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破一千病例之后:韩国即将冲击的"疫情黑暗期"

京港台:2020-2-28 03:19| 来源:转角24小时 | 我来说几句


突破一千病例之后:韩国即将冲击的"疫情黑暗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杨虔豪

  

  今天26日傍晚,南韩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261人、共12人死亡,光是26日确诊的患者数285人,就创下自2月18号疫情扩散以来单日最高的规模。但最令人担忧的是,疫情的黑暗期才正准备来临。图为2月26日,在首尔一处传统市场裡正在进行防疫消毒作业。 图/路透社

  ◉更新:2月27日上午,南韩疫情做出新一波更新:过去12小时内南韩全国的新增病例增加334例,是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半日增幅」。目前南韩累积确诊人数,已达1,595人,死亡人数12人。

  自2月18日,南韩出现第31号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案例——来自大邱的59岁妇人之后,原本还算稳定的疫情开始急转直下。防疫部门确认,这名南韩异端宗教「新天地教会」信徒的妇人,在发烧后仍然先后前往教会、饭店和地区诊所,大量接触人流,而新天地教会也爆发群聚感染,确诊病患扩散至全国各地。

  原本至上週为止,南韩还曾有过连续数天「零患者」的日子,就算出现确诊数,也都相当零星。但当这名教会妇人的案例被公开后,各地皆出现患者,也让当局疲于奔命进行调查与防疫。至今天(27日)上上午,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595人,并有12人死亡,光是27日上午半天确诊的患者数334人,就创下自2月18号疫情扩散以来,单日最高的规模。目前南韩患者总数仅次中国,排名世界第2。

  目前南韩有几个重大感染源,最严重的就是第31号病患所属的大邱新天地教会,由于前往礼拜的人不仅大邱市民,还包括各地辗转移动的信徒,导致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目前新天地教会相关人士就佔了597人,超过全国总数一半。根据当局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大邱新天地教会还有232人无法取得联繫。

  

  防疫部门确认,这名南韩「新天地教会」信徒的妇人,在发烧后仍先后前往教会、饭店和地区诊所,大量接触人流,而新天地教会也爆发群聚感染,确诊病患扩散至全国各地。图为「新天地教会」大楼。 图/法新社

  第2严重的是位在庆尚北道清道郡的大南医院。据院方说明,这裡先是出现2名患者发烧,并在15日出现其他患者与医疗人员接连身体不适的现象,同样到18日才确认感染病毒。目前大南医院相关人士有114人确诊,将近总数的10%,而全国12个死亡案例中,就有6人来自大南医院,比例最高。

  碰巧的是,新天地总教主李万熙的胞兄,自1月27至31日,才送往大南医院急诊室,去世后也在该地举行丧事;包括李万熙本人与数百千计的信徒,也都相继前往现场,因而引发外界揣测——大南医院是否与新天地教会有某种程度的关係?但院方在25日驳斥此说法,澄清大南医院是「属于基督教长老教会系统」。

  儘管新天地两度公开声明,除了表示「教徒也是受害者」、「担忧遭受外界不当对待」外,也宣布将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并在个人隐私不受侵犯的前提下,提供信徒名单给防疫部门,以便持续追踪。但社会各界对新天地的批评声浪不绝于耳,而李万熙本人更是至今仍未现身,也无法确定是否感染病毒。

  

  目前大南医院相关人士有114人确诊,将近总数的10%,而全国12个死亡案例中,就有6人来自大南医院,比例最高。大邱市的医护人员坐在医院门口外休息。 图/法新社

  第3严重的是拥有70年历史的釜山温泉教会,自24号起陆续出现确诊病例,目前已达23人。庆尚北道漆谷郡的身障人士机构「麦粒爱之家」也有22人感染,目前防疫部门掌握到,麦粒爱之家内,有院生的母亲是住在大邱的新天地信徒,因回家探亲而感染。

  但当下令各界忧心的是,第31号感染者虽被外界视为让疫情扩散的关键,但她究竟是透过何种途径感染,目前仍无法釐清;而大南医院及釜山温泉教会两个主要感染扩散地点,至今也迟迟无法探究出最初病毒进入的原因。

  而疫情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另有13名重症患者,需要人工氧气或叶克膜,也成为另一隐忧——若患者无法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接受调查、釐清过去接触过的人士与移动路线,等于出现资讯锁死状态,可能导致更多已感染却不知情的人,持续在外部接触大众,而成为重大防疫漏洞。

  

  第31号感染者虽被外界视为让疫情扩散的关键,但她究竟是透过何种途径感染,目前仍无法釐清。图为26日,首尔传统市场进行消毒。 图/路透社

  文在寅总统在25日也亲自从首尔南下大邱视察,力图安定民心,但却发生被列为「与患者密集接触」的大邱副市长李承豪(音译),其秘书也确诊感染的插曲。

  由于秘书与副市长互动频繁,加上文总统又与副市长一同列席开会,「秘书确诊」的消息一度引发青瓦台恐慌。虽然李副市长并未与太多青瓦台官员及记者接触,目前检疫后也呈现阴性,但因新型冠状病毒具无症状的潜伏期,目前也无人保证检疫后真的100%平安无事,因此目前李副市长已被要求居家自主隔离14天。不过因为目前没有规定和患者高度接触者见面的人,需要有任何进一步措施,所以在副市长检验阴性后,文总统也无须隔离。

  因应疫情发展,南韩中央政府由保健福祉部旗下的疾病管理本部,设立「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与「中央事故收拾本部」,每天上午与下午公布两波确诊名单,同时每天也会分别召开记者会,说明疫情进展、病患状况与防疫对策,并将所有数据与患者移动途径等资料,全部在网站上公开,希望能做到资讯透明,并让民众有所准备。

  

  25日南韩总统文在寅亲自前往大邱坐镇,与大邱市长(图右)进行防疫会议。但没想到却发生「副市长秘书确诊」的消息,一度引发青瓦台恐慌。 图/美联社

  而原本南韩一直将疫情水准维持第3级的「警戒」,直到23日晚间,病患超过4百人并扩散至各地后,才提高至「严重」等级。

  政府将可以此为依据,调拨特别预算,因应疫情可能对社会生活造成的冲击,并让警方有权可调阅通联记录、手机定位与信用卡交易往来等资讯,进一步追踪目前还未连繫上的新天地教会信徒,同时连繫法务部,对这些人发布禁止出国命令。

  南韩教育部也已于23日宣布,原定24日开学的高中小学与幼稚园,全部延后一週开学;而各大学虽有自行调整安排时程的空间,但目前大多数学校不是尚未开学,就是已经开始实施远距影音教学课程。

  

  南韩教育部也已于23日宣布,原定24日开学的高中小学与幼稚园,全部延后一週开学。图为首尔市的小学生在学校外用酒精液消毒。 图/欧新社

  随着疫情蔓延,南韩各地外出人潮呈现减少趋势,连带明显冲击到服务业,对已经不振已久的内需市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南韩政府目前正在苦思对策,希望尽可能让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但除了政府金援之外,似乎也很难找到更有效的策略。

  犹未可知的是,在疫情拉警报的严峻状态下,对于南韩政治局势又会有多大的冲击。4年一度的国会选举,预定于4月15日举行,但因确诊数上升与蔓延,防疫作战时间可能拉长,是否该决定将选举延期?如果照例举行,又该如何避免疫情加剧?都成为接下来南韩得面临的棘手难题。

  

  4年一度的国会选举,预定于4月15日举行,但因确诊数上升与蔓延,是否该决定将选举延期?图为25日南韩国会因议员与确诊病患接触,国会大楼关闭一天进行消毒。 图/法新社

相关专题:韩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