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讓劉曉波得和平獎?--轉載

作者:黑山老貓  於 2010-10-10 09: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好文轉載|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5評論

關鍵詞:

轉自聯合早報

2007年11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籍華人作家高行健的新加坡之行,所到之處,包括美術館、國大李光前禮堂都「人滿為患」,禮堂里擠滿了熱情的觀眾。

雖然很多人說看不懂《靈山》、《一個人的聖經》,但是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駕光臨的時候,還是非常期待一睹其廬山真面目的。

2000年高行健獲獎時,引發了華人世界的一些爭議,無論是文學獎是否被政治化,還是作品的被了解接受程度,從中國官方從外交部到中國作協都強烈反彈,但假以時日,這些爭議都漸漸平息,中國文學界也開始正式地評論高行健作品,而高行健更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的華人社會,包括港台、新加坡等地,獲得廣泛的關注和認可,配合舉行了畫展、演出等諸多大型的文化活動。

高行健的得獎在當時也曾引起華人和中國人的關係的討論。從中國出去、成為法籍的華人作家,得獎是否讓中國人與有榮焉?這種討論也反映了中國人一直存有的「諾貝爾心結」。每年10月中國媒體對諾貝爾獎得主的猜測、關注、熱議,內心深處的疑問就是何時才有中國人能夠獲得諾貝爾獎。

雖然諾獎從1901年頒發至去年,共有10位華人/中國人獲獎,包括李政道、楊振寧、李遠哲、達賴喇嘛等。這10位人士,雖然不少有中國出生、成長的背景,但都已不算是「純粹」的中國人。達賴喇嘛1959年出走,按照中國法律還是屬於中國公民,但他自己已成立西藏流亡政府,出訪各國,所持的護照不知是否還為中國護照。其他的都是外籍華人,尤其以美國國籍為主。

因此,中國民眾的心理還是期望有個「中國人」得獎。多年來,在與諾獎愛恨情仇的交織中,雖然一直有輿論提醒中國人不必將榮辱繫於一獎,如此在乎諾貝爾獎,因為國家的強盛、科研水平還有更多的平衡標準。但無可否認,諾貝爾獎評委會有著強大的話語權力,無論是科學、文學還是政治,具有某種宰制性,確立了自身的規範標準。雖然其中存在專家精英對大眾、西方標準對東方品味、歐洲文化對世界文化的不平等,但是不影響其權威的地位,諾獎的號召力和確認力,可能讓文學獎與和平獎達到連動的效果,產生額外的政治和社會影響。

弔詭的是,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真正頒發給了一位中國公民,卻又是位異議人士,劉曉波獲獎引起的反應是兩極的。官方強烈批評諾獎評委會,民間則也有歡呼的聲音。和平獎顯然是政治化的獎項。然而,這並不是和平獎的原罪。獲得和平獎的都是政治人物,如何不政治化呢?

劉曉波此次得獎,與十年前高行健得獎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兩人在中國大陸,都並不廣為人知,一般人對他們的作為不甚了了。高行健1987年即出走中國,劉曉波則一直消失在主流媒體之外,20年間,缺乏公共話語空間的他淡出公眾視野,只有在網路世界的一角和少數熱衷政治的知識分子中,他和他的事業才深受關注。

從某種程度上說,劉曉波的和平獎項不是諾貝爾獎委員會頒發的,而是中國官方讓他獲得的。當官方對他的限制越大、甚至採取法律手段對付的時候,也就必然將劉曉波製造成了反抗體制的英雄,給了外界藉此向中國施壓的平台。而中國官方在評選階段,以強硬的口吻警告不準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同樣可能達到某種反效果,為支持其得獎的力量推波助瀾,推動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展現自身獨立性、不屈服於外界壓力的形象,同時向中國官方傳達強烈信息。

類似性質的例子其實不少,中國民間曾有笑談,對於違背官方宣傳意志、帶有「不良意識」的影視文學作品,中宣部其實是它們的免費宣傳大使,因為一旦被查禁,這些作品頓時名聞天下,成為多方尋找、一睹為快的搶手貨。打壓越大、對付手段越是升級,反彈也就越強。在信息高度流動、傳播豐富多元的情況下,反而造成事與願違的結果,從官方角度是應該反思和檢討此種手法的意義何在了。很多時候,那或許僅僅成為一種姿態,只是為了表達官方的反對立場。

對於將和平獎頒發給異議人士,中國外交部批評委員會完全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很顯然,和平獎的頒發,對中國施壓的目的,要大於對劉曉波致敬的意涵,從另一角度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國際經濟舞台揮灑空間,話語權不斷擴大,但政治變革的不足,也引起外界對中國的一種焦慮。

和平獎歷來都是諾貝爾眾獎中遭到質疑最多的一個,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獲獎時,同樣噓聲一片。美國《華爾街日報》的社論還說:「搞不清楚到底為什麼。」這才是一種健康而正常的反應,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至少可以討論和批評。否則,太把它當回事,卻又處置失當,反而被動。

十年前高行健得獎的時候,中國官方媒體對此隻字不提,如今百度里都看得到有關高行健的討論;劉曉波得了和平獎,官方媒體照樣消聲,網路中只看到外交部的批評反應。相比十年前獎項的政治喧囂,也總會有心平氣和看待劉曉波得獎的一天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zhousx18 2010-10-10 10:40
誰呀?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0 11:05
zhousx18: 誰呀?
GCD ZF唄.
回復 Giada 2010-10-10 14:04
真的,不就一個獎嘛?他自己還拿不到。瞧把政府給氣的,把哥幾個給急的。
回復 yulinw 2010-10-10 14:48
Giada: 真的,不就一個獎嘛?他自己還拿不到。瞧把政府給氣的,把哥幾個給急的。
回復 Giada 2010-10-10 14:50
yulinw:
真的晚安了。
回復 yulinw 2010-10-10 14:51
Giada: 真的晚安了。
回復 wazhh 2010-10-10 16:27
一笑而過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0 21:39
Giada: 真的,不就一個獎嘛?他自己還拿不到。瞧把政府給氣的,把哥幾個給急的。
呵呵, 看五毛氣急敗壞的樣子好玩的不行.
回復 Giada 2010-10-11 06:14
黑山老貓: 呵呵, 看五毛氣急敗壞的樣子好玩的不行.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1 06:24
Giada: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1 06:30
Giada:
本來我都沒注意到劉的事情, 快淡忘這個人了. 08憲章其實也沒有什麼新意. 沒想到GCD還有五毛氣急敗壞成這個樣子. 真是有意思. 今天我們加拿大的報紙全是劉的照片和介紹文章. MSN上, 我的一德國同學跟我說, 你的國家是個納粹中國啊.  唉. 無言以對.  我的祖國是納粹中國. 的確如此.
回復 Giada 2010-10-11 06:45
黑山老貓: 本來我都沒注意到劉的事情, 快淡忘這個人了. 08憲章其實也沒有什麼新意. 沒想到GCD還有五毛氣急敗壞成這個樣子. 真是有意思. 今天我們加拿大的報紙全是劉的照片
中國人比較顧面子,要是個別的國家大概就是政府說說硬話罷了。咱們國人不是特以國家的榮譽為己任嗎?所以激動得厲害。劉的零八憲章我也沒看過,不過因言獲罪總是不應該。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1 06:50
Giada: 中國人比較顧面子,要是個別的國家大概就是政府說說硬話罷了。咱們國人不是特以國家的榮譽為己任嗎?所以激動得厲害。劉的零八憲章我也沒看過,不過因言獲罪總是
08憲章老調重彈. 又把美國憲法和中國憲法重抄了一遍.而且文字一般. 所以說中國政府真是蠢才的厲害. 看到這點東西就一蹦三尺高. 抓人, 判監. 現在這份尷尬全是自找的. 從這些事情上看緊逃這人還真是沒有人君的氣度和智慧. 屬於康熙大帝嘴裡那種乾清宮年頭睡不到年尾的人. 康熙大帝當初就是評價自己的大兒子和二兒子還有八兒子的.
回復 Giada 2010-10-11 07:04
黑山老貓: 08憲章老調重彈. 又把美國憲法和中國憲法重抄了一遍.而且文字一般. 所以說中國政府真是蠢才的厲害. 看到這點東西就一蹦三尺高. 抓人, 判監. 現在這份尷尬全是自
問題是中國人都沒有什麼機會仔細讀過自己的憲法和美國憲法,讀過了的自然覺得都是抄書,沒有新意。看來還是奉行愚民的那一套啊,所以覺得不愚了就要怕怕。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1 07:23
Giada: 問題是中國人都沒有什麼機會仔細讀過自己的憲法和美國憲法,讀過了的自然覺得都是抄書,沒有新意。看來還是奉行愚民的那一套啊,所以覺得不愚了就要怕怕。
中國很多人很可悲. 尤其是那些這兩天死罵劉的人. 都不知道人家是幹啥的, 寫過什麼東西 憤慨了半天.  我這兩天也給shock了. 一是沒想到海外的愛黨人士這麼多. 二是沒想到這些愛黨人士出國多年好歹算中國的精英竟然水平這麼低. 除了髒話罵人講不出東西. 三是沒想到國家要害部門比如宣傳部,國務院還有中南海現在怎麼一個高手沒有. 還不如一個伊朗的內賈德.  以前曾和一個日本人辯論台灣選舉問題, 他最後理屈詞窮不過甩給我一句: 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中國人是劣等民族, 你們中間的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也不配享有高等種族才有的民主自由. 你就算知道也救不了你的國家.  我當時很氣憤這句話. 認為中國還是個體制和領導人的問題. 這兩天看到這鋪天蓋地的左左五毛罵劉的帖子, 我現在真覺得那個日本人說的也許還真是沒錯. 難道我們中華民族從唐朝之後就徹底淪落下去, 永無翻身回頭之日, 成為劣等民族了嗎?
回復 Giada 2010-10-11 07:34
黑山老貓: 中國很多人很可悲. 尤其是那些這兩天死罵劉的人. 都不知道人家是幹啥的, 寫過什麼東西 憤慨了半天.  我這兩天也給shock了. 一是沒想到海外的愛黨人士這麼多. 二

老弟也不必特別悲觀。那個日本人說出這種話也是沒有什麼水平的,每個種族都是有優有劣的,你該對那個日本人說,你早把這話說出來,我就不在你這劣質人身上浪費時間了。國人好多是信息不夠,受教育的程度不夠。日本人到了中國,照樣跟中國人一樣惡劣。我這次回國,看見不許照相的牌子前面,幾個老外卡嚓咔嚓地照,我女兒都看不下去。所以只能說是個環境的問題。至於國外的這些人,有點兒宣傳工具的意思,說的話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語言,在國外生活過的,都知道外國政府不是像中國政府所指責的那樣。好多話,說的人非說不可,但在聽的人那裡起多少效果就難說了。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1 07:56
Giada:
老弟也不必特別悲觀。那個日本人說出這種話也是沒有什麼水平的,每個種族都是有優有劣的,你該對那個日本人說,你早把這話說出來,我就不在你這劣質人身
我是不屑於和這個日本人怎麼亂罵的. 他開始也是和我辨理. 我原先總是奢望能證明中國人這個種族沒問題, 就是制度和領導給弄壞了 要是有美國的制度, 早天下第一了. 所以當初跟這個日本人說台灣是試驗田, 中國國民+法制+好的選舉制度就能行.這個日本人就舉出他們佔領台灣, 佔領東北之後如何的好好經營, 證明日本是比中國優秀的民族.  如果中國給他們全部佔領一定能給經營的天下第一. 絕對能和白人抗衡. 又說中國歷史上反正就是反覆給異族佔領, 而且發展的不錯. 比如元朝, 清朝, 現在中國人還那麼喜歡清宮戲證明異族佔領中國, 中國人是歡迎的. 我當初跟他辯論很費勁, 因為他說的很多事例還真是沒法辯.  氣憤啊.
回復 Giada 2010-10-14 11:17
黑山老貓: 我是不屑於和這個日本人怎麼亂罵的. 他開始也是和我辨理. 我原先總是奢望能證明中國人這個種族沒問題, 就是制度和領導給弄壞了 要是有美國的制度, 早天下第一了
老弟,跟他們這些人爭論起來就要無理攪三分,就是他們說的對也不能做出同意的樣子來。
這個容易駁,你說,用史實辯論啊,那好,韓國也是你們的試驗田吧?現在韓國台灣都沒有你們了,人家也不比你們差多少吧?問問日本人這世界上最恨日本人的是哪個國家啊?韓國。這個試驗田種得多好,再多種幾塊,你們日本就多幾個敵人,特自豪是吧?
再說了,元朝有什麼好,它是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之一。知道不知道元朝和清朝外族的結局?他們都被中國人同化了,時間越長同化得越厲害,滿清連文字最後都丟得差不多了。他們日本人應該感謝美國的原子彈,要真是佔據了中國,他們現在就只會說中國話了,哈哈。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10-14 11:27
Giada: 老弟,跟他們這些人爭論起來就要無理攪三分,就是他們說的對也不能做出同意的樣子來。
這個容易駁,你說,用史實辯論啊,那好,韓國也是你們的試驗田吧?現在韓
姐姐高.
回復 Giada 2010-10-14 11:43
黑山老貓: 姐姐高.
我現在是不打架了,廬山真面目露出來的話很令人憎惡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