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庆祝建党100年 “毛病养成恶习” 前途在哪?

京港台:2021-6-30 22:41| 来源:VOA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庆祝建党100年 “毛病养成恶习” 前途在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共产党大力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与现任领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党史中的定位及意义问题也变得更加突出。在习近平亲自掌控、亲自指挥的中共宣传部门大力突出和宣扬毛与习的地位的同时,中国国内“毛病养成恶习”、“毛病不改恶习难除”的说法在民间不胫而走,毛泽东与习近平给中国和中共带来大祸患的话题在海外媒体和学者当中也成为高烧不退的热题。

  中共宣传与民众意见和海外舆论

  在中共宣传机构的宣传常常在中国国内外受到有声无声的抗议、嘲笑、鄙视的今天,将习近平与毛泽东相提并论的宣传在中国国内外得到各种政治观点的人的广泛认同。习近平掌控的中共宣传部门将习近平列为跟毛泽东并驾齐驱的中共党史上的两个伟人。日前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布“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其中毛泽东与习近平“名言”各占30句。

  与此同时,中共政权以及习近平的批评者则认为,毛泽东统治中国大陆27年,给中国人民和中共带来一个接一个的灾难;在毛泽东时代长大、在2012年上台的习近平公然宣示要效仿毛泽东,正在给中国人民和中共带来一个接一个的灾难。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毛病养成恶习”、“毛病不改恶习难除”的说法由此而来。

  从一举将提出批评意见的知识分子一网打尽的“反右”运动,到制造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人造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中国人,到延续了10年的被中共当局名之为“浩劫”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给中国人民和中共带来的灾难之大,造成的创伤之深一度也得到中共当局的公开承认。但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的宣传部门将那些灾难改称为积极正面的“艰辛探索”。

  包括习近平的亲生父亲习仲勋以及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内的许多中共高官认为,毛泽东之所以能给中国人民和中共屡次造成大灾难是因为他独断专行,有权任性。毛泽东本人也曾对美国作家、记者埃德加·斯诺承认,他就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他还多次公开表示赞赏中国古代暴君秦始皇。

  毛泽东的独裁统治不但给亿万中国人造成至今难以平复的创伤,也给习近平的家庭造成灾难。毛1962年以莫须有的“利用小说反党”的罪名把习近平的亲生父亲、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打下去并长期羁押,单人囚禁。中国官方媒体在习近平成为中共领袖之后报道说,多年后,习近平和他弟弟习远平再见到囚禁中的父亲的时候,习仲勋已经辨认不出哪个是习近平,哪个是习远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成长的重要时期,毛泽东的暴虐统治导致他生活中父亲缺位,这在习近平身上造成了种种因缺乏适当管教而导致的恶果,其中包括他“好勇斗狠”的脾性,以及他不学无术的作风。批评人士说,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他多次对内对外发表重要讲话,多次造成笑话,如把“通商宽农”错读为“通商宽衣”,把“赡养”老人错读为“瞻仰”。鉴于许多中国人批评习近平的文化水平还是停留在小学水平上,“小学生”在习近平掌控下的网络中成为禁忌词,导致很多网民的帖子因为包含了“小学生”的字样而被删除或不能发表。

  批评者和观察家还指出,习近平虽然在1998-2002年任福建省省长和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以所谓农村经济改革研究的论文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但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显然没有将他的文化水平提升多少,而他动辄发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洗洗澡”、“红红脸”、“出出汗”之类的所谓“接地气”的指示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他文化水平不高的印象。

  毛与习特别值得注意的相似之处

  批评者和观察家指出,习近平在没上台的时候就公开表示对毛泽东的钦佩。他2012年上台之后,更是变本加厉地以实际言行效仿和追随毛泽东。因此,习近平与毛泽东的传承、承袭关系成为海外媒体和学者持续热议的话题。

  在中共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宣传机关大力宣扬毛泽东和习近平在中共党史和中国历史上的丰功伟绩之际,人们用不受中共控制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用英文搜索可以找到数量多到“汗牛充栋”的有关习近平与毛泽东的新闻报道和研究,比如:

  ——(习近平)兑水的毛泽东(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习近平想成为新的毛泽东(美国卡托研究所)

  ——在效仿毛泽东的时候,习近平不应当忘记文革(网络杂志《外交家》)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美国《纽约时报》)

  ——从毛到习的中国精英政治与外交政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对毛泽东和习近平传承关系的研究俨然成为学术界和新闻报道的一个专业。在这个专业领域里耕耘多年的一个学者是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研究当今中国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副教授冯崇义。

  习近平效仿毛泽东,自称是毛泽东思想和路线的继承者,毛泽东和习近平的相似也成为众人议论纷纷的话题。习近平和毛泽东之间究竟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相似乃至相同之处呢?

  在多年从政治学角度研究习近平的冯崇义看来,毛泽东和习近平都是信奉集权主义、信奉权力至上的人,他们所想要的不是所谓的威权而是集权,是要全面控制社会,全面控制下属。

  冯崇义接着说,毛泽东和习近平“他们两个都是疑神疑鬼的迫害狂,疑神疑鬼也就是英文世界所说的paranoid。他们俩都疑心极重,都是在迫害别人中得到无穷的快乐。这是非常可怕的领导人。因为他们疑神疑鬼,他们会采取很多所谓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在铲除异己的过程中会伤害很多无辜的人。像毛泽东铲除刘少奇,但刘少奇根本就没有取代他的野心。(他后来亲手挑选的接班人和副统帅)林彪后来也被他逼上梁山。”

  冯崇义这里所说的“林彪后来也被他逼上梁山”是指毛先是利用当时的国防部长林彪帮他打倒了他的副手、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随后,毛泽东也对林彪起了疑心,使林彪不得不谋划自保行动,制定所谓的武装起义计划(即《“五七一工程”纪要》)。

  研究中国当代政治的学者大都认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遭到毛泽东的残酷迫害,差点死在毛泽东的黑牢中也是毛泽东疑神疑鬼伤害无辜的典型案例,习仲勋在受迫害之前根本就没有任何反对或推翻毛泽东的意图。

  冯崇义认为,习近平秉持毛泽东的疑神疑鬼的心态,对毛泽东的做法亦步亦趋。他说:“他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处理最典型。(孙政才遭到他的无情打击只是)因为他是其前任(胡锦涛)所确定的储君,他一有机会就把他(孙政才)清除掉。”

  在研究当代中共历史的学者、加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看来,毛泽东和习近平之间最引人注目的相似之处有三点:1.推翻中共党中央的决议、建立了一种临驾于“集体领导”之上的个人独裁:毛推翻了中共八大建立的集体领导,在文革建立了“四个伟大”(即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的绝对统治;习近平推翻了中共在毛泽东死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建立的集体领导,使他成为最高独裁者和终身制领袖;2.都想成为意识形态上的最高导师;3.都有“世界革命”的野心。

  宋永毅认为,毛泽东自称秦始皇第二,习近平喜欢坐龙椅并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他坐龙椅,他们都有做帝王的意念,但他们并不是到此为止,“他们都超越了帝王。在什么地方超越了帝王呢?这就是他们都要做伟大的导师,他们要搞意识形态,” 也就是要在思想上也统治人民。

  宋永毅指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人重新见到了中共当局大力强调意识形态的做法,这种做法直接承袭毛泽东,跟毛泽东之后的中共历届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尽力回避强调意识形态的实用主义做法大异其趣。

  网络时代的毛与习比较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习近平一心要追随毛泽东,并希望比毛有过之而无不及,习近平的吹鼓手甚至说他领导下的中共掌握了宇宙终极真理。那么,跟当年的毛泽东相比,就中国国内和国际环境而言,习近平治党治国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有什么明显的劣势呢?

  互联网时代的许多中国人看来,习近平跟毛泽东相比确实是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当局掌握了毛泽东所没有的互联网技术设施,可通互联网来监控亿万中国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至可以逼迫亿万中国人学习他的所谓治国理政思想。

  但是,互联网也是使他自我宣传的动作容易暴露,例如,他上台不久去北京庆丰包子铺吃包子以示亲民,但一个互联网用户随后迅速以精确到秒的证据展示了他的宣传班子的幕后操作。“习**”、“庆丰帝”的绰号随即在中国网民当中不胫而走,流传至今,而且至今仍让他掌控下的中国网络舆论管制部门头痛。自那时以来,习近平再也没有公开吃包子。

  批评人士还指出,在其宣传班子大力宣传习近平如何熟悉中国古典,如何能在讲话中巧妙地运用“通商宽农”这样的中国古人之言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古代文明如何辉煌,如何早就明白开放贸易的重要性,他作为国家领导人如何善于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之际,习近平用正腔圆的京腔读出“通商宽衣”,严重损害了他力图给自己打造的权威和博学形象,同时给中国亿万网民提供了极大的娱乐。

  这种局面也使许多分析家得出一种不利于习近平的结论,这就是,跟相对更有心机、做事更谨慎小心的毛泽东相比,习近平显然更粗心大意而且比较懒惰,因为在反复读错别字给他的网络舆论管制当局造成紧急事态之后,他还是在发表重要讲话的时候不事先读一遍稿子以避免陷入类似的尴尬。

  习治党治国比毛有何优势和劣势

  在冯崇义看来,习近平跟毛泽东相比占有的最明显的优势是他掌控的中共党国借着40年来的对外经济开放寄生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之上变得更有钱了,“这个共产党政权寄生在资本主义肌体上就变成了一头怪兽,国际社会变得茫然,很难给它定位。”

  冯崇义说,西方左右两派都支持中共加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资本家希望得到中国的市场,而左翼人士则希望进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体系的中共会实行政治开放,而中共就利用西方社会的这种认识混乱充分利用了西方的市场攫取财富,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习近平比毛泽东优势的地方。

  冯崇义接着说:“但是他(跟毛泽东相比)的劣势更明显。就是说,毛泽东统治中共党国是属于集权主义极盛时期,文革更是全球集权主义的顶峰。所以(中国人的)个人崇拜,暴力崇拜,乌托邦信仰都是发自内心的。习近平在中共党国的地位是属于后集权统治的末世。国际共产主义已经崩溃,共产主义阵营已经崩解,共产主义信仰已经崩塌,中共已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僵尸。”

  冯崇义说,共产主义信仰的崩塌,加上过去几十年公民意识、权利意识、法治观念、宪政理念都在很大范围内深入人心,这一切使习近平非常不得人心。

  自上台以来,习近平以打击贪腐的名义整肃中共党内的政敌,同时打压维权律师,打压公民社会,打压宗教信仰者,打压少数民族。冯崇义说,在这种大形势下,可以说中国社会没有哪个阶层认可他,习近平作为中共政权的红二代如此广泛而深入地不得人心使中国几乎可以肯定不会有红三代了。

  在当代中国历史学者宋永毅看来,跟习近平相比,毛泽东当年治党治国显然处于劣势,其劣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从政治和经济上讲是国际社会的孤儿,当年毛泽东制造了人造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中国人也是跟中国在国际间的孤立直接相关,而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可谓今非昔比。

  宋永毅说,“习近平最大的劣势在什么地方?他自己最大的劣势就在于他要自作自受,倒行逆施,他自己找的。比如说香港问题,比如说维吾尔族的问题,比如说在国内取消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他要做终身领袖,比如说他输出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

  宋永毅说的习近平输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意思是指国际间许多国家和组织认为,中共当局在病毒疫情发生之初隐瞒疫情消息,导致疫情在中国大爆发,爆发之后中共当局不得不采取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严酷封城措施,其中包括不准疫区的人外出寻求治疗,同时却对美国等国家为防疫而采取的旅行限制措施提出强烈抗议。宋永毅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的种种倒行逆施导致他治下的中共党国再度走向孤立。

  美专家:习近平并非孤立现象

  在中共当局大力营造中共建党100周年的喜庆节日气氛之际,河南的一家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8人死亡,其中大都是青少年。在众多公众为此感到痛心并呼吁独立调查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封锁压制有关新闻,试图讨公道的死者家属受到监控和打压,亲中共的人甚至抱怨那些人死得不是时候,败坏了节庆气氛。

  与此同时,中国公众普遍抱怨说,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宣传部门把它传统的报喜不报忧的操控舆论对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甚至能把坏消息当作好消息来报。例如,在洪水淹没人口密集的城市街道之际,习近平控制的中国官方媒体会报道夜晚灯光在水面上闪烁,城市夜景迷人。

  截至目前,习近平是毛泽东以来中共最坏的领导人的这种观点在中国国内外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跟这一观点并行的一种流行看法是,只要换掉习近平,中共和中国的情况就会好一些,甚至好很多。

  然而,美国塔夫茨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对这种看法不以为然。他说,“中国所做的很多事情,无论是在南中国海做的事情,还是在国内进行的司法设置,引入很多的技术来压制异议,扩充军备,以及最终变成一带一路项目的那些东西,都是从胡锦涛时代开始的,虽然胡锦涛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温和的领导人。尽管我认为习近平当然重要,因为他把这些事做得很过份,但我不认为他是决定性的。因为大多数潜在的中共领导人无论是谁上台,也会为了相似的原因做相似的事情。假如习近平因为什么原因下台了,我不认为会有一个中国式的戈尔巴乔夫取而代之。因为我不认为中共党内还有多少戈尔巴乔夫残存。”

  假如习近平离开中共领导班子中国会发生什么?贝克利说,按照中共现有的运行轨迹,恐怕不会发生什么好事。他说:“假如习近平卸任,你想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恐怕不会有和平的权力交接。他一方面围绕他自己构筑了强大的个人崇拜,他也构筑了强大的内部保安系统来保卫他。他通过反腐运动碾压了大量的有权有势的中国家族,这可能招致大量的怨恨。假如有领导班子更迭,那就有可能是争斗激烈的,或者是党内的内斗。任何一个从这种环境当中脱颖而出的人必定是一个强人,而不大可能是一个改革者。因此我认为我们不能指望习近平丧失或出让权力。他可能会老去,自然交出权力,但这种事情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因此我看不出中共的主要战略会发生什么重大的改变。因为坦白的说,那种战略至少就其基础而言是在胡锦涛时代而不是习时代就建立了。”

  毛泽东、习近平、邓小平各有千秋

  在中共当局大张旗鼓庆祝中共建党100周年、宣扬毛泽东与习近平是中共党史上两个并驾齐驱的最伟大的领导人之际,中共的许多批评者声言,毛泽东与习近平是中共党史上两个最坏的、给中国带来最大祸害的领导人。

  但在另外一方面,也有批评者认为,给中国和中国人带来最大祸害的领导人不是毛也不是习,而是邓小平。邓小平在1989年6月调遣并指令中共党卫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北京的和平示威者进行血腥镇压,扭转了中国走向自由民主的进程。

  批评者认为,邓小平还公然提倡权钱交易、一切向钱看的口号或政策,这种口号和政策通过经济手段使人性恶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使作恶成为有厚利可图的营生,从毒奶粉、毒疫苗、毒食品的泛滥,到中国热衷于制造死刑犯以有利于公安机关、医院可以摘取被处决的人的器官赚钱,邓小平的遗产对中国人的威胁和危害无孔不入。

  日前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布“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其中毛泽东与习近平“名言”各占30句,邓小平14句。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