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聊一聊禁槍

作者:dwqdaniel  於 2015-12-8 04: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1評論


大約十年前吧,那時我很痴迷於釣魚,岸釣不過癮,於是就買船釣,取船那天dealer提醒我說這條船的長度超過了14尺,需要拿到安省的開船執照才行,他給了我一些考試資料和電話號碼,待我學習完去船牌中心考一個執照。

在家看了一星期的資料,我覺得有把握了就電話預約了考試中心,考試的地方在一個射擊俱樂部的3樓,那天只有我一個人考試,接待我的考官是位黃姓香港人,我很順利地通過了考試拿到了執照。也許時間有得多,黃教官特地多關照了我幾個開船的注意事項后突然問了一句:你喜歡玩槍嗎? 我說有興趣玩槍啊!不過加拿大槍支挺泛濫的,時不時有槍擊案發生,政府是不是該禁槍啊?黃教官笑了笑對我說道:槍有威懾犯罪的作用,加拿大民間有很多守法公民持槍(600萬支槍),這個威懾力就是巨大的,監獄里的很多罪犯被調查時說過:如果知道潛在的受害人可能有槍,他們就常常打消了犯罪的念頭。因為罪犯不知道誰家裡沒有槍或誰身上沒帶槍,就算是堅決的禁槍派也受到了這種威懾力的保護。這就是「無槍勝有槍」。相反,如果法律禁槍,就算你悄悄在家裡放了槍,罪犯也會認為你家裡無槍而光顧你家,並有可能讓你吃虧,這就是「有槍如無槍」。舉個例子,為啥槍擊屠殺不發生在射擊俱樂部呢?原因也很明顯的,因為罪犯心裡清楚,射擊俱樂部幾乎人人有槍自衛反擊,他們撈不到任何便宜。

黃教官一番道理使我很有感悟印象深刻,公民合法擁槍對毛賊而言這叫「不戰而屈人之兵」吧?後來我讀過一篇美國關於公民合法擁槍問題的文章,有所大學的幾位犯罪學家90年代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年美國大約有250萬人次守法公民用槍嚇退或擊退罪犯,其中約39萬(15.7%)相信當時如果沒有槍他們死定了;約36萬 (14.2%)相信他們當時如果沒槍很可能就死了。也就是說,就算槍的威懾作用為零,槍每年也使幾百萬人免於暴力犯罪。

還有一個例子,我知道美國不少州允許公民隱蔽持槍(CCW)。每天幾百萬人隱蔽持槍(把槍帶在腰帶上,腋下等位置),在街上、商店裡、公園裡生活、工作、娛樂著。多年來的統計數據早已證明這些人的犯罪率遠遠低於普通公民,而且這些人的存在對罪犯造成很大的威懾,他們的存在使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更安全的地方。以前那個到電影院屠殺的瘋子沒有挑選離自己家最近的影院下手,而是找了很遠的一個掛著無槍區(Gun Free Zone)牌子的影院,這就是槍的威懾力的一個表現。

公民可以持槍,有沒有弊?有!這不,美國加拿大的槍擊案大家都看到了,但是,美國不敢禁槍的根本原因,是持槍權成為美式價值觀的一部分。1791年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確寫道:「人民持有、攜帶槍械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強調這是一種天賦權利。因此,在美國擁有和攜帶槍支的權利被視為最寶貴的個人權利之一。難道因為怕罪犯有槍就禁槍,那麼罪犯想要弄槍就會千方百計買槍,正常人到時連合法自衛的武器也沒了。我堅決支持公民經過嚴格審查,可以持有槍支。不能擁有槍支,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有許多就只能永遠留在紙上!至於非法槍支,誰限制的住呢?只能限制合法居民,不能限制流氓和瘋子。強姦犯不等於每個男人有罪,每個男人都有強姦女人的工具,難道都要被閹割嗎?

咱們華人恐怕多數不喜歡槍,有些朋友認為人們濫用槍支是因為能買到,人是好的,人之初性本善嘛!槍支是壞的,弊大於利!所以只要把人給治理得除了牙齒沒有任何殺傷力,世界就太平了!有人說中國沒有允許持槍的環境和條件,如果在中國允許持槍,我想強制拆遷就不可能了。我們應該關注的是美國持槍文化背後的東西,那就是尊重、保護公民權利和私有財產以及公權力的制衡問題。

漢民族為什麼從宋朝開始走向衰亡?因為專制統治者禁武禁刀開始,宋朝前民眾配刀劍刀武為時尚,宋朝開始長過一尺刀貝流放千里,造成大宋雖富,兵甲百萬,但對外戰爭敗多勝少!沒有武器哪裡還有男兒的血性可言?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寫這篇文章時突然想起木蘭詞,非常喜歡這首詩詞,背誦起來朗朗上口,感覺特別給力。「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瞧這節奏,平鋪直敘,鏗鏘有力。當年花木蘭「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蒹,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次鞭」,我覺得這才是咱們這個民族激情燃燒的歲月!假如在某一天,天朝可以「東市買長刀,西市買弓箭,南市買機槍,北市買導彈」,中國人特么就牛逼大了,假如每一個中國人都這麼大的牛逼,這國家能不強悍嗎?我認為,一個強悍的國家肯定是由一個個強悍的公民所組成的。跪著的奴才和沒槍的奴隸只能構建一個二貨國家,不去瞎想了,先去吃個午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6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12-8 04:42
我喜歡,幾次打算買,被家人反對而放棄!
回復 xqw63 2015-12-8 04:46
禁槍在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好人自衛的能力,因為,壞人總是能搞到槍來濫殺無辜的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4:52
fanlaifuqu: 我喜歡,幾次打算買,被家人反對而放棄!
翻老有拿槍的慾望,真男兒!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4:53
xqw63: 禁槍在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好人自衛的能力,因為,壞人總是能搞到槍來濫殺無辜的
因此不能禁槍,限制了好人,反而便宜了壞人,壞人要作案總是有辦法搞到殺人武器的
回復 酸柚子 2015-12-8 04:54
俺準備這個聖誕節就去買枝槍玩玩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5:01
酸柚子: 俺準備這個聖誕節就去買枝槍玩玩
好,希望越來越多華人擁槍!
回復 xqw63 2015-12-8 05:06
dwqdaniel: 因此不能禁槍,限制了好人,反而便宜了壞人,壞人要作案總是有辦法搞到殺人武器的
同意。個人認為,應該在購槍和安檢環節上加強管理,對購槍者背景調查以及彈藥槍支去向登記等安檢環節上下功夫,可以改善因強制泛濫導致的意外發生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5:12
xqw63: 同意。個人認為,應該在購槍和安檢環節上加強管理,對購槍者背景調查以及彈藥槍支去向登記等安檢環節上下功夫,可以改善因強制泛濫導致的意外發生
這點加拿大控制和管理槍支比美國做得好,背景調查加考試,比較嚴格
回復 長河明月 2015-12-8 05:13
談了那麼多年的槍支管制,主要處於治安考量。但現在美國是恐怖分子的標靶,槍支管制派更處劣勢。
回復 十路 2015-12-8 05:16
我覺得你講的很有道理,但是有些看法:

好像這是三個不同的程度:禁槍,嚴管,鼓勵

我不贊成禁槍,道理如你所述。

我支持嚴管,比如對執照的要求,安全知識,背景調查,販賣者,槍支殺傷力的限制等等,因為這些方面出事也不少。

我不支持鼓勵買槍,搞得人心惶惶。 最近有個大學的校長鼓勵學生都 armed,這樣不知更危險還是更安全,因為沒有多少這樣的統計數據說明這樣更安全。非蓄意謀殺的事故可能會增加。比如誰對誰先造成了威脅,誰先動的手等等。 本來都不是罪犯,但可能因此犯罪。

罪犯不是不知道美國人可以隨便持槍,所以會找薄弱環節下手,比如 party,影院,工作地點,馬拉松等等。 不可能隨時帶槍參加活動,也很少有用自衛的槍震住了罪犯的行為,都是靠的警察。 這個應該有統計。
回復 xqw63 2015-12-8 05:24
dwqdaniel: 這點加拿大控制和管理槍支比美國做得好,背景調查加考試,比較嚴格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5:27
長河明月: 談了那麼多年的槍支管制,主要處於治安考量。但現在美國是恐怖分子的標靶,槍支管制派更處劣勢。
恐怖分子武器來源比較複雜,需要專門機構嚴厲打擊,至於恐怖分子本人,希望加強強制購買背景調查,嚴格管理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5:32
十路: 我覺得你講的很有道理,但是有些看法:

好像這是三個不同的程度:禁槍,嚴管,鼓勵

我不贊成禁槍,道理如你所述。

我支持嚴管,比如對執照的要求,安全知識,
第一,第二點我們之間沒有異議,第三點,我比較贊同男人接觸一番槍支武器,特別是華人,舉個例子,在加拿大,歹徒比較愛搶華人雜貨鋪,而不太敢招惹韓國人的,據說韓國人敢對著搶劫犯開槍動刀子,反而降低了犯罪率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5:33
xqw63:   
   ,63可以考慮聖誕買槍了哈
回復 xqw63 2015-12-8 05:35
dwqdaniel:    ,63可以考慮聖誕買槍了哈
一直計劃中
回復 十路 2015-12-8 05:39
dwqdaniel: 第一,第二點我們之間沒有異議,第三點,我比較贊同男人接觸一番槍支武器,特別是華人,舉個例子,在加拿大,歹徒比較愛搶華人雜貨鋪,而不太敢招惹韓國人的,據
對,同意。 不太喜歡學校和工作環境到處都鼓勵買槍帶槍。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12-8 06:19
我同意63君的意見。「 禁槍在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好人自衛的能力,因為,壞人總是能搞到槍來濫殺無辜的」。所以還是不要禁槍。萬事都有副作用,禁了槍可是弊大於利。良民受到更大的威脅。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6:26
sissycampbell: 我同意63君的意見。「 禁槍在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好人自衛的能力,因為,壞人總是能搞到槍來濫殺無辜的」。所以還是不要禁槍。萬事都有副作用,禁了槍可是弊大於利
謝謝絲絲來訪,我同意你們的意見,禁了槍可是弊大於利
回復 dwqdaniel 2015-12-8 06:26
十路: 對,同意。 不太喜歡學校和工作環境到處都鼓勵買槍帶槍。
  
回復 啟蒙 2015-12-8 06:35
達哥好文,不支持全面禁槍,不然會便宜了犯罪分子,但希望政府有效地加強槍支管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