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儒家文化是個神馬東東。。。讀早安文章有感

作者:dwqdaniel  於 2013-1-15 23: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9評論

關鍵詞:儒家, , 神馬, 文章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69 個評論)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04
飽暖思【自由】: 中華大地上的儒家文化,就好比金碗里裝著一坨屎,吃下去噁心,又捨不得扔掉這個金飯碗。
哇,這比喻很形象。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08
ahsungzee: 仁兄好文章,剖析得很全面很到位!
儒家文化對於中國人頗似宗教文化對於西方人。可嘆的是西方人早已悟到了宗教文化摻和世俗政治文化的危害性,所以通過痛苦的政 ...
zee兄所言極是,我們這個國家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網路時代我們常斷網或禁網,航海時代我們禁海,復興、啟蒙時代我們滅欲、禁言,科學萌芽(求真理去權威)時代我們復禮崇古。西方雖也有黑暗時代,但他們有復興、啟蒙時代來突破,咱們除了儒學的中庸保守外,幾乎沒有文明的進步。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13
病枕軛: 儒家文化也不儘是糟粕~各代統治者確實用其麻醉百姓。指望現在特權階級重拾儒家文化——做個慧眼識珠、修身自律的善士是不可能的~ ...
中國幾千年來建立不起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其根源在於以人治為主導的儒教封建專制政治秩序。儒教是民主的天敵,儒教里只有等級、尊卑、奴性,沒有平等、公正和秩序,儒教只培育一個德性,那就是奴性,服從權威和官老爺,「畏大人,畏聖人。」儒教主導的社會,註定是一個奴性充斥、強梁橫暴的人治社會。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20
長河明月: 星爺所言極是!廢儒家,倡普世價值。
是的,骨子裡奴性思想仍十分嚴重的中國人需要的是邏輯和自己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需要的是「自由」、「平等」、「博愛」這些既簡單易懂普世現代文明思想,而不是一套貌似真理的謬論--儒家說教。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26
黃笑吾: 普世價值也不是萬靈藥,美國的問題也不少。
可是,在美國的精英們,總覺得十全十美。於是乎,天天數落中國。      ...
歡迎老黃來訪,     是的,美國是有問題,但官員胡來的空間小,議會媒體遊行來監督和反抗,有華盛頓林肯馬丁路德金西奧多羅斯福這樣的人來改進,反過來看看,幾十年了,我們連一個歧視幾億人的戶口都還搞不定。

西方確實有好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西方文化的發展與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向是一致的,這也是是西方文明的體系性成果,個人認為應該給西方的,同時也是對全人類的普世價值予以足夠的敬意。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31
心隨風舞: 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不容否認,有它存在的價值。雖說迂腐了點兒……
事實上,儒家文化虛偽得令人髮指,我有機會再寫一篇揭露一番,比如儒家裡的「孝道」就十分的虛偽。
回復 飽暖思【自由】 2013-1-16 05:36
dwqdaniel: 事實上,儒家文化虛偽得令人髮指,我有機會再寫一篇揭露一番,比如儒家裡的「孝道」就十分的虛偽。
靜候。
回復 黃笑吾 2013-1-16 05:44
聖經是對的,人都有罪。
中國人的罪,在一些方面多一些。那美國佬隨便發兵,打科索傲,伊拉克,阿富汗,卡扎菲,都是該打,都是普世價值?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1-16 05:54
dwqdaniel: 有感而發嘛,友情提示一下,記得下次把魚湯熬得再白一些。
對哦,我還納悶呢,我的魚湯為嘛不是白色滴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5:58
淡水: 小心挨罵呦。任何文化都有它的長處,揚長避短就好。
挨罵是一定的 ,儒家超級的虛偽的仁愛,狡辯,總能迷惑一些善良的人,然後配上所謂的民族主義,讓中國人始終走不出迷局。儒家意識強調尊卑等級,強調禮樂,強調權威、忠孝和「家」的倫理道德,這些與文明世界的「民主,人權,法制,自由」普世價值觀念是絕對水火不相容的,這也是中國近代落後於世界的根本原因。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6:01
早安太陽: 對哦,我還納悶呢,我的魚湯為嘛不是白色滴
孔聖人說了:多熬一會兒湯就白了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1-16 06:07
dwqdaniel: 孔聖人說了:多熬一會兒湯就白了   
我下午睡著了,又熬了快2個多小時,還是不白。我的作法有問題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6:19
黃笑吾: 聖經是對的,人都有罪。
中國人的罪,在一些方面多一些。那美國佬隨便發兵,打科索傲,伊拉克,阿富汗,卡扎菲,都是該打,都是普世價值?   ...
國際政治(叢林法則)與國內政治(民主體制)是兩個範疇,我感嘆的是中國和西方的不同文化對國家造成的後果,幾千年來不同文明間存在競爭,不幸的是我們中華文明沒有取得最後的勝利,更不幸的是,這還是一個很公平的競爭,而儒家文化石中華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回復 黃笑吾 2013-1-16 06:30
dwqdaniel: 國際政治(叢林法則)與國內政治(民主體制)是兩個範疇,我感嘆的是中國和西方的不同文化對國家造成的後果,幾千年來不同文明間存在競爭,不幸的是我們中華文明 ...
我可管不了那麼多了,什麼國內,國際政治的。
咱是草民,就應該掙錢,吃飯,睡覺,做愛。
回復 tangremax 2013-1-16 06:35
中國的土壤是儒家土壤,沒有儒家,會有家儒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6:59
黃笑吾: 我可管不了那麼多了,什麼國內,國際政治的。
咱是草民,就應該掙錢,吃飯,睡覺,做愛。
對,做自己的愛,讓別人擼管吧!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7:01
早安太陽: 我下午睡著了,又熬了快2個多小時,還是不白。我的作法有問題
孔聖人又說啦:如果魚湯不是很白,出鍋前加點醋就會變白,而且去腥提味...做魚湯,煎一下之後,加開水煮,魚湯才會變白。開水是關鍵啦。...魚湯煮白的關鍵是不要先放鹽! 然後放進紫砂煲煲味道會更鮮~~~
回復 黃笑吾 2013-1-16 07:08
dwqdaniel: 對,最自己的愛,讓別人擼管吧!
別人不管我,我也不管別人。在今天的世界,這是高尚情懷。
打從小,黨教育我關心國家大事,後來我才發現:我天天關心他們的屁事,他們從來不關心我!少操沒用的心。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16 07:25
dwqdaniel: 事實上,儒家文化虛偽得令人髮指,我有機會再寫一篇揭露一番,比如儒家裡的「孝道」就十分的虛偽。
好吧,俺等著看,左右搖擺派,聽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回復 嘻哈:) 2013-1-16 07:29
頂兄抬!

無論啥子學,俺都懶得學,唯俺行俺素自然原生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