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六四對事件之後中國的影響

作者:東方邪  於 2010-6-5 12: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3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3 個評論)

回復 東方華 2010-6-6 01:30
華東26: 知識分子對這場悲劇是有責任的。劉賓雁在美國接受採訪的時候斷言共產黨政權將在48小時里垮台。搞得ABC的主播都一愣一愣的,說你有什麼根據?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傻
在美國聽過他的講演,很失望!同感!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32
wazhh: 我是謹慎樂觀啦
倒是真心希望你是對的
回復 東方華 2010-6-6 01:33
深層思考,贊!我要相對樂觀一些。。。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34
trump: 當時真的是激動人心
是啊,當年的熱血青年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37
nika: 同意!欲速則不達!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38
黑山老貓: 東方寫的好. 強頂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42
喬雨風: 老邪這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有老毛的影子。知識分子是要附在各種皮上的毛,也是老毛的觀點。
俺昨天是發誓沉默的。評議一下老邪昨天的詩:對我天朝觀察刻骨,
謝謝老喬。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45
Junkkiller: 與其說是過高的估計了民眾的覺悟,倒不如說是過高的估計了自己的能力,直到今天柴大小姐等人不還是以救世主自居么?
使命感太強,不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很難成功。 中國不能改良,只能革命。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48
穿鞋的蜻蜓: 邪眼陶淵明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50
xqw63: 老邪最近心情一定不好,思緒翩翩啊。
很深入的現代社會分析文章,學習了
趕緊幫我找個老婆。 解決過剩的荷爾蒙。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52
笙簫難默: 寫的好!貝殼村終於打破了沉默。 頂!
人是有說話的權力的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1:52
東方華: 深層思考,贊!我要相對樂觀一些。。。
樂觀了好啊。 我想樂觀,可是總是不敢太樂觀,。
回復 Junkkiller 2010-6-6 01:58
東方邪: 使命感太強,不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很難成功。 中國不能改良,只能革命。
使命感?這些人有的只有奪權的使命感,與工農相結合要有結合的基礎,不要以為工農是阿斗,輕易就能給騙了,中國民眾不會認可CIA的代理人,這也是民運走向式微的根本原因
回復 東方華 2010-6-6 02:04
東方邪: 樂觀了好啊。 我想樂觀,可是總是不敢太樂觀,。
民眾的覺悟是從現實體驗中來的,維權意識的提高,村官的公開選舉就是進步。中國的傳統里有奴性,也有起鬨架秧子,其實是一件事的兩面。這社會制度不合理,後退是不可能了,要麼平和的進步,要麼激烈著進步,總是要進步的。新一代人有及時行樂很現實的一面,也有無視權威反叛的一面。人心思治,不想折騰,目前仍是社會思潮的主流。可人的特點是不斷要求更多更好,專政黨要麼是步步退讓,要麼就是不得不繃緊控制。兩種對策都是指向更多的民主與自由,這就是我持樂觀態度的依據。

再次感謝深思好文!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2:30
東方華: 民眾的覺悟是從現實體驗中來的,維權意識的提高,村官的公開選舉就是進步。中國的傳統里有奴性,也有起鬨架秧子,其實是一件事的兩面。這社會制度不合理,後退是
你說的很有道理,關鍵就是代價的多少了
回復 東方華 2010-6-6 02:37
東方邪: 你說的很有道理,關鍵就是代價的多少了
這取決於民眾的覺悟,東歐社會主義實踐的失敗和基本和平的瓦解,台灣的民主之路,都是很好的佐證。必須付出的代價,是躲不過去的,六四就是一例。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2:38
東方華: 這取決於民眾的覺悟,東歐社會主義實踐的失敗和基本和平的瓦解,台灣的民主之路,都是很好的佐證。必須付出的代價,是躲不過去的,六四就是一例。
問題是,我們已經付出代價了而且還在繼續付出代價。 太晚以及東歐,已經基本上步入正規
回復 東方華 2010-6-6 02:52
東方邪: 問題是,我們已經付出代價了而且還在繼續付出代價。 太晚以及東歐,已經基本上步入正規
在中國,兩千年前就有了豐富的社會認知和解決方案,卻花了兩千年的打打殺殺,摧毀再重建,這個代價是巨大的,同時也是必須的,這是與我們的民族特質息息相關的。毛澤東說過:「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中國的民主之路需要全國人民一同來掃,在全民覺醒之前,只能等待。很多人說民眾的素質和能力不足,我不認同,我認為是民眾的民主願望不夠強烈,這種強烈願望就是我們必須等待的。
回復 東方邪 2010-6-6 03:09
東方華: 在中國,兩千年前就有了豐富的社會認知和解決方案,卻花了兩千年的打打殺殺,摧毀再重建,這個代價是巨大的,同時也是必須的,這是與我們的民族特質息息相關的。
回復 chinaman 2010-6-6 03:48
東方寫得不錯。我只對這句話不以為然 「這一切,似乎是知識分子以及大學生,對那場運動和屠殺,工人農民無動於衷的一種反動和報復。」
在華盛頓時代農民工人也未必會參與什麼民主流血,制度是那些精英們建立的。期待工農,特別是受長期專制統治的中國工農,的廣泛參與是不現實的。記得美國獨立宣言里的這段么:「過去的一切經驗都說明,任何苦難,只要尚能忍受,人類還是情願忍受,也不想為申冤而廢除他們久已習慣了的政府形式。」  知識分子若有「工農不參與,他們活該」的想法是錯的。
我總妄想-如果趙紫陽有漢武帝那樣審時度勢的能力和忍耐力的話中國歷史就大概不一樣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