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继钟南山之后,又一个“硬核医生”刷爆朋友圈

京港台:2020-2-15 00:45| 来源:她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继钟南山之后,又一个“硬核医生”刷爆朋友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要说最受关注的群体,非医护人员莫属。

  在疫情面前,无数白衣天使化身勇敢的逆行者,前仆后继奔赴一线,成为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最近,又一位医学界“新星”横空出世,刷爆朋友圈。他是张文宏。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他?作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教授的实力毋庸置疑。不过,他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原因只有一个字——!无论大事小事,张文宏的发言从来都直接霸气,没有一句废话空话、官话套话,相当提气。引得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才是我们应该崇拜的"硬核男神"啊!不信?先看看张教授的这些精彩发言,保证让你心服口服!

  

  很多人认识张文宏,源于那段著名的"党员先上"言论。1月29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这一次我做了个决定。

  把第一批医生全部换下来。

  换成谁?换成科室所有的共产党员。

  就是这一番话,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为张教授叫好,他也因此成为了敢说实话的"硬核医生"。不过,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大胆开麦”了。记者曾问过一个问题——新型肺炎防控的前景如何?张教授一点不藏着掖着,非常坦白地交待:有三种可能。第一,完全成功,元宵节前控制住疫情,2-3个月内结束战斗。第二,胶着。像当年SARS那样,拖个半年-1年。第三,失败。像2009年墨西哥猪流感一样爆发,蔓延至全世界。关于医生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他毫不夸大,反而老老实实回答,“最有效的药是人的免疫力。医生最主要的作用,是帮助病人挺过前两个礼拜,这之后,病人自身的抗体就起来了。”

  

  但同时,他也公开为医务人员发声:医务工作者现在最缺乏的是关心,包括防护、疲劳以及工作环境。如果没有做到,就是不把医务工作者当人,只是当做机器。而且,医生应该有免于被伤害的权利。如果再让医务人员看到患者对医务人员是打打杀杀的场面,那么医务人员对患者的热情也会降低。疫情爆发初期,网络上谣言四起,当时,83岁的钟南山院士亲赴疫区,通过直播给全国人民带来最新消息。当时就有人说,老百姓只相信钟南山院士。而这背后反映出来的事实是——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洪流中,大家迫切需要敢说真话的公众人物,帮助普通人获取最真实、最专业的信息。张文宏教授也是这样的人。

  

  从“儿童不易感染”,到“喝酒能防新冠肺炎”,再到“是不是只要咳嗽,就有可能已经被感染”……张文宏挨个辟谣!在很多权威一问三不知的对比之下,疯狂科普+辟谣的张文宏,无疑是我们的一针强心剂。也难怪网友们感慨:这样的张文宏,真的太"硬核"了!

  

  张文宏的"硬核",不只体现在敢说真话上。他可不是“表面功夫”,每一句真话背后,都有具体行动支撑。就比如那段“让党员先上”的言论,短短几句话,实则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他知道,敢第一批上的医生,都很了不起。在对疫情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一无所知的时候,他们就敢把自己暴露在病毒前面。“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之所以让党员去换岗,则是因为,“前面那批人实在是太累了,要重新组织队伍替换他们。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的孩子、父母,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非常困难。但只有一批人可以,这批人在入党的时候说过,有过协议的——我可以的。”▼

  

  为此,他还以身作则,每个星期都去查房,跟病人“亲密接触”。

  

  ▼看到他一本正经说,“其实我们华山医院的病房不需要我查房,我就是去消除我们医生的恐惧”的样子,真的很难不被圈粉吧?大家都说,听张文宏教授发言,内心有种强烈舒适感!是的,他不仅敢说真话,还把真话说得"幽默搞笑"。记得网友分享过一个故事,说自己因为长期低烧,去看过张教授的门诊。结果张教授看过后,直接来了一句,“你没病,你就是最近生活有点不顺。”实在让人哭笑不得。而这次疫情中,张文宏也充分发挥了自己"医界段子手"的特性。他对企业老板说,让员工在家就是最大的贡献。

  “你老是给我们捐这个,捐那个。其实,我们不要的。你只要员工待在隔离点或者家里上班,给他们照常发工资,就是对社会做了重大贡献。”

  跟老百姓科普时,也从来不说让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轻松随意的口气,仿佛在跟大家唠嗑:

  “现在开始,每一位都是战士。我们只要闷两个星期,就把病毒闷死了!所以,你现在在家里是干什么呢?你在家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也被你闷死了!闷两个星期,事情就解决了。”

  一番话,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明明白白,也更加坚定了大家的决心——加油,我们一定可以把病毒闷死!

  

  很多人好奇,这人也太不按常理出牌了。别人的发言都小心翼翼,力求不出错,怎么他就这么敢说话?事实上,敢说,一定是因为有足够硬核的专业实力。

  

  张文宏是谁?高三保送上海医科大学,并于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香港(专题)大学玛丽医院进修,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除此以外,作为一名传染病医生,他还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

  2002年,参与过非典救治与防疫;2013年,投入H7N9的抢救工作,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防控H7N9先进个人;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他第一时间组织科室同事组成救援队,参与当地的疫情控制。

  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之内,游刃有余地讲述事实真相。就在最近,张文宏的一段18分钟公开课又火了,▼对于这段人类如何抵抗传染病入侵的发言,网友一水儿地夸赞,“每一个字都让人受益匪浅。”“全程无尿点,一秒都无法快进!”“我居然听懂了,既专业又有趣!”其中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讲到流感只会传染给近距离护理的人时,张文宏教授说,

  “女孩生病了,有可能感染老公或者母亲。但在我看的病人当中,感染给家人的比例很低,不高于10%,而这10%里,大多数感染给了自己的母亲,丈夫被感染的很少。那一刻,我对爱情产生了怀疑。”

  具体内容不再赘述,有时间的一定要看下视频,感受下凭实力圈粉的人到底有多可爱!也是看过这个视频,我才明白,优秀的医生那么多,为什么张文宏教授能脱颖而出。到底要多强大的实力,才能把本该专业晦涩的内容,讲得如此接地气,连普通人都能听明白呢?大概,这才叫真正的专家吧!

  

  毫无疑问,张文宏火了!可大家对他的关注,却彻底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不断有媒体要求采访他,甚至还有人用"网红"来形容他。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走红,的确是一条快速获得名利的捷径。可张文宏教授,他不是什么网红,也不稀罕什么流量,之所以一次次公开发言,只不过是出于医生的责任感。当公众的目光聚焦在他身上,他却轻轻关上门,拒绝了外界所有的干扰。他开玩笑说,“要是别人说,现在网红啦,医院领导电话都不接。你还要不要活,是不是?”

  

  这些年来,他一直不喜欢收锦旗,也不知拒绝了多少红包。

  无论红包多厚,我都不会因为它毁掉医生的形象。何况很多病人经济并不富裕,本应把钱用在治疗上。

  只有一次例外,一位重症患者康复后,送给他一块牌匾,至今仍挂在他的办公室里。上面那句,“我只是你们工作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是我的人生转折”,他很喜欢,觉得对自己是一种激励。而且,虽然他说话犀利直爽,大家却都很爱听。这是因为,在大大咧咧的外表下,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那颗温柔的心。面对年事已高的老人,他曾在处方纸上一笔一划写下五段话:1、先去挂号收费处缴费;2、去1楼抽血;3、下礼拜一再到1楼拿报告;4、下礼拜一拿到报告后到 XX 号诊室给我看;5、不要再挂号! 这些字写得大大的,字迹前所未有的清晰。那一瞬间,硬核背后的可爱和温暖,体现得淋漓尽致。

  

  基辛格在纪录片《冷战风云录》中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而一场疫情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不少人发现,在张文宏脸上,那重重的黑眼圈格外瞩目。虽然嘴上云淡风轻,可拿医学事业当使命的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么可能不焦虑呢?可是,他一直在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医生。而我也发现,在这场疫情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这样"普通"的人。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什么是英雄。说真话干实事,脑子有知识,讲话很风趣,逻辑很清晰。正是因为有张文宏这样的人存在,才让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变好。国之栋梁,不该被打扰,但也不该被遗忘。他们,才是值得所有人敬佩的偶像!

相关专题:微信,医生,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