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郑提交北京抗疫报告曝光 或为下台铺路

京港台:2020-2-25 08:3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林郑提交北京抗疫报告曝光 或为下台铺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卫生署1月23日公布首宗武汉肺炎确诊个案,疫情爆发一个月,期间发生口罩荒、抢购潮等社会乱象,有民意调查指70%市民不满港府应付疫情的表现,特首林郑月娥陷入管治危机。

  

  不过,有香港传媒日前披露一份由林郑月娥撰写、向北京中央提交的 “抗疫工作报告”,她认为有效处理疫情,可以令建制派的政情 “转危为机”。事隔超过两日,特首办星期一仍未回应相关报告,有学者分析事有跷蹊,有迹象显示可能是有知情人士故意泄露,为林郑月娥下台铺路。

  《苹果日报》之前在网上披露一份由特首办撰写、据了解已经在2月中向北京中央提交的 “抗疫工作报告”,这份报告以10多页交代香港武汉肺炎疫情的形势、港府的抗疫措施,以及重大事件的应对策略等。

  议会阵线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星期六(2月22日)响应《苹果日报》报道查询表示,她曾向特首办查询相关工作报告,而对方未有否认,只是表示 “上述指控太严重”。毛孟静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特首办都会否认捏造的指控,她认为,特首办已经间接承认有这份密件,只是认为 “上述指控太严重”。

  今年初北京相继撤换中联办及港澳办的领导人,有意见认为,去年中反送中运动以来,民望一直处于历史最低的林郑月娥,可能是下一个被撤换的人。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理论上如果林郑月娥能够尽快下台,换一个新的人选,将过往所犯下的 “滔天错误” 拨乱反正的话,当然可以令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出现新的变局,但是他认为目前未有迹象显示北京会换特首,而就算换特首,都不会站在香港人的角度去推行新的政策。

  胡志伟说:“也看不到,就算换了一个人(做特首)都好,(北京)中央政府真的愿意放手给这个新的特首,或者署任的特首是以站稳香港人的利益的角度去展开他的政策,如果你没有这个方向可以这样做的话,你无论换那一个人上台都好,都只是一个北京的应声虫,其实亦都是无补于事。所以我只能够讲,就是不单只是林郑下不下台的问题,是北京政府在管理香港的过程里面,它那种的介入是不是去到现在这样事无大小都要过问的状态,去令到一国两制实质上荡然无存。”

  前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名誉总监钟剑华表示,如果香港《苹果日报》披露的特首抗疫工作报告,内容有虚假成份的话,港府应该尽快澄清,但是无论是传媒抑或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向特首办查询要求响应,都只有简单的一句响应 “上述指控太严重”,反映这份报告确实存在。

  钟剑华分析,在这个时间点有知情人士向《苹果日报》披露这份工作报告,他认为事有跷蹊,因为《苹果日报》肯定会大肆报道,引起社会很大反应,有迹象显示可能是有知情人士故意泄露,为林郑月娥下台铺路。

  (林郑月娥)都架驭不到,甚至打‘小报告’,行政会议成员作为特首的顾问团,特首都要在报告书里面讲了一句,他们的表现 ‘差强人意’。这样讲的话,我觉得如果你从阴谋理论,或者从一些中共过往几十年来那一套行事策略的话,亦不排除一个可能性,这个(报告)是真的有意泄漏出来,去为林郑月娥下台铺路都说不定,所以其实在这件事未明朗之前,可能性好多,所以你刚刚说那点亦都可能是一个事实就是有人会觉得,就是有些建制派的议员知道之后,希望将这份报告书抛出来,争取到市民对建制派的同情,对它们困难的理解,亦都有这个可能性。”

  香港民意研究所上星期五(2月21日)公布新一轮市民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民意调查,在网上收集1,120名市民的意见,结果显示有7成受访者不满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有76%受访者支持全面封关才可制止疫情进入香港。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钟庭耀表示,对政府抗疫表现持负面意见的比率仍然很高,可以说是处于一个管治危机,他认为港府在防疫工作上不可掉以轻心。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