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破美围堵 中国释放遭囚8个月的顶尖晶片投资家

京港台:2023-3-25 03:35|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突破美围堵 中国释放遭囚8个月的顶尖晶片投资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金融时报报导,在中国致力提升本土半导体产业,以应对美国的围堵行动之际,被关押8个月的元禾璞华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陈大同本月获释。元禾璞华规模15亿美元,为150多家中国晶片企业提供种子基金,在北京启动本土晶片生产的努力中,扮演带头角色。

  

  报导说,陈大同去年8月在中国对晶片产业进行一连串调查之际被带走、拘押,当时官员对倾注数百亿美元,以终结中国对外国半导体依赖,却无重大突破感到愤怒。

  中国最高反贪机构去年对与规模470亿美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有关的机构进行调查,逮捕了数十名晶片产业高层与官员。陈大同的公司获得大基金资金,而他也是该投资委员会的独立委员。中国一名官员说:「美中科技战的严峻形势,迫使北京决定尽快释放他」。

  陈大同将其投资公司约80%资金,用于寻找并扶植替代外国技术的中国公司,在华府紧缩出口管制的压力下,该举措对中国打造其在地晶片产业的努力至关重要。一名与68岁陈大同熟识、聚焦科技的私募股权公司主管说,「中国充斥想投资半导体的政府资金,但缺乏像陈这样的专业投资人」。

  陈大同原先在伊利诺与史丹佛大学进行研究,之后在加州(专题)取得成功,1995年他共同创办生产照相机晶片的OmniVision Technology,该公司在纽约(专题)上市,10年后他与中国国企将其私有化。2014年他放弃美国公民身份,致力协助打造中国的晶片产业。

  他的关押在中国晶片产业引发恐慌,尤其对那些在中国工作却持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专家,他们在美国新规范下被迫在持有美国护照,或在中国晶片公司工作之间做出决定。

  一名中国晶片设备供应公司主管说:「如果陈大同一开始没有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也许不会这样突然被带走。去年许多人因此心寒,选择保留美国籍,并放弃在中国半导体的工作,因为他们担心像陈大同这样突然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