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全球四大厂商保持沉默,新冠疫苗难现曙光

京港台:2020-2-16 09:21| 来源:BBC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全球四大厂商保持沉默,新冠疫苗难现曙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全世界都在担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的扩散,但同时人们也认为大型制药公司会争相开发疫苗,并预期后者会从中赚取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但实情并非如此: 尽管今年全球疫苗市场预计将增长到600亿美元,但并不能保证开发者能获得丰厚利润。

  “成功开发预防性或处理公共卫生危机的疫苗十分困难。 通常需要花上大量时间和金钱,”美国生物科技投资者隆卡尔(Brad Loncar)说。

  “特别典型的是,那些能进行成功开发的公司获得的资金有限,决不是一些人误以为的数十亿美元,”他补充。

  辉瑞(Pfizer),默克(Merck),葛兰素史克 (GSK),赛诺菲(Sanofi)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这几家巨头主宰着全球疫苗产业。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分析,因为传染病的增加,譬如流感,猪流感,肝炎和埃博拉病毒,2019年全球疫苗销售总额达到540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几乎翻了一倍。

  阿姆斯特丹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Groningen )医学中心的霍恩博士(Ellen 't Hoen)称:“人们会认为该行业有足够储备迎接这一挑战。但是,全球四家顶级疫苗公司对此都没有太大兴趣。”

  在大公司之外,还有一些较小的制药公司正努力生产对抗Covid-19病毒的疫苗,该病毒已经夺走了1000多条生命。

  一家生产抗HIV药物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吉利德(Gilead)宣布,将试用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对抗Covid-19; 同时,中国肺炎患者也在试用“快利佳”(Kaletra),这是制药集团艾伯维(AbbVie)制造的用于治疗HIV的药物。 换言之,两项试验都是基于现有药物。

  隆卡尔补充说:“像吉利德或艾伯维这样的大公司能使用现有药物来治疗该病,但对这种大公司来说,这不太可能对其股票市值产生显著影响。”

  现在慈善捐款被用于激励制药公司开发有关Covid-19病毒的疫苗。领头羊之一是个非营利组织的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

  CEPI的联合创始人包括挪威和印度(专题)政府、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惠康基金会(the Wellcome Trust)。CEPI目前正在资助novio Pharmaceuticals和Moderna两家公司的疫苗研发计划。大型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已同意将其技术提供给CEPI,以帮助其研发对抗Covid-19的药物。

  疫苗通常需要对数千人进行冗长的测试后才能进入市场。但是在2002-2003年,沙士(SARS)疫情来去匆匆,没来得及研究出疫苗。实际上,现今全球仍没有针对沙士的“预防性疫苗”。

  关于埃博拉病毒(Ebola)的第一种疫苗是默克公司生产的,2015年首次在西非几内亚使用。但当时该疫苗并没拿到药物执照,只是在这个国家被允许“体恤使用”(compassionate use)。直到去年,这个疫苗才在美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另一种强生公司开发的埃博拉疫苗则直到2019年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使用。

  克莱恩(Ronald Klain)在2014-15年间担任美国埃博拉疫情的协调员。上周他在非营利性机构智库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主持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我不为药商工作,我不是他们的粉丝。但不得不说,药商为了生产埃博拉疫苗花了很多钱。”

  疫苗副作用隐忧

  疫苗往往必须等待数年才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关键原因是潜在的副作用。即使药物已获批准,也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在2009至2010年的猪流感大流行期间,有600万人接种了葛兰素史克生产的Pandemrix疫苗。 但是,在发现这疫苗会引起某些人的“发作性嗜睡症”(narcolepsy 又名猝睡症) 之后,此疫苗被下架。 “发作性嗜睡症”是一种睡眠障碍疾病,患者一天内会入睡多次。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富奇博士(Anthony Fauci)也于上周在阿斯彭研究所说,没有大型制药公司挺身而出生产对抗Covid-19病毒的疫苗。“这很难也让人非常沮丧。”

  富奇称:“在有需要的时候,有能力那样做的公司没有出手。”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