩服你的敢言
回復 nierdaye 2011-6-5 18:10
何襪皮: 我同意個體是有選擇自由的,柴玲可以保命,吾爾開希可以叛國,但是他們作為當年頑抗直接的煽動者,如果根本沒有意願(退一步說,沒有完全的決心)承擔最嚴厲的后 ...
而且,他們有意犧牲別人來達到個人的意志的滿足。現在他們比如中年,有著幸福的生活,然後還一臉正氣的要求民主什麼的,悼念當年同學/朋友的死難,真是讓人噁心的作為。

拋開政治觀點或者宗教信仰的不同,做人,做政治任務,特別是企圖成為領袖的人,總得有一點點地良心和羞恥心。

不知道柴林重溫當年答記者問,會不會臉紅。現在這些人拿綠卡的那綠卡,發財的發財,可曾真心的為那些失去的生命感到惋惜?
回復 nierdaye 2011-6-5 18:21
幸運貓: 佩服你的敢言
高自聯的一些領導人很虛偽,口口聲稱革命需要流血犧牲,結果犧牲了別人自己跑路。真要是被抓住了,或者死掉了,反而就英雄化了。
回復 nierdaye 2011-6-5 18:31
武振榮: 讀了文章,知道你是我的老鄉,很高興。你是不帶觀點的說事情,話都是很平實,但是,在全國,六四卻是一個非常的事件啊。
確實,中國歷史上的特大事件。對黨內黨外的思想、改革歷程、精神世界、中國社會等等各個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對華人世界,引起很大震動。
回復 不再是我 2011-6-5 20:57
nierdaye: 高自聯的一些領導人很虛偽,口口聲稱革命需要流血犧牲,結果犧牲了別人自己跑路。真要是被抓住了,或者死掉了,反而就英雄化了。
任何變革都會有人流血犧牲,有人幸運地活下來,很正常,毛那一代的開國元勛都是革命的倖存者。從戊戌變法到新中國成立,犧牲的烈士不計其數,遠的戊戌六君子,近的李公朴、聞一多、陳鐵軍周文雍、左聯5烈士、江姐等等,沒有他們前赴後繼的犧牲,就沒有新中國的誕生。有些有名字的烈士,名字被刻入人民英雄紀念杯,可是無名的更多。如果他們真的為自己的信仰而戰,付出生命也會在所不惜,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不會因為毛、鄧等人活著而自己卻犧牲了而遺憾。如果只是投機,心理的感覺會不同。「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回復 wuyansg 2011-6-5 21:42
老君岩: 不理解最後一段。憑什麼不讓人家活?難道非要當時所有的民運領袖都被一網打盡?要求他們都像劉曉波一樣被踩在腳下,在軟禁和監獄中渡過大半生?伍而開希選擇加入 ...
agree
回復 wuyansg 2011-6-5 21:43
專治蛋疼2: 記得當時好像李朋鳥說過不秋後算賬的,你信么?
   i remember it too
回復 wuyansg 2011-6-5 21:47
newyorker92: I thought Shanghai was worse.
上海沒有很爛。朱鎔基那時在上海, 他說讓歷史來評定,從而緩解了當時上海人的情緒。 我那時去外灘, 事後也沒什麼
回復 wuyansg 2011-6-5 21:54
何襪皮: 我同意個體是有選擇自由的,柴玲可以保命,吾爾開希可以叛國,但是他們作為當年頑抗直接的煽動者,如果根本沒有意願(退一步說,沒有完全的決心)承擔最嚴厲的后 ...
吾爾開希拿了台灣的護照, 就是叛國?
回復 wuyansg 2011-6-5 21:58
不再是我: 任何變革都會有人流血犧牲,有人幸運地活下來,很正常,毛那一代的開國元勛都是革命的倖存者。從戊戌變法到新中國成立,犧牲的烈士不計其數,遠的戊戌六君子,近 ...
同樣新中國成立后, 也沒有人指責毛、周等領導同志, 說他們犧牲別人的性命,來換取今天的地位。 當然柴玲是可惡的。其它人無可厚非。
回復 不再是我 2011-6-5 22:47
wuyansg: 同樣新中國成立后, 也沒有人指責毛、周等領導同志, 說他們犧牲別人的性命,來換取今天的地位。 當然柴玲是可惡的。其它人無可厚非。
Agree with you.  我相信真正有信仰的人,在參加革命的那刻起,就知道會有流血犧牲,因為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如果自己的犧牲換來同志們的安全,他們就不會有遺憾。懷著投機心理的人就沒那麼堅定,見風使舵就是必然。信仰的力量很大,看你真信還是假信。
回復 何襪皮 2011-6-6 04:31
wuyansg: 同樣新中國成立后, 也沒有人指責毛、周等領導同志, 說他們犧牲別人的性命,來換取今天的地位。 當然柴玲是可惡的。其它人無可厚非。
如果你認為這是一種光榮和符合他之前理想化口號的行為,如果你非要忽略我這段話的重點,隨便你。
回復 何襪皮 2011-6-6 04:33
nierdaye: 高自聯的一些領導人很虛偽,口口聲稱革命需要流血犧牲,結果犧牲了別人自己跑路。真要是被抓住了,或者死掉了,反而就英雄化了。
而且並不是說這是必要的武裝起義,總有人要死,總有人要活,總要保存種子,如果看過當時的細節,知道流血和死亡在那次事件中並不是必需的,完全是有機會避免的,和談的機會有一半是被柴玲等人毀壞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