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界冠军家庭战疫:曾为儿哭求床位 夫确诊前病逝

京港台:2020-2-16 13:47|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世界冠军家庭战疫:曾为儿哭求床位 夫确诊前病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如果不是特别问及,没人知道,她不会主动提到,自己曾是著名的赛艇运动员,在世锦赛、亚运会上均获得过冠军,还是“湖北省劳动模范”。

  老公也曾是一名赛艇运动员,儿子在武汉读大三,婆婆在家留守,一家三代四口,原本其乐融融。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家庭发生巨变:婆婆、丈夫、儿子先后被感染,裴佳云也出现一定症状,其中,居家隔离期间,丈夫不幸病逝。

  她是个要强的人,说从前几乎从不求人,但是,为让孩子能得到一张床位,自己曾到居委会哭求过社区工作人员,“我实在是没办法了。”

  现在,儿子和婆婆先后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已分别住进武展“方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

  2月15日,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裴佳云说,感觉是有变化,“我现在每天会被询问,身体状况怎么样,这和以前有区别,我非常感谢。”

  裴佳云,嗓音轻微沙哑,并有点咳嗽,目前在武汉市洪山区一处定点酒店隔离观察。

  口述| 赛艇世界冠军 裴佳云

  

  【1】口罩

  我以前是皮划艇运动员,退役后在湖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上班,地点在鄂州市庙岭镇,家在武汉市洪山区,两者距离约35公里。

  本来1月24日才放假,我22日晚上接到通知说,次日就不用去上班了。形势严峻了,传言说要封城,当时我还觉得是不可能的,武汉这么大个城市,连接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啊。

  其实,接到通知前一天,我就已经戴了口罩,那是别个送的,三个N95口罩,有人还说,“你好狠啊,戴这么厚的口罩”。

  我老公在武汉武昌区一个酒店里上班,是保安队队长,24日还在上班,那天也是大年三十。当晚他下班回来没有什么异样。

  儿子是在武汉一所高校读大三,他早就放假了,包括84岁的婆婆也都在家。大年三十之后,我们家就都没有出门过,出门也就是上医院或社区,都戴口罩的。

  1月28日晚上,老公觉得不舒服,有点发烧,接着婆婆也不舒服。

  因为很担心是不是感染了,所以第二天我带着他俩去社区那边,请求送到医院做检测。社区只负责送,后面他们自己从医院走回来的。

  【2】检测

  当时检查是病毒性肺炎,婆婆老公两个人都是,因为没有核酸检测的结果就不能住院,然后第二天开始居家隔离。

  本来我老公跟我是一间房的,隔离的时候我家四个人就分房间住,吃饭也要分餐去吃。

  到2月1日,我就有点咳嗽了,就一个人去医院检查,拍片和查血,接着医院就通知我下午2点钟,还有我老公,婆婆,三人去做核酸检测。

  我回到家的时候快下午1点了,因为我走之前他们说要煨鸡汤,去检查病的时候我在家里就把汤已经熬上了,回来就下了点年糕,我们每个人就吃了一点。

  然后老公开车带我们一起去医院做核酸检测,那一天做检测的人很多。

  那天儿子也去检测了,他的结果是没有感染,有点烧但不是病毒性感染。因为这样,他就一个人先走回家了。

  当时婆婆和老公做完核酸检测以后又做了CT拍片,拍片显示是感染了,我看到我老公的单子上好像还写了脂肪肝。

  做完检测以后我们就回来了,差不多五点钟。

  【3】老公

  医院回来后,我老公症状加重,出虚汗、拉肚子、发烧、咳嗽,因为很难受。我就找社区和其他渠道求助,都是说没有办法住院,因为没核酸检测结果。

  第二天早上8点钟,我老公又开始很不舒服了,我就给社区打电话,对方说已帮我往上报了。

  晚上10点钟的时候,我给120打电话,请求赶快过来把我老公送到医院去,对方问我有没有联系到床位,我说没有联系到,他们说不负责安排床位,只负责接送人。我说只需要你们把我老公送到门诊去,哪怕只吸个氧气、打个点滴什么的都可以,对方答应了。

  特殊时期,可能是因为120车辆派遣周转没那么快,包括社区工作人员,我都是理解的,不能怪他们。

  凌晨两点多的时候,我把他背上搞个热水袋,喂他喝了一杯水,我就回到我房间,打算过一下子再来看看他,再过来看的时候他已走了,当时我很后悔我离开。

  凌晨两三点的样子,120开出死亡证明,是说呼吸衰竭而亡。

  到了晚上七八点,殡仪馆的人来了,走的时候,殡仪馆不让我们去,说是国家规定,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也能理解。关于骨灰盒,他们说要等疫情结束以后再通知我们去拿。

  我老公就这样子走了,他才51岁,也曾是一名赛艇运动员,身高1.9米,获得过全运会和亚锦赛冠军。我们1986年认识,1994年结婚,都是一个运动队的,生前身体没什么大碍。

  【4】哭求

  2月3日,我又带儿子去做CT,显示已感染。

  其实现在回想,那天晚上不应该让儿子给他爸做心肺复苏的,他赶快躲在房间就好了,可能当时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他戴口罩在那按压,手接触了,估计就这样子感染了。

  次日,儿子跟我说,妈妈,我跟爸爸症状一样了,我在出汗、拉肚子了。

  我一下子吓得不行,就赶快从16楼跑下来,去居委会找人,着急替儿子看病。可居委会在另一个小区,我这个小区都不让我们出门,门都堵了。

  我没有办法了,就要出来,我就跟小区的人说我要到居委会去,我儿子病了,不开门就跟你急,他就给我开门了。

  到了居委会,我请他们送我儿子到医院,实在急得没有办法,我当时就哭了,我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了。

  后来社区就派了出租车送我跟儿子到医院做检查,去做核酸检测。

  那天我们到中南医院已快下午3点钟了,医院下午的号已经没有了,要等到5点半后。

  【5】儿子

  我和儿子都做了检测,当时就给了个凭条,要我们第二天去拿结果。也就是2月5日,我们去拿,结果儿子显示阳性,我显示阴性。因为儿子确诊了,我们必须分开隔离。当晚,我就跟婆婆去了洪山区的一处隔离点,就是一个酒店,儿子一个人在家。

  有了核酸检测阳性结果,6日晚上10点多钟,儿子去了方舱医院。从8日开始,到现在他不发烧了,咳嗽也少了,但胸还有点闷。

  有一天,儿子突然给我打电话,哭了,说妈妈我好想爸爸。我就说,你爸爸已在天国,你把自己照顾好、保护好,一定也是他乐意看见的,他才会放心啊。

  我突然觉得他长大了,也很懂事了,每天都会打电话来问候妈妈你今天怎么样啊,每天都会安慰我,说妈妈,我很好,你怎么样,有反应赶紧跟医生讲。

  说起我的孩子,他身高1.97米,比他爸爸还高,当然体重也有100公斤。从小,我就让他打羽毛球啊,打篮球,踢足球,但他对体育运动不是特别感兴趣。经历这次疫情,我想他可能会更懂得身体强大的重要性吧。

  在教育孩子上,我们谈不上成功或失败,但还是努力给他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孩子因此也比较有主见和判断力。他反对父母找关系,为他中考或高考加分,说他会努力学习来争取。

  儿子靠自己成绩读了洪山区一所比较好的中学,高中时化学还拿过全国三等奖,高三模拟考试最高考过640多分。尽管他高考发挥一般,他还考上了一所211高校。

  他学的是理工科,读的专业不是体育方面,我们觉得这样也好,将来找工作选择面广一些。

  【6】婆婆

  儿子住进方舱医院后,我们最大的担心是婆婆,她就一个儿子,尽管还有女儿,但心理打击可想而知。

  2月9日的时候,隔离点通知婆婆到“第三医院”去,说是可以检查,可能可以住院。

  当时我没去,婆婆一个人去,去了以后她回来跟我说,没做成,直接回来了。

  次日,又通知我和婆婆去,我说如果做不成,没有床位,去的风险很大,那天我们就没去。

  11日,隔离点又叫我们去看急诊,说有可能会有床位,别人一番好意,我能感受到。

  婆婆情况不太好,我当时觉得,哪怕有唯一的希望,我也要争取,如果说不去,我的心过不了这一坎,我就义无反顾地去了。

  去了以后,别人说,你来医院你有医院通知书吗?我说没有。对方说打个比方,你上大学,是不是得有通知书?同样的,有通知书才能住院,况且现在我们这里暂时没有床位。

  他们说的“通知书”,应该是指那个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单子,但是我们没有。

  【7】床位

  我给社区打电话,他善意地说你就求医生,让医生给你个床位。

  医生说你求我可以,但我哪里有床位给你呢?我说你给我加个床,他说我能加个床,那我不是一手遮天了?我能理解医生的难处。

  那天晚上我楼上楼下地跑,出了一身汗,婆婆一人坐在大厅里面,她走路走不动了,没得力气,呼吸困难,年纪大了嘛。

  我突然觉得很冷很冷,可能是因为汗凉了,只能来回走动取暖,接着跟社区打电话,说只能回去了。

  回来后真的就是鼻子堵了,感冒了,我就赶快洗热水澡,吃药什么的,抓紧休息,恢复体力,次日感冒症状没了。

  我理解社区,可能看我婆婆年纪大了,怕她在隔离酒店出事。

  婆婆只有CT确诊感染了,核酸检测没拿到,但2月13日下午3点左右,120就直接把她接到火神山医院去了。

  【8】温暖

  如果不是被问,我从来不会主动提拿过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什么的,都是过去式了,我总觉得在灾难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

  我老家是黄冈罗田县农村的,被选拔去省队当赛艇运动员,我当时就同意了,因为家里穷。当时我15岁,身高1.76米,体重70公斤,现在是1.8米。那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划船是什么,靠着拼搏改变命运。

  有那么一阵,我真的是着急了,尝试过希望工作单位帮忙协调,领导就跟我讲现在再怎么找人都是没用的,还是要按程序一步步的走。

  当然他们没有袖手旁观,包括在防疫人员、媒体记者、志愿者、亲戚等人的帮助下,我掌握了正确的流程,儿子最先入院,有了床位。

  这期间单位领导竭尽全力给我帮助,组织同事慰问,今天情况怎么样啊,有没有好转啊,儿子怎么样啊,每天都会有一些问候,有个同事还给我买药、手套。

  我这个事出来以后,曾经在一起(电视剧)作战的老队友,和后来一批批的新队员,或者不认识的,都给我捐钱啊,或者电话、微信慰问。

  还有人把消息发到我们一个“劳模”群,都得到很多人关心;孩子的姑姑给我送鸡汤,水果,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未来生活还要继续,我要加强锻炼和调理饮食。当然,对我的孩子、家人等,我都会给他们一些善意的提醒,努力让自己身体和心理都强大起来。

  【9】变化

  我现在还是在隔离点,体温37度,是正常范围区间。

  没觉得无力了,咳嗽少了,有痰,其他的没什么,只是偶尔内心有一点点不舒服。

  前天,我又被通知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昨天社区就把检测结果以微信的形式发过来了,是阴性的。

  医生说再给我观察看看,可能这些症状消失以后就可以回家隔离了,整体情况在往好的方面发展了。

  除了身体有变化,其他感觉有些积极的变化。

  看新闻说,李文亮医生的事,上级来调查了;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都换了;有一天,新冠肺炎公开新增确诊病例一万多,这数应该也包括我婆婆在内;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超过两万五,其中武汉约两万。

  现在还有人对我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包括防疫部门,社区街道等,每天都会给我打一通电话,问你现在状况怎么样啊,以前都是我找他们的。

  我的意思是,我是非常感谢的,这让我看到了些阳光。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