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大改变!为时已晚?中国宣布允许一家生三胎

京港台:2021-5-31 21:24| 来源:VOA | 评论( 123 )  | 我来说几句


重大改变!为时已晚?中国宣布允许一家生三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宣布再对人口政策作出重大改变,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星期一(2021年5月31日)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召开会议,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改善人口结构,中国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并推出配套支持措施。

  中国国务院人口普查小组和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劳动人口青黄不接和人口老龄化状况进一步恶化。

  报告说,中国过去10年来人口年平均增长是0.53%,比上一个10年的人口年增长率又下跌了0.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5至59岁青壮年适龄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是63.35%,比 10年前大跌6.79个百分点, 而60岁以上人口占18.70%, 比10年前大增5.44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快速成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源源不尽的廉价劳动力,但随着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许多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员工,总体劳动力成本继续攀升。与此同时,老龄人口、尤其是未富先老人口的增多意味着政府的社会福利负担将继续加重。

  观察人士们说,中国的人口问题主要源自政府的人口政策,尤其是强行实施一胎化政策。

  过去几年来,政府允许一个家庭生第二胎。但是,分析人士们认为这不足以改变中国劳动人口青黄不接和人口老龄化的状况,因为在政府长期实施一胎化政策之后,随着社会文化的变迁和养育子女费用的增加,许多育龄人口选择只生一个孩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